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 | 伍绮诗:终其一生,我们都在摆脱他人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1.作者简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琦诗:美籍华裔作家,出生于美国,毕业于哈佛大学。2014年,处女作《无声告白》获得美国亚马逊年度最佳图书第1名。获奖前,她已写作多年,小说及散文作品多见于各类文学期刊杂志。

2.人物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人物群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莉迪亚:外表美丽,成绩优异,受到父母宠爱,努力迎合他人来获得喜爱和重视,想冲破父母编织的樊笼与不想辜负父母苦心的矛盾交织,内心苦闷彷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詹姆斯:美籍华裔,大学教授,出身低微但成绩优异,渴望获得本土人的尊重,内敛自持,自卑感和自尊感时常左右情绪,深爱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玛丽琳:长相美丽,年轻时成绩优异,由于怀孕而中断学业,成为家庭主妇,理想未竞而深抱遗憾。对女儿莉迪亚寄予厚望,家教甚严,希望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内斯:向往自由,不受父母重视,热爱宇宙,性格孤僻,但不善言辞,妹控综合征。智商高,后被哈佛录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娜:最小的女儿,不受父母和姊妹重视,活泼可爱,天真无邪,内心细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杰克:放浪不羁,潇洒多情的外表下,隐藏了十年对内斯的爱慕之心。

路易莎:清纯美丽,热情大方,性格温柔,并非有意破坏詹姆斯的婚姻。

4.文章简介

《无声告白》讲述了一个家庭双亲和一子二女的故事。全篇采用倒叙手法,以第三人称的视角出发描绘剧情。

“莉迪亚死了,可他们还不知道。”以死亡为开篇,悬念十足,故事便在作者沉稳内敛的笔锋下徐徐展开。死亡的事发地点、莉迪亚为何而死、以及谁才是杀人凶手?

莉迪亚从小就是一个漂亮乖巧,成绩优异的女孩,深得父母宠爱。高中时她在母亲的期望下修习生物,兴趣不足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她的父母对她寄予厚望,立志让她在人际交往、精神素养、学习成绩各个方面成为优秀的女孩。莉迪亚一方面为成绩下滑苦恼,一方面父母的关爱导致压力倍增,而不受父母重视的哥哥内斯考上了哈佛,一时间她变得忧郁而惶惑。因为惧怕父母分离,家庭崩解,萨迪亚拼尽一切迎合父母,丢掉了自我。她的内心饱受煎熬,但又承受着担忧、迷茫、困惑、孤独、各种情绪,苦闷而无以言说。此时她遇见了“坏男孩”杰克,向他倾诉苦恼,并发展成男女朋友。哥哥内斯一直冷眼旁观,他讨厌妹妹与杰克终日厮混,却无法阻止。而一直如同透明人般存在的妹妹汉娜,却静静地站在他们身后,体会着每一个人的情绪,并将一切看在眼底。莉迪亚跳湖自杀的消息传来,整个家庭陷入悲伤中。痛苦像瘟疫一样,不但互相传染,还会感染给所有的家人。当内心的痛苦深藏成秘密,这些秘密就会让家庭产生裂痕。玛丽琳完全崩溃了,终日以泪洗面;詹姆斯在抑郁中离开家庭,在路易莎的身上寻求安慰;哥哥内斯认为杰克脱不了干系,不停追查线索。在一桩桩事件,一个个人物,一段段回忆中,作者抽丝剥茧,线索逐渐明晰,死亡背后真相大白。文章最后,杰克吐露了对内斯的爱慕之意,内斯离开家庭去哈佛追梦,父母冰释前嫌重归于好,而汉娜则得到了父母的关爱。莉迪亚用死亡换来了自身解脱,也让家庭重归和睦温馨。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吾之见解

身份认同几乎是每个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一个重大考验,产生认同障碍的因素有种族、文化背景、阶级、性别等各方面,不是谁都有合适的契机恰如其分地理解“我知道我是谁,我想要什么......”,要想得到固有偏见的泥淖重生,就要学会自我救赎。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他人的过度期待无疑是沉重的负累,在人生路途中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无论是父母、老师、朋友乃至社会所设立的标杆,不过是他人之见,于我们不过只是一隅之论。过度迎合期待,就宛若提线木偶,灵魂空洞而单调。无论是谁都无法代偿自己的苦楚,体验自己的人生。既难以言喻,不如放手自搏,摒弃标签,踏上征程,为自己而活。

