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辱当前,手中刀子落还是不落?

男人有三大耻辱:杀父之仇、夺妻之恨和辱母之耻。但凡是个血性男儿,面对这三大耻辱中的任意一个,都会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但是他,却选择忍无可忍重新再忍,郑重地放下彷徨之刃,理智地隐忍和成全。

他们的婚姻现实的很,仓促的很。一个是西点军校毕业,实力非凡,极富自信和野心,能给女方带来期望中的荣华富贵;一个是长袖善舞,社交广博,娘家也是财力雄厚,能帮助男方开拓事业。大家一拍即合,互赢互利。于是,从订婚到结婚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就闪婚了。

没错,这对新婚夫妇便是王赓和陆小曼。

王赓(1895—1942年),江苏无锡人,陆军少将。1911年清华毕业后保送美国,先后曾在密西根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就读,1915年获普林斯顿大学文学学士后转入西点军校,1918年西点毕业时为全级137名学生中第12名。王赓回国后曾任职北洋陆军部,并以中国代表团武官身份随陆徵祥参加巴黎和会;后任交通部护路军副司令并晋升少将。1923年任哈尔滨警察厅厅长。


王赓。居然跟姚晨前夫凌潇肃神撞脸

世人都羡慕这场婚姻,可是,过惯了声色犬马生活的陆小曼对一眼望到底的婚姻充满了厌倦。王赓呢,偏偏是个工作狂,蜜月还没度完,就不解风情地离家就职去了。这样的婚姻,对于陆小曼来说,无疑是个华丽的牢笼。

于是,上天派来一个多情诗人徐志摩。也是王赓自己纵容,给了他们两人很多的相处机会。很快,天雷勾地火,两人爱得死去活来。

对于女人来说,男人的才、财、貌只要占一样,就是行走的春药。这个徐志摩,除了财方面略逊于王赓,其他两项远远长于他。何况,还有一项王赓远远比不上徐志摩,那就是心。

如果一个男人体贴入微、知冷知暖,熟知并能抚慰女人的寂寞和忧伤,用心用到女人的心底去,其他的东西女人都可以不计较,即便是倒贴也是心甘情愿。聪慧如张爱玲都会栽倒在胡兰成甜蜜的陷阱里,何况此时寂寞痛苦的陆小曼?

但凡婚外情,都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被发现。正因为“偷”,所以就有种难以言喻的紧张刺激感。偷情者就是爱这种致命的官感,就是迷恋这刀尖上的一点甜。

其时,徐志摩也是脚踏两只船,同时跟凌叔华和陆小曼通着信。


一天,徐志摩的老爸和王赓一起来了。徐志摩为讨老爸欢心,把凌叔华的信拿给他看。看着看着,一旁本来笑嘻嘻的王赓脸色不对劲了。徐志摩慌神了,一看枕边,顿时叫苦不迭:适才不小心把陆小曼的信递过去了。

徐志摩上次写信,就是悄悄约陆小曼从北京来上海约会,所以这封信里,陆小曼的信写得是情切切良宵花解语,意绵绵静日玉生香。这样的信件无疑比暧昧短信更有力道,王赓当即拂袖而去,但并没有出现意料中的胖揍徐志摩的场面。徐志摩恨不得自剁双手。

只可惜当时通讯不便。过了几天,毫不知情的陆小曼果然如约来到上海,结果被王赓堵了个正着。王赓恼羞成怒,失去理智,当着朋友们的面,就责问起陆小曼和徐志摩私自通信的事。两人大吵一架,不欢而散。两人都深感颜面扫地。

不能再这样纵容自己的妻子了。王赓痛下决心,采取了极端方式来限制陆小曼的人身自由。他要求陆小曼不能单独出门,甚至有女性好友有约也不行。

有一天,陆小曼的好友唐瑛约她出去,她刚要上车,王赓的车正巧也驶到家门。王赓很是恼恨陆小曼不听从他的话,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声责骂:“你是不是人,说定了的话不算数。”宾客们面面相觑,纷纷借口退去。陆小曼委屈之极,萌生了离婚念头。


人都是有叛逆心的,越压制越反弹,情感越炽热。尤其是用高压手段来强行压制的,这其实相当于把另一半往对方身上推。强行被拆散,只能让两颗心催生出“我们的爱是最伟大的,我们要突破所有阻挠我们的力量”的宁死不折的伟力,让两人愈加牢不可分。如果任其发展,说不定满足了“过把瘾就死”的欲望之后,发现横亘在彼此之间的龃龉,激情燃尽之后就自然退却也说不定。

但此时被夺妻之恨蒙住了理智的王赓哪里分得清这些?换做任何男人都不会眼看老婆出轨而无所作为吧?不能动手宰了徐志摩,只能管住自己的老婆。

后来,王赓南下就职,保险起见,打算把小曼带在身边。可是此时的陆小曼已对徐志摩用情至深,怎么也不肯跟着王赓同去。两人不可避免地大吵一架,口不择言,小曼痛哭失声,大病一场。

