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 春梅 (14)

【第四节 春梅父亲找上门】

“春梅,春梅呀!我的女儿,快来爹这里,让爹好好瞧一瞧,爹好想你呀!”一大早上正在扫地的春梅听到了父亲的声音,还以为自己在做梦呢,一抬头还是那自外出打扮的父亲已经在眼前了。

“爹,你可回来了,怎么出去那么久啊,我多么想你回来呀,你可算是回来啦,我好想你呀爹!呜呜呜呜……”春梅扑进父亲的怀里顿时悲喜交加放声大哭起来。

“春梅你怎么啦?一大早怎么哭起来啦?”还没走走出大屋门口振邦就听到的春梅的哭声。急切地走出来问道,他刚一出门儿就瞧见了自己的好兄弟方诺荣。振邦惊喜的跑过来连连道:“哎呀,方兄弟呀,你可算回来啦!你可算回来啦!有些日子没见着你喽,快进屋,快进屋我们俩好好聊聊!春梅,赶紧进来!”

“ 嗯,知道了,这就来!”春梅看到大伯来了,一下子忘了为什么要哭了。连忙答应着,跟着进屋了。

“苏大哥呀,真是感谢你呀!春梅的事儿,我都听说了。是我家那夫人做的孽呀!唉,也怪不了她,她也是受不住心里的折磨呀,也是为了春梅好啊。幸亏她把春梅送你这儿来了,要不然的话,我还不知道心里有多痛呢?我对你还是非常的放心的,你的为人我怎么能不放心呢,春梅带到你这儿,我是没有什么好顾虑的了!现在事情已经这样了,那春梅就要拜托苏大哥了。我现在也是力不从心呐。”方诺荣一边走一边以双手抱拳作揖,连连感谢自己好朋友好兄长。

“方兄弟呀,快别说这么外道的话了。且不论你我的交情,你和我兄弟振宏也是有相等的交情啊,单就从这一点我对春梅还能不上心么?放心吧,你家的事儿也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得开的,需要时间来冲淡一切。兄弟,你要多费心呐,万事慢慢来,急不得。春梅在我这儿,在我看来比在你家还要好一些呀。你说是吗?”振邦拍拍兄弟的手,体谅地说道。

“唉,造物弄人呐,也都怪我要再娶,本以为再娶个媳妇儿,两个女儿会有娘看着,要幸福一些,谁知道接着会发生这么些事儿,哎,不说了。我那夫人她都对我说了,她控制不了自己怕真的伤着了春梅。她说的也有道理,春梅早就许给了你们家,终究是要过来的,让两个孩子先培养也是好的。只是要劳烦大哥你和嫂夫人多费心呐,不知道春梅在你家表现得可令你们满意呀?”方诺荣还是有一些担忧啊。

“放心吧春梅是个好孩子,我和你嫂子都觉得她不错。有我们两在,其他人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管得了的,放心吧。眼下你的赶紧多陪陪弟妹啊,弟妹的心绪不对呀,我看她有很重的心病呢,估计是还没有从那事中走出来呀。你肩上的担子更重哦。还有你的小女儿你可得要多关心呐。” 振邦对好兄弟推心置腹。

“有劳苏大哥惦念,我真心感动啊,我这次回来也是有这个打算想陪她走出心魔从新过日子。至于我的小女儿我肯定会多加关注的,谢谢兄长啦!”方诺荣无比感激的道。

“不说这些,不说这些,来进屋坐下歇息歇息。春梅啊,快去叫大伯母烧茶做饭,告诉她你爹来啦,叫她多做几道菜,我要和你爹好好地多喝几杯!”振邦拉着方兄弟进到大屋里,在大方桌的八仙椅子上坐了下来,吩咐着春梅赶紧找她的大伯母去。

