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青春期》:掌握与青少年建立良好关系的方法

我们或多或少都在青春期迷茫过,也许做了一些糗事,也许曾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我们在青春期的时候可能因此也让父母抓狂、失望透顶。

如今已为人父母的我们,面对自己的孩子即将来临的青春期,我们做好了哪些准备?能不能“临危”不乱?当有一天孩子大喊“你根本不理解我”的时候,我们真的成熟到足够理解他们了吗?

作者强调尊重信任和鼓励孩子的重要性,提供成人理解青春期孩子的三种思维模式,四种常见的父母陷阱,让我们了解青春期的六个阶段,共同和孩子应对青春期常见的五种挑战,用心陪伴孩子度过人生中最具挑战性的青春期。

作者简介


一、家长需要具备的的三种思维模式

第一种思维模式:青少年看起来更需要你。

父母以为孩子在这个时期已经长大了,看上去不再那么需要我们了,而是和同学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更久了,其实,他们的内心更加希望被陪伴,他们更担忧的是没有足够的时间跟父母在一起。我们看周围官二代,富二代的孩子更叛逆,原因大多是因为父母忙着赚钱升官,陪伴孩子的时间过少,跟孩子交流的太少。

作者提到创造和青少年交流契机的四个步骤:安排专属时间,绝不取消约定,让约会变得有趣,预料到约会可能会有不顺利的情况发生。

第二种思维模式:游戏规则变了,我们充当的角色也应该改变。

青春期以前的孩子,更多的是需要我们手把手的管理教育,作者将这一阶段用“空中交通管制员”来定义父母的角色,父母几乎控制掌握着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细节。青春期我们的定位角色改变为“教练”,是帮助孩子独立上战场,成就自己,想想篮球赛场上的教练,指挥布阵,权威严肃,重要性体现在平时,关键时刻要放手。

好的“教练”要具备三个特质。一是注重孩子的性格发展,而不只是注重结果。这个比较好理解,不要总是盯着考试成绩,某次考试考的不好了,就很紧张,要注重学习习惯等长期的资本。二是故意跟孩子讨论毁灭性失败,做好赛前排练和赛后回顾。赛前的排练就是当孩子要去面对一个事之前,不知道该怎么做,还没发生这个事之前,你要跟他不断地演练,预知能发生的事情;赛后回顾,也很好理解,每件事之后孩子能够收获到东西,包括失败挫折,我们都应该告诉孩子这是成长必经的,而不是埋怨和指责。三是用价值观而非情绪管理孩子。好多家长在你看到孩子,你觉得很无助,不知道该怎么跟他沟通交流的时候,你有没有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我的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我有什么正确的价值观,可以传递给孩子,我为什么反对他做这样的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你要能够真的找到,那个背后的原因,那个就叫作价值观,而如果我们说,我不希望他做这样的事,因为我很生气 因为我很担心。因为我觉得好烦,这都是情绪,而不是价值观。

第三种思维模式:承认我们需要帮助。

很多家长以为在孩子面前要树立权威,就不能承认我们自己有错误,有弱点,也需要帮助,表现出来傲慢的态度。而正确的方式是表现的谦逊,承认自己有缺点,不完美,要通过学习来不断地完善自己,谦逊是获得青少年信赖的最佳方式,谦逊意味着勇敢。

怎么做到谦逊?第一,向别人请教。第二,和好朋友交心。第三,组建一个自己的顾问团,我们可以组建一个关于孩子怎么度过青春期的顾问团,跟他们经常探讨。

二、四种常见的父母陷阱

基本上糟糕的家庭分四类:第一种类型叫作舒适陷阱。父母只追求自己的舒适,对于孩子发生的任何事都不管不问。

第二种类型叫认可陷阱。就是父母对于孩子所做的各种各样的事都只有认可,讨好,不对抗。爱在某些程度上意味着明确的规矩。就是如果一个家庭当中,没有明确的规矩,孩子感受到不到爱,孩子会觉得我在这家里好像做什么都可以,实际上、他内心非常恐慌,他不知道怎么面对社会,内心的声音是“我在家里边没人跟我讨论我做错的地方,没人跟我讨论边界在哪儿,规矩在哪儿,我怎么跟别人合作”。所以《正面管教》的英文书名叫作《积极的纪律》。我们需要给孩子说明纪律,同时我们也需要给到他积极的人生观,要看到他的优点,也就是温柔但是有边界,温柔代表着爱,有边界代表着规矩。

