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无声告白》封面

小说一开始就说出了令人伤感的结果:莉迪亚死了。作者一开始就抛出了这样一个结果,然后不断地从结果往回倒叙,一点一点地说明事情是怎么发展成这样一个地步的,莉迪亚到底是怎么死的,这个疑问要到最后的最后才会明白。

关于人物

莉迪亚

詹姆斯和玛丽琳的第二个女儿,整个家庭的中心,母亲最大的期望。她是一个懂事、脆弱的孩子,却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于母亲出走,她天真的祈祷、为母亲考虑的联想、为家庭和睦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她无处释放这不断积累的压力,最终听到杰克的心声,使她终于明白要成为真正的自己,却选择了一种错误的方式来解放自己。如果她回家与父母来一次真诚的沟通,又或者告诉内斯自己真正的想法,而不是选择自己完不成的事情,那么这出悲剧就不会上演了。

詹姆斯

莉迪亚的父亲,土生土长的美国华人,父母都是偷渡来到美国的,社会地位低下。他的背景和身份使他受到其他学生的歧视,朋友很少,性格内向。他极力地想融入周围的环境和美国文化中,以至于给子女的教育都是:要多交朋友,要融入周围的环境,然而与现实仍然格格不入。

玛丽琳

莉迪亚的母亲,莉迪亚之死的决定因素。年轻的玛丽琳标新立异,十分想摆脱母亲的阴影,成为一个医生(在当时的美国,医生无异于男人),现实却总是捉弄人,与詹姆斯结婚后,迫于现实她还是成为了和她母亲一样的家庭妇女。虽然有过挣扎(我认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最终还是妥协了。她始终一厢情愿地认为莉迪亚是喜欢她布置的任务,以下截取一些片段说明,你是否有些共鸣?

书中片段

“她很忙,”玛丽琳打断道,“她在班上非常努力,有很多功课要做,要学很多东西。”她热   切地望着两位警官,好像怕他们不相信自己,“她非常聪明。”

这条裂缝很小,足以逃过警察的眼睛,但躲不过母亲的审视。玛丽琳把手伸进去,掏出一包开 了封的万宝路香烟,烟盒下面还有其他东西:一盒打开过的安全套。(看到这些,我觉得玛丽琳肯定脸都黑了)

“我女儿,”那年秋天,玛丽琳对伍尔夫太太——也就是伍尔夫医生——说,“是个天才, 在一门大学课程的考试中得了A,她也是那个班里唯一的女孩。”

内斯

作为莉迪亚的哥哥,他是有点不合格的。他曾将莉迪亚推入水中,看到莉迪亚与“坏”男孩在一起没有采取行动,发现了莉迪亚的不对劲之处,没有和父母进行沟通。但是作为家庭中另一个不被关注的孩子,我又十分同情他,在学校被人嘲笑(中美混血),在家中不受重视,他迫切地想逃离这个家。幸而他发现了在电视节目中他发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为之努力,继而进入哈佛。

汉娜

作为他们这个家庭中最小的孩子,她更像是一件家中的摆设,时而被看见,时而被忽略。她最惯常的行为就是待在桌子下面的空间里,逃避着家中发生的事件。她充当了一个观察着的角色,发现了一些大人们没有发现的问题,却没有发声。

杰克

詹姆斯邻居家的孩子,母亲是医生,对他是一种放养状态,人们眼中的“坏”男孩。莉迪亚之死的直接因素(不是他的错),以另一种方式引导了莉迪亚明白要成为真正的自己。他明白自己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却在心中隐藏了一个十几年的秘密,没有说出来,莉迪亚的死也让这个秘密永远隐藏下去。

路易莎

她是有点傻的,作为詹姆斯的助教,也是一个华人,在詹姆斯悲伤、困惑之际,充当了一个小三的角 色,她幻想着可以成为詹姆斯真正的妻子,取代玛丽琳的位置,最后一切只是她一厢情愿的幻想,她只不过是詹姆斯的过眼云烟。


伍绮诗签名

关于爱情(有剧透)

詹姆斯与玛丽琳

一次课堂上,玛丽琳被特别的詹姆斯吸引了,办公室的亲吻使他们最终走到了一起。也许是玛丽琳追求不一样,使詹姆斯对她产生了吸引力。他们走向婚姻的节奏很快,不过婚后的生活还算和睦幸福的,虽然他们家的朋友很少,不过这些都是表面的,婚姻倒是没有问题,家庭、子女问题却很严重,就差一个导火索了,这个导火索就是莉迪亚了。结果詹姆斯不能调整自己而出轨,整个家庭差点分崩离析,没有分崩离析,我相信他们的爱情是有基础的,互相深爱着对方,只是这件莉迪亚的死需要给双方缓解的时间,因为问题也出现在他们身上。

杰克对内斯

这个点也是在最后才发现的,有点突兀的感觉,虽然前面有隐隐的铺垫,还是有一种乱入的感觉。当然由始至终,内斯是不知道的,内斯只是将这个秘密埋于心底,只告诉了莉迪亚。喜欢上了一个讨厌自己的人,这是多么地无可奈何,暗恋是一个人心中的兵荒马乱。

詹姆斯与路易莎

他们之间没有爱情,更多的是激情。


伍绮诗

关于一些事件(有剧透)

莉迪亚与内斯赌气与杰克接触

从这里开始,莉迪亚已经开始慢慢地寻找真正的自己了。她害怕内斯的离开,害怕没有一个可以真正依赖的人,做出各种行为想引起内斯的注意,结果却适得其反。与杰克的接触也是想引起内斯的注意,不过逐渐的了解,让他明白杰克并不是一个“坏”男孩,最后投入了杰克的怀抱,杰克却告诉了他另外一个答案。

玛丽琳在母亲死后,离家出走,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玛丽琳去收拾母亲的遗物时,发现了烹饪书,想到母亲作为家庭妇女的一生,觉得饿自己不能像母亲这样。她暗下决心,准备实现自己当医生的理想,却还是败给了现实。在我看来,这种行为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不留下任何书信,留下子女丈夫去求学。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也不是这样的,她没有想过对家人的伤害,造成的阴影,可能导致的后果等等。

玛丽琳发现了莉迪亚书包中的万宝路香烟和避孕套盒子

玛丽琳只不过是自认为很了解莉迪亚,她是一个乖孩子,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她都一清二楚,就像莉迪亚肚子里面的蛔虫。然而事实不是这样的,她只是一厢情愿地认为莉迪亚喜欢做她布置的任务,从来没有问过莉迪亚的意愿,你。而莉迪亚天真地为了不想让母亲再次离开只是回答:是的,喜欢。作为母亲的玛丽琳却没有发现这简单的回答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无奈与压力。

正视自己的想法,不活在他人的期待中,找到真正的自己,人生那么长,到头来不应该发现原来自己只是别人眼中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