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地平线

但愿教室这条奇特的地平线,能升起三十八个火红的太阳! ——王林芳

“阿弥陀佛!你们玩美了,啊!我可把你们找苦喽!”我和李晓峰、赵芬香正在球室乒乓大战,刘立宾闯了进来。
“怎么啦?”我问。
“嘿!还问呢?你们三位,黑板报不办啦?”
“不就是你的《元旦诗歌欣赏》嘛!苏中不是在书写吗?”赵芬香快人快语。她虽然个子小,可挺活泼,她姐姐赵芬兰在重点高中读书;而李晓峰却和李梅的性格差不多,不过,她学习没有李梅好,可能画一手的好画,歌儿也唱得很好听。
“明天元旦,今天办黑板报,晚上开联欢会,别人都忙呢,你们三位倒也轻松,跟乒乓球玩起来了!”大活宝摇头晃脑地说,“王林芳,李晓峰你这个美术编辑是严重的失职!”
“总编先生,别发火!我们悉听尊便,您老人家指哪儿,我们打哪儿,成了吧!”赵芬香打趣道,“苏中还没写完呢!”
这期黑板报的主题是:诗歌欣赏。都是从我们“无量文学社”成员的习作中挑选的。其中有一首是我们的班主任严智强老师写的《夜自习畅想》:

“题记:三十八个男女生在灯下夜自习,于是我……
三十八个模样,
三十八股力量,
三十八个希望,
此刻正聚集在巨轮的心脏。

校园,一艘巨大的航船,
停泊在田野的海港:
任夜风拍打着船舷,
任月光抚弄着机舱……

“装货台”载着美丽的童话,
“飞叶轮”扇动着遐想的翅膀;
抛却一度失望的哀凄,
航行在信念的海洋。

夜在悄悄地寻觅归去的小径,
思忖着如何启开黎明的门窗。
教室,一条奇特的地平线——
从这里正升腾起三十八个火红的太阳!”

哦,可敬的老师,寄希望于我们,让我们成为太阳永恒地发光。可是,我们能做到吗?一年过去,许许多多的事都随着时间远去了!哦,那化学课事件、诗歌朗诵、雪中登山、还有那没完没了的习题……
一切都过去了,但愿教室这条奇特的地平线,能升起三十八个太阳!
活宝拍拍苏中的肩膀说:“时间真快呀!记得那次你我之间不愉快的争吵吗?让我们忘掉它吧!新的一年有着新的希望,让我们重新认识吧!”
苏中也动情地说道:“理解万岁!”
我说:“你们感情可真丰富啊!别再酸了!走!我们去帮帮班长收拾收拾打扮打扮教室吧!”
“你们的黑板报好了?”李梅抬起满是灰尘的头问。
“倍儿好!”我说。
“喂,编辑先生们,”瘦猴李大成文,“你们的黑板报如何呀?”
刘立宾说:“如何呀?瘦猴你忘了,本社长出马一个顶俩!出去看看,起码轰动整个诗坛吆!”
我站在讲台上,打量起教室来。只见五颜六色的彩练挂满教室的天花板,彩球点缀其间,五个小风铃更是锦上添花,一到晚上,灯光一照,可谓五彩缤纷!只是黑板还没有装饰,这不用愁,有李晓峰!一会儿黑板上就出现了几颗蒸蒸日上的葵花,中间套着“绯色的梦元旦联欢晚会”几个彩纸剪字。
“三十八个太阳,我也是一个!”有些同学欣赏完黑板报回来了,李大成高兴地说着。
“你只是一个小小的太阳!”
“你这个肥大的老兄,只能是一个不发光的太阳!”李大成反驳者。
大活宝头也没抬地对进来的同学说:
“诸位今天辛苦了,本人今晚给你们茶喝!待会儿我去老师那儿要茶壶去!”
“我给你拿来了!”站在门口的严老师说,“今晚的炉火可要旺啊!”
“老师放心吧!”刘立宾说,“教室布置的怎么样?”
“很好!”老师笑着说,“刘立宾,其他工作准备得怎么样了?”
“您瞧好吧!”刘立宾不愧是活宝啊。
晚上六点半,一阵鞭炮响过,节目主持人刘立宾说道:“让远去的风帆鼓满风浪,让探索的双桨展翅飞翔,新的一年给我们带来新的希望!我们班‘绯色的梦’元旦联欢晚会现在开始!”
“我们相会,相会在北国的冬天!”另一个节目主持人是班长李梅。
“我们快乐,快乐有晶莹的雪花!”
“一片雪花,一个美好的记忆!”
“一个记忆,一个绯色的梦!”
“唱吧,同学们,我们相聚在一起!”
“跳吧,同学们,春天属于我们!”
“在这美好的夜晚,同学们,此时此刻你在想些什么呢?下面由我们班主任用二胡为大家演奏一曲《十五的月亮》和《望星空》,来表达我们对边防战士的思念之情!”
…… ……
录音机的磁带在转动……
窗外,夜色阑珊……


