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写作,对一个人有多重要

写作,就是用文字的方式表达自己。


1 被认同的自我满足

昨天晚上,我在朋友圈转发了一篇自己的文章。

当我再次打开朋友圈的时候,满屏都是点赞和评论,还有很多朋友转载分享了我的文章。其中,我特别钦佩的师兄更新了动态,那条动态是我文中的一个金句。

师兄写的一手好文章,上学的时候我还特意模仿过他的写作风格。如今,他收藏我写的句子,这种惊喜不亚于金榜题名时。

斟词酌句之后,我评论:“谢谢师兄。”

很快师兄便给我发了微信,他竟然看过我所有的文章。

在肯定了文笔的进步之后,他更认可了我文中提到的观点和想法。师兄觉得人生之所以有趣,就是因为有像我这样的写作者,既有感性的内心又有大脑理性的思考。

被崇拜的人称赞,简直是极度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从小到大我都是个不起眼的人,也一度因为不优秀而自卑。

初一的时候写半命题作文:我渴望——

大部分同学写的都是我渴望真诚、自由、成功之类。而我写的是,我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相比之下,我的这个渴望不免单薄而又小心翼翼,可的确是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因为这篇文章,我红极一时。

老师发现我很会写作文,时常把我的文章拿出来当作范文。同学们也纷纷效仿,开始写有真实情感的作文。

写作,可谓给了我新生。如果说,那篇作文的肯定给我了自信,那师兄的认同让我莫名的自豪。

写作技能可以培养,而观点的认同是对我最好的嘉奖。

2 独立思考的能力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这点是无法忽视的。

在我刚工作的那年,我的经理想要篡位替代总监。经理待我不薄,在工作上给我很多帮助;总监对我也不错,时常会照顾我。他们两个人开战,无论站那一边我都是炮灰。

那段时间我真的很恐惧上班,不敢面对两位领导。每次他们两个找我谈话,我也战战兢兢不敢给出正面回复。不是怕得罪,是两个都不想伤害。

当然我一个人在上海工作不容易,我也不想因为办公室政治而离职。在思考良久之后,我选择了经理。

我坦诚的告诉总监,我不具备站队的资格,也没有选择领导的权利。但是在公司里,我就应该听从直属领导的安排,这是职业素养。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陷入两难的选择,第一反应就是权衡利弊。因为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很难保证一定会押对选择。而我,就是做了最基础最简单的选择。职场有他的规则,我按照游戏规则做事,又能错到哪里去呢?

写作之初,我就是把想写的一股脑写下来,把想法转换成文字。时日久了,我发现我的想法就形成了自己的写作风格。应用到生活中,那就是我有自己思考问题的模式。

在经理和总监之间站队,我的选择或许不是最聪明的,却是最符合规则的,而谨慎保守也正是我的思考风格。

有自己的思维方式,遵从自己的选择,这是写作教会我的处世之道。

3 表达自我,释放压力

自从奇葩说开播以来,我就很羡慕那些敢于开口的人。不管想法多么惊世骇俗,他们都敢大胆的说出来,这是很多人都不敢去做的。

我的个性有些软弱,习惯性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因为理解别人的不容易,常常委屈了自己。

每个人的身边都有那么几个爱抱怨的朋友,他们用倾诉来释放压力。而我作为倾听者,情绪免不了受到影响。积压的多了,同样需要排泄的出口。

朋友的秘密,又不能转述给别人。我就只能写下来,帮他们换个名字写进文章里。除了把事情说清楚之外,还结合自己的思考给出建议,也从中总结经验。

这样的文章朋友看了不仅不会生气,还会感谢我帮他们做了梳理,从而更清楚的看清本质问题。

我从一年级开始便有写日记的习惯。因为过分懂事,我从小就不让父母操心。遇到了烦心的事,写日记就是我宣泄的方式。

情绪这个东西,真的容易让人变成魔鬼,很容易就做出违背意愿的事情。而在写日记的过程中,情绪慢慢冷静,大脑就会很快的分析出冲动的原因,该如何去应对。

在书写的过程中,解放自己。

因为写作,我学会了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智的看待问题。

4 重新认识自己

人的一生当中,总会有几个迷茫阶段。

而我坚持写作,就是希望自己能有个思维清晰的大脑,保持思考的习惯。

我每年都会写年终总结,每周也会给自己当下的生活状态做个梳理。我们每天都在接收不同的讯息,大脑里的信息也都是混乱的。只有时常总结回顾,才能有效的进行归纳整理。

在刚刚毕业的那两年,我的人生价值需要薪酬来证明,所以那时候的我选择做销售。做销售不是我喜欢的,但却不能否认它给我带来金钱上的满足,也符合我那时候对生活的要求。

现阶段我在做HR,自认为喜欢的一份工作,为了它,我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上培训班。我不知道这条道路对不对,但是当下我的确享受。

不管我做什么工作,我都在写作,都在不停地总结。在写作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更多可能性,认识到更全面的自己。

会写作,不仅仅让我学会客观的看待问题,更让我的精神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如果你觉得无聊,迷茫,无所事事,那我建议你试着写作吧。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