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西壁冬攀感想

全部是男生的登山队啊...

还记得我曾经和二黑提到过,这样会不会不太好,男生这么多,而且又没有zzy,来个女生调节调节气氛比较合适。但是事实证明,攀登的大多数时候,是想不到队伍中没有女生这个事实的;但在攀登的间歇,比如高山帐生活的时候,我们依旧怀念着有女孩子的登山队。

和同帐的xf聊起来这件事来,他起初有些怀疑登山队为什么一定要女孩子这个传统,爬起来感觉没女孩子也没什么,一切都蛮顺利,还免去了分厕所的麻烦;而且据他说,他本身带着些使命感,如果有女生在,就会有要照顾她们的潜在的责任感(大致意思如此)。我当时想了想,有了女生,一方面的确调节气氛,毕竟男女的思维不一样,很多时候就是会有男生忽略掉的事情,即使是这么多丰富多彩的男生;另外,安全第一的原则能更好地贯彻,一方面是效率与速度,一方面是底线与安全,女生的存在也许是这两者之间的一个天然的平衡器吧。

说了这么多,那天小明、xf和我离开BC前往C1的时候,我还是时不时看向传统路线的方向,毕竟那里有我们的随队(女)记者夏炜呀...


这次攀登呆在一起最久的人估计是xf了。

夏凡典型笑容及白牙——二黑摄于下撤日

搭档起来,蛮开心,因为老是他在修,我打保护,于是——我冻伤了:

不是我不想修,是他体力好,往往先到路绳末端,把绳理好了、行动食也吃饱了、状态也不错就等着我,我呼哧呼哧赶上来:“咳那就你先上吧!”;冷风中抽绳不是件好差事,打完保护,接着又赶紧跟攀,呼哧呼哧到了末端,累成狗,看到他把下段绳又理好了,可我又没吃东西,xf露一口白牙笑着对我说那我继续吧,我一歪头好吧那你继续吧。于是恶性循环,xf越来越热,我越来越冷...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两个人能力相当,一定要交替修路,即使你的搭档露一口白牙想继续修路,你也要把握住这个温暖自己的机会。

他也是我的帐友。这家伙有两个睡袋(真愿意背...),从这一点看来足见其生活质量——不低;除此之外,他还开创了高山粥这种拯救了无数方便面恐惧症患者的神奇食品,可谓是本次攀登的一大收获;还和另一个帐友小明共同琢磨出了空气炸火腿肠,也算是一枚大厨了。


雪宝顶好看吗?

因为我没去过雪宝顶,所以在成都的时候我就抱着这个问题,去问曾经去过雪宝顶的两位前辈小明和xf:“雪宝顶好不好看?”。小明以小明的姿势思考了一下,xf以xf的姿势思考了一下,回答却一样:“不是很好看。”

雪宝顶的西壁是一个干净的面,尽管攀登的时候会发现,看起来干净的地方也暗藏裂缝;传统路线看起来就比较杂乱,石头很多。到了实地,山下尽是碎石,BC附近有些金黄色的苔藓,便只有高空中偶尔看见的猛禽了,以至于撤营那天看到BC的几匹马和马夫的时候有些激动,毕竟好多天没看到过除了那几个男孩子之外的生物了。相较于之前几座山的本营,雪宝顶可谓“世界尽头,冷酷仙境”。不知道夏天的时候会不会有些变化,勃勃些生机。

从垭口看雪宝顶西壁——小黑摄于适应性行走日

但从村长家到本营的那条路,给了我莫大的安全感。出发和回来的时候,都会经过一片满是经幡的堆场,巧的是每次出发和回来,阳光都格外好,光能通透地穿过经幡,还有风,飒飒地响,伴着松涛。

还有树。从克孜色勒那年起就有了这么个印象,当时出山的时候突然看到了一棵树,感觉很违和,当时还不知道为什么,后来才意识到自己有好几周没见到比我高的植物了,全是低矮的草和灌木。这次也一样,虽然时间短一些,但是当下山的时候看见一片片的松树林,身体逐渐从岩石与冰雪的世界中解放出来,渐渐融化在自然能够庇护到我的地方,下意识地就放下心来,心中的干燥和寒冷也随之消散了。

进山路上的废房子——小黑摄于进山日,小小冲擅自后期...