王赓也意识到了夫妻两地分居的弊端,写了一封信给陆小曼:“如念夫妻之情,立刻南下团聚。”这样的强硬只能让她迸发出背水一战的激烈,内心爆发出为了爱情不顾一切的冲动。后来,王赓再催她南下,她干脆以命相抵:“一定要逼我去的话,我立刻就死,反正去也是死,不过也许可以慢点,那何不痛快点现在就死了呢?”一直反对小曼离婚的父母吓得不轻,也不敢逼迫她了。

被逼无奈之下,徐志摩去找刘海粟帮忙——刘也是一个为了逃离封建婚姻而离开家庭的“有志青年”。


刘海粟

1925年9月初秋,刘海粟在上海著名的功德林饭店里精心安排了一场“鸿门宴”,邀请了徐志摩、陆小曼母女、王赓、胡适以及唐瑛。席上,刘海粟先从自己逃婚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说起,然后谈到悲剧的婚姻是因为夫妻两人感情失和,强调没有爱情的婚姻是违背道德的。说地冠冕堂皇,可是意思已再明白不过。这真是男人的耻辱啊:自己朋友拐走了自己老婆,其他朋友联合起来给他施压逼他成全。换做旁人,一般也会掀桌子大闹一场,但此时已是孙传芳五省联军的总司令的王庚却很有风度地敬了刘海粟一杯酒:“你的话很有道理,我很受启发”。之后,推说自己有事,先行离开。

之后两个月,王赓既没有明确同意离婚,也很少跟陆小曼讲话,甚至也不对陆小曼严格限制。这厢,徐志摩陆小曼在惴惴不安中度日如年。那厢,王赓在人生的奇耻大辱中做着痛苦的抉择。换做一般血性汉子,恐怕也是琢磨着如何报复吧。王赓手里拿着枪,暴怒之下做出冲动的行为也是情有可原。

古往今来,世人总爱赞美爱情的伟大,特别是传统包办婚姻制度之下的婚外情。你们爱得天崩地裂,你们爱得刻骨铭心,那个乏味的原配就是面目可憎,就是你们的绊脚石。可是,你们是真爱,那么他呢?他没有做错什么,凭什么要让他来独自承受这些人生之中的奇耻大辱?这公平吗?

我们很难想象王赓在这两个月中承受的煎熬,徐志摩会写诗,会把自己的痛苦夸张地铺陈在诗歌里,让后人凭吊。军人王赓说不来那些话,他的痛苦是缄默的、隐秘的、耻辱的,是无法言说的锥心刺骨。

终于,有一天晚上,王赓对陆小曼说:“我想了很久,既然你跟我在一起不快乐,那么我们只有分手。其实我还是爱你的,所以我整整考虑了两个月。这两个月,也是让你想清楚,你是否和志摩真的合适。”

小曼低头不语,王赓长叹一声,同意离婚。

办完手续后,王赓对徐志摩说:“我纵和小曼离了婚,内心并没有什么成见;可是你此后对她务必始终如一,如果你三心两意,给我知道,我定会以激烈手段相对的。”


后来,淞沪战争爆发,国军与日军激战正酣。身为旅长的王赓却只身出现在公共租界,军事地图也落入日本人之手,导致阵地失守,中国战局失利。为此他被判刑两年六个月。

原来是徐志摩飞机失事,他丢下战事,去安慰痛不欲生的前妻陆小曼。

情深义重如此!

两年的牢狱生涯使他染上了肾病,之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工作方面也无甚起色。1942年在埃及郁郁而终。

爱一个人太深,往往是讷于言。他从未说过徐志摩般的甜言蜜语,却用一生来践行对小曼的深沉爱恋。盛年之时,遭受横刀夺爱的奇耻大辱,他打落牙齿和血吞,隐忍着成全。王赓的才具人品,均显大气持重,令人敬佩。

但是这样的爱和痛,陆小曼看不见。就像,徐志摩看不见张幼仪的爱和痛,梅兰芳看不见孟小冬的爱和痛一样。或许,爱,永远没有对等,永远没有公平。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接上回。 话说诗人徐志摩和陆小曼开始了惊世骇俗的浪漫爱情之后,想走上婚姻的殿堂其实困难重重。虽说徐志摩此时已与张...
    水中沚阅读 1,792评论 34 31
  • 一 民国历史上有一位叫王赓的名人,他是一位将军,但他的出名却并非是因为战功彪炳,而是因为他的妻子,不,准确点来说,...
    沈画檐阅读 30,891评论 36 32
  • 1 说起民国女神,林徽因、张爱玲、苏雪林、蒋碧微、凌叔华、谢婉莹、盛爱颐、周璇、胡蝶、潘玉良、萧红等等,她们的人生...
    费漠尘阅读 13,761评论 96 611
  • 心离开后,这里的冬天就没有结束过。那天夜里,我跟脑子围着火锅的炉子喝得酩酊大醉。 离开的时候,脑子突然...
    周逝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