“哎,知道啦!我这就去找大伯母!”春梅高兴得马上飞快地跑到后院去了。

“大伯母,我爹来了!大伯父说,让你多做几个菜,他要和我爹多喝几个酒呢?”春梅在房间里找到了素如。

“是吗?哦,这是好事儿啊!那你赶紧帮着收拾准备,烧起火来,我们这就准备做饭去。哦,不对,我先去倒点儿茶水给你爹和你大伯吧。你先去厨房准备。”素如其实也挺高兴的只是没有显露的很明显。说完跟着春梅出了房屋,向厨房里去。

“哎呦,大嫂这是怎么了?春梅跑的这样快,又是犯什么事儿了?”刚起来的美玲看到了春梅和大嫂都有些不一样,有些挑事儿的问。

“没什么,哪有什么事,是春梅她爹来啦,我怎么也得去多做点儿菜。等一下叫振兴也过来陪着春梅她爹喝两杯,你去跟三弟说说吧。”素如淡淡的说的。

“春梅爹来了,哈哈哈,我去跟我当家的说。”美玲听说大嫂请他们吃饭,刚刚还幸灾乐祸的脸相马上笑容满面地转回屋内去找她当家的去了。

素茹看着美玲摇摇头,接着做自己该做的事儿了,她去厨房端了一壶茶到前屋去了。

“哎呀!方兄弟来啦,看你多久不登门,真是贵客呀!你们哥俩先喝点茶,聊聊天,我这就去厨房给你们做好吃的去。我要让你们哥俩今天高高兴兴的喝回酒叙回旧!”素如一边说着,一边给自己当家的和方诺荣一人添了一杯香茶。

“小弟见过素茹嫂子呀,嫂子,我家春梅没给你添麻烦吧?”方诺荣见到素茹嫂子进来连忙站起来向素如拱手做了个揖。

“方兄弟,快别客气呀,你这不是见外的话吗?你的女儿就是我们锦仙的未来媳妇儿。我还能不对她上心吗?春梅很好,放心吧!既然方兄弟你问了,我也把不好的话说在前头,春梅她娘我也见过相处的也不错,如今她早早就过世了,我也就当春梅是女儿一样看待。我该教导的她地方还是会好好教的,你看到啦,可不能心疼啊!”素如说出真实的心里话。

“看嫂子说的,你和我大哥是什么样的人我心里跟明镜似的,春梅交给你,你就是他娘了,你尽管替我好好的管教她吧。我相信春梅跟着你将来也错不了,在这里,我真的要十分真诚地向你表达我的感谢之意呀!”方诺荣再次向素如揖了揖手。

“方兄弟呀,你也别太客气了,这我们也是应该的呀。你就放宽心,有空多来走走,孩子放在我这儿亏待不了。好了,我也不多说,这就去给你两做饭去了啊!你们哥儿俩聊!”素茹说完进后院儿去了。

“大嫂我哥在前面吗?听说春梅他爹来了也在大屋是吗?”振兴由后院走来正好碰到回到后院儿的素茹。

“三弟呀你起来啦,对呀,他们都在大屋呐,你快进去吧,陪他们聊聊,我做饭去了啊。”素如回答完振兴的话赶紧回厨房去了。

“哎呀,方大哥来了!稀客呀,稀客呀!欢迎,欢迎呐!”振兴来到正屋内看到大哥和方诺荣连忙向着方诺荣打着欢迎词!

“振兴兄弟也在家呀!我也没有通知你们就匆忙而来,叨扰你们啦!”方诺荣赶忙客气地回礼道。

“方大哥,哪里来的话呀,我欢迎还来不及呢。你和我大哥二哥都是这么要好的兄弟,我这心里也是佩服你的,常常盼望你多来我们家走走啊。这回终于把你盼来了!”振兴忙回道,看得出来他也是真心欢迎方诺荣的到来。

“谁说不是呢,谁有我们的缘分深呢?你小的时候也是常跟我和你两个哥哥一起玩的,我也是十分想念振兴兄弟呀,这多年也没见面,真是十分想念你们呐,只是俗务缠身总也抽不出时间来相见。要不是今天借着春梅的事,怕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相见。”心中有些感慨。

