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攻略

业余登山爱好者想登雪山可以选哪里?

中国境内的雪山资源数不胜数,从探索到未被探索,从开发到未被开发,分布广泛,难易程度不同,海拔高度各异。对于热爱雪山的户外爱好者来说,雪山攀登并非遥不可及。不论是雪山爱好者想感受雪山的容貌和震撼的风景,还是打算加入登山爱好者的行列,都需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每座山峰都有其特点,从中积累经验,以便使你对雪山更加了解,对你自己重新认识,定义人生!

根据国内目前雪山开发状况,以及大部分攀登者的攀登反馈,我整理了5座入门级山峰

为热爱雪山的爱好者提供参考

。雪山难易并没有实际的标准,均是相对而言,况且每年各雪山由于天气、地质、人为等因素带来的变化,使山峰变幻莫测,前往攀登需根据个人条件而定。以下5座,均以大众所接受和攀登情况来衡量!(注:雪山攀登,不可控因素较多,具有一定危险性,应完善准备,量力而行。)

难度系数三星

四姑娘山二峰
图片来自于快乐徒步

四姑娘山二峰位于四川省小金县,距离成都228公里,海拔5276米(很多地方所用的5445米是错误数据)。汶川地震后,山上发生雪崩,积雪量大大减少,直到峰顶也仅有不连片的积雪,山体破碎严重,路面多为45至90度碎石坡。上升绝对高度为2100米以上,沿途水源补给充足,整条路线没有险要地段,落石滑坡是最大的威胁。一般气候下:二峰12月至5月有6个月的积雪期,夏秋间的7至11月没有积雪,由于二峰与大部分雪山比较其雪线较短,海拔相对较低,体能要求仅标准级(前提是身体状况正常,无高原反应),对冰雪技术的要求也不高,且费用低廉,从成都出发全程4天,是登山爱好者攀登初级雪山的入门级绝好场所。

个人装备建议

零下15度羽绒睡袋+抓绒睡袋、头灯、护膝、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裤、防寒帽子、雪套、滑雪手套、墨镜、登山双拐。

风险预估

保暖,勤且少量喝水,防高反,体力有所准备,小心碎石坡路段,下撤需小心。

三奥雪山
图片来自于上海快乐徒步

三奥雪山在当地被称为神山,由三座独立的雪山组成,它们皆为金字塔型山峰,成“品”字形并列相连。主峰奥太基(藏语意为群山之父)海拔5286米,奥太美(群山之母)海拔5257米,奥太娜(群山之子)海拔4780米,位于中国青藏高原东麓,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黑水县境内,距黑水县城芦花镇16公里,距成都310公里。山势平缓,路面以乱石滩和积雪混合为主,无雪崩之忧,无明显冰川。

奥太娜峰是入门初级登山者对体能训练、环境适应、高山反应等考验的优秀山峰。她的行进路程和环境多变且长,强度较大难度一般,危险性低,4至7小时可登顶,是感受雪山、摄影、攀登的理想之地。每年10月-5月山上有雪,最低温度在-10°左右,6月-9月山上没有雪,最低温度0°左右。

个人装备建议

雪镜、登山杖、睡袋(-15度以下)、防潮垫、背包(女50L,男65L以上)、徒步鞋、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衣、雪套、羽绒手套、多双袜子、防寒帽、防晒霜、唇膏、头灯、个人卫生用品、小食品、保温水壶、个人药品(感冒药、止痛、止泻药、跌打药、止血贴、维生素/矿物质等)、3天中午路粮。

风险预估

保暖,勤且少量喝水,防高反,体力有所准备,下撤时小心碎石坡,关门时间为下午14:00(由于高原气候的不稳定,为了保证在天黑之前能安全返回营地,14:00还未登顶建议停止上攀,剩余时间为下撤用)。攀登费用约1500元左右。

四姑娘山三峰


图片由快乐徒步“狼”提供

四姑娘山三峰,海拔5355米,就在四姑娘山二峰旁边。属于初级技术性雪山攀登的体验级,攀登过二峰的队员可尝试攀登三峰。只要体力好无高反,就可以尝试攀登。如从没攀登经验,建议跟随商业团队。

