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吗?

在来现在的公司之前,我这个有着「产品经理」title 的角色实际上一直干的都是项目经理的活儿:产品的目的是什么,使用场景是什么,整体架构如何,功能如何设计的,什么时候是 deadline,这些都是甲方客户说了算,我的职责是把客户的要求翻译成开发能看懂的文档,然后通过督促、跪求、威胁、撕逼、请吃饭、陪加班等各种手段推着项目团队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一路磕磕绊绊赶进度最终交付项目。来不及得知产品的使用反馈和数据表现,就又风尘仆仆的奔赴下一个项目了。

后来,跳槽到了新公司接手了一条已经开始盈利的产品线,开始学习做真正的「产品经理」。最初的日子很难熬:用户,销售,市场,客服,老大的需求像雪花一样纷至踏来,那个时候的我不会分析需求,不会给事情排优先级,成堆的需求把我压的喘不过气来,分分钟都有打包走人的想法。在快撑不下去的时候,偶然间跟该产品线的前产品经理聊天,说起了我的苦恼。他是这么回复我的:以前你的工作内容是赶着开发的兄弟,通过他们的劳动来实现你的目标; 今后你的工作重点要转移一下,从后方转移到前方,认清前方的路和目标,知道哪些事要做哪些事不做哪些事很重要哪些事可以拖,然后领着大家伙一起实现目标。

聊完的当天我挺受触动的,晚上发了条朋友圈状态来勉励自己:之前的产品工作,大部分时间我就是一个挥着鞭子和蜜糖的人,督促着 UI 前端后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今后的产品工作,我需要加油成为一匹跑在 UI 前端后台前面的马儿,看清方向,把控节奏,完成产品的持续迭代。从项目管理到需求管理,产品之路漫漫,且行且努力。

时光如白驹过隙,做了近 3 年的产品工作后再读 《启示录》这本书,有了很多新的感慨,比起《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我认为此书更应该作为产品经理的入门读物,产品经理们要明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合格的产品经理。产品经理们需要本书作者从实际经验中提取的产品方法论来武装自己,帮助自己在实际纷繁庞杂的实际工作中明确目标,勿忘初心,理清思维,一路披荆斩棘。

我整理了一份读书笔记,把全书的精华做了下总结,用于指导自己的日常工作。与本书的逻辑一致,我的读书笔记也分为人员,流程,产品,总结四大块来整理。

————————————————————————————————————

一.人员: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需要哪些人员?

1.需要哪些人员,他们又如何分工?

作者给出了他的答案,做产品需要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项目经理,开发,运维,市场运营这六种角色的通力配合。

其中产品经理的职责包括评估产品机会和定义产品,用户体验之交互设计师负责深入理解目标用户从而设计出有价值的可用的产品特性,项目经理负责制订产品开发计划并跟踪进度,开发团队负责开发并维护产品,运维负责保证产品的正常运行,市场运营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宣传产品、促进产品商业目标的实现。

2.团队成员的数量如何配置呢?

n位视觉设计师,4n 位交互设计师,8n 位产品经理,40n-80n 位开发人员,4n-8n 位项目经理

3.产品管理与产品营销,项目管理,产品设计,软件开发有什么区别呢?

产品管理从细节上定义开发团队开发什么产品,探索有价值的、可用的、可行的产品;产品营销重点对外宣传产品;项目管理关注如何执行计划以按期交付产品;软件开发负责正确地开发产品。

这几种角色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最好由不同的人员来单独负责并相互紧密配合。

4.产品经理应该拥有哪些特质?

过硬的个人素质,对产品的热情,善于站在用户立场思考问题,敏锐的头脑,愿意为产品投入大量的(私人)精力和时间,正直诚信能赢得合作伙伴的信任,自信心,愿意背锅的态度,掌握产品相关的技能,运用技术的能力,善于进行时间管理迅速区分重要任务和紧急任务,沟通技能包括口头表达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商业技能

5.产品总监如何管理产品团队?

产品总监的职责是组建优秀的产品经理团队,规划公司的全局产品战略。此外,产品总监还要处理好与公司同事的关系,特别是得到公司高管的信任。

6.对产品经理的建议?

谨记巴顿将军的忠告,多给用户体验设计师和开发人员留点空间。

产品经理不能「自负」,要以公司目标为重,在公司内部发掘帮手,听取他们对产品的建议。

7.产品经理如何管理上司?

