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 春梅 (18)

【第八节 春梅遭三叔毒打锦仙相救】

春梅只得尽力去寻采多一些蔬菜,好多做一些菜来填填大家的肚子,这样可以少吃饭,多吃菜。

一天早上春梅提着菜篮子正往回赶,半碰到了振云叔的老婆桂花婶。桂花婶子刚刚从小贩那里用粮食换了一些麦芽熬的白板糖,她看到春梅急经过忙拉住春梅,非要给春梅带一块儿糖回去尝尝。春梅本不想要,她知道桂花婶他们也是难得打一回牙祭。但桂花婶懊怜春梅可爱又可怜,非得硬塞一块大一点的白板糖在春梅的菜蓝子里才安心,春梅只好收下连声感谢婶婶之后就忙着回家做饭去了。

春梅忙完所有家务 ,准备去大伯母的屋里看一看他们俩还需要什么,刚走到半路上就迎面碰到了从外面冲进来的三婶子,三婶子一把拉过她就往外走,春梅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儿,就已经被三婶子拉到大院子里来啦。

吴美玲一把将春梅推倒在地,还连踢了几脚。春梅这才发现三叔和大家都在大院里,全都盯着她,春梅被盯得心里直发毛,都忘了去感受三婶踢得她身上痛不痛,不知道她又犯什么事了,大家都怎么了?

“你个贱丫头,家里都没有粮食可吃了,你还偷粮食去换糖吃,我们苏家收留你,养着你,你是怎么报答我们的,一个养不熟的白眼狼,看我今天不打死你,我不打死你,都对不起我们苏家!”苏振兴那本来就凶恶的面相此时更加恐怖,咬着牙齿对着春梅吼道。

苏振兴吼完就抡起抓在手里的一根长牛皮鞭子狠狠地抽打在春梅的身上,打得春梅哭爹喊娘,不停地在地上滚爬着,想要爬起来逃走,但是苏振兴的鞭子像长了眼睛,不论她跑到哪儿,都能打到她身上。

“我没有偷粮换白糖,是桂花婶子给我的,你们不信,可以去问她呀,锦仙哥哥,锦仙哥哥,快救我,快救我呀!”春梅实在无法可躲,疼的她浑身像在火里焚烧,她多么希望有人来救她,她看到了锦仙站在一边很担心又不敢来救她,她忙喊着锦仙,锦仙是她现在唯一她能盼望的人,喊叫着他来救自己。

“三叔,你别打春梅啦,我相信她,她不会这么做的,你别再打她啦!”锦仙一开始听三婶子说起这事儿根本不相信,看到三婶子从菜篮子里拿出来的那一大块儿白板糖,也很是气愤,想着春梅也太不懂事了。现在听春梅这么一说想了一想,这么长时间春梅是什么样的人,他还是很清楚的。所以他更加相信春梅,觉得三叔实在太过分了,把春梅打成这样,再也忍不住了跑过来,拉住三叔的手不让他再打春梅。

“锦你给我走开!要不然我连你一起打,我这是在替你管教媳妇儿。别不知好歹,走!”振兴一把推开锦仙。

“不,不要你管,你别打啦!”锦仙又冲上来阻止三叔。

“好啊,翅膀硬了是吧?不要三叔管!在你还没有成家之前,我就还要替你爹好好管管你,就算你成家了,我还是能管你,除非你不做苏家的人。”苏振兴看见锦仙竟然敢公然抵抗自己,更加气得暴跳如雷,抡起鞭子打起锦仙来。

锦仙让三叔打,也不躲闪。春梅看到锦仙也挨打又扑到锦仙身上求着苏振兴:“三叔还是打我吧,别打锦仙啦!”

“你走开,傻瓜才抢着挨打么?快走!”锦仙不让春梅过来。

“好,死丫头,既然找打,我就成全你,今天非打死你不可!”苏振兴气得用尽全力来爆打春梅。

很快春梅还不算单薄的衣服就被打破了,浑身是血迹,锦仙看到一旁幸灾乐祸的安婶子和吓傻了的哥哥们,他赶忙爬起来,趁三叔没注意跑到后院儿去了。

“住手,老三,快给我住手!”苏振邦被锦仙扶着走到前院来。他看到可怜地春梅被折磨成这样气得冲着苏振兴大吼起来,他虽然病了那么久中气不足但还是很有威力慑。

“大哥,春梅该打,她恩将仇报!”苏振兴还是怕大哥地,手虽停了下来,仍仍不忘为自己辨驳,觉得自己没有错。

“春梅定什么样的人我比你更清楚,如果她该打你更该打了。以前老是说我们没有给你机会治理整个家庭,不能让你显山露水。这段时间,我和你嫂子因锦华都病倒在床,治家的机会也就给你了你,你看看这个家给你们两口子治理得怎么样了啊。你不觉得你更该打吗?咳咳咳……”苏振邦被老三气得连连咳嗽。

