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下去的时候,请停下来

我入驻简书时间已经不短了,但真正开始坚持写作是在今年年初。满打满算,在将近9个月的时间里,我写了大概110篇文章。偶尔会有一些作者通过微信交流群添关注我,前几天有小伙伴跟我聊天,说我文章更新速度很快,但是他自己却常常写不出东西,我相信这是不少人的困扰。

无论是简书上还是其他写作平台上,有不少高产作者,几乎坚持每天更新,有时甚至一天可以更新两三篇文章。在写作交流群组中会有许多刚开始写作的作者表达对日更作者的钦佩之情,大家很想知道日更作者怎么会有那么多东西想写、可以写,而自己每次想要写点什么都要绞尽脑汁。

我看过不少文章,大意都是写不出文章的时候该如何定位问题,寻找新的写作点,但是今天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写不下去”这件事儿。

1.写作应该是件让人快乐的事,写不下去的时候,请停下来

在所有作者中,专职写作的作者其实占少数,而更多人最开始只是将写作当成一种兴趣爱好,并记录生活、提升自我的方式。

抛开专业作者不说,一般人喜欢写作的初衷里一定包含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写作可以让我们感到快乐。偶然记录的文字,竟让我们发现自己有写作的才能;分享自己的作品,竟然获得那么多好评和赞赏;写作可以填充我们的时间,让生活变得更丰富而有意义;将我们的生活和感悟以写作的方式记录下来,当我们头发都白了再翻看这些作品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这些支撑我们写作的动力,归根结底都可以认为是写作带来的愉悦感,满足了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自我实现。

但是灵感的火花不是每时每刻都会迸发,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中也并不是每天都有新的写作素材,写到一定阶段,很容易就到达瓶颈期——写不下去了,不知道该写什么了。

很多作者为此苦恼,有时候甚至茶饭不思,拿起笔或者在电脑前一坐一个小时,却迟迟没有任何思路。这时候的你,一定不是快乐的吧?

照我说,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停下来。如果这件本可以给你带来快乐的事,现在却让你困惑、沮丧、不知所措,那么先停止这个活动,找回它最初能带给你的快乐再重新开始。

2.写不下去的时候,请停下来,勿做对自己和他人无益的坚持

现在随着网络的发展,各种类型的自媒体很多,许多作者也以坚持日更为目标,但作品质量却参差不齐。很多时候,大家掉入了“为了写而写”的怪圈,绞尽脑汁却只是只言片语的拼凑。

想要坚持“写东西”不难,但能够坚持写作很难。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符号反映客观事物、表达思想感情、传递知识信息的创造性脑力劳动过程。也就是说写作是一项创造性的活动,它不同于单纯的文字记录。比如每天坚持记日记是最简单的记录方式,但是却不能称之为写作。

无论从反映事物、表达情感还是传递知识的角度,写作无疑是对自己或他人有益的活动。想想看我们每天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抽出碎片化的时间想要了解一些新的事物,结果点开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最后只会抱怨作者浪费了我们的时间。但如果这个作者是你呢?其实你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先停下来,毋需非要以日更或者写作数量作为衡量自己在“坚持”这件事情上的标准。坚持的意义在于可以持续性的写出高质量文章而不是为了完成任务式的拼凑。

3.写不下去的时候,请停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

在简书上发表文章的这段时间,我从最初投稿首页屡次遭到失败到现在大部分发表的文章都会被编辑推荐,除了文章题材的变换和内容的提高外,我也着实摸到了一些门路。然而让我比较苦恼的问题之一是,我行云流水写出来的工具性质的文章远远比反复斟酌字句、构思情节的文章的阅读量和点赞数要多的多。(例如前些天发表的9个简单技巧,让照片从此独具一格,截至目前这篇文章的阅读量为7373,喜欢数为556,而我自己非常喜欢的一篇我是猫之坏坏,阅读量为40,喜欢数为6(这还包括我自己))。

老实讲,工具文虽然是我辛苦总结的心血之作,我也乐于分享,但是从文字的角度,我更希望那些表达我思想和情怀,对文字要求更高的文章可以受到更多关注和认可。那么是要多写些工具文,更容易的获得认可、取得成果,还是坚持写我希望可以传达力量的文字?

我相信和我有同样感受的作者应该不在少数,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也有很多,既包括了平台推荐首页的机制问题、大众的审美倾向,也包括了文章本身的质量,当然还有一些时机和运气的因素。这段时间我为此十分苦恼,甚至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写不下去的”,于