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三观,不需要“别人”来指点

灵感迸发的一瞬间,思如泉涌。

故事长满海角天涯,小仙女,你找到回家的路了吗?


                                            1

                                    谁影响了你?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前一秒心乱如麻纠结万分,下一秒茅塞顿开豁然开朗。我时常这样呢,并不是我说我多矛盾,也不是我多愁善感杞人忧天。

而是那些读起来令我感同身受的文。

我关注了很多微信公众号,闲暇时间会点进去看看。人民日报、十点读书、有书、咪咕阅读、睡前故事、一个人听、情商智慧......自然还有一些是工作需要关注的。

原先我一直觉得绝大多数人说的都很对,直到有天我翻了翻了所有的微博、朋友圈、QQ空间,看着那些表面阳光灿烂积极向上背地里却忧愁哀伤消极阴沉的文字,有那么几秒,我恶心的想吐。

我们识字,读书,原本是为了学习更多于我们而言有用的生活技能,没想到现在却变成了矫揉造作伤春悲秋的哀嚎。生活不是故事,你也不是创作者,那些创作者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也不符合你现在的人设。并不是说生活可以不是故事,如果愿意,你照样可以把日子过成诗过成画过成琴。你的资本呢?

每个人都是浩瀚宇宙中最独特的那一个,没有完全相似的人,也没有完全相似的人生。你过得快乐与否取决于你自己。

当然,由于人类天生就是最高级的模仿者,你无法顺从自己的内心。可能你刚好看到《林肯传》,他的光辉人生经历鼓舞了你,你想成为像他一样品德高尚、满怀仁慈之心的伟人。所以你开始模仿,未来生活的每一天,他都影响着你,行为,甚至是思想,而你却乐此不彼,因为对你来说,这就是你生活的动力。

幼年时期接触过的东西对任何人都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它会刻在你的骨头上,深深融进你的生命,成为你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想忘也忘不掉。

假如你刚好看到一本《坏蛋是怎样练成的》,谢文东的心狠手辣,各帮派之间的斗争.......会很容易让你以为这就是长大后的世界,有人因此辍学,去混黑道,梦想着自己也可以成为谢文东一样的帮派老大。大部分人并不能做到分辨现实与虚幻,尤其是孩子。

我人生中看到过的第一本完整的书叫《民间故事》,是我教书的四姨没收的,我用了一下午时间读完。所以,直到现在,我依然迷恋神奇的玄幻神话故事。

                                                 2

                                      你受影响了吗?


但创作者写出来的是自己的观点,并不是你的,哪怕一千个观众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你也不要被影响。

去年张大佳给我推荐了一个公众号“一个人听”。

我听过几次,但是并不赞同作者的人生观和爱情观。但是为了打发无聊的瑜伽时间,只好硬着头皮听,因为每听完一段就代表时间过去了15分钟,也是因为她的内容并不会影响我的思维。

我还和仙女同住一屋,她第一次听,就告诉我:这人的思维有毛病,拿来的那么多矫情,什么爱不爱,每个人都不一样.........

然而,今年4月她来我家(由于某些原因,我们不在一起住了),临睡前,她放了“一个人听”微信公众号中的某篇文章。

我很是诧异,一向对这种文不屑一顾的仙女居然开始接受了。

“仙女,去年不是说不听么”

......

我有研究过她的文风。

爱情、语不惊人、多愁善感、细腻、哀感顽燕、脆弱

如果你只读了一篇,会有一个感觉:嗯,不错,我应该活成这样,做个独立自强的姑娘。

如果你读完了所有的,又会有这样的感觉:好矛盾,一会儿说让主动,努力成为自律自强的姑娘;一会儿又说女孩子就应该娇滴滴的被人呵护。

无论姑娘或者少年,大家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每每别人的文字,读完以后总会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你觉得那个人物原型就是你,是编剧作者为你量身打造的。

其实不然,他只是抓住了要点,人性的通病,怯懦、坚强、执着,让你感同身受,误以为那就是你。

原先你的人生观是从父母老师身边朋友处取其精华来的,现在呢?朋友圈里千篇一律的心灵鸡汤和公众号里看似温情实则忧愁的文,影响你了吗?

你有没有活在别人的文字里,活在他们费尽心机千篇一律的“教化”中,迷失了自己的本心。

你有没有因为星座而断定对方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星座书上的特点,你研究了一遍又一遍,只为一个从未接触过的陌生的人。

读书没错,创作也没有错。

创作的人很多,不可否认,经典往往是那些早就葬在三尺黄土之下灰飞烟灭的前辈所书写的。

                                                     3

                                            你影响了谁?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必羡慕谁,也不必纠结,过自己的生活,平淡也好,轰轰烈烈也好。只要是自己的就好。

你说对吗?

当我把腾讯微博彻底关闭时,我终于舒了一口气,青春年少时的张扬和困惑都已经迎刃而解,只是那时候,关注你的人或多或少都被你书写的任何情绪干扰过;有些人关心你的“好烦哦,气死了”“嗯,天气不错,很开心”;也有人厌烦,选择屏蔽,取关。这都是后话。

我从来没想过,那时的我怎么有那么心情要发泄?开心的,伤悲的。

自打朋友圈设了“仅三天可见”以后,很多人选择设置成“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我一直认为自己比较神经质,事实上,确实是。

我关掉朋友圈的入口,动态依然未曾减少,隔三差五,几乎全是吃喝玩乐。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我工作的那一部分,都是仅自己可见。这个行为导致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朋友们很羡慕我现在的生活状态,甚至有人私下问我“做的什么工作”“怎么每天都是吃喝玩乐”“看着好爽啊”。

然而几个月前,我的动态还是心灵鸡汤、朋友聚会、吃饭看电影......

现在的定位地点,从北京变成了秦皇岛、再变成上海、内蒙古等。

有个要好的朋友在老家呆了两年,很是羡慕我现在的生活,问我现在出来晚不晚。我竟难以言表。

大家看到你朋友圈的生活,羡慕你见过风花雪月、三山五岳的锦绣河山,羡慕你早饭在北京,午饭在天津,晚饭在秦皇岛。

却没有人知道,为了这些,你曾凌晨4点起床出发,夜里12点回家,被晒过伤,也曾省吃俭用每天中午都是自己带饭吃。也曾羡慕过别人在空调房里吃西瓜。可是,再羡慕有什么用,我还是我,不会因为别人而放弃自己的选择,我爱山川爱江河爱湖海也爱每一天的日升和日落,因为我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