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第6期】21/21命题作文《绘本阅读给你带来的收获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绘本讲师?你如何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绘本讲师团队》

04304张亚娟

绘本之滋养心灵的魔力书

作家刘继荣曾有这样一段话“我有一个小小的屋子,还有一个小小的孩子。即使没有春风,也有花开;没有夏雨,也有彩虹。窗外大雪纷纷扬扬,可窗内,我的玫瑰正香。和你一起,我不怕老去。”此时敲击这段话,我强烈的感觉:这辈子与绘本相伴,我不怕老去......

女儿噩梦的一剂良药

走进绘本始于女儿,面对持续噩梦的她我曾一度束手无策,偶然间想起阅过的《喂故事长大的孩子》一书,曾感受过绘本之力。抱着试一试购回绘本《吃梦先生之恐惧梦》,书到的当晚读此故事给女儿听,第二天早上女儿醒来就眉开眼笑的告诉我:"妈妈,我不怕做梦啦......"

绘本带给女儿一片春天,却在我心里种下“不可思议”,自此让我走上绘本之路无回头之日。

教育路上的灯塔

从事儿童教育十几年,一直觉得在养育孩子的路上要做好三种角色:观察者、支持者、协助者。可是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总会给你出其不意之举,游戏是一种迅速拉近你和孩子距离的好方法,可怎么帮助孩子成长的有效媒介一直在寻求中。

这几年陪伴女儿的亲子阅读路上,深深感受到了绘本之魔力。无论是现在火热的记忆训练、思维导图、全脑潜能开发等等,帮助的是脑的发育,潜能的开发,而绘本不仅能促进脑的发育,更为重要的是能滋养孩子心灵的成长。正如“花婆婆”方素珍所说“读一本书,就像在孩子心里埋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会慢慢的发芽、开花。不久,花瓣中就会住进来一位“小精灵”。埋下的种子越多,孩子的心里就有越来越多的小精灵。这些小精灵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智慧”。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面临生离死别、酸甜苦辣等生活挑战,他要如何面对和解决呢?这时候,心中的智慧小精灵就会悄悄地和他“对话”,帮助彷徨的孩子下“判断”。

我遇见的孩子们个性迥异:有性格外向、活泼的孩子,有性格内敛、慢热不开口的孩子,有好动、无法安静的孩子,有封闭自己、活在自我世界的孩子......绘本能协助我和这些性格迥异的孩子们链接感情。

在持续绘本阅读和自己全心的爱中,我深深感受到性格迥异的孩子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了变化。我无法运用自己的语言、道理去告诉孩子们我爱着他们、遇到问题该怎样做、我愿意牵着他的手一起成长,我却能用不同的绘本故事滋养着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爱,在森罗万象的绘本中找到多元化方法去面对人生困苦,加之付出全心的爱,孩子们逐渐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协助孩子们找到更好的自己,我个人觉得是教育的本质。持续阅读的孩子们心里拥有了更多的智慧种子,内心充实而又滋润的他们长大后绝不是大多数人眼中的成功者,但我觉得他们未来一定是能活得幸福的人。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绘本讲师

“人的思想境界决定自己的发展高度。”合格的绘本讲师我觉得从两方面来努力:

一、参加绘本讲师训练营,获取绘本讲师资格证

在我国绘本阅读推广正处于热潮阶段,全国规模大小不一的绘本馆兴起,而在这儿之前没有任何一项考核是针对绘本讲师的。前赴后继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阅读推广人,因没有统一化标准,阅读推广人的水平参差不齐。随着近几年掀起的绘本热潮,现在有了通过学习、考核能获得绘本讲师证书的途径。对于持续走在绘本阅读推广路上的人来说不仅有了学习的平台,通过努力学习还能获取相应的资质证书。

虽然绘本讲师训练营集中学习时间短暂,可设置的21天阅读原创+实践原创的打卡模式,却对每一个想获取资质的绘本讲师来说无疑是很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模式下不仅监督自己坚持阅读,还促使花费精力去探究看似简单的绘本,并用文字总结出来。

在打卡过程中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你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为着共同的目标奋斗着。同一本书的解读因人而异,在这样的学习营里能够让我们对绘本擦出更多的火花来!

二、学海无涯,持续学习

获得了绘本讲师证书,也并不能说明你讲故事的水准就高。在阅读推广路上,没有权威机构给你一个合格的标准,唯有自己的标准才是最高的标准。

六部曲促使自己成为合格的绘本讲师

1、坚持每天绘本阅读的量不低于1—2本;

2、绘本阅读过程要这样展开:

a、阅图(当无字书来读)、解图、绘图(根据自己的理解把文字记录下来);

b、了解作者及作者创作此绘本的意图;

c、读文字、分析故事、推敲故事;

d、图文结合了解故事、找细节;

3、组成绘本品读小组,头脑风暴,共同解析同一绘本;

4、设计绘本阅读教案;

5、实施绘本阅读实践、总结效果并不断修正教案;

6、不断努力内修和外出学习,提升绘本阅读中所需的业务能力,如:组织及控场能力、普通话、各种角色的模拟、表演能力等。

如何去影响更多的人加入绘本讲师团队

我一直都认为伴随人一生的两个好习惯:一是阅读;二是运动。阅读本就是一个好习惯,当你一直坚信,就会有动力去做这件事情。故:

1、想影响更多的人首先是自己要热爱;

2、从自己的身边做起,坚持亲子绘本阅读、坚持给身边的人读绘本;

3、组织绘本类讲座或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绘本和绘本之魔力;

4、吸引同频者,一起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了解绘本;

5、有好的阅读活动或学习平台分享给更多的人;

6、开办绘本馆或筹建童书吧,与优秀阅读推广人结盟,取之之长、补自之短,优化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