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这个大山里的孩子来告诉你:选择比天赋更重要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说过:善良比聪明更难,选择比天赋更重要。

何江在哈佛演讲

相信前段时间,大家都知晓中国学子——何江在哈佛进行的毕业演讲,他是登上哈佛大学毕业典礼讲台的首位大陆学生,这是哈佛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

而在他长达7分钟的演讲视频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何江谈及自己在中国农村的成长经历,并传达出的一种读书理念。他希望让更多中国农村的学子看到:

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

读书与命运紧紧相连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自身,也深有感触。同为山里的孩子,我自己又是一步步如何走到现在的呢。

前几天回了趟老家,听村里的老一辈人说起了一些邻里家常。在谈到我这一辈的时候,又说我的一个小伙伴小芳已经在谈婚论嫁了,她还比我小一岁,而另一个小青已经快生小宝宝了。听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想起前些年过年回家时还见过小芳,她仍是稚气未脱的模样,而小青,当初中考时我们还在一个考场。是时光过得太快,还是我在城市太久,在老一辈人眼里,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他们比我这一代人结婚生子更早,而我却还在外面读书。

而后又听我姐姐说,小芳的姐姐已经快生二胎了。可我姐姐呢,去年才结婚。恰好昨天晚上我和妈妈去一家水果店买水果,竟碰见了小芳的姐姐,虽身体有些发胖,但她依然和我在年少时对她的印象一样,大大咧咧的,话不能停。她说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在水果店做兼职。看着她,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我姐姐的样子,顿时感慨良久。

我们都是大山里的孩子,在小时候还经常一起在村子里玩耍,肆无忌惮的。如今回想起来,还真是美好!可是,当我们步入了学校,有些事情就在冥冥之中悄然改变了。当我们在村里的小学读完一年级,听到学校将要被拆掉以后,许多小伙伴选择去更远的乡里读书,在二年级的时候就要住校,而当时的我懵懵懂懂,觉得能继续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住校也没关系。可我的父母却毅然决然从上海回来,带着我去县城里读书。起初,也没有什么不高兴,除了和伙伴分离有些小伤感外,更多的是对县城的向往(当时我和小伙伴们都觉得能去县城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儿,哪怕是去溜达一圈也好)。

可是,到了县城以后,往常在村子里张牙舞爪的劲头全没了,村里的小学只有一、二年级,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一个班里顶多二十个人,没什么规矩和约束。可来到了这里,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学校,一个班里这么多的同学,他们的说话方式、行为习惯和我有着天壤之别。这真是一群奇怪的人,我当时想。而刚开始发生的一件事,我到现在都记得,第一天上课的下午,在上课之前,突然广播里想起了一阵音乐,接着就有女声的口令传出,然后所有人就用手指对着自己的脸上摸来摸去的。我顿时傻了,这到底是在干什么,然后班长就过来悄悄对着我的耳朵轻声说:你就照旁边的人做就可以了。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叫“眼保健操”!是不是特别傻!

当时刚到县城的一个月,我几乎每天都哭,哭着回去对妈妈说我宁愿回乡里的学校住校,也不愿意来这里读书。妈妈也受不住我的哭泣,于是每天大清早的送我去上学,然后又急急忙忙地去工地上班。我依然记得,每次妈妈把我送到学校门口,然后去上班的时候,我都会望着妈妈骑着自行车的背影,直到看不见为止。后来,为了让我不那么孤单,有一个亲近的小伙伴,我们还特意搬了一次家,离和我同一个学校、大我一个年级的表姐家特别近。然而巧的是,我的新家也离班里的一个同学小静家特别近。就这样,我和小静成为了好朋友。从那以后,我开始了和我表姐一起上学,和小静一起放学的日子。

或许小朋友就是这么地天真单纯,有了一点点开心的事儿就能把之前所有的忧愁都抵消掉。至此,我开始慢慢地步入读书的轨道,开始真正意义上的读书生涯。

而小芳呢,在读小学期间,几乎都没有联系过。只有寒暑假的时候,才能依稀见到几面。直到我们上了同一所初中,她经常会在吃午饭的时间来找我聊天,可我却发现,除了回忆,我和她真的没有什么共同话题了。后来,她初一都没读完,就辍学了。

