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小曼,被煙灭的绝世才情(下)

书接上回。

话说诗人徐志摩和陆小曼开始了惊世骇俗的浪漫爱情之后,想走上婚姻的殿堂其实困难重重。虽说徐志摩此时已与张幼仪离婚但其父徐申如是坚决反对他和陆小曼在一起的,但更大的障碍当然是此时的陆小曼是他人之妇,能否和任警察厅长的王赓离婚是个关键。

徐志摩想到了一个人,那就是大画家刘海粟。

刘海粟和陆小曼一样也是常州人,他17岁就和友人一起创办了上海美专,做了副校长,酷爱作画的陆小曼是他的学生。1911年,16岁的刘海粟在父母的包办下和富商的女儿林佳成结婚,但他其实更喜欢表妹杨守玉,所以他蜜月期间拒绝和新娘子同房,离家出走去上海找表妹。(这一点比徐志摩强,据张幼仪回忆,徐志摩虽然不爱她,但是同时又很迷恋她的身体,所以生下了儿子徐积锴,后又怀了一个幼子)到上海后,家人为了不让他去日本留学,出资替他办了上海美专,在此期间,他喜欢上了自己学校的画模17岁的少女张韵士,为此第一任妻子不得不和他离婚,他随后和张韵士结婚,所以他当时被看做是与封建包办婚姻进行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勇士‘’。(但事实上,刘海粟后来又喜欢上了上海美专的学生会主席成家和,遂又和张韵士离婚,并于1933年和成结婚;两人于1943年离婚,刘又于1944年和美貌弟子夏伊乔结婚,一直到老。)

徐志摩觉得刘海粟有双重身份。他既是陆小曼老师又同为常州人,可以和陆小曼的父母肯定说得上话,这样可以做做他们的工作。他请刘海粟无论如何要帮自己这个忙。

此时的刘海粟年方二九,血气方刚。他把反封建当做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更何况他又算是陆小曼的老师,于是便应允了徐志摩。

刘海粟找到陆小曼的母亲吴曼华,举了很多因为婚姻不幸造成的悲剧给她听。但陆母举棋不定,下不了决心。她觉得王赓既有才华和能力,对陆小曼也好,对自己也孝顺,这样提出离婚实在是说不出口。

在徐志摩和刘海粟的策划下,他们在上海有名的素食馆‘’功德林‘’以给陆小曼送行为由,宴请了陆小曼母女、王赓、唐瑛兄妹等,当然还有徐志摩。

刘海粟找到机会就开口说话了,他说:‘’我今天请大家来,是纪念一件我的私事。当年我拒绝封建包办婚姻从家里逃了出来,后来终于得到了幸福的婚姻。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正处于社会变革时期,新旧思想正处于变革时期。但是封建思想在某些人的脑子里还存在,还冲不出来。我们都是年轻人,谁不追求幸福?谁不渴望幸福?谁愿意被封建观念束住手脚呢?所以我的观点是夫妻双方应建立在人格相等、感情融洽、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妻子应该是丈夫的知音,三从四德的年代已经过去了!同意我观点的就干一杯!‘’

王赓显然看出来这是一个局,他不露声色,照样喝酒寒暄;陆小曼当然会给丈夫面子,所以坐的离徐志摩很远,故意不看徐志摩,只是有点腼腆和愧疚;徐志摩当然更不能张扬,默不作声地坐着;陆母望着自己满意的女婿,有点不知所措。

王赓说:‘’海粟,你讲的话很有道理,我很受启发,我们都应该为自己创造幸福,也为别人创造幸福,我还有点事情,先行告退,请大家海涵。小曼,你陪大家坐坐,一会儿和老太太一起回去‘’。

看到王赓走了,徐志摩当然高兴。但是陆小曼看到丈夫尴尬的样子,内心很是慌乱。

又过了两个月。王赓有一次又对陆小曼无缘无故地发火,陆小曼觉得很委屈。

有一天晚上,王赓终于主动开口了。他说:‘’小曼,我想了很久。既然你跟我在一起觉得没有乐趣,我不能给你所希翼的生活,那么我们就分开吧!宴会后两个月,我一直在考虑,我感觉到我还是爱你的,我们的矛盾主要是因为我的性格,我也想给你一段时间好好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你和志摩是真的相配吗?‘’