作为一次围攻式攀登,我们还是在社团的小圈子里面转来转去。

那天冰岩混合xf领攀的时候,心里其实没什么异样的感觉,xf在上面也很难表露出什么,我在下面保护也看不清楚上面的具体情况,但是跟攀上去的时候,就意识到了我们的大意。爬冰岩混合,却只带了冰锥,没带岩锥(次日补上了,加固了保护站)。遇到需要处理岩石的地方,就只能用绳套来辅助;一路上的临时保护点也不靠谱,最严重的甚至拉一拉就能出来。

前一天晚上讨论的时候,我们讨论了很多技术细节,却忘记了最基本的对于地形的把控,下意识地认为对于那一段,冰锥和绳套能解决一切。这是一种思维惯性。

的确,这种地形在社内攀登的时候较少遇见,岩石技术我们也遗失殆尽,剩下能用的只是:

1. 对校外老队员或者教练的模仿与学习

2. 社团的风险管理体系

第一点是基础,我们也是有了这些印象才有了处理的基本构想;第二点同样重要,毕竟不是依葫芦画瓢,还是会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调整。

但是,毕竟有一天会离开山鹰社,也许还能继续进行登山这项比较作的运动。不可能也只是依靠上面那两件事情,更多地,需要有心人多多去充电学习。但是,依稀可以预见的三个转变的痛苦在于:

1. 更广大且灵活的技术应用世界

2. 适应时间短

3. 迥异的风险控制体系与阈值

转变的痛苦不是一件坏事情,不代表原来的是落伍的,也不代表转变后的是浮夸的。只是一种伴随着攀登方式变更而变更的必然事件。但是,也正如玄武峰冬攀的时候柳大人说的;”到了自己爬的时候,会无比庆幸自己的户外入门教育是山鹰社给予的。”

我也相信这一点。


一些零零碎碎的细节反思

头部保暖:防风小帽+冲锋衣的帽子+头盔(未来可见的更佳配置为带帽的抓绒内衣+冲锋衣帽子+头盔)

鼻部处理:手套侧面擦+魔术头巾,另外回到营地后及时擦干鼻部、并涂抹唇膏(防干裂)

手套选择:两对厚的(一个放在营地备用,没用上),薄的手套目前还是喜欢劳保(不知道怎么改...)

裤子选择:内裤+薄秋裤+软壳+冲锋裤(换鞋之前没穿冲锋裤,保暖过得去;软壳用了吊带裤,效果不错,我爱吊带裤,再也不用担心背包裤子掉的问题了...)

手部的轻微冻伤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出发时手部极度寒冷的时间过长,而没有加以保护。

解决方案:换鞋后就穿厚手套,而不是图方便还是穿着劳保行军。

滑坠物品

此次滑坠的物品包括一个水壶、一只锤头镐(找回了)和一个对讲机。

其中水壶和对讲机放置的位置相同,均为羽绒服内兜,这个地方放这种大小的物品是很危险的,下次不能再放;锤头镐直接插在了装备环,动作剧烈的时候发生了滑坠,铲头镐放可以,但是锤头镐相对较小,会从装备环脱出。

解决方案:镐如果要放置,一律扣锁连接装备环或放于包内(脐带虽然制作了,但体验效果欠佳,故没有使用);羽绒服内兜不可放重要物品;对讲机放冲锋衣胸袋,也方便随时取用;水壶选择有扣环的或者自己制作连接绳。

脚部的轻微冻伤

原因:高山靴略紧,且缺乏磨合;静止时活动脚趾的频率不够;之前脚尖就因为攀冰有旧伤。

解决方案:登山应选择再大一些的鞋子,攀冰的时候可略紧;静止时活动的频率要有意识地更加密集一些,特别是在没有先锋的时候,先锋保护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先锋者和手上面,很容易忽视自身脚部的情况;每天回到帐篷及时检查自己身体的状况,不要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偏向于队伍性质的总结,除此之外还有个人性质的总结。 一些干硬的事实 此次冬攀历时12天:1.21从北京出发,2...
    qmno4阅读 1,337评论 0 1
  • 业余登山爱好者想登雪山可以选哪里? 中国境内的雪山资源数不胜数,从探索到未被探索,从开发到未被开发,分布广泛,难易...
    黑色玫瑰d阅读 915评论 0 13
  •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每个人又与每个人都有差距。这个差距不仅仅是体现在出生、外貌、金钱等等上而是体现在以后的小步差距。...
    慧眼识鱼阅读 964评论 17 18
  • 在我提笔写这篇文章时,浏览器左下角提示我‘您正在使用的IE版本太低,推荐使用Google Chrome.........
    LilyLilyWang阅读 185评论 0 2
  • MySQL开发军规 MySQL数据库开发的三十六条军规_石展 核心 不在数据库做运算 单表数据量:一年内单表纯IN...
    esrever阅读 99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