作者照片

我们应该认真对待成绩、失败,珍视生活里的一切。这样即使跌一跤也可以撑着大地爬起来继续走,不像飘飘摇摇的风筝,小小的线儿一断就呜呼哀哉了。
——刘立宾

8月28日 晴
我升入初三了,再有一个学年就要离开自己的母校了。这一年,用老师们的话来讲,是冲刺的年。因为明年要中考了!我们要赶功课,尤其是英语,更要加倍!
同学们都希望自己考上重点高中,难啊!就说上一届吧,靖远一二中录取了四个,有三个被我们北湾中学高中部录取。八个在我们班补习,其他人已经离开学校了!而我们这一届三十八个能考几个呢?不过,我们大家都有信心,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嘛!

       9月19日                 晴转阴

“大活宝,你的信!”魏群从教室外面跑进来,举着一个大信封叫道,“《青年作家》编辑部来的!”
“打开欣赏欣赏!”全班都活跃起来。
“大家不要乱叫唤,我念你们听!”物理学家魏群故意咳嗽了几声,念道,“刘立宾同志:来稿读过了,你的作品描写中学生生活,思想内容好,文字通顺、清楚。但作品提炼不太深入,结构较拙散。经研究不拟刊用,请谅解!欢迎继续来稿,祝学习进步!”
魏群刚念完,李大成便毫不客气地发表议论:“编辑先生真是有眼不识泰山,什么提炼不太深入,让他当学生试试,还不是为分数而拼吗?”
“现在的刊物,不是罗曼蒂克史,就是知识分子落实政策,企业整顿,或者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没有一篇反映我们中学生的!”魏群掰着指头发表见解。这家伙杂志没有白看,居然知道这么多。
滕军栋说:“八成是老师和编辑先生串通好,让咱们安心学习,所以不出版反映中学生的作品。”……
下午自习课上,严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宿舍,看着我的退稿,和我谈了很多很多……

10月1日 晴
今天是国庆节,举国上下,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伟大的祖国,正走向辉煌!
我们乡在中心小学也举行了庆祝大会。同学们衣服整洁,鼓号齐鸣,彩旗迎风飘展。其间举行了各种活动。八岁的一个小同学的剑术博得全场的喝彩!
最后是发奖,我们学校被评为“精神文明”单位,我的征文也获得一等奖。这些都是老师们的汗水呀!

11月14日 阴
我一直在想,我该怎么去做?!由于父亲的病,学习那么好的姐姐辍学了,我知道姐姐内心的苦痛!我对于考重点高中信心十足,可是在靖远读书,靠谁来供!困难的家庭再加上父亲无法治愈的脊椎病,我这个男子汉不应该撑起这个家吗?
我们做学生的,分数固然对我们重要。可要考砸呢?就像某些人那样一蹶不振吗?甚至发疯乃至自杀吗?难道没有别的出路吗?何苦呢?!我们应该认真对待成绩、失败,珍视生活里的一切。这样即使跌一跤也可以撑着大地爬起来继续走,不像飘飘摇摇的风筝,小小的线儿一断就呜呼哀哉了。
当代保尔—张海迪,一个三分之二躯体瘫痪的人都没有被生活遗忘,我们有完美手脚和坚强体魄的人就不能自己走出一条生活之路吗?

12月18日 晴
昨天晚上,我们六个人下了晚自习没有回家(白天给家说好了),一直在教室里学习。
凌晨三四点钟时候,都困得不行了!赵芬香和王林芳爬在桌子上就睡了;魏群和滕军栋把桌子搬到一块儿,往上一躺,大衣一盖也进入了梦乡;而于倩倩蜷曲在一个长登上睡了。我呢?只好不能睡了,加火呗!千万不能把他们给冻着!

         元月19日                   晴
 刚刚在别人家看完香港电视连续剧《陈真》的大结局,深为一代大侠而叹惋!
 从人家出来,走在路上,看着天上的星星,思绪纷扰。
 有些人说我们当学生的特轻松,整天在学校打打闹闹,哪像他们做农活那样吃力!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在知识这个海洋里被弄得筋疲力尽,昏昏沉沉。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弄得我们惶惶不可终日。

现在虽说快放假了(我们元月二十二日放寒假),可到了下一个学期还不一样吗?

