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

01

“你好我是酒旅部的HR,先做个自我介绍吧。”

“您好,我叫林夕,来自于大连海事大学,学习航海技术专业。

首先,我在大二的时候跟着学长做个一个互联网方向的创业项目,作为2015年海大唯一的创业项目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面向全国985/211学校做了项目推介,从此开始对互联网行业有了一定认识,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现在也积累了一些运营方面的实习经验。

其次,大学期间在校团委直属的文学性社团做了三年编辑,后来做到社团主席,出版了三期文学杂志,也参与编辑了一部十三万字的人物故事集,有过校内新媒体平台的管理经验,也出过自己的专栏,与校内外大中型媒体平台有过深度合作。

并且我爱好旅行和摄影,走过哈尔滨、苏州、厦门、三亚等南北许多城市,也曾经与伙伴环渤海骑行,希望通过文字和图片与更多的人分享我的旅行收获和成长体验。

综合以上的三点,我希望自己可以加入到贵公司的旅行攻略项目,也认为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可以让我在内容运营这个岗位很好的为公司创造价值。我知道作为应届毕业生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学习,但我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有足够的信心……”

“你去过国内很多城市旅行,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旅行的?”

“2015年1月,那是我第一次意义上的旅行。在三亚。之后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又一个人走过很多地方,我的原则是在最好的时机看最美的风景。”

“那你有去过更远的地方吗?比如,西藏?”

“还没有,我对那里十分向往。我曾经想毕业去西藏支教,后来这个想法意外搁浅了。其实我更希望,可以跟自己心爱的人去那片圣洁的地方。”

“那你之前都是一个人去旅行?”

“是的。一个人旅行很自由,不会有太多顾虑,可以更方便的安排行程。”

“你说你希望通过文字和图片与更多的人分享你的旅行收获和成长体验,是怎样的收获和成长?”

“我认为做旅行攻略不只是要告诉用户在一座城市有哪些景点可看,有什么特色小吃可尝,有几间民宿酒店可住。至于交通路线,以我的旅行经验而言,很多时候还是更相信手机地图的导航。所以我觉得在攻略中加入一些真实的个人体验,与用户的情感达成共鸣,才能更大限度的维持用户的粘性。我相信每个人每段旅行都有它特别的意义,可能是一段艳遇,可能是一次求婚,可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你觉得,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

02

我看过许多风景

认识过许多美女

我骑行过上千公里

飞过中国南北最远的距离

我拍下每一段脚下的足迹

搜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我品尝了飘着茶香的鼓浪屿

我踏过冰雪覆盖的哈尔滨

我在游船上触摸柔软的西塘古镇

我在华山绝顶回望来路的凶险艰辛

我认真挑选纪念品做来过的证据

我手写过游记里每一寸最难忘的光阴

却说不出,我究竟为何走向那些地方

却说不出,旅行的意义

难道,走过她来时的路

就是旅行的意义?


如果你遇到一个读过很多书,走过很多路的姑娘,你会发现她的身上自带光环,耀得你睁不开眼,却又忍不住去看。

她通常风趣,健谈,善解人意;

她有时任性,调皮,蛮不讲理。

她对事物都有自己的见解,又能安静的听你阐述你的观点;

她会对你的小成就表示赞许,也会用鼻孔告诉你不要洋洋得意。

她能随口吟诵“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而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也能偶尔讲一个低俗的笑话让你跌破眼镜。

他习惯穿运动休闲,像永远长不大的高中生;某天换了一身长裙,你也并不会觉得这画面有些不熟悉。

她不见得美若天仙,却总能闯进你的梦里

她不一定很懂烧菜,可你却真的想过,要把她娶回家里。

我很庆幸,生命里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她。

我很惋惜,她已经存在于别人的生命里。

03

海大是半军事管理,入学时军训的强度很大。我们每天集合列队,穿着海魂衫,迷彩裤,黑皮鞋,拎着水壶和马扎到训练场接受烈日的蹂躏。军姿,摆臂,踢腿,敬礼……一个个动作拆解练习,再连贯融合,个子没有长高,皮肤却与日俱黑。

