《解码青春期》

我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的边缘,所以我认真听了《解码青春期》了这本书,听了樊登老师的解读,樊登老师说出了书中更深的意思,让我更了解孩子,更好的跟孩子相处,颇有收获。这本书通过作者讲述个人成长中的真实事例,告诉了我们如何陪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每个人的青春期都是矛盾困惑的综合体,身体的不断成熟和心智的不完全成熟,造成了青春期的孩子大多是叛逆的。这种叛逆不仅仅是对家长,对社会,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恐慌。

在第一部分里介绍三种思维模式:

  1.青少年比看起来更需要你;

  2.游戏规则已经变了,因此,你也得变;

  3.你需要帮助。青春期的孩子比你看起来更需要你。青春期的孩子最担心的是不能和自己的父母相处了,他们长大了,要面临离开家,所以他们也很恐慌很迷茫。这部分内容强调相互尊重、信任以及鼓励的必要。十岁之前,老师家长的身份是交通管制员,十岁之后,老师家长要担起教练的职责。对待青春期的孩子,首先家长从意识上要明确自己的身份,是帮助他成长,而不是代替他成长,更加关注个性,而不仅仅是结果。在和孩子交流过程中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用价值观去管理处理事情。对孩子温柔但又有边界。这是温柔是爱,是关心,这个边界是对他要求有明确的规矩。

  没有不犯错的孩子,关键是如何解决。我们要用价值观而不是用情绪去管理孩子。懂得爱意味着制定明确的规矩,并且坚决执行;让孩子学习独立行事的技能,为将来的生活做好准备;对与成就无关的事进行鼓舞和表扬,为了青少年本来的样子而高兴,而不是为了他们做了什么而庆贺。书中第二部分提炼了关于青少年最典型的特征,凝练成了易读、易消化的简要说明,把青少年从11~18岁分成六个阶段,准确诊断。我们可以借鉴分析青少年的行为举止和需求。

  11到12岁,是确定"谁喜欢我"的阶段,主要特点是天真、多变、缺乏安全感,焦点是让人接受,这时候成人的作用是提供保障。12到13岁,探索"我是谁"的阶段,主要特点是好奇、易怒、不稳定,焦点是寻求自我,这时候成人的作用是肯定孩子显露的长处。14到15岁,探索"我究竟属于哪里"的阶段,主要特点是合群、冲动、喜欢寻根问底,焦点是朋友,这时候成人的作用是了解孩子的.圈子。15到16岁,探索"为什么我不能"的阶段,主要特点是叛逆、冒险、勇于尝试,焦点是追寻自由,这时候成人的作业是帮助孩子树立价值观。16到17岁,探索"我如何才能变得重要"的阶段,主要特点是标新立异、理想化、不切实际,生活焦点是卓尔不群,这时候成人的作用是帮助孩子培养才能。17到18岁,探索"我将来做什么"的阶段,主要特点是关注未来、积极主动、对未来有畏惧心理,焦点是毕业,这时候成人的作用是关注孩子的选择。通过了解不同阶段孩子的不同需求,作为成人的父母也需要储备相应的知识,在孩子有需求时有求必应。每个孩子距离成功,只差一个有爱心的成人。

  我想,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要转变思维模式,要谦逊地学习,要温和而坚定地陪伴。第三部分从人际关系以及沟通方面的挑战、艰难而令人尴尬的谈话、危险或令人不安的行为、青少年与科技产品带来的麻烦、学校和教育的种种挑战七个方面来一一解答与青春期孩子交流,如何面对人际关系和沟通方面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点:

  1)让孩子懂得承担责任,学会道歉。教孩子学会体谅他人、鼓励孩子自我评估、促进孩子走向成熟、帮助孩子学会补救、劝说孩子顺其自然,不要期望他人一定会接受道歉。

  2)当孩子辜负成人的信任时怎么办?用成长性思维看待问题,一切都是信息反馈,问题即答案;努力平息你的怒气、失望和恐惧,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在孩子以为会挨批评时,展示脆弱的一面;询问孩子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如何弥补这件事;教孩子通过多交流来重新获取信任;引导孩子从这件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3)如何改善与孩子的交流。可以买一个笔记本,给孩子写一个开篇便条说明笔记本的目的和用途,把笔记本放在孩子的床上。

  作为老师,也可以在班级里设置这样的交流漂流本青春期的孩子是等待开发的宝藏,别用“难管”当借口,别用“听话”去打压,记住《解码青春期》作者所言:“每个孩子距离成功,只差一个有爱心的成年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