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地平线

有首歌唱道:你是行路人,我也是行路人……只有行路人,最理解行路人…… ———严智强

毕业班同学的思想波动很大,我这个班主任是很难当的。我是今年刚从师专毕业来的。我所在这个学校的老师大都是民办老师或代课老师,校长(校长是本地人,挺好的一个人,对我很关心!)认为我受过系统教育,所以给了我毕业班,而且全校就一个毕业班,压力大呀!学生明年要中考,我作为班主任应该了解他们,理解他们。有首歌唱道:你是行路人,我也是行路人……只有行路人,最理解行路人……
我这个读过两年师专的人,也走过那条路,其间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谁能说清楚?
我们班的刘立宾同学,大家叫他活宝。他是个乐天派,学习也好,跟我一样有个爱好:喜欢文学。大概是这个缘故吧,我俩在一起就像老朋友似的。“老师和学生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这话会说的人很多,可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个呢?我们当老师的要理解学生,更要了解学生,配的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称呼。
“化学课事件”金老师对我讲了,他让我好好管教管教,否则,让教导处出面;好些同学也向我反映了事情的经过。我觉得有必要找刘立宾谈谈。
这天中午过后,我走进教室,好多同学都在做作业。
我问道:“刘立宾还没来吗?”
班长李梅回答:“老师,他早来了!”
“老师,这回儿怕是到外面树林里构思他的大作去了!老师,我给你找他去吧!”魏群抢着说道。
“没关系,我去找吧!”我看看李梅,又看看魏群说道。李梅是在一个环境很好的家庭中长大的,她的父亲是一位乡村大夫,母亲在邻村小学当民办老师,这样的环境造就了李梅的温顺、乖巧和知书达理。而我们的物理学家魏群和活宝刘立宾的家庭差不多,父母只是在扫盲时学了几个字,教育孩子不是巴掌就是棍子,所以他们有时候既任性又叛逆。可是刘立宾又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他爱好文学,自比为“刘兆林第二”。我开玩笑地说:“刘兆林可是大作家!你未免太狂了!”他半认真地说:“志当存高远嘛!大作家也是人当的,我这个狂劲有什么不好!”这么一个有远大理想而又自命不凡的学生让金老师尅一顿,他会这样呢?
“老师,我找他去吧,我知道他在哪!”刘立宾的同桌滕军栋说。
我摆摆手说:“不用了,你们好好看书吧!——唉,于倩倩,我说过多少次了!该配副眼镜了!大博士了,连这还不懂吗?”
“老师,下周礼拜天就去!”于倩倩边看书便回答了一句。
我走出了教室:这三十八个孩子,为了中考,放弃了一切爱好,剩下的只是“刻苦”“勤奋”。我默默沿着校园的小路向小树林走去。
“过去的事儿不再想,冬日过后有春光……”一阵歌声打断了我的思路,我寻声望去,却见刘立宾正在那轻轻弹弄着树枝。
看见我,他忙迎了过来,挺高兴地问:“老师,老师!有事吗?”
“没事!我随便转转。中午老师们都回家吃饭去了,只有我一个住校,也就随便走走。你——在这儿又构思你的大作了吧!”我最后一句也开了个玩笑。
“我在想一个问题。”他说。
我问:“是那节化学课的事吗?”
他猛地涨红了脸,急促地说:“老师,那节课是我不对!我不该顶撞金老师!我已经给金老师写了检查——老师,咱们别谈这事好吗?”
看得出,他的内心不好受,我也就不再问了。
“那么,你在想什么问题呢?”

他突然开朗了,停了一会儿便说:“老师,我发现这么一个问题:有些作品在描写政策对路,乡村变化时,总喜欢用什么以前是光棍村啦,如今生活好了,光棍们都娶上媳妇啦;什么以前穷得亲朋好友都不相认,现在高朋满座啦等等,老师,我想人不能只认孔方兄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沉默了。好久问刘立宾:
“你这么理解呢?”
“我认为,作品所要表现的主题是健康的,只是题材有些不妥当。老师你想,以前是光棍村,如今有钱了,姑娘们都愿意到光棍村来了,这不正是追求物质享受吗?正如程乃姗在《蓝屋》中所说的‘女孩子们就像灶台上的懒猫,哪儿暖和就往哪儿靠’。老师,你不认为作品所反映的人们的精神境界成问题吗?”
我点点头:“你说的有些道理,现在是改革开放初期,文学作品的争鸣是很多的。”
刘立宾眼里闪着光有点兴奋地说:“老师,我多想以后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用笔来描写五彩缤纷的生活。”
“好啊!好好学习,上大学中文系,系统地学习文学,从而提高创作水平呀!”
“我也想上大学呀!可我家……不过,老师,我一定努力去实现我的理想!”
这个刘立宾有一股倔强和拼搏劲。多么坦率而又真挚啊!
我说:“对了,我有些这方面的书,有时间你拿去看看吧!”
他天真一笑:“Thank you very mach!”忽然想起了什么,“老师,再有别的事吗?”
我本来准备找他好好谈谈,可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我只好摇摇头。
“我物理作业还没有做呢!”说着冲我扮个鬼脸跑了。
我望着刘立宾的背影,好像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 但愿教室这条奇特的地平线,能升起三十八个火红的太阳! ——王林芳 “阿弥陀佛!你们玩美了,啊!我可把你们找苦...
    美丽北湾阅读 484评论 0 0
  • 三 想不到,小小的分数竟然有如此魔力,弄得我们为它而奋斗!——刘立宾 我们学习可真刻苦!我们放弃了一切课外活动,史...
    美丽北湾阅读 361评论 0 0
  • 一、 很奇怪,我会难受这么久。对,是难受,不是不舒服。 明明是一个不是很高挑,胸也不大,只是性格上的相似,有点好感...
    simplen阅读 362评论 0 0
  • 100天写作计划 第24天文/于水水小玩子 工作5年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过得太快,有时候感觉什么都没干呢一年眨眼...
    于水水小玩子阅读 976评论 8 17
  • 以前的我生活就像一张白纸,单纯美好无烦恼。看电影,看书,只要看到痴情男女为爱痛的死去活来的章节,我都在想,傻不傻,...
    喂喂胡咧咧阅读 35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