为项目波动做好准备:定期记录项目的推进情况,掌握项目波动规律,降低其负责影响

注意沟通的方式与频率:根据不同的管理者,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和频率

会前沟通:会前逐一会员与会高管,确认会议召开前已经达成一致意见

多提建议,少谈问题:根据问题的重点性列举多种解决方案

向上司借力:请求自己的上司支持

充分准备:思路清楚,计划完善

缩短邮件篇幅:用简明扼要的方式交流

多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有数据说数据,没数据说逻辑

内部宣传:向公司同事宣传产品,让大家认可你

做让领导省心的员工:做心智成熟的成年人

二.流程: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需要经过哪些流程?

1.评估产品机会:明确问题是什么

通过回答以下 10 条问题来明确产品机会:

产品要解决什么问题?(产品价值)

为谁解决这个问题?(目标市场)

成功的机会有多大?(市场规划)

怎样判断产品成功与否?(度量指标或收益指标)

有哪些同类产品?(竞争格局)

为什么我们最适合做这个产品?(竞争优势)

时机合适吗?(市场时机)

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营销组合)

成功的必要条件是什么?(解决方案要满足的条件)

根据以上问题,给同评估结论(继续或放弃)

2.探索产品:包括定义正确的产品和正确的开发产品

定义产品的重点是产品经理要探索出具体要求有功能性和设计性的产品,开发产品的重点是产品经理要确保产品的按时开发和发布

3.制订产品原则:确定最重要的是什么

制定产品原则意味着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哪些原则是根本的、战略性的,哪些是临时的、战术性的。

产品原则是团结产品经理,产品设计师,开发人员,市场运营人员的纽带

4.进行产品评审:制定更及时、更可靠的产品决策

产品评审的目标是决定产品的战略方向,从宏观上监督公司产品的研发流程,合理配置资源。

产品评审一般由公司各个部门的管理者组成。

产品评审不负责评审产品设计和细节

5.发展特约用户:发展一群忠实的内测用户

让这些内测用户帮助完成产品研发,提前试用产品,提出改进意见。

对于产品经理,拥有特约用户可以为定义产品和开发提供建议和协助,组织用户调研时更为便利,可以定期组织特约用户进行小组讨论,搜集产品反馈意见。

6.利用市场调研:理解调研调研的作用和局限性

市场调研可以帮助回答谁是目标用户,用户如何使用产品,用户使用产品的障碍是什么,用户使用产品的原因是什么,用户喜欢产品的哪些特点,以及用户希望产品如何改进。

市场调研的局限性在于,无法直接回答最根本的产品问题:「打造什么产品?」所以不能决定产品的研发方向。

7.善于使用人物角色工具:理解目标用户

「人物角色」是产品管理的一个工具,它对产品经理的主要支持点包括:用来筛选重要的产品功能,避免产品经理把自己的需求当成用户的需求,有助于对用户类型的优先级排序,方向向团队成员描述产品的目标用户是谁,帮助团队成员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快速达成共识。

8.产出优秀的产品说明文档

理想的产品说明文档应该满足这些要求:要完整地描述用户体验,准确地描述软件行为,须以直观的方式把产品信息和产品行为告诉受众,应该可以修改,避免在有衍生物的情况下混淆不清。

高保真原型可以满足以上所有要求。

9.用户体验设计与实现

用户体验设计和实现不可并行,用户体验设计要在软件开发前完成,具体操作可以参考敏捷方法里的「第零次迭代」。

10.定义基本产品

基本产品是指只满足基本要求,包括价值、可用性和可行性的产品。定义基本产品的流程包括:产出只具备实现商业目标的最基本功能以及良好用户体验的高保真原型,邀请开发人员参与设计原型,邀请真实用户测试产品原型。

11.验证产品:证明产品的价值、可用性和可行性

在产品正式开发部署前验证产品,流程上包括:

测试可行性,邀请架构师和开发人员深度参与技术调研

测试可用性,邀请真实用户试用产品原型

测试价值,邀请真实用户,调研用户是否喜欢产品

12.原型测试:目的是测试产品的可用性和价值

首先要物色测试者,可以邀请特约用户,也可以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广告工具寻找志愿者,

准备测试阶段要确定可用性测试的内容并拟出问题,就产品的价值向测试者提问。

营造良好的测试环境

进入测试原型阶段

就测试的结果更新原型

13.改进现有产品:不要一味地添加功能

改进产品不是简单地满足个别用户的要求,也不能对用户调查结果照单全收,而要分析关键指标

14.平滑部署:避免更新产品导致用户反感

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版本更新,将用户反感降至最低:

