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地平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不到,小小的分数竟然有如此魔力,弄得我们为它而奋斗!——刘立宾

我们学习可真刻苦!我们放弃了一切课外活动,史地生音体美统统为语数外理化政让路。我们心目中只有一个概念“分数”!我们只有一个目的:考上重点高中。考上了,就如同上了天堂(上了天堂也未必这么高兴!);考不上,就如同下了地狱(到了地狱也未必这么苦衷!)。想不到,小小的分数竟然有如此魔力,弄得我们为它而奋斗!我真困惑!难道我们青春少年时代的记忆天幕上镶嵌的只是“分数”吗?没有其他宝石了吗?
“宾子,快过来吃饭,都九点了,吃了还不往学校走!”姐姐已经做好饭催促我。一到冬天,我们学校规定早饭后九点半上课,这也是农村的特色。
爸爸揉着酸痛的腰坐到了炕上,吃了几口饭,忽地又想起了什么问:“宾子,我问你,你咋上课跟老师作对?以前谁敢这样对老师?你胆子咋这样大?”
“就是,宾子,你咋和你们老师顶嘴呢?”姐姐也在一旁问。
我本来就不愿再提这件事,可他们还这样没完没了地问!我没好气地回答:“因为他不好好上课,误人子弟!”
想不到这句话竟惹得爸爸生气了!只见他把筷子一甩,指着我骂道:“你这个混蛋!你知道个啥?咹?老师为你们费了心,到头来你还说他不好好上课,你的心肝让狗吃了?!”说着随手抓起鸡毛掸子就要揍我。
姐姐连忙挡住了爸爸:“爸爸,你不要生气!有话慢慢说!”
妈妈在一旁紧劝:“算啦算啦!你这个老东西!就会打人,饭也吃不消停!”上三年级的弟弟吓得早跑出去了。
我说:“爸,您不懂……”
“滚×子!你懂个屁!”爸爸火气大了,“欺负老师,老师就是你们的老子!还说我不懂?我把你个……唉吆——”
爸爸一扬手要打我,不小心又扭了腰,痛得叫了起来,我赶忙给他揉腰,心说:“爸爸呀,您怎么能了解我们这一代呢?怎么知道我心里想的呢?”
妈妈说:“再不要闹了!快吃饭!宾子还要上学呢!”
姐姐今早做的饭菜挺香,可现在我愣没有品出味来!
这时候,大门外有人问:“宾子走了没有?”一听声音就知道是滕军栋。
“还没有!快进来呀,外面怪冷的!”姐姐连忙招呼。
滕军栋是我的同桌,比我大两岁。他的母亲和我妈妈一样,是个庄稼人;他的父亲是村上建筑队队长,一年四季都在外面跑,家里的一切都落到了他的母亲和大嫂身上。军栋大哥跟着他父亲做工,二哥去年当兵去了酒泉。听说,他家正筹备买一辆汽车呢!
“宾子,快点吃!剩十分钟了!”滕军栋走到火炉旁边烤火便催。
我看了一眼爸爸,心里埋怨:都怨你,耽搁了时间!于是,我赶紧往嘴里送,只听爸爸说:“小心噎着!”
筷子一扔一抹嘴,我俩赶快向学校跑去。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我们那位文体委员苏中当然给我们“挂了号”!
我翻开刚发下来的化学作业本要做题,滕军栋突然叫了起来:“哈哈,这几个题还给我打对号!”
