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睡眠医学科的医生护士

      记得老公住院第一天,护士长告知,午饭后12点半有集体活动:冥想。我和老公从来没有听过“冥想”。妹夫说:冥想在国外很流行,没想到国内也有。我们匆匆吃完饭跟随护士来到三楼冥想活动室。在这里,我们第一次接触了“冥想”。而带领我们冥想的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对他的第一印象是:这么年轻,估计是医院的实习生之类的吧!冥想后的聊天中得知他姓“孙”,我敏感了。活动结束后,我立马拉着一位老病友问到:“这位医生叫什么?”回答:“孙伟”。我的心情又激动又惊讶。激动之由:来京治疗前,打听到治疗失眠焦虑方面孙伟看的好,无奈挂不到他的号,只好先挂别人号办理了住院。那会还不知道睡眠医学科主要由孙伟主任负责,家人一再吩咐,住院期间争取能挂孙伟的号,找他看看。我们心里如此遥不可及的人物,尽然在这里见到了,心里无比激动。惊讶之由:医术高明者不都是高高在上触不可及的老者吗?而眼前这位孙主任年纪轻轻且亲民随和,这让我很惊讶。

      得知孙主任是我们的主治医生,特别激动,而住院二十多天的治疗也证明没有白来。在当地住院时老公就想找个能静心的方法,无奈小城市的医院水平有限。到了睡眠医学科,跟着孙主任学到了冥想,老公感慨,如果早点来就好了。在这里,我们学会了冥想和乐眠操。孙主任的正念睡眠戒定调以及每次在冥想活动室的聊天谈话,我们都受益匪浅,因失眠焦虑迷失了方向的老公,在这里见到了光明。更受益的是,后来孙主任组织了失眠者互助会,建了失眠互助群,在群里鼓励指导大家,他的《睡眠自勉文》、《其实都一样》等对病友帮助很大。我为什么要把孙主任在群里说的话都摘录整理下来呢?不仅是想鼓励老公和群里的病友,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醒,现代繁华喧闹的生活,让我们失去了初心,是时候停下来,让身心休憩一会,静坐冥想聆听内心的声音。

      老公的失眠逐渐得到改善,这离不开孙主任的鼓励指导。而我每次着急、紧张、生气时,都会正念呼吸,如孙主任所说:行立坐卧皆正念。为什么这么多的病人都抢着挂孙主任的号呢,当然孙主任的医术毋庸置疑,但更多的是因为孙主任内心的善良和对病人的耐心。一般人生病,由于对医学的无知都会着急恐惧,有一堆疑问想找医生解答,而医生们医术高明且司空见惯,对病人的幼稚已经麻木。但孙主任不同,他会站在病人角度考虑。这也源于他“日行一善”的理念。这就是孙伟主任,他的平易近人、亲近随和,让我第一次接触时不敢相信他是医生。

      睡眠医学科还有很多护士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惜呆了那么久没有问过她们叫什么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会我们“太极三十六拍”的某护士,大大咧咧、心直口快的性格跟我有点像,她心地特别善良,入院的第一个周末老公失眠焦虑加重,她叫我到门外,偷偷嘱咐我不要跟着着急紧张,该怎么做才能对老公有帮助。我当时特别感动。住院期间,她值夜班时,就会到公共桌陪我们聊会天,告诉病友们该怎么正确面对焦虑,并用以前病友的正面案例鼓励,那会老公特别喜欢听她聊。她对病人特别负责,她值班时,早上六点会准时喊大家起床。对于失眠患者来说,休息不好精神状态不佳,所以起床难,而医院的治疗方案是早起晚睡不补觉,所以她不怕病人们讨厌,早上坚持在楼道喊几次,直至病人起床。平时只要她不忙,就会带着大家做“太极三十六拍”。在出院前一晚,正好又是她值班,拉着我们聊了很久,老公妹也称赞:这个护士真好。

      陈护士长,住院的病友和家属肯定都很熟悉。和蔼可亲大家都喜欢她。记得有一次听到刚办入院的家属跟她说:这孩子来之前死活不愿意住院,到这看到了您这么好才同意入院的。陈护士长说:我的孩子也像他这么大,所以看到他就特别想帮助他。这可见,她对病人多么的好。那会,我经常用护士室的微波炉热饭,次数多了总是感觉不好意思,但护士长每次和蔼的话语消除了我的顾虑。陈护士长不仅和蔼,阅历也深,有时到公共桌跟我们聊天,闲聊的话语总是能开导鼓励到老公。

      还有一位不知名的护士,她经常带领我们玩“谁是卧底”,帮我们打发了一些无聊的日子。在睡眠医学科的日子,虽然有些茫然,但有这些护士细心的照顾,热情的陪伴,消去了很多烦恼和忧愁。

      每每想起睡眠医学科的孙主任和护士们,以及其他认真负责的医生们,我都会有很多回忆。那段日子有太多喜怒哀乐,的确很难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