“大哥,我也想把家治好哇,我也尽力了呀,看这段时间我操了多少心,费了多少力,我头发都白了!你看看……”振兴见大哥怪他没有把家治连忙想大哥解释。

“锦仙你快去把春梅扶到房里去,找点药给她擦擦,好好照顾她,我要和你三叔三婶好好说说……锦坤锦年快过来扶着我。”苏振邦交待众人后就在锦坤锦年的搀扶下坐在大屋的椅子上等着振兴夫妇前来。

苏振兴夫妇俩知道大哥已经知道真相,在劫难逃了,都慢慢吞吞,极尽磨噌,忐忑不安地来到了到大屋里,不知道大哥将会怎样惩罚他们。

站在大伯自边的锦坤和锦年也为爹娘捏把汗,心里都明白得很:自从大伯和伯母病倒这一年来,且不说他哥俩和锦仙都不能上学了失学上家,幸好锦霖哥哥上大学有奖学金,要不然都会被爹娘拉回来,让所有人都无书可读。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原本殷实富足的康庆之家现在被爹娘弄得快无米下锅,还因在春梅的菜蓝子里发现一块麦芽白板糖就污陷春梅偷粮把春梅打个半死,以前就是真的拿粮食换糖也是小事一桩根本没人会放在心上。不知大伯会怎样罚爹娘啊。

“春梅,来,躺下,慢点慢点。”领先扶着春梅来到房间里,帮助她慢慢的在床上。

“锦仙哥哥,我身上好痛啊,咝,痛死了。”春梅觉得今天的锦仙哥哥对自己太好了忍不住说出自己的感受。

“知道啊!三叔太狠了,让你受苦了,你躺好我这就给你找药去,马上就来,等着我。”锦仙想起自己也不知哪里有药就又折回来问春梅:“春梅你知道哪里有药吗?”

“锦仙哥哥,我那抽屉里就有,你帮我拿过来吧!”春梅指了指小梳妆台的抽屉。

锦仙找到伤药走到床边来为春梅脸上额头上轻轻地撤着药粉,但春梅还是忍不住咝咝地吃痛,但她难得离锦仙那么近倒又觉得心里很温暖痛疼也就轻了许多。

“春梅,你身上都有血,把衣服脱了吧,我帮你身上也擦点儿药,好吗?”锦仙看到春梅浑身没有一处不受伤很是心疼,温柔地问着春梅。

“锦仙哥哥,还是我自己来吧。”春梅也十多岁了,知道怕羞了,一听锦仙说要她脱衣服当时脸就红了便挣扎着想爬起来自己弄,可是她刚一动身手就痛得呲牙裂嘴根本不敢再动。

“你看看你都动不了啦,别说我帮你吧。”锦仙看到春梅脸红知道他不好意思,其实他自己也不好意思。但想到如年不马上处理伤口,伤口会继续恶化的,更不好处理了,只好装着不经意地说。

“好吧,你帮我吧。”春梅只得放弃不好意思,答应让锦仙帮忙。

锦仙帮助春梅很小心的脱外套,当他去脱里面的褂子的时候,春梅痛的呲牙裂齿,因为褂子都和血肉连在一块儿了,锦仙动一下她就痛得要命。锦仙看到了春梅被打成这样,心疼的不得了,更加放轻力度慢慢的帮春梅脱褂子,当褂子终于脱下来的时候锦仙也累出了一头大汗,春梅全身都是鞭痕,被打得血肉模糊,锦仙看着心揪得紧紧的很小心往伤口上抹了药粉。

春梅任由着锦仙为她擦药,看着锦仙这样小心地给她擦药,春梅觉得很是感动,看来锦仙哥哥还是很关心自己的,就再也没觉得不好意思了。

“春梅我帮你换一件衣服吧,你看衣服都脏了,你衣服在哪儿呢?”锦仙问道。

“好,衣服就在衣柜里,你帮我找一件吧。”春梅答道。

“ 来,我轻点给你穿,手痛忍着点儿。”锦仙小心地帮春梅穿上干净的褂子。

“锦仙哥哥,谢谢你!”春梅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傻丫头,伤成这样,别说活赶紧休息吧啊!”锦仙让春梅赶紧歇着。

“嗯,锦仙哥哥你能陪陪我吗?”:春梅不想让锦仙走。

锦仙抱了抱春梅,就把她放下来躺好,并轻轻地拍着她的身子不再说话陪着她。

春梅身上实在是太痛了,痛得都迷糊起来,在锦仙的安抚下很快真的睡着了。

看着睡着的春梅,锦仙心想:“将来我一定要好好对待她,她在这个家真是吃了太多的苦了。”

大屋里,振兴夫妇两站在那儿很久了一直等着大哥发话, 可是振一句话也不说只是一直看着他们,他们俩反而心里更惨得慌。振兴忍不住开口向大哥道:“大哥,是我们不好,把家底搞没了,你看你要怎么惩罚我们,只要你说出来我就接受!”

