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9期】21/21命题作文:我理解的打卡,先“做到”,再“做好”

20108 王子

29期的打卡活动今天就结束了,这是我的第7轮21天打卡,同时我的第8轮21天打卡(30期)已经进行了第7天。

不谦虚的说,我算是绘本讲师训练营的“打卡小先锋了”,简书留言和私信里,询问我绘本讲师学习和打卡的朋友也渐渐多了起来。

有些人担心自己高中、大专的学历太低,学习绘本讲师太难,通不过考试。

有些人对21天打卡恐惧,认为自己从学校毕业后,写的最好的文字只有请假条,做不到21天300字+

我的私信回复都要以鼓励为主,要说学历低,有几个人能低过我?我才初中学历啊。要说300字太难,问度娘也能要到300字啊。

简书23万字,多为打卡作业

也有同学讨论,说21天打卡“太水”,有的作业就是网搜东拼西凑。但我认为,只要你态度端正,即使作业都是百度的,能坚持21天网搜也是一种学习和进步。



■讲个我女儿同学的故事

她班上有个男生,特别淘气、多动,仿佛上幼儿园就是为了来捣乱的,天天被老师批评,小朋友也不愿意和他玩。

但我女儿经常给那个男生带小礼物,卡片、零食什么的,男生被批评时安慰他,但他俩并不要好,女儿总是唠叨说,被他气的要命。

我问女儿,那你为什么还要跟他在一起玩?送东西给他?女儿说:

“妈妈,你不觉得他很厉害吗?他明明知道上幼儿园会被老师批评、被小朋友讨厌,可他还是天天坚持上幼儿园。反正我是做不到!”

女儿的话让我很吃惊,却很有道理,也让我想到21天打卡:

你明明不自信、充满各种忐忑,要带孩子、做家务,上班、还要写作业,但你还是会逼迫自己坚持21天——敢于突破自己,冲出舒适区,你就是自己的勇士。

我有很多绘本学习相关群


■第2个故事是我朋友的

我有个记者朋友,有次见她在网上百度各种资料,下载整理成一篇千字文,署名“整理/记者××”后交稿,我觉得不可思议“这明明是网上的东西,你还署名啊?”


她说“怎么了?百度不需要时间吗?资料逐字阅读不需要时间吗?各种资料整理成一篇文章不需要脑细胞吗?观点是否清晰?逻辑是否成立?依据是否充足?不都需要个人水平去判断吗?”


这项能力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具有,尤其是你对文字敏感度不够时,给你1万次,你未必能整理出精要的500字关键信息点。


对于从未接触过绘本学习的人来说,也是这个道理。别说解析评论一本绘本了,最初,我们可能连如何阅读绘本都不会。

在没有进行绘本讲师学习之前,我读绘本时,从不留意作者,也从未留意过封面封底和蝴蝶页、书名页,想当然的以为绘本就和文字书一样,正文那一页才是故事开始的那一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绘本进行“阅读原创”时,把一本书反反复复反反复复看了n多遍,也不知道要如何落笔写。怎么办?当然问度娘啊。

看看同样一本书,别人是如何解读的,从哪些角度切入,对照别人的文章,把手上的绘本再翻一遍,判断一下是否有道理,再照葫芦画瓢,磕磕绊绊写上300字。

这样的方式读绘本,慢慢的就有所顿悟,绘本要怎么看,要怎么评论。到后来,即使你拿到一本没看过的绘本,通过翻阅封面封底、蝴蝶页、书名页,大致就能猜出这是一个什么基调的故事。


我记得学初级绘本讲师时,现场讲的故事是安东尼布朗的《胆小鬼威利》,什么细节、什么悬念、什么图画风格,我一个也没看出来。


但现在,安东尼布朗、老爷子卡尔、李奥尼等风格独特的作家,我能记住他们的画风。


所以,我觉得,当你和绘本还很陌生时,完全可以网搜别人对绘本的解读进行内化,搜索、阅读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怕就怕不过脑的复制粘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绘本指导书的打卡

最后,我想分享讨论下绘本指导书的打卡。

基本上每一期学员拿到的指定绘本指导书都是《幸福的种子》和《绘本之力》。

前者是松居直所写,后者松居直和日本著名心理河合隼雄、文学家柳田邦男三人关于绘本的讨论发言。

往期打卡学员不指定绘本指导书,但是《幸福的种子》绝对是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很多绘本指导书都值得重读:《零岁起步》、《好绘本如何好》、《我的图画书论》……

有的概念性很强,有的操作性很强,比如《好绘本如何好》《我的图画书论》,是可以直接对着绘本体会书中解读。

《零岁起步》是概念性较强的书,但这本书和《幸福的种子》一样,是非常值得家长阅读,而且是3岁前宝宝家长阅读。

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时,读的头大,因为里边的术语很多,(我毕竟初中学历,理解力不强)我是大声朗读+摘抄+总结的方式,逼着自己读完第一遍的,也是用这种“小学语文”的学习方式打卡的。

读完指导书只是“输入”,能持续“输出”才是对书的更深层次理解。

我会在悟空问答挑选绘本阅读相关的问题进行回答、或者在微头条上把知识点进行“输出”,即使对知识点的巩固,也是一种内化,还可以为她人提供参考,又可以做线上个人品牌建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依靠21天打卡,我在头条很早就拿到“原创标签”,靠回答绘本相关问题,积累了2千多粉丝,是绘本讲师学习的意外收获。

既然参加了绘本讲师学习,就要把学习效果最大化,以上是我对21天打卡的理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