接到杂志社面试通知的时候,我正在食堂吃饭。因为军训期间管理很严,只能利用午休的时间参加面试

赶在中午来面试的人很多,一个一个的进去,再出来,最快的也有十分钟。眼看我下午的集合时间又到了,似乎是要来不及。如果先回去,又不知道下次面试会是什么时候。正要起身,一个漂亮学姐打开了旁边屋子的门“着急的同学先来这边面试吧。”

一对一的坐在一间屋子里,我把自己对文字的热爱侃侃而谈。然而每天太阳底下的样子——海魂衫,迷彩裤,黑皮鞋,拎着水壶和马扎,皮肤黝黑,六毫卡尺,并不文艺,有点儿二逼。

再后来的两轮面试,都因为训练没能参加。军训结束后,我意外收到了杂志社的录取通知。第一次部门例会上,我看见了那个面试我的学姐,她是副部长,叫阿喵。后来部长告诉我,虽然只参加过一次面试,但漂亮学姐极力推荐,最后大家决定把我留下。

一年以后,我做了部长,老部长说,这结果也是阿喵力挺的。

又因为阿喵的引荐,我结识了有理想敢拼的大润,加入了他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团队。后来我们的项目获得了全国优秀项目,也就是这个项目,让我有机会代表海大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重要的是给了我接触互联网的机会。


阿喵,多谢这一年来的照顾和帮助,我请你吃个饭吧。

在一家人均不到二十块钱的春饼店,我们聊了一个小时。

我教她把土豆丝铺在饼中间,对折,卷紧。一口下去,她满嘴都是油,还傻笑着说“好吃”,样子滑稽但是特别可爱。饭后送她回宿舍,我们走在大连理工宁静的杉树林里。

她说她有一个弟弟,她很疼他。

很好,我也有个妹妹,很喜欢我。

她说她想去厦门大学,但没有被录取,后来还专程去厦门旅行,看看她梦寐以求的厦大。

很好,我也很喜欢厦门,想去看看。

她说她在上海读了几年书,很怀念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很好,我也很想念高中那群策马奔腾的小伙伴。

我们有很多共同点吗?其实还真没有。她是大城市长大的姑娘,有见识,有品位;而我是穷山沟走出来的男孩,只有独立和自强是最大的特点。或许正是她的见识和品位让我觉得向往,我的独立和自强也恰让她有些欣赏,我们越聊越近,越聊越多。

我开始相信这一切都有命运的安排,告诉你会在什么时候,遇见一个什么样的人。不用花尽心思取悦她,你们会像磁铁的N极和S极,相互吸引,相互靠近,越近越吸引,越吸引靠得也就越近。就好像全世界都在为我们创造机会,每一次相遇或者约会的时间地点都是那么的天时地利,每一次交谈各自对观点的表达都是那么的恰如其分。

她会在我开会的时候,默默坐在最后一排听我讲话。

我会在送她去机场的路上,准备缓解胃痛的热粥。

她回大连,送了我一套北京的明信片,她说会带我一张一张的走遍北京所有的风景。

后来她请我吃饭看电影,我带她去山顶看日落。

落日很美,我们很开心。下山的时候却反常的没有说什么话,路上有些凄冷也有些黑暗,为了节省路程,我带她走一条干涸的排水渠,要下很高的台阶。我抱她下来的时候,磕到了她的腿。

“疼吗?”

她噘着嘴,并不理我。

“给你揉揉。”

她低下头,还不理我。

“我可以吻你吗?”