“方大哥,请坐吧,给我们聊聊你这些年过的怎么样啊?”振兴对方诺荣做买卖的事情很感兴趣。

“都坐下吧,我们哥儿几个,那么长时间没有好好的聚一聚了。这下我们就好好地说说心里话吧。”正邦招回他们两个。

“大伯三叔我回来啦!家里来客人呐?”锦仙从外面回来了看到屋里有客人忙问道。

“爹大伯我们回来啦!”锦坤锦年也进屋来了。

“嗬,看都回来了正好,过来见过方伯伯。”正邦见三个孩子都回来了,赶紧要他们哥仨叫人。

“ 见过方伯伯,方伯伯好!”锦仙他们哥仨个揖着手齐声道!

“好,好,好,孩子们你们好呀”方诺荣也高兴地向孩子问好。

“这位就是锦仙吧,苏大哥?嗯,不错,不错呀!是个好孩子!”方诺荣一眼就认出了锦仙,孩子虽然小等气度不凡啊,看着自己未来的女婿心里还是特别满意的。

“是啊,方兄弟,请先这孩子还是很好的,你就放心吧!”振邦知道方诺荣的心事。

“嗯,放心,放心!真令人羡慕呀,苏家的儿郎一个个都是出挑的人才呀!”方诺荣羡慕地夸赞着,心里不免感慨当下心道:“要是我那可怜的儿子还在该多好。”。

“方兄弟过奖啦,这些孩子都皮的很,很难管教哇,没有女孩儿听话,我就喜欢像春梅这样儿乖的孩子啊。”振邦高兴的谦虚地说。

振兴听着也觉得不免得意,觉得俩儿子给他撑脸了。

“苏大哥,锦霖和锦华两哥俩没回来吧?”方诺荣想起苏大哥的那两个儿子真是羡慕又关心。

“他们两呀都忙着呢,已经在外读书了,不常回来,只有放长假的时候才会回来。他们俩已经不让我操心了,我还是很放心的。谢谢方兄弟呀!难得你还记得他们。”振邦听到方兄弟提起他的两个优秀的儿子,更是喜上心头,满脸放光啊。

“孩子们去吧,去吧,赶紧到厨房去先吃点,吃完了赶紧上学去。我和你方伯伯我们几个有事儿要聊,你们赶紧去吧啊!”正邦催促着孩子们赶紧上厨房吃饭上学去。

锦仙哥仨向方诺荣道别回厨房吃饭去了。

“来,饭好啦,把茶杯都收一收就开饭啦!”素如领着春梅将装着饭菜的托盘儿放在桌子上,拿干净的抹布把桌子清了一遍。又招呼春梅把菜都端出来摆好在桌子上,摆好酒水餐具,邀催三个男人们赶紧吃起来。

“嫂子,春梅你们也来呀!一起吃啊!”方诺荣招呼着正准备离开的素茹嫂子和春梅。

“我就和春梅三弟妹一起在厨房里吃去了,你们哥儿几个,多久不见了,尽兴啊!”说完拉着春梅就离开了。

春梅也想留下来和爹爹一起吃饭。但想起大伯母的叮嘱,也就望了一眼父亲,跟着大伯母走了

“哎呀!方大哥呀,我们吃吧,多久没见了,我要好好敬你两杯呀。我家就这样儿,厨房还有桌子呢,我们的屋里也都有饭桌。这大屋的餐桌啊,是用来招待你这样的贵客的。你就别担心嫂子她们几个女人啦,他们不和我们在一起吃还自在一些,好着呢!来来来,我们吃吧,我先敬方大哥一个。”振兴举着酒杯打着圆场。

“是啊,是啊,方兄弟呀,我们家就这样,都习惯了。你别放在心上,本来我们这么久都没见面,好不容易坐在一起吃顿饭,今天就让我们一醉方休,你看好不好。”振邦也来劝道。

“好好好,来我敬你们吧,我们春梅在你们家,那还是要多多的麻烦你们呐。在这里,我先干为敬!有劳你们那!”方诺荣说罢,一口喝干了杯中的酒。

“方兄弟,我说过了,我们哥儿几个今儿高兴,别的事都不是事,别想那么多了,喝酒,吃菜!说着高兴的。”正邦也举起酒杯一饮而尽。

“大哥说的对!方大哥呀你呀!放心吧,我们也不会亏待了春梅。就看到你的面上那也指定不能。喝酒,喝酒,咱们今儿一醉方休,不醉不归啊!”振兴看到两位兄长豪气,也不甘落后举杯一饮而尽。