陆小曼沉默不语。

王赓说:‘’这样看来,你意向已定,我就不勉强你了‘’

陆小曼此时才想起王赓的种种好处,但是她又被徐志摩的激情燃烧着。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徐志摩。

王赓以优雅的绅士风度退出了这场感情纠葛。1925年底,陆小曼和王赓离婚,那一年,她只有23岁。

王赓离婚以后终身未娶,1942年,王赓病逝于开罗,仅47岁,终生无后。

离婚不久,陆小曼发现了一个令自己痛苦万分的事情。她发现自己竟然有了王赓的骨肉。一旦王赓知道,那么她和徐志摩之前的努力就付之东流;但是若打掉这个孩子,她觉得是那么对不起王赓,也对不起这个孩子。

她考虑再三,决定为了爱情和自由,还是打掉这个孩子。

任性的她选择既不告诉王赓,也不告诉徐志摩。

她找了个贴身丫头陪同,请了一个德国医生做了流产手术。

可是,手术却非常失败。

陆小曼从此终生不孕,而且一过夫妻生活,就会出现昏厥现象。

这又是何必呢?表示看不懂!或许还是因为太年轻!

王赓虽然和陆小曼离婚了,但是想走到一起还是有障碍,主要是徐志摩父亲徐申如不同意这门婚事。

所以才出现了上一回我们讲到的徐老先生提出的三个条件,才出现了梁启超先生那让人惊骇不已的证婚词。

不管怎么说,虽说历经种种困难,徐志摩和陆小曼终于走到了一起。

1926年11月,陆小曼随徐志摩回到了家乡—浙江海宁,在那里,他们渡过了一段难忘的快乐时光。从徐志摩给友人的信中不难看出他此时内心的幸福。

……直到前一星期,咱俩才正式回家。热闹得很啦!小曼简直是重做新娘,比在北京做的花样多得多,单说磕头就不下百次,新房子那闹更不用提。乡下人看新娘子那还了得,呆呆的几十双眼,十个八个钟头都会看过去,看得小曼的窘相,你们见了一定好笑死……

虽说他们夫妻甜蜜恩爱,但是徐志摩的父亲徐申如老先生却越发看不惯陆小曼的做派。不久,老先生先去了上海,然后又让老太太去上海和他会合,之后两人一起去北京找徐志摩的前妻、此时已被他们认作义女的张幼仪。这无疑相当于给了陆小曼一记响亮的耳光。

张幼仪很是诧异两位老人的造访。两位老人又在张幼仪面前把陆小曼数落了一番,诸如吃剩下的饭要徐替她吃;晚上有时候让徐抱她上楼;结婚的时候坚持做红轿子(当地风俗只有头婚才可以)等等,反正是对陆的各种不满。

公公婆婆的离开,对陆小曼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不过没有两老的严格监督,他们但是过得很自在,无拘无束、身心轻松。果真是‘’草香人远、一流清涧‘’的田园生活。但是,陆小曼不久就得了肺病。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1927年北伐军东路军发起江浙战争。随着战事的来临,徐志摩夫妇不得不中断新婚燕尔的田园生活,离开老家,来到了上海。

陆小曼有一个出国拍电影的好机会。当时她和王赓离婚不久,有一家好莱坞的电影公司风闻名满京城的陆小曼的大名,花巨资请她去好莱坞拍电影,这在现代本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但是陆小曼却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去外国的电影公司拍电影当明星是一种不爱国的行为,并不光彩,于是拒绝了这个大好机会。

上海是陆小曼居住时间最久的一个地方,这次因为战乱从海宁移居上海一直到去世,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段时间长达38年。

陆小曼本就是北京城里的名媛,到了上海以后,殖民统治下的十里洋场灯红酒绿,漂亮的房子、奢侈的用品、豪华的歌舞厅都给了她很大的吸引力,她渐渐沉溺于上海的夜生活,广泛结交名人、名伶,频繁的出现在各种社交场所。