她抬起头,仍噘着嘴……

04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很多人觉得我一定很会撩妹,或者很懂女生的心思。也确实有几个同学的女朋友都是我手把手帮忙撩出来的,甚至后来某知名婚恋网站和我聊过之后,发来六条催我继续面试的短信。

有一次去烟台找图图玩,在青年旅社,一屋子漂亮的姑娘和帅气的小伙子都围着一位大叔嬉笑聊天,显然这个中年大叔已经掌握了主动权。用我读过的一本把妹秘籍的理论来说,他就是这片领地的雄狮,而我恰好是一只好胜心强又处于空窗期急于猎艳的孤狼,于是进门以后不动声色的向着狮子发动了偷袭。不到半个小时,就把这片草原最肥嫩的两只羊羔,也就是屋子里最漂亮的两个姑娘抢到了自己的手里。整片草原属于雄狮,我只带走我感兴趣的猎物。我并不轻易下手,更多的时间都用来观察,所到之处,无往不利。

然而真正让我意识到,自己真的是一个善解风情的人,就是从落日后山脚的那一吻开始。有意思的是,意识到自己是个还算一个聪明的人以后,我开始学着装傻。

有一天,我们一起逛劳动公园,她带我走进了一个给石膏上色的小棚子,我们一起挑选了一只漂亮的石膏像,是两个小孩子依偎在树下的样子。

我是一个样样通样样松的人。音乐、体育、摄影、写作等许多方面比起专业级别的同龄人水平还是相差不少,但又都比平常人有些天赋。唯独绘画这件事上,宛若智障。

大概是上色这件事确实没有之前想的那么难,那天我意外的感到拿着画笔和小刷子涂水彩这种事是那么的让人轻松和愉悦。小棚子透过来的一缕阳光从她的头顶慢慢挪到了她的侧脸,我们却似乎没有感觉到任何时间在移动的痕迹。

“两个人成长的环境不一样,接触的人和事也不一样。是不是就是说,这个两个人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

“应该说他们成长在不同的世界里。可当他们遇见了对方,能够看到对方,触碰到对方,两个世界就打通了,他们两个可以创造一个只属于这两个人的世界。”

她拿起最小的那支笔,开始涂男生的头发。

“可是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决定了他们的交际圈。我们终究还是没办法否定,两个社会阶层的人是很难互相融入的。”

“我承认成长环境对个人观念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但人的成长也并不局限在小学和中学,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在接受新鲜事物,不断地学习和成长不是吗?所以现在的环境,也是我们的成长环境。我相信两个人是可以互相影响的,当他们的世界有了接触,他们就能走进对方的世界里去,感受对方成长历程中曼妙的体验。直到对方心里的想法,不用说,自己就能懂;直到他们的口味开始趋同,穿着情侣服装,牵着彼此的手,迈着一样的步子走进一家咖啡店,还有什么矛盾是无法解决的呢?”

终于涂完了。白色的石膏像,现在有了绿色的树叶,黑色的头发,红色的T恤,金色的裤子……两个依偎在树下的孩子似乎活了起来,还是依偎在树下,眼神里已经流露出对这温暖午后的眷恋。

那天晚上,阿喵发了一条朋友圈。

“如果林夕同意,我就把他收了。”配了一张我们吃满记甜品时自拍的合照,两个人微笑着就像树下的那一对孩子。

第二天早晨,我骑自行车去她楼下接她上课。这一接一直到了期末,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风雪无阻。

那年的寒假,我在海南,年后她从北京飞到了三亚。

我们走到了“天涯海角”,做终身相守的承诺;我们在千古情景区震撼的舞台剧场感受鹿回头的古老爱情传说;我们在呀诺达的热带雨林,踏着湍流中的石头,互相搀扶,攀瀑布而上……

然而这一切的浪漫,终究无法挽救我们日渐衰弱的感情。

05

这个世界只有两种人——男人,和女人。与其说这是两种阵营,我更愿意把他们定义为两个不同的物种。从我们出生的那天起,就注定了互相追逐,厮杀,厮杀,再追逐的命运。我们手里都有各自的性别优势甚至固有的特权,然而我们在恋爱中并不满足所拥有的权利,想要从对方的手中获得更多的权利。

我是女生,你心疼我不应该吗?女朋友永远是对的不应该吗?要求你记得每一个纪念日不应该吗?

我是男生,你理解我不应该吗?男生的面子比天大不应该吗?希望你没事别太腻歪唠叨不应该吗?