“别担心,亲爱的,人生太短,而你太美。”

6.经典语录

她甚至觉得月亮会被后院里的大云杉树绊住。过了很久,她几乎都要睡着了,忽然听到低沉的撞击声,差点以为月亮真的撞到了树上。

外面已经没有了春天的气息,风又干又涩,日渐升高的气温让院子里的水仙花低下头,茎秆残破,无精打采地趴伏着黄色花瓣已然凋谢。

从那以后,就总是这样,只要她伸出手说,别让我沉下去,他就握住她的手,不让她下沉。就是那一刻,莉迪亚想,从那里开始,一切都错了。

对于每一个作用力,都有一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作用力。一个向上,另一个向下。一个得到,另一个失去。一个逃离,另一个受困,永远受困。

最恐怖的莫过于那个懂你的人在某一刻突然离开了你,整个生命就像不能承受般坍塌,你遥遥无期的盼望,却换来和陌生人一般的回答,伤心之处莫过于此。

家庭,有时候会是一个以爱的名义设置的牢笼,其恐怖在于,门上无锁,你却不敢推门而出,只能咆哮的接受一切爱的安排,直到最后溺亡其中,或是被时间所离散。

曾经优美地降落在一摊树脂里的苍蝇,也许它误以为那是蜂蜜,也许它从未见过树脂。当它意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时,已经太晚了。它挣扎扑腾,然后沉陷,最后淹死。

头顶漆黑的夜幕像一池墨水,星光熠熠。这些星星和她科学书上的插图看上去完全不一样,书上的星星模糊晦暗,如同摇摇欲坠的口水,而天上的星星棱角分明,每一颗都像一个完美的句号,用光亮为天空断句。

以后的很多年,他们不停地剖析着那个晚上,冥思苦想自己忽略了哪些应该注意的细节,哪些被遗忘的小动作可能改变一切。他们剥皮拆骨,条分缕析,想知道事情是如何发展成这个样子的,却永远无法确定原因。

当他的手拍在她肩膀上的时候,当水面在她头顶闭合的时候,莉迪亚感到极大的解脱,她在呛咳中满足地叹息着,从容地挣扎着,她迫切地体会到,自己和内斯的感受是一致的,那些倾斜挤压在她身上的东西,她不想要了,它们太沉重了。

别担心,亲爱的,人生太短,而你太美。

疼痛并没有消失,眼睛也没有停止流泪。

一定是彻头彻尾的错了,才知道要重新来过。

你永远得不到想要的,你只是学会了如何得过且过而已。

让过去的事情过去,停止问问题,向前看,决不向后看。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黑暗中,他们温柔相待,似乎明白彼此的脆弱和不堪一击。

我头脑里总是憧憬着另一种生活,但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

你曾经爱得那么深,怀有那么多的期望,最后却一无所有。

微笑的意思是:“我喜欢你。你让我快乐。很高兴见到你。”

一切的苦难都会过去,学会和自己和他人和解,放过自己也放过别人。

你不想微笑?怎么办?逼自己笑。假装很开心,最后你真会的开心起来。

阴影犹如难闻的味道,始终徘徊不去,时间一长,就再也无法冲刷干净。

一种虚假的安慰,好比动物园的动物趴在笼子里,拼命忽略围观的游客,假装自己还在野外自由的奔跑。

对失去的心爱之人的记忆,会自动变得平顺和简单,它会把各种复杂纠结的成分当成丑陋的鳞片一样甩掉。

车外的噪音震耳欲聋,仿佛有几百万颗弹珠砸在锡皮屋顶上,几百万个广播电台同时发出嘶哑空白的背景音。

但她清楚,她姐姐的内心正在发生变化,她站在一条远离地面、十分危险的狭窄岩架上,她在极力保持平衡。

多年来对爱的渴求让她变得敏锐,她就像一条饥饿的狗,不停地翕动鼻孔,捕捉着哪怕是最微弱的食物香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注微信公众号:伴读壹卷书。原创小说、好书推荐、诗词精选以及财管入门知识,让我们来一场灵魂的深度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