通过公告,邮件,在线教程等方式通知用户

做好测试工作,避免新版的使用隐患

若更新版本会影响大规模用户,要采取并行部署或增量部署的方式

平滑部署的方式有发布新老两个版本,区域性逐步部署

15.快速响应:产品出炉后要关注用户和数据反馈

产品发布后要留出时间和资源进行快速响应,除了使用网站分析工具掌握用户行为外,还可以进行用户调研。

16.合理运用敏捷方法

使用敏捷方法的诀窍:

产品经理即产品负责人

产品规划周期要适度缩短,反复迭代

产品设计的工作进度要领先开发工作一两个迭代周期

把产品设计工作拆分成独立部分

产品经理要定义有价值、可用的产品原型和用例

让开发人员自主划分 迭代周期

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要每日沟通知晓项目进度

不要过度频繁更新版本

迭代完成后产品经理要向团队展示成果

在团队内展开敏捷培训

17.合理运营瀑布式开发方法

瀑布式开发方法存在不少问题,如产品验证严重滞后,变更计划代价不菲,无法适应快速的市场变化。产品经理要合理运用瀑布式开发方法,在定义产品阶段,就要请目标用户试用,确保产品设计是有价值的,可用的,可行的。

三.产品:用户喜爱的产品有哪些特技?

1.苹果公司为何能在主流产品领域独令风骚?

硬件为软件服务,要抓住用户的心需要更深层次的服务

软件为用户体验服务,苹果公司的所有工作都围绕着产品的价值和可用性展开

用户体验为情感服务,苹果公司抓住了用户的情感需求

产品为真正的需求服务,充分评估了产品机会

2.提防特例产品,善于发现真实需求

产品经理要避免被用户牵着走,而要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评估在保持产品通用的前提下是否能满足用户的定制需求。

3.好的产品往往是新瓶装老酒

成功的产品往往是新瓶装老酒,很多成功的产品都是在成熟的市场里抢占了一席之地,需求需要不断挖掘,运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4.善于利用人性和情感

产品中情感的作用不容小觑,好的产品要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产品经理在开展原型测试的时候,要趁机了解测试的情感需求。

5.关注情感接纳曲线

产品经理可以关注日常生活里那些让大众烦忧不堪又不得不应付的事情,多关注用户的失望,不满,愤怒等一切负责情绪,这些领域创新的机会很多。

6.产品的可用性与美感,缺一不可

7.打造大众网络服务产品的十大要点

可用性,重视人物角色,具有扩展性,持续可用性,配备客服资源,保护用户隐私,利用口碑营销,支持全球化,平滑部署,重视用户社区管理,

8.打造企业级产品的十大经验

可用性,产品正常工作,提防特例产品,发展特约用户,按照销售渠道设计产品,平衡客户和用户的需求,简化产品安装流程,产品的配置自定义和集成做的完善,简化产品升级流程,销售策略调整

9.打造平台产品的经验

平台产品要面对三种不同类型的客户:应用软件开发商,开发人员,终端用户,他们的需求截然不同。为终端用户服务才是最终目标。

四.产品方法论的提炼总结:十大实践经验 & 产品经理反省清单

1.十大实践经验

明确产品管理的职责,重视用户体验,使用快捷的方法进行机会评估,发展特约用户,坚持产品原则,利用人工角色,定义有价值址、可用的、可行的产品,使用高保真原型,让用户参与原型测试,根据数据改进产品。

2.产品经理反省清单

产品能吸引目标消费者的关注吗?

产品的设计是否人性化,是否易于操作?

产品能在竞争中取胜吗?未来依旧能取胜吗?

我了解目标用户吗?产品能得到他们的认可吗?

产品是否有别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我能在短时间内解释清楚它们的差别吗?

产品能正常运行吗?

产品是否完整?用户对产品印象如何?销售业绩如何?销售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产品的特色是否与目标用户的需求一致?产品特定是否鲜明?

产品值钱吗?值多少钱?为什么值这么多钱?用户会选择更便宜的产品吗?

我了解其他团队成员对产品的看法吗?他们觉得产品好在哪里?他们的看法是否与我的观点一致?

————————————————————————————————————————

「如何做优秀的产品经理?」这样的话题在各个互联网社区一抓一大把,很多同学和前辈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不同的解答。但我始终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打磨产品,处理一个又一个问题,让正确的结果持续出现,见证一个产品的出生,发展和兴盛(或死亡)比读再多的书空谈再多的理论更有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