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以致用?

怎样才能学以致用呢?

用一句话总结:用输出倒逼输入。我的经验是,你至少要做四种输出,才能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1. 记笔记

先来说说第一种输出,特别简单,就是记笔记。

这是我们最常见的输出方式,但我要推荐的方法比较特殊,我管它叫“两轮笔记法”。

什么意思呢?就是任何一次学习,你都要把笔记分成两轮来做。

第一轮,是在你学习的当时来记笔记。你可以把笔记本从中间画一条线,左边记老师当时说了啥,或者书上写了啥;右边,记你当时知道这个信息时,自己的感受。当然,你也可以用两种颜色的笔来区分,这不重要。但我要跟你说说,为什么记笔记的时候,你要专门开一列,来记自己当时的想法呢?因为记笔记,其实就是缝合。把新知识缝合进自己原有的知识网络里,记录你的感受和联想,就相当于连接了自己脑子里原有的知识。但是要注意,在记录的时候,不用记下所有的东西。你只需要记最重要的信息和关键词就行。比如,我那天听别人说“怎么发动员工创新”,他说了一句话,“从点兵点将到人才涌现”。

    我的本子上只需要记一个词,“涌现”。如果怕记不住的话,我最多再多记一个词,“点兵点将”。看到这两个词 ,我就能想起当时的对话来。对,就只记几个关键词,千万别记多了。为什么?

      因为如果你只顾着埋头奋笔疾书,你就会看不到老师的表情、状态,反而漏掉了更多更重要的信息,还可能会丧失跟对方交流的机会。

如果你真的特别担心笔记不够全,很简单,在手机上下载个录音软件,讯飞语记,就可以把录音转成文字速记。2.讲小课

这是第一种输出。第二种输出就要难一些,我们要做的是,让自己去讲讲课。

为什么呢?因为到底有没有真正消化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最简单的验证方式,就是讲给别人听。

我推荐的方法,叫做“十岁假设法”。就是你假装把学到的知识,讲给一个十岁的小孩听。

为啥是十岁的小孩呢?因为十岁的孩子有这么一个特点:所有具象的事物,他都已经能懂了,但是所有抽象的、复杂的概念,他基本上理解不了。

这就倒逼我们,不管我们学的是量子力学、古典文学,还是商业金融,不好意思,原样转述是没用的,一定得能把概念转化成具体的例子,才能让一个十岁的小孩听明白。

那你在讲课的时候,马上就能发现,哪儿卡住了,讲不下去了?逻辑能闭环吗?对方如果追问我,我能扛得住吗?我能举出例子,让对方更明白吗?如果不能,马上回去再学习,因为这说明,咱们还没有把知识彻底地消化掉。                                                            3.会迁移

但这就完了吗?当然没有。你还需要做一步。这一步非常关键,可以说是核心,就是迁移。

什么叫迁移?就是把能A知识灵活应用到B领域,能把B知识迁移到C领域用起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触类旁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这是学以致用的高阶状态。

那怎么实现知识的迁移呢?

其实说穿了特别简单,就是每学到一个知识,强行问自己两个问题:

1.我所学的这件事,它能用在什么地方?

比如你今天开始学心理学,知道了“心流”这个知识,就是沉浸的心理体验。你就必须要逼问自己:心流这件事,我可以应用在什么地方?

你可能就会想到,管团队的时候,可以用这个。比如一个赛艇队,比赛的时候要步调一致,用力均匀,这是集体心流。你看,从消化概念,到想象应用场景,就往学以致用的方向,大大地推进了一步。

请注意,这里你一定要连续地追问自己,尽可能多想几个应用的方式。比如,你还可以强行用这种知识,来联系到自己的工作当中。比如你是做市场营销的,那下次拍广告的时候,你就要求互动效果要多,因为用户有参与感的时候,注意力就更容易沉浸下来,就更容易出现心流。

你看,当你不断追问“这个知识能用在哪里”的时候,应用知识的思路就被打开了。接着你还要问第二个问题。

2.这个知识不能迁移到什么地方?

来看一个例子。比如,有个人告诉你一个经验:要想提高下属的积极性,就用提成制。员工给你挣多少钱,你就给他一定比例的分成。

一般人学到这,如果被说服了,回去马上就要把提成制用到自己人身上。

但我要提醒你,你一定要逼问自己:这个知识在迁移过程中,有没有不能用的场景?

这时候你就得问问,他的经验是在什么背景下长出来的?也就是说,他的团队、他的业务是什么样的?组织类型是什么样的?

很快你就会了解到,对方是保险行业,是一个相对松散的、自己为自己负责的团队。

但对你来说,你管理的可能是工程师团队,这是需要高度协作的团队,个人的贡献并不能简单地切分出来。这时候你就明白了,他的经验很好。但是,由于我们团队的背景不一样,那个知识,我迁移不到我这儿来。我应该有选择地去使用我所学到的东西。

你看,在知识迁移的时候,你不仅要多想几个可以“迁移的地方”,还要多想几个“不能迁移的地方”。这样,你才对知识的应用和学以致用的过程,建立自己的手感,这才能实现举一反三。

4.列清单

咱们一步一步走到这,不容易呀。这个知识已经内化成自己的智慧了,都会举一反三了。但是,真正的学以致用,一定有艰难的一跃。

这个跃升是什么呢?就是光想不行,咱得真干,而且还得给自己列出一张操作清单。

因为,你真干了之后,你只有能拉出清单来,知道你所有操作的关键点在哪,你能做这个总结,你才算把这个知识,真正地内化和固化成自己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