……

我和阿喵都是相对强势的性格。起初爱情的浪漫能够让我们忽略观念和习惯上的差别,可当相处的日子久了,我们越来越难以接受对方身上的不同。矛盾是与生俱来的,要么消除矛盾,要么接受矛盾,众所周知,这个过程叫做磨合。磨得好了,两个人都变得圆润、契合,成功的互相弥补,完美匹配,终成眷属,地老天荒;磨得不好,棱角非但不会消失,而且还会变得越来越锋利,直到互相伤害,头破血流,忍无可忍,劳燕分飞。

2015年元旦前夕,我们刚刚大吵过一架,趁着除旧迎新的日子打算忘记过去从新开始。我们在大连的妖风中奔跑,去吃热腾腾的火锅。店里挤满了人,好在店员给我俩安排在了一个四人桌,还算宽敞。点单完等餐的时候,服务员很客气的问,可不可以从我们这桌借一个椅子用。我微笑点了点头,服务员道了声谢便把椅子搬走了。

“你怎么就把椅子借出去了?”

“这怎么了,我们又用不上。况且椅子本来就是这店里的,服务员来搬无可厚非啊,出于礼貌打个招呼已经很客气了。”

“我们花了钱的,她可以去别的桌搬啊!”

“别的桌不也花了钱嘛?她愿意搬哪桌就搬哪桌呗!”

“你不知道要维护你自己的权利吗?你懂不懂尊重我的意见啊?你有问过我要不要借吗?”

……

很多事情是没有对错的,尤其是在男女之间。很多人问我如何才能保证一份感情长久保鲜?我总结的答案,就一句话——知道对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自己恰好给得起。

很多情侣都不知道对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其实都是在跟自己谈恋爱。错把无意义的奉献当做感人至深的浪漫,其实人家只是喜欢吃香蕉而已,给他再多苹果也是徒然。

我和阿喵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我们不懂对方想要的是什么,而在于我们并不愿意牺牲自己,一味地去迎合对方的需求。为了避免那么美好的爱情在日复一日的争吵中消耗殆尽,我选择在互相伤害,即将头破血流的时候暂时分手,来逃避马上就要出现的忍无可忍,劳燕分飞。至少,分开时我的心里留着的是爱,而不是恨。

06

于是我开始旅行。

我看过许多风景

认识过许多美女

我骑行过上千公里

飞过中国南北最远的距离

我拍下每一段脚下的足迹

搜集地图上每一次的风和日丽

我品尝了飘着茶香的鼓浪屿

我踏过冰雪覆盖的哈尔滨

我在游船上触摸柔软的西塘古镇

我在华山绝顶回望来路的凶险艰辛

我认真挑选纪念品做来过的证据

我手写过游记里每一寸最难忘的光阴

直到某一天发现,我去过的和想去的地方,都是记忆中她对我提起过的地方……旅行的意义,就是寻找她在我生命中留下的证据。


“我们公司做的主要是周边游,如果以北京为例,做一份攻略,你会如何来做?”

“我对北京的认识,从一套明信片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跟他2012年8月30日认识的,那时上高中,我们是同学。他追我3年,2015年1月18日我们在一起了,那时快高考...
    饶袅袅阅读 629评论 0 2
  • 前段时间喜欢单曲循环《旅行的意义》和《我喜欢上你时的内心活动》,那段时间很纠结很痛苦,因为每天都在考虑辞职,思考了...
    周思米阅读 421评论 0 0
  • 第四次走出国门,来到了日本。这一次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次纯纯纯自由行,从酒店住宿到机票交通都由自己一手搞定,我想...
    范淑琴_丧小燃阅读 7,204评论 8 19
  •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上了,就再也无法逃脱。 正如我们约定的每年一次旅行一样,在2017年9月22日12:01分,...
    饶袅袅阅读 727评论 0 2
  • 今日春分,昼夜均分,有一个风靡全球的中国风俗叫“竖蛋”,你可试过了?
    时光莲心阅读 22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