不久有一个人出现在她的生活中,这个人就是清末名臣翁同龢的门生、曾任广西梧州知府的翁绶祺之子翁瑞午。

翁瑞午,江苏吴江人。擅长书画诗人,会唱京戏昆曲,深得梅兰芳的赏识,跟随名医丁凤山学习中医推拿,算是一个医生。

陆小曼身体不好,有哮喘还有胃病,发作起来疼痛难忍,徐志摩到处寻访名医替她治病,后经朋友介绍结识了翁瑞午。

据翁瑞午女儿翁香光回忆,她九岁的时候就经常随同父亲去徐府给陆小曼看病,陆小曼几次昏厥过去,都在翁瑞午的推拿下恢复了正常。

有一次,陆小曼问翁瑞午:‘’瑞午,你给我推拿确实很有效果,但是你不在的时候,我病发作了怎么办呢?‘’

翁瑞午沉思片刻,说:‘’方法确实有一种,那就是吸鸦片。‘’因为在当时的医生眼里,鸦片也是一种镇痛的药品。

这样,在翁瑞午的提议下,陆小曼开始吸食鸦片,而且慢慢有了烟瘾。

那时候,徐府的开销很大,养着车夫、厨师、佣人十多人,由于徐老爷子拒绝给儿子任何经济上的补贴,加上陆小曼追求奢侈生活,单凭徐志摩一人挣钱,经济上就有点紧张了。为此,徐志摩不得不在光华大学、大夏大学、东吴大学三所学校任教。

其实那时候教授的工资很高,一级教授的工资高达每个月四百大洋,是普通公务人员的好多倍,但即便如此,徐志摩的收入还是不足以支撑家庭的巨大开销,好在他的稿酬还有不小的一块。

1930年,应胡适之邀请,徐志摩辞去了在上海和南京的工作,去北京大学和北京女子师范大学任教授,他要求陆小曼和他一起去北京开辟一个新天地,但是陆小曼没有答应。我想大概有三个原因,第一,陆小曼这个时候已经习惯了上海的生活;第二,陆小曼的病情离不开翁瑞午的治疗;或许还因为北京有个林徽因。

虽说徐志摩去北京工作了,但是心里还是牵挂着上海的家,所以他经常需要往返于京沪之间,为了省钱,他经常搭乘别人的免费飞机。

一个名教授,连坐火车的钱都舍不得花,可见当时陆小曼的消费水平之高。

1931年,徐母病故,因为徐申如执意不让陆小曼进门,陆小曼只能住在旅馆里,而张幼仪却以义女的身份参加了徐母的葬礼,这让陆小曼非常生气,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她和徐志摩的感情。

不幸还是降临了!

1931年11月上旬,由于难以维持在上海生活的排场,陆小曼电报催徐志摩南返。谁知两人见面就吵了起来,陆小曼大发脾气,把烟枪向徐志摩的脸上扔去,徐志摩的眼镜掉在地上,镜片都碎了。他负气离开家门。

可谁也没想到,这竟然成了他们之间的诀别。

1931年11月19日,由于着急参加林徽因在北平举办的关于中国建筑艺术的演讲,徐志摩没有搭乘张学良的专机而改乘了一架邮政机飞往北京。因为大雾,飞机在济南党家山附近触山坠毁,徐志摩遇难身亡。这一年,陆小曼29岁,徐志摩仅36岁。

据陆小曼后来回忆,出事那天,家里一个挂有徐志摩照片的像框突然从墙上掉了下来,玻璃摔碎了,碎玻璃洒满了徐志摩的照片,她觉得是一种不祥之兆,心一直突突的跳个不停,没曾想,果然出了大事。

听到噩耗,陆小曼顿时昏厥了过去,醒来以后,嚎啕大哭,眼泪都哭干了。她好后悔啊!徐志摩的遗体接回来以后,陆小曼见到了一件遗物是她自己于1931年画的一幅山水画长卷,这幅画风格清丽,秀润天成,上面有胡适、贺天键、邓以蛰等众多名家的题跋。徐志摩本来是想带到北京,请人继续题跋的,谁曾想,画还在,人却已然永远不在了。