一直到现在,我也只能从别人的口中知晓她的近况。我和那些曾经的小伙伴似乎早已变成了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在我们早早对于读书所作出的不同选择时,就已注定。

在这里,我没有任何一点看不起或轻视没有读书和放弃读书之人,毕竟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嘛,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我仍然觉得,在此之前需要有一个大的前提,需要我们在读书中去体会和感悟生活的真谛,形成正确的“三观”。在我们还没有能力去判断大是大非时,需要我们的父母或者前辈去做决定,而不是只顾眼前的利益和当下的形势。毕竟读书是一项长远的投资。所以,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在我年龄还小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引导着我走上读书之路。

其实后来,我有问过父母,为什么当时要从上海回来,带着我在县城读书?爸爸说,当初他读了高中,没有考上大学,觉得很遗憾。其实那时是想要去复读的,但是爷爷反对,觉得复读浪费时间,加上当时村里面考上大学、走出大山的人几乎没有,而他最终也没有去复读。直到在我这一代,爸爸意识到了读书的重要性,才决定回来,在我身边陪着我。

这让我想到,一代影响一代,一代传承一代,如果不是因为爸爸读过书,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我也许还在大山里,说不定现在在家里带娃呢。所以说,即使是为了下一代人,我们也应该努力读书,只有这样,你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命运,才能在读书中渐渐明白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从而决定你今后的职业趋向甚至整个人生,而不是拥有无知的快乐。也许有人会说,不读书也行,我去创业、做生意什么的。但我想,这些东西也是需要文化底蕴的,需要你在之前的读书当中去培养逻辑思维和性格。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你人生当中学到的某一个东西,也许当时没有什么用,但一定会在你人生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场,这一点我绝对相信。

我想,我现在拥有的一切,无形的也好,有形的也好,很大程度上都是读书赋予我的。就像我此时在简书上写字一样,若不是读书,我应该都不知道简书为何物吧。

世上万事,都是相辅相成的,一环扣一环。说起我的写作兴趣,还是小学里的语文老师激发出来的呢。当时老师让我们写日记,而且是每天一篇,有时放学回家,写日记是最头痛的一件事儿。写的我眼泪掉下来,万不得已时还要让亲爱的老爸教我如何写。不过,我有时也会灵感迸发,写的好的时候,还会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年少的心思总是很单纯,因为觉得被老师表扬是一件心里感到很高兴的事儿,而且能高兴很久哦,所以后来就很努力的想把作文写好。

尽管多年以后,热情退却,但毕竟打了一个小小的基础。就算初中和高中不常写了,但有了这样的基础,到了现在写的一些读书报告和论文还是会得到老师的表扬。想来还要感谢小学的语文老师呢!

想着想着,发现读书的好处还真是不少呢!

因为读书,我遇见了小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和她家住的特别近的那个女生),说来也是缘分,到了初中,我们也分到了一个班。至此,成为永远的朋友。这不,前段时间还一起出去玩了呢。

因为读书,我在高中班上一个偶然的演讲,才开口说了第一句话,就赢得全班人的掌声,由此,我开始渐渐尝试去演讲。于是,在暑假初期,学校里的老师就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我成功进入了省级汉语口语的决赛。

而又因为读书,我学着在暑假里给自己制定目标,不再过一个无聊的暑假。

坚持每天看一些书,学一点英语(去刷四级的分数,获得考专四的资格),准备汉语口语比赛的内容。对了,前两天报了一个关于茶文化的课程,明天就要去上课啦!(因为是免费哒,哈哈)

人生的乐趣是要自己去寻找的,而我的一点小小总结就是,要让自己动起来,在平淡的生活中去做一些实事,在具体的事情当中去获得充实感,并建立自信。

我们不是何江,也不会成为何江,我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但不变的是我们都要用一次次的努力,一次次的付出去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

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真的。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基于我们自己当初的选择。

但愿所有的人即使有过坎坷和曲折,最终也能成长为自己当初想要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