…… ……
不知什么缘故,这么热闹的除夕之夜,我却热闹不起来,随手翻了翻几篇日记,便又合上了。时间过得真快,再有四个月,升学考试就面临了!好了!不想这些了,待会儿我们几个要去上文昌山。此山虽说离我们远点,去的人却挺多,可能是山上供奉着文昌帝君的缘故吧。附近村的社火也都在山上表演。今年的文昌山比去年更热闹,自腊月二十三从山底到山上就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所以,我们今晚也要去凑凑热闹,用魏群的话来说是“求文昌老人家保佑我们考个好成绩”!嘿嘿!
八点准时,滕军栋、魏群和我们的瘦猴李大成三位驾到。我们带上手电筒,骑着自行车就出发了。到了山下,锁好自行车,我们顺着那条蜿蜒的山路上到了山顶。山路山顶挂满各色各样的灯笼,有二龙戏珠、天女散花,也有吉祥如意、一元复始,还有神话传说、历史人物……
站在山顶,仰望天空,繁星闪烁;鸟瞰山下,万家灯火,恰似重天。而我们象置身于又一仙境一般。
“哦,美!”李大成轻轻地感叹了一句。
魏群接上说:“这不就是天上的街市嘛!”
“我们就是那珍奇的物品。”我也凑着热闹。
“嘻嘻!还有我们!”身后突然冒出一个银铃般调皮的笑声。
不用问就知道是赵芬香。回头一看,除了她,还有李晓峰和她的在重点读书的姐姐赵芬兰。
我打趣道:“哈哈!你们也有雅致上山来玩?黑天半夜的掉在山谷里,可就麻烦喽!”
赵芬香的嘴是不饶人的:“我们福大命大造化大,怎么会掉到山谷里呢?倒是你们要小心喽!”
“但愿老天保佑,阿弥陀佛!”李大成双手合十,“上帝保佑,阿门!明年,不!今年我能考个高分!谢谢文昌帝君!”
赵芬香的姐姐赵芬兰被瘦猴的表情逗笑了:“有用吗?要靠自己,路是靠自己闯的!”
魏群插了一句:“有什么办法呢?苦呗!”
赵芬兰是二中高二文科高材生,赵芬香常提起她。
我们几个转向另一个山头,边走边聊。赵芬兰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我们中考时,咱们乡有个学生考了全县第五十三名,可中师中专没有录他,就是因为他的左手不太灵活,后来一打听,录在师范的有的身体还不如他呢!”
“后来呢?”滕军栋问。
“他没有再上学,这并不是他对大学不感兴趣,而是他认为他的身体中师都不要,大学能要吗?所以他选择了自修,他到白银参加了几次考试了,听他说功课都过了!他写的文章还得了讲呢!怎么样,路要靠自己走吧!?”
“这小子,有种,够哥儿们!我就喜欢这样的。”滕军栋拍拍胸脯说,“以后我开车,他想去哪儿,我送他去哪儿。我爸说了,让我去学开车,你们知道,我经常留级,学得太吃力,我爸一说,正合我意!”
“他是谁呢?”我真佩服这位,有志气!
“谁?那是我表哥,我大舅的独生子,怎么样?”赵芬香说。
“你怎么从来没说过呢?”我问。
赵芬香说:“我替他有点难过,不愿提!”
我说:“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吗?这叫自古雄才多磨难!”
李晓峰这时候插上话来:“我考高中不行,以后也可以自学画画呀!”
“就是,我们班主任说过‘只要是一颗坚实的种子,终究会从板结的土地上生长出来’!”我想起来老师的一句话。
“我的故事还没有完呢!”赵芬兰给我们卖了一个关子。
大成猴急:“后事如何?”
“听我大舅说,他们村的小学准备聘请我表哥当代课老师呢!”赵芬兰自豪地说。
我们也为她的表哥高兴,因为我听严老师说,国家有好政策,可能要解决民办或代课老师的问题,要转为公派老师呢!
魏群说:“走吧,那边的社火开始了,唱的是《华亭相会》。”
“赶紧看走!”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 有首歌唱道:你是行路人,我也是行路人……只有行路人,最理解行路人…… ...
    美丽北湾阅读 173评论 0 0
  • 三 想不到,小小的分数竟然有如此魔力,弄得我们为它而奋斗!——刘立宾 我们学习可真刻苦!我们放弃了一切课外活动,史...
    美丽北湾阅读 363评论 0 0
  • 四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金顶 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像话了!尤其初三那个刘立...
    美丽北湾阅读 146评论 0 0
  • 五 我相信,走过雪野,就会走进春天的国界。 ——魏群 ……轻轻地飘着雪花。我心想:下着小...
    美丽北湾阅读 428评论 0 0
  • 太阳每天起得比你还早 亲爱的 你支支吾吾说它习惯早起 大熊猫每天睡得比你还好 亲爱的 你小心翼翼说它习惯深眠 挑食...
    斐炎凉阅读 180评论 3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