“是啊!大哥你发话吧,我也愿意!虽然我不觉得自己错了,但大哥要罚我,我也认了!”吴美玲也扛不住了,附和着说出了自己心里的话。

“哈哈,弟媳妇儿你真是了不起呀!没错!你没有错我干嘛要罚你呢?”振邦都被吴美玲给气笑了。接着道:“老三呐,你说说吧,你都哪里做错了,说给我听听。”

“大哥,我觉得没做错什么呀?只是我不会种庄稼,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结果。真的,我真是不会种庄稼呀!”振兴觉得自己应该是错在这儿了。

“对呀,对呀,以前都是你和大嫂管田地里的事儿,我们都没做过呀,也不能怪我们嘛?谁知道看起来那么简单的事儿,我们怎么就做不好了呢?”吴美玲也这样说道。

“你们呐,你们何止是不会中庄稼呀。你们连找出自己的错处都不会呀。还有你,弟媳妇儿,弟妹啊,你的错处难道也是不会种庄稼吗?你什么时候种过庄稼呀!我看你是不会照镜子呀!”振帮被气得都无话可说了。

“这样吧,你们俩都走吧,回家去!把俩孩子也带回你那屋去,让孩子们告诉你们,你们都错哪儿了?以后好好的反省吧!向孩子们学学,不要以为你们都是父母就比孩子强了,我看你们连孩子都不如呀,去吧,我都懒得看着你们那。”振邦打发走两个心烦的家伙,一个人坐在大屋里心里好难过呀!让他最难过的是春梅呀,他该怎么向方兄弟交代呀。

“大伯,我扶你回屋吧!”锦仙返回大屋看到大伯坐在那里在想事情,本不想打搅他,自己回屋去给自己搽药。可是大伯身体还没好呢,应该要多休息才好,于是走过来,想把大伯扶到房里去。

“锦仙呐,我们家做错事儿了伤了春梅,人要敢作敢当啊,这样吧,你去春梅她家,去跟春梅他爹,把事情经过讲给他听,代替伯父给他认个错吧!”振邦看见锦仙来了觉得现在也唯有让锦仙先去认个错,等自己力所了再亲自登门谢罪。

振邦刚说完,瞧见锦仙的衣服上也有鞭打的血渍连忙说“快来吧,孩子我先帮你擦点药。”

“这个糊涂的老三呐,这么大的年纪白活了,将来我真的走了,他们不知道要过成什么样子呢?”振邦一边帮着锦仙搽药一边伤感的说着。他看到锦仙的伤口想起春梅来,好像那孩子伤的还要重一些,忙问“春梅怎么样了?她伤得重吗?你帮她处理好了吗?”

“大伯呀,春梅伤的很重,山上被打的血肉模糊没有一块完整的好肉啊,我看了都伤心难过啊!我刚已经给搽完药,现在已经睡着了。不知道春梅她爹看到这样会不会非常生气呀?”锦仙想起春梅身上的伤痕担心的向大伯说道。

“哎呀!这该死的老三了作孽呀!亏他还说方兄弟是他的好哥哥呀。这下我看他怎么像方兄弟交代。这样吧,锦仙,把我扶回屋里去,我要看看你伯母去。然后你去把你山叔给我叫过来。”振邦听锦仙这样一说,当下心里很受打击觉得事态严重了,赶紧交代锦仙扶自己回屋去。

“素茹啊,夫人呐,你怎么样了,现在好些了没有啊?能起来吗?”振邦这些日子一直躺在锦华屋里萎靡不振,伤心难过。都没好好关心夫人呐,现在他看到妻子比他情况还要糟糕啊,他觉得他们夫妻俩是该走出来了要不然这个家真的就散了。

“你知道吗?春梅那孩子给振兴打的快要死了,你不是最喜欢她吗?你快振作起来天啊!她现在需要你呀,夫人呐,这个家也不能离了你呀。老三都快要把这个家给败光啊,我们该走出来了,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的呀,夫人呐起来吧!”振邦将实情告诉妻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 【第一节 春梅初入苏家门战战兢兢】 春梅站在大伯父把她丢在的大宅门里的大院子里很久了,久到肚子饿得咕咕...
    冬日暖扬阅读 826评论 3 5
  • 【第七节 锦华重病去世苏振邦夫妇病倒】 “快来人呐,春梅,素茹,快来,……”振邦和振兴一个背着一个扶着一个男孩进门...
    冬日暖扬阅读 279评论 5 5
  • 【第三节 春梅放牛惊魂锦仙心起涟漪】 一天,一大早素茹就叫醒春梅:“春梅啊,这段时间你在家里待着,家里的事你也熟悉...
    冬日暖扬阅读 374评论 1 4
  • 【第四节 春梅父亲找上门】 “春梅,春梅呀!我的女儿,快来爹这里,让爹好好瞧一瞧,爹好想你呀!”一大早上正在扫地的...
    冬日暖扬阅读 475评论 1 5
  • 目前全球研究人工智能的四大公司,依然是在美国,他们是Google、苹果、亚马逊、微软。听了吴军的预采访,这四大互联...
    拂晓大鹫阅读 6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