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为例,产品分析别停留在表面

面对一个产品,我之前对它的分析总是容易停留在表面,比如产品的信息结构、产品的功能结构、产品的界面等等,但是这都没有深入到产品的本质,对我们提升产品技能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帮助。作为产品的进阶,我们更需要关注更为深入的方面。

前两天,在网易的产品二面中,面试官抛出一个问题,你觉得知乎和百度问答他们的差别在哪里?知乎是如何做到目前这样的一个良性循环的?面试中这样的问题就是在考察你是否对产品有过深入的思考,在产品上能否有自己的见解或者是自己的一套思路,这也就是校招中常说的做产品的潜质。

因此,若你的目标是产品经理,在产品的思考上就千万不要停留在表面。

那么,何为深入的思考?我的见解是,大方面对一个产品的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做过深入思考,小的来说对一个功能,其背后这么设计的原因也要做过思考。多问问什么,人家这么设计是出于怎样的思考?

好了,以上只是抛出了问题,但还没有给出解答---该如何深入分析?

对于产品,我们先进行粗略分类(产品常用的一种思维),工具型产品和内容型产品,以及其他。

首先,说说内容型产品,比如知乎、豆瓣、虎扑等等。我觉得,此类型产品的重点不在于功能性的分析,而在于本身产品机制分析。那么,对于内容型产品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内容。内容衔接了内容生产者和内容消费者,生产者生产内容供消费者消费,而一个成功的内容型产品,必定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1、内容生产者从哪来?

2、如何刺激内容生产者持续的生产符合产品定位的内容?

3、生产的产品如何高效的被内容消费者发现,并被消费?

4、如何刺激内容消费者想内容生产者转化?

以上四个问题的解决其实就解决了内容型产品良性循环的问题。

知乎为例。在内容消费者身上,他们的需求是获取高质量的、具有参考价值的问题答案(与产品定位有关),产品解决的正是他们无法获取高质量、专业性的答案的痛点。那么,为消费者提供内容的生产者,最初是通过邀请码的方式邀请各行业的知名人士来社区回答问题,比如说李开复等专家级人物,而并没有开放注册,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把控问题答案的质量,而最初社区氛围的形成对后期社区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样就解答了第一个问题。

对于第二个问题的解答,还是要归结到生产者的需求上来,生产者生产高质量的内容获得消费者的认同,甚至是同行业消费者的认同所带来的荣誉和满足感,是刺激其不断产生内容的内在元素,因此产品在设置了为答案投票(赞同、反对)、感谢、收藏、评论,为内容生产者设置关注、开专栏,甚至是被邀请回答问题等功能,都在为好答案和产生好答案的人提供更大的便利性。

有了内容,那么如何使内容让更多的消费者发现并消费?这是第三个问题,也是一个内容传播上的问题,人与内容的匹配。在这点上知乎的做法有以下几种:

1、话题机制,问题从属于某个话题,关键词标签话,同时用户最初注册时提供感兴趣话题选择;

2、话题关注功能,接受在某个关注话题下,相关答案的推送;

3、搜索功能,显示在某关键字下所有的问题;

其中,第一种是较为粗略的首页推送,而二、三两种则是关联度更高的精确推送,这样第三个问题也被解决了。

最后一个问题,内容消费者向内容生产者的转化,在我看来是比较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知乎的用户在知识水平上一般较高,消费者在消费内容的同时,碰上合适的问题,在需求上也有转化为内容生产者生产内容获取他人认同的虚荣心。

--------------------------------这里是分割线-----------------------------------------

我的公众号。一个正行走在产品不归路上的人,不定期发送产品相关文章,可能是自己在产品上的体验、可能是产品相关的方法感悟,可能是其他好的产品文章的学习感悟,或者自己的生活工作思考。

要是你有兴趣,扫一扫,我们一起来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