第三个叫作控制陷阱。控制陷阱是做什么事都是父母说了算,他自己完全没有主见。因为他被控制得太厉害了,这种叫作控制陷阱,父母太强势,没有进行角色转换,不放手。

第四个叫成就陷阱。父母只关心孩子是不是赢,只关心孩子拿回来多少面奖牌,只关心孩子考上了什么大学,排名有没有进步,这叫成就陷阱。

这四类陷阱是导致家庭当中,青春期出现大量叛逆行为的原因。这里推荐各位父母看《叛逆不是孩子的错》,那本书里边曾经提过,几乎所有孩子的叛逆行为,背后的声音叫作无助,太溺爱不管教,太严厉没有自由,管教不到位,只注重成绩,都与孩子无法建立良好的关系。

三、青春期的六个阶段

这一部分很重要,可以让我们了解青春期的密码。我们一直模糊的认为青春期就是初中或者高中时期,叛逆也就那么几年。在这里作者将青春期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叫作11岁到12岁,特点是天真多变,缺乏安全感。成人在这个阶段的核心作用,是提供保障。关键行动要把握住这段亲子相处的时光。可以和孩子一起规划去探险,一起考虑有意义的活动安排。孩子有什么青春期的愿望清单,跟他一块儿实现。尽情享受和孩子一起读书,看电影,听音乐的时光,这能引发你与孩子之间关于人生有意义的谈话。然后与孩子谈论成人的话题,谈论你最大的冒险和失误。

这一阶段他们喜欢学习新技巧,喜欢有挑战性的事物,渐渐地能够理解抽象的概念,比如说什么叫正义,开始具有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的能力,然后努力寻找别人行为的动机,大脑上的快速发育,可能会导致有时候会健忘,上学忘了拿东西什么的 不是粗心,是他的大脑发育在这个阶段,有时候就会忘东西,然后人际关系上,他们经常辩论 ,可是论证多以情感为基础,而不是逻辑,寻求同伴的认可赞同。通常在家里表现出自己最坏的一面,如果有一位同性的挚友,会让他们受益良多,就他要交朋友,然后重视父母以外的成人的影响,开始对异性感兴趣,会尝试亲密的举动,然后为了合群,常常掩饰自己真实的情感,鼓励他们相互交流,为做决定,他有时候会犹豫不决,与其他任何阶段相比更容易撒谎,可能会看重感官刺激,而轻视坚持和实践的作用。

第二阶段12到14岁,特点是好奇,易怒,不稳定。青少年的生活焦点是寻求自我,然后成人在这个时候的作用是,你要肯定孩子开始显露的长处,比如说关键的行动,你要多多地鼓励,每天对他们说些鼓励的话,开车带他们去一些想去的地方,和孩子在车里闲聊的机会,很快就没了,他慢慢地会自己开车了,然后和孩子一起制定一套规矩,一套条款清晰,得到他们认可的规则,会帮助你成为一名,办事公正的权威人士,然后尊重的前提下,你需要密切关注他们的行踪,尊重的前提下,用数码设备和孩子保持联系,并且经常和他们待在一起,不过适当地留给他们一些空间。

第三个阶段14到15岁,特点是合群,冲动,喜欢寻根问底。这个阶段叫作我究竟属于哪里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往往特别喜欢研究哲学,生活焦点逐渐地变成了朋友。父母的作用是你要了解孩子的圈子,最好能够引用你生活的例子来说明,孩子交朋友是需要技能的,这个技能你得告诉他,而这个技能里边,不是那些讨好他人的技巧,而是什么才是真正的朋友,什么才是真正的宽容,什么才是真正的关心,你得跟孩子讨论这样的话题,最好结合你的经验,然后记得你拥有否决权。所以父母行使否决权的时候要慎重。

但是如果必要的话,要及时运用否决权,把消极影响消灭在萌芽阶段,对于危险的事情要果断地制止,给孩子希望,不管这一年发生什么?他们自身的价值都不会因此改变,他们的未来也不会因此定格。因为这个阶段,可能会有很多危险的事发生。

然后扩大圈子,邀请其他信赖的成人,抽出时间陪伴他们。在这个年龄孩子会像哲学家一样思考,因此多问孩子问题,追寻自由是他们的行为动机。所以尽可能地让他们自己选择,女孩子在这个阶段开始经常化妆,然后恋爱关系往往是昙花一现,所以遇到貌似早恋的情况发生,不要过于紧张,实际上孩子在这个阶段,你只要告诉他底线在哪儿,同时给他足够的自由空间。在情绪情感上,选择会让孩子觉得更有信心,而不是规则。所以你要给他更多的选择,让他来挑。可能仍然对自己处于变化中的身体感到不安,需要别人的帮助来应对极端的情绪,动机方面可能会经历变化,他寻求刺激的情感经历,容易迷恋自我伤害,酗酒,色情信息等等。