徐志摩的离去对陆小曼打击最大,她受到的指责也最多。

她在《哭摩》中写到:

我深信这世界上没有可以描写得出我如何悲痛的一支笔……我希望摩的灵魂也来帮我一帮。苍天给我这一霹雳直打得我麻木的连哭都哭不出来,浑身只是一阵阵的麻木。……摩,慢说是你,就怕是苍天也不能知道我心中是如何的疼痛,如何的悲伤……

徐志摩走了。陆小曼的爱情也随之而去了。

1932年,在徐志摩的家乡举行了他的追悼会,因为公公徐申如的阻止,陆小曼没能参加他的追悼会。她给亡夫送来一副挽联:

多少前尘成噩梦,五载哀欢,匆匆永诀,天道复悉论,欲死未能因母老。

万千别恨向谁言,一身愁病,渺渺离魂,人间应不久,遗文编就答君心。

1933年清明,陆小曼独自来到海宁给徐志摩上坟,这也是她最后一次来海宁。看着不远处她和心爱的志摩婚后曾经居住的那所房子,她忍不住百感交集,失声痛哭。

回来以后,她写到:

肠断人琴感未消,此心久已寄云峤

年来更识荒寒味,写到湖山总寂寥

1938年,35岁的陆小曼开始和翁瑞午同居。她和翁瑞午同居了二十多年,期间胡适曾经劝她离开翁瑞午,但是她说:‘’瑞午虽贫困已极,但是始终照顾得无微不至,二十多年了,吾何能把他逐走呢?‘’

有一种感情叫陆小曼和翁瑞午。

陆小曼和他约定,不许他抛弃发妻。一来她心里装着徐志摩,不愿意和翁瑞午名正言顺的在一起,二来翁之发妻是老式女子,离开家基本没有活路,所以她情愿和翁保持这种不明不白的‘’同居‘’关系。她说自己和他之间‘’只有感情,没有爱情‘’。

有人说翁瑞午是纨绔子弟,是他害了陆小曼。但是如果你知道陆小曼年老色衰之后,在物资奇缺的1960年前后,翁瑞午为了她能吃上一块肉,一包烟,冒着严寒排好长时间的队去购买;为了她,翁瑞午把家里珍藏的名人字画拿出去卖掉;1961年,翁端午临死之前两天,还拜托好友:‘’今后拜托两位多多照顾小曼,我在九泉之下也会感激不尽的‘’。您的判断或许会发生改变。

翁瑞午去世以后,翁家人一直把孤身一人的陆小曼当作家人看待,直到她去世。

所以,有的感情我们永远无法理解。

请不要用世俗的眼光去评价过去的那些人那些事。请用一种尊重事实的眼光去看待过往。

1941年,陆小曼在上海举办个人画展。

1956年,经陈毅市长推荐,她任上海文史馆馆员。

1958年,任上海中国画院专业画师。

1959年,任上海参事室参事。

1965年,63岁的陆小曼去世。

有人说陆小曼称不上是才女!有人质疑她的才在哪?

她的作品有《哭摩》、《遗文编就答君心》等散文;有日记《爱眉小记》;还和徐志摩一起创作了话剧《卞昆冈》;翻译了意大利戏剧《海市蜃楼》、《泰戈尔短篇小说》、安朗.勃郎特自传体小说《艾格尼丝.格雷》;她还出演了《春香闹学》、《思凡》、《贩马记》、《玉堂春》等剧。作为一名专业画家,她的画更是清新脱俗、独居一帜。这样的人难道不是才女?

现在很多人用有色眼镜来评价陆小曼实在是对她的一种不公正。

看看那个时代的名人都怎么说。

郁达夫说:‘’小曼是一位曾振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中国文艺界的普罗米修斯‘’。

刘海粟说:‘’陆小曼的旧诗清新俏丽,文章藴籍婉约,绘画颇见宋人院本的常规,是一代才女,旷世佳人‘’。

陆小曼的画

陆小曼的画

陆小曼的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