“怎么?”我凑了过去,看他的作业本,原来几道他不会做的题,只是抄到作业本上,金老师却给打了对号。
“咱们化学老师改本子,学习好的细心改,像我这样的,看都不看,光打对号!”滕军栋又发着牢骚。
“对!给作业本打开分数,还要看一下名字,好的,一百分;像我们,就是做对,没用,六十分——我永远是六十分万岁!”我们班的瘦猴李大成也附和着。
金老师有时是这样的!那次期中考试,化学试卷找了几个同学去改。有些同学去看分数,我和魏群也去凑热闹。
“魏群,有事吗?”我俩进去的时候,金老师躺在床上问。
“看看卷子。”魏群说。
“有看的啥呢?自己考得怎样自己知道!——哦,刘立宾,你们俩出去!”我俩赶快退了出来,可身后偏偏传来了金老师有气无力地喊声:“魏群,你来!”魏群看了看我,进去了。
啊?!我呆了!只觉鼻子一酸!我怎么也没有想到金老师还为那件事生我的气呢!用这种方法对待我,难道师生之间的关系只能是分数和偏向!?也许是我太天真了,总用理想主义的眼光来看待一切,用书本上的定理来衡量社会。可是,现实毕竟是现实。不过,这也没什么!人与人总有相互理解的那一天,何况我们师生之间呢?我不值为此而抛洒“一江春水”!
“孩子,这是你的家——”滕军栋扯着嗓子唱着刚从电视中学的歌。
“哈!今天星期六,晚上又是《陈真》,我最佩服那个皇甫一骠,口若悬河啊!‘真真假假是个武状元,连皇上也给点面子呢!’”我们的李大成也来了兴致。
“上次演到柳生静云要和陈真比武,俩人哪个武功高呢?”物理学家魏群也凑着热闹。
我打趣道:“他们的武功比我强多喽!”
一句话惹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我们的班长李梅沉不住了,站起来说道:“大家最好不要吵了,让老师听见影响多不好!”大家都埋头做题了。
三下五除二,我消灭完了作业题,拿起《小说选刊》看了起来。
过了一会儿,滕军栋侧着头问我:“活宝,看啥呢?”
“密斯特小说。”我开玩笑地说,“军栋,我想当个作家!知道蒋子龙吗?初中毕业,写了那么多的小说,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还出过国呢!”
“那玩意儿太深奥了,某家Not懂。”军栋说。
“知道有个作家刘兆林吗?我活宝乃刘兆林第二是也!”
坐在我们后面的苏中突然插话道:“活宝,你真行,我祝你成功!”
我一笑:“那Thank了!”我不明白,这个苏中为什么这么圆滑,对老师事事讨好,对同学,找几个关系!不知道他是这么想的。
下午的时候,魏群对我说:“活宝,明天星期天,下午咱们不补化学了,上山玩玩去!”
“对!”我拍了他一巴掌,“这个主意不错,只是金老师同意不同意?”
“先斩后奏!”滕军栋说,“让班长带个假。”
“好,我也想去玩玩呢!”李大成挥着手说,“脑袋都让习题撑破了!”
我走到李梅的桌前:“班长,麻烦你给我们到近老师那儿请个假,明天我们下午上山去也!”
“快考试了,还玩?!”李梅说。
这时候苏中抬抬眼皮说:“玩玩能玩到重点吗?”

我说:“难道只有重点?!我可不像你整天呆在书堆里,还要有生活嘛!生活是绚丽多彩的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 但愿教室这条奇特的地平线,能升起三十八个火红的太阳! ——王林芳 “阿弥陀佛!你们玩美了,啊!我可把你们找苦...
    美丽北湾阅读 484评论 0 0
  • 五 我相信,走过雪野,就会走进春天的国界。 ——魏群 ……轻轻地飘着雪花。我心想:下着小...
    美丽北湾阅读 428评论 0 0
  • 二 有首歌唱道:你是行路人,我也是行路人……只有行路人,最理解行路人…… ...
    美丽北湾阅读 172评论 0 0
  • 四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金顶 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像话了!尤其初三那个刘立...
    美丽北湾阅读 146评论 0 0
  • 这富有诗意的背影太美了,隔着手机,我满眼的嫉妒。 四月十五你乘着飞机飞往了云南大理。你期待了许久,去自由的天空旅游...
    余温好似凉白开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