四姑娘山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向大陆性高原气候过渡地区,由于高原地形,气候冬寒夏凉,常年干燥,雨量稀少,降水主要集中在雨季(5月),山地自然垂 直带谱很有代表性。且气温变化剧烈,四季不甚明显,日温差较大,有时达20C以上。是典型的高原气候,早晚凉,中午热,蓝天白云,晚上星光灿烂,空气新 鲜,但由于海拨高,部份人会有程度不同的高山反应。


图片由快乐徒步“狼”提供

行进大本营沿途景色以雪山,瀑布,原始森林,高山灌木为主,可以看到雄伟的婆缈峰,五色神山,日月宝镜等风景。一般7小时左右可登顶,中午12点前不能登顶,因天气原因,须下撤,择机再试!攀登费用约1500元。

个人装备建议

零下15度羽绒睡袋+抓绒睡袋,头灯,护膝,冲锋衣、冲锋裤、抓绒衣、裤,防寒帽子,雪套,滑雪手套,墨镜,登山双拐。

用户上传的图片

风险预估

保暖,勤且少量喝水,防高反,体力有所准备,小心碎石坡路段,下撤需小心

哈巴雪山


图片来自于网络

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 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哈巴雪山几乎是登山爱好者的必登之地,是一座适合初级登山爱好者攀登的山峰,但这不意味 着可以轻视它的难度,更需要时刻注意安全。冰雪较多,有一定雪崩危险,没有特别的攀登难度。需要注意的是有一段大雪坡,如果滑坠下来会要命。


本图片来自网络

个人装备建议

雪镜,登山杖,睡袋(-15度以下),防潮垫,背包(女50L,男65L以上),徒步鞋,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衣,雪套, 羽绒手套,多双袜子,防寒帽, 防晒霜、唇膏,头灯,冰镐,冰爪,安全带,主锁,辅绳,个人卫生用品,小食品,保温水壶,个人药品:感冒药、止痛、止泻药、跌打药、止血贴、维生素/矿物 质等。

难度系数为3星半“雪宝顶雪山”
图片由快乐徒步“沉三水斩晖”提供

雪宝顶,5588米,岷山主峰,位于成都以北345公里处,属松潘县。雪宝顶雪线4700米,冰雪量大,是一座冰晶山,难度较前四座有明显提升,属于提 升级山峰,需垂直升降装备和较多的冰雪操作。1986年8月,四川登山协会同日本喜马拉雅登山协会组成联合登山队,首次登上了雪宝顶。1999年北大女生 周慧霞在攀登雪宝顶时坠崖身亡。冬季新雪下后三天内雪崩频繁,不过近几年每年有多达十几支的业余登山队登顶成功。每年10月到翌年4月为旱季,5月至9月 为雨季,7、8月雨水较少,是登山的理想季节。攀登费用约2800元。


图片由,快乐徒步“沉三水斩晖”

雪宝顶攀登路线明显,以碎石坡、风化严重的岩石路线和高山冰及雪坡组成。其间建设BC(大本营),C1营地。冰雪山脊 由5100米直达顶峰,不陡,坡度约25度。通过时注意远离山脊北侧雪檐(最好保持5米以上距离),还须防止向南侧滑坠(特别是下山时)。

从黑色走廊(位于到达C1营地之前的一段碎石坡,坡面较陡,30~35 °。两则均为积雪带,通过时须格外小心滚石。)凌晨冲顶,出发处的碎石坡能见度较差,可以提前在碎石坡处做好标记避免凌晨冲顶的时候绕到更远更难的路上。 初学者建议聘请专业向导从C1以上全程路绳。 有基础的攀登者在骆驼背之后也需要当心,冰壁较长,下方是冰川悬崖。 冬季从大本营往上全程有积雪,部分路段冰雪岩混合,较危险。 冬季攀登,C1之后最好全程穿冰爪。大本营起需要戴雪套(冬季大本营积雪)。雪宝顶山体整体风化比较厉害,滑坠的危险系数比较高,骆驼背那段路尤其要小心。

图片来源“知行”