第四阶段15到16岁,特点叛逆冒险,勇于尝试。这个阶段孩子最常说的话是,为什么我不能,为什么我不行,别人都可以,怎么我不行。孩子追寻的焦点是自由,成人的作用是帮助孩子树立价值观,关键行动是获得其他成人的帮助,创造机会,让孩子能够接触到更多的能帮助他们建立正确价值观的成人,还有好的电影作品也是不错的,也可以给他们写卡片,给他们发信息,出其不意地带他们出去吃饭,腾出时间陪他们一起高高兴兴地玩。

这一个阶段要帮孩子建立明确的规则,对孩子说明你的期待,以及违规的后果,言行要始终一致,防范是关键。跟他谈论情感问题,不管他们是否开始谈恋爱,他们肯定有关于恋爱的观点,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在一个没有压力的情境下和你谈论他们的恋爱观。

然后,这个阶段可能会抑郁,这几年是青少年自杀事件的高发时期,就是15到16岁的时候。渴望获得自由、尊重,希望担当重任,喜欢与愿意聆听自己想法的成年人交谈。

第五个阶段是16到17岁。特别是标新立异,理想化,不切实际。这个时候它的主题是,我如何才能变得更重要。那么青少年的生活焦点是卓尔不同。就是他想不同,他想变得标新立异,成年人的作用,是帮助孩子培养他的才能。这是充满压力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他要面对高考。所以关键的行动是识别孩子独特的才能和性格特征,把孩子的潜能激发出来,让其他的成年人参与进来,邀请一些值得信任的成年人来帮助这个孩子。

发现孩子有消极行为的时候告诉他们,你现在的所作所为可不像你自己,通过指出孩子的行为,违背他自己的价值观,来劝阻他们的消极行为。不要扼杀他们的梦想,即使孩子的想法看起来不现实,家长也要明白他们是在追寻自己的梦想,父母的职责已经变了,明白你的角色,已经从空中交通管制员变成教练了。然后孩子这个时候喜欢洞察一些复杂的问题,喜欢冒险和耸人听闻的经历,他会有投机的心理和理想化的倾向,很难做长远的打算。

他的智力不断地发展,能理解似是而非,夸张的,含沙射影的,讽刺的说话方式。所以在这个时候,他更关心控制,责任,自由之类的问题,倾向于以自我为中心,整天忙忙碌碌见不到人。在情绪情感上,把幽默看作积极沟通的一面,对“我是谁”这个问题,不再像以前那么纠结,可能变得比前几个阶段更加诚实,他不像之前那么爱说谎了,说谎是有阶段的,孩子说谎是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办,他不知道正确的方法是什么。所以当他到了17岁以后,他慢慢地学会了怎么跟大人坦诚地讨论问题,他不需要说那么多谎话,然后他常常高估自己的能力,可能很难调整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六个阶段17岁到18岁,这个时候的主题是我将来做什么这个阶段,所以青少年生活的焦点是毕业。就是离开高中进入大学。成人的作用是关注他们的选择,对于这个年龄的青少年来说,没有什么比你能做任何事,更令他们欢欣鼓舞的,没有什么比你没有选择更令人沮丧的。然后这个年龄的青少年,大多介于两者之间。

关键的行动是让孩子平静下来,告诉他们,没有必要现在就弄明白整个人生。然后关注孩子蹒跚学步,帮助他们确定最初要走哪几步,与孩子讨论事业方面的兴趣,帮助他们调查、测试这些兴趣,可以送孩子去看一看好的公司,送他去看一看别人是怎么创业的,然后不要急于帮助孩子摆脱困境,让他们学会如何应对困境,如何改正所犯的错误,这能让他们为将来做好准备。

孩子即将享有前所未有的自由,18岁以后,因此找个合适的时机,移交那份自由,让他们学会自己做主,不过在他们自己处理很吃力的方面,继续给他们提建议。这个时候的孩子,可能会过于浪漫或者危言耸听,把情形看得过分严重,对时事以及社会问题很敏感,他们能够解决复杂、步骤繁多的问题。那么他们很少有空待在家里边,在个人决定方面想要自己做主,能够尊重别人的意见并且能够妥协,和成人待在一起的时候,感觉更自在了,他愿意参加成人的活动,然后在情绪情感上变得更稳定。

但是仍然需要父母的支持和照顾,通常在某一个特别感兴趣的领域,做得很好,看重自己的坦诚,个人兴趣方面,常常会有创造性的想法。

以上六个阶段是《解码青春期》里边最核心的一部分,要了解每一个青春期的孩子的特征,这个是很重要的。

四、应对青春期常见的五种挑战

第一种挑战:人际关系和沟通方面的挑战。

主要让孩子懂得承担责任,学会道歉,包括教孩子体谅他人,估计孩子自我评估,促进孩子走向成熟,帮助孩子学会补救,劝说孩子顺其自然,不要期望他人一定会接受道歉。

当孩子辜负我们的信任了,我们应该尝试做六问:一问自己的看法,现在真的很糟糕吗?二问自己是不是有些气愤失望和恐惧的情绪?三问自己脆弱在哪里?并给孩子展示。四问孩子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如何弥补?五问孩子是否我们的沟通不够?六问从这事上我们学到了什么?

