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V领导力提升计划学习(第一期)深圳走起DAY2

这是兰子陪伴你的第337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深圳培训最期待的体验终于来了:黑暗中对话。听说过密室逃生,但从没听说过黑暗对话。啥意思呢?

知识渊博的强哥介绍:它是88年从德国发源的社会企业,现时运营着29家永久性体验馆,接待超过1000万名体验者。通过黑暗对话,促进体验者对自己和周围世界的理解以及沟通。

好期待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等候体验时,抬头看到的小玩意。非常好的学习摄影机会,资深摄影高手说:想拍好照片,没有技巧,多拍是硬道理。100张照片中总能挑出一张满意的。我是听话好学生,看到有感觉事物,拿出手机拍拍拍。


从10多张照片中挑选出的两张,满意度90%,很喜欢的小玩意,很喜欢的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黑暗降临关闭视觉会发生什么?按耐不住的小激动。好学的静文姐抓紧机会,现场采访了美女负责人。

侃侃而谈的美女介绍黑色旅程的故事,但对旅程的任何小细节询问,保持一个姿势:微笑。一句超准话术:你们的问题,我不会回答的,这里的奇妙感受,自己去体验吧。

黑暗中对话一定新奇深刻,一定要亲身经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准备好了吗?有点兴奋,有点害怕,更多的是期待。“3组准备,拿上拐杖,出发啰!”在前台美女的招呼声中,我们6个人整齐排着队,站在了黑色幕布的前面。

“进去先站一会,适应黑暗后再行动,里面有导赏员,享受你们的独特旅程吧!”大眼睛美女掀开黑幕布,我们依次走进了黑暗。

会发生什么?会遇到什么?

刚结束黑暗旅程的伙伴说,黑暗中的每重困难,让我记忆犹新;黑暗中的每个声音和触觉,让我感到落泪;从最初的恐惧,到习惯,最后再次见到光明,恍若重生一般喜悦。

即将体验的我,感受又是什么?关闭视觉,打开想象之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经历2小时的黑暗旅行,感受颇多,用心记录自己的亲身体验。

感受一:人的适应力非常强,在黑暗中安静呆一会,很快就习惯了周围一片漆黑的环境,手中的拐杖瞬间变得重要起来,想抬腿时,拐杖必须左右敲几下,确定没有障碍物,确保安全第一,才会放心起步,一点点慢慢前移。

感受二:当视觉完全失去作用时,听觉、触觉、嗅觉的功能就迅速发挥作用。黑暗世界中,水声特别的响,不管是远处的流水声,还是触手可及的小溪水,都能清晰地捕捉到水流动的声音。导赏员的声音非常好听,当她邀请大家触摸身边物体时,每个人特别有共鸣,桌椅特别坚硬、墙壁特别光滑、树木特别有力。相信大家内心都藏着一个相同的问题,怎么以前触摸这些物品时从来没有这种感觉?或许当视觉灵敏时,其他器官的感受全部弱化,甚至完全透明化了。

感受三:当导赏员直白告诉我们,她是真正的盲人时,我们情不自禁啧啧称赞。好厉害的导赏员,在漆黑的世界里,如正常人般正常行走、介绍,还要兼顾小组内的所有成员顺利走完黑色旅程。她谈笑风生的声音里,透露出自信、乐观、积极。一路上,导赏员不停地提醒、不间断的说话,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话是她在最后一站,邀请我们喝咖啡时平静地一句话:在黑暗世界里喝咖啡,自己加奶加糖,刚才你已经做到了。如果没有真实的体验,你相信这一切吗?只要有好的心态,坚持去适应新环境,任何困难都不怕。

感受四:黑暗中,独自摸索行走和与伙伴牵手同行的经历随时交替,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状态。当一个人慢慢移动时,会特别留心导赏员的声音,顺着她声音的方向走,手中的拐杖不时探索着前方,脚步特别小心翼翼,内心当然有点忐忑,会不会摸到什么小怪物?会不会摔一跤?会不会迷路?当与不同组员牵着手行走时,心里十分笃定,安全感特别强烈,不管是前面伙伴的手,还是后面组员的手,只要遇到导赏员提醒的地方,都会有不同方向的手,轻声提醒着可以拉着手,互相搀扶着、照应着,一起缓步往前走。非常温暖的一个小动作,却能给黑色旅程带来温暖和感动。当视觉障碍时,每个人都特别需要同行者的关心,彼此提醒照顾,让内心慢慢变得强大起来。

感受五:你相信我们能在黑暗中写字吗?我的答案是:当然可以。慢慢摸着笔和卡片,我们每个人写下了那一刻,最想说得一句话。当结束旅途,我拿到自己手写的卡片时,哑然失笑,平时写字特别用力的我,在黑暗中,竟然写得特别轻,几乎看不出什么内容。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想写的话,早已经放在了心里,不需要留下太多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出黑暗,其他伙伴拿着道具,开始搞笑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好兴奋,我是第1608批次体验者。美女负责人说,下次凭这张照片免费参观。记住这一次难忘体验,记住与众不同的经历。

close my eyes.open my insight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负责、佩服的两位年轻人,摇晃的高速路上,必须完成分享任务是他俩共同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志愿者老家,分享总结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意外,好惊喜,我是优秀学员,我的小礼物。好好收藏,一份特别的鼓励和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志愿者学院为我们搭建的学习平台;

感谢费心统筹安排组织的星火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强哥;

感谢培训课程中心手相牵的学习伙伴们;

感谢每一位带给我们启发和思考的公益发起者组织人。

感谢自己在志愿路上的坚持和学习。

志愿路上,携手志同道合的伙伴,在学习中观察,在观察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大家探讨学习的文章是, 我看不惯所有人,但却不得不接受所有人 冷不丁一看标题以为是修心之类的文章,还不是。 ...
    默成789阅读 235评论 2 0
  • 推开窗,风和月迎面而来 梵音吹灭了俗世 星星藏于烟火热浪 掌心的藩篱张牙舞爪 当月光淹没整座城市 过期的啤酒撕扯喉...
    道路沉默阅读 93评论 0 8
  • 作者: Paddy Chang 前言 「何為截拳道?」 李小龍在專訪中,對截拳道做了很多的詮譯,好比杯與水的概念或...
    kid551阅读 421评论 0 1
  • 前几天一个姑娘打电话给我,问我要不要陪她去蹦极。 如果有的姑娘说这样的事,我觉得不值一提。 但她是那种文静胆小墨守...
    cheryl哟阅读 35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