个人装备建议

高山靴(单层或双层即可)或适合用绑式冰爪的登山鞋、冰爪、长冰镐、安全带、头盔、上升器、主锁 、散锁 、牛尾 、扁带或菊绳(直径70mm,长200cm)即可替代抓结 、下降器 8字环或ATC等 睡袋 (建议羽绒鹅绒之类的睡袋) 防潮垫、高山帐篷、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服、排汗内衣、保暖内衣、抓绒帽、遮阳帽、雪镜、防晒霜、唇膏、袜子、登山包(大背包70L左右,冲顶包25L左右)、洗漱用品、头灯(建议备一份备用电池)、手套、抓绒手套、防水手套、相机、头巾、个人餐具、保温水壶 。

风险预估

滑坠危险、碎石坡落石,初学者建议聘请专业向导 ,攀登及绳锁操作有一定基础,防风保暖,注意高反。

岗什卡雪山

岗什卡雪山,图片由快乐徒步,“狼”提供

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一座尽显北国风光的雪峰,山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岗什卡雪峰海拔不高,是登山爱好者尝试攀登的理想场所,亦可作为登山滑雪,攀登的训练基地。

岗什卡雪峰又称冷龙岭,祁连山主峰之一,是青海省东北部距离西宁市最近的雪峰。盛夏的岗什卡雪山寒气逼人, 在海拔4500米以上多有现代冰川,雪线以下却是广阔的草原和油菜花海。海拔高差、复杂地貌,冰川与温泉、湖泊与长河神奇地结合,构成了它内涵深邃丰厚的神韵和峻拔飘逸的气质。

岗什卡山峰地区属高寒半温气候区,年均温度在1℃度上下,年降雨量550―600毫米,80%的年降水量集中在5―9月份,1月份平均气候在-13.5℃,7月份平均温度为12℃。3、4月为大风天气。6―7月、9―10是最佳登山季。

进山线路

图片由快乐徒步“雪狼”提供

从西宁到岗什卡的交通十分便利,有两条公路可走:1.西宁→大通→大坂山→青石嘴→盘坡山口→大本营;2.西宁→互助土族自治县→北山林场→门源县城→石嘴镇→盘坡山口→大本营。

攀登线路

图片由快乐徒步“雪狼”提供

岗什卡的攀登以冰雪技术为主,路线上冰裂缝较多。攀登时应结组。在岗什卡地区,一般修路和登顶需3天的好天气。这里海拔与青藏高原腹地同一高度相比,含氧量要高,所以基本不会有明显的高山反应,因为它的北坡是河西走廊,海拔只有1300米左右。

BC—C1

图片由快乐徒步“雪狼”提供

BC离C1距离较远,约5.5公里左右,海拔上升约530米,需4―5个小时。一路漫上,先经过一段碎石坡,长大约2.5公里,但是路线上有些地方碎石较大,需穿徒步鞋和使用手杖。在雪线下300米左右,有一段坡度在40度以上的碎石坡,行走困难,需要小心通过。翻过40度碎石坡,之后上到雪线。越过一条山脊后沿,“之”字形路线继续上升,就到达岗什卡峰雪线下方的C1营地,路线上浮雪较厚(注意冰裂缝),应结组行走,不宜单独行走,在翻越山坡时需作保护。晚宿C1。

C1—顶峰

从C1到顶峰高差是646米左右,需要时间约7―8小时,最好早上05:00就从C1出发。营地向上是约200米、坡度为35度左右的小山脊,山脊上面是一段500米左右的平地,走过平地就到达了主峰的脚下,准备开始冲顶。前进路线的坡度约在40度左右,需要结组攀登作好保护,不宜单行。在途中应控制好时间,最好在中午1点以前能登顶,因高原气候从中午以后天气都有较大的变化。

顶峰—C1

在顶峰摄影时应互相作好保护不能大意,不能长时间不戴手套、雪镜、以免造成冻伤和雪盲,不宜久留。下撤时应控制速度,尽量走原路,不可盲目开辟新路,结组做好保护,防止滑坠,确保安全。

(期待有一天在户外与你相遇)黑色玫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时要想出一个点来还真是有点困难,总觉得想不出来或者会考虑要想出一个比较大比较好的点才可以,但是我们今天是一个小时...
    孔乙己的老师阿Q阅读 993评论 0 1
  • 11月21日,星期二,晴 今天女儿她们期中考试,我发现自己比她都紧张,给她说着认真读题,仔细检查,不要慌张。女儿说...
    月儿贝贝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