作为成人,我们要有分析辨别事物的能力,不能一味的情绪化,与孩子的关系问题不单单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想一想我们成长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增加和孩子的交流上,建议使用作者提议的方法有两个:一是用一个笔记本和孩子进行交流,在首页说明这个笔记本的目的和用途,把笔记本放在孩子的床上,每天和孩子交流。二是邀请孩子一块儿讨论家规,家规必须写在一起,必须写成条款。就是家长不能够说,我随时我说的话就是家规,那不行,我们要讨论把它写下来,然后我们再故意地去促成此事。所以在制定家规的时候,我们可以问问孩子,他想要的特权是什么?家规不光是惩罚孩子,是对所有人有约束。那么有什么样的特权孩子想要,孩子对父母有哪些要求,然后定规矩和惩罚措施,要有惩罚措施,把家规成文,并且让所有相关的人都在上面签名,每个人、里的成员都要签名,如果出了问题要坚决执行,这个在《正面管教》一书提到过家庭会议,可以在家庭会议时公布新的家规,家庭中所有人员都签字确认才能通过。

第二种挑战:谈论性和死亡。

关于性的话题,我们可以用他人的例子启发智慧,给他们指出一条通往美和健康的途径。青春期孩子面对身体的变化,对于“性”的概念模糊不清,这时候不能回避,而应该正面引导。关于死亡的话题,我们要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帮助孩子通过自我讲述来抒发悲伤,注意孩子内心的需求。

第三种挑战:令人不安的行为。

父母当发现孩子有七种变化时要提高警惕:睡眠突然有明显变化、吃饭习惯突然变化、注意力突然变得不集中、分数突然下降、比往常更易怒、在日常生活方面有快速变化、社交圈的快速变化。

第四种挑战:科技产品带来的麻烦。

我们需要让孩子了解科技产品有健康的屏幕时间限度,不让孩子晚上用手机,利用媒体引用有意义的话题。在网络上发布任何言论照片,第一要孩子意识到,他在网上所发的所有的东西就是他的公开简历。不要以为有一个密码,别人就看不到,在网上发的东西就是透明的。所以一个人的价值观,就是这样呈现在网上的,而这个东西过了很多年都跟着你。所以将来总有一天有人会发现,哦,原来你是一个这样的人,要让他理解,那个地方不是私属领地,那是公开场合,甚至拍很多不负责任的照片放在网上,他不知道那在伤害自己,在出卖自己。第二教给他们如何使用一个准则,这个准则叫作“祖母批准过的过滤器”,就是每次在网上发表一个言论,要发一个朋友圈,发一个微博的时候,拿不准这个东西能不能发,要问自己说,如果是妈妈或者其他长辈看到我发这个,她会不会让我发?发帖之前三问:第一这是真的吗?第二是出于善意吗?第三内容是必须的吗?

第五种挑战:学校和教育的种种挑战。

面对老师的不完美。我们要让孩子了解老师也存在各种差异,如果老师存在讲课没条理时,可以让孩子与老师充分交流沟通;老师做事不公平时,我们要教会孩子谦逊对待老师,懂得每个人都有性格差异,处事风格不一样;老师刻薄无理时,教孩子成熟地消解冲突。我们要让孩子老师也是人,也有弱点,等步入社会了我们才知道校园老师这个职业相对单纯许多。我们要让孩子知道去学校是为了帮助他找到使命,是为步入社会打下基础,我们看重的是孩子的创造力和团队精神,而不是给学校创造一个多高的升学率。

面对校园欺凌者,首先我们要知道欺凌,是故意行为、一段时间内反复发生、双方力量不平衡,欺凌是不断削弱另一个人的积极自我认识为目的的攻击性行为。当孩子告诉我们存在这种情况时,作者说,第一,我们不要责怪孩子,告诉孩子痛苦是生活的一部分;第二提升孩子的坚韧品质,举例谈自己、带孩子远足,让孩子了解坚韧的价值观;第三,教会孩子调低调高不同的声音,建立自信 。第四,如果出现人身伤害,我们要立即介入,但不是以暴制暴。

仔细想想叛逆期孩子可能有的糟糕,无外乎沉迷网络、早恋、酗酒、打架、偷东西或者吸毒,而孩子却不理睬我们,不听我们的劝阻。高尔基说过,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是充满着艰苦的磨炼。当我们一步步陪孩子走过整个青春期阶段,当好教练的角色,了解青春期密码,相信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