“大伯,三叔,方伯伯!我们上学去啦,你们好好吃,慢慢喝啊!”锦仙和锦坤三兄弟吃好饭走了出来,经过大屋和振邦振方诺荣三人道过别上学去了。

“真是好孩子!不错,不错!锦仙他们都不错呀,我真是羡慕你们那。”方诺荣看着锦仙哥但走远,对锦仙一番礼貌又大方的说辞相当满意。想着锦仙小小年纪已经是气宇不凡了将来肯定更加出色,春梅能有这样的夫君也是有福气的。

“来,喝酒!”

“来,吃菜!”

“好!喝吧!”

苏家方桌上酒正酣情正浓。

————————————

“春梅呀,爹对不住你呀!怪爹无能为力呀,你娘现在那个样子,把你送到苏家来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情呐,你娘是一个直筒的人,有什么就说什么。她对我说了,我以前不在家的时候他曾打骂过你,后来你弟弟走了,她又打过你,还把你关在门外。这些爹都有骂过你娘,但是她就是这样的人,总得来说也不算太坏。而且她已经是你娘了,我们得接受她呀!春梅你就在苏家,好好过,听大伯和大伯母的话,他们都会对你好的你知道吗?等你娘恢复好啦,我再来接你回家看看,你暂时就别回去了,免得招她烦。好不好?”方诺荣和振邦振兴两兄弟因为喝得高兴,喝醉了在锦仙的床上睡了一觉到下午的时候才醒过来。吃罢晚饭来到春梅的房里,看到一切都挺好的,心中算是无牵无挂的了,拉春梅的手殷殷教导女儿,觉得春梅,终归是苏家的人,能够嫁给锦仙已经是莫大的福分。

“知道了,爹我在这里挺好的,你就不要担心啦,我只是想回家看看妹妹,可以吗?”春梅知道爹爹心里的苦,但是她还是想回家看一看。

“小梅我会照顾好的,你娘对她也没有特别的态度。虽然不是特别好但还算得上可以的,现在我回来啦!就不用担心啦。过一阵子吧,过一阵子,我来接你回家看看。”行咯隆实在不忍心但是没担心春梅回家贾雨芹受不了。

春梅将父亲送至村头,慢慢吞吞的极不情愿的告别父亲,看着父亲走得很远了才回到苏家里来。现在在春梅明白自己现在已经是个不可以在回家的人了,爹爹那么爱她都么都不能够保证,她想回家就回家。春梅想想心里就酸酸的涩涩的挺难受,那现在就把自己当成苏家的人吧,只有靠自己了,父亲也有她的苦衷啊。

素如看到了,春梅的心情低落,叹了叹气心道:“可怜的孩子生不逢时啊!你生在这样的家又有什么办法呢?幸而他父母、我们锦仙父母还有跟我们当家的都有莫大的缘分,要不然她的命运还不知怎样啊,但愿这孩子一生人过得平顺吧。”

自从上回春梅放牛那牛脚伤了,现在春梅可是打着十二分的精神,她决定把放牛这件事儿做的完美,才不负大伯父他们对她的好!

于是不等素如吩咐,春将每天早早地爬起来,去找振云叔一起去放牛,天渐渐的冷了山上的草皮也渐渐的黄了没有几棵青草啦,虽然春梅很用心的去放牛,但是水牛总也吃不饱。春梅和振云都有些担心牛没有草吃,可怎么办。

“春梅呀别再去放牛啦,山上的草也已经黄了,没有草可吃,就没有必要去山上放牛了。牛自己在家吃干草就行了。”素如看到春梅急于表现自己,也不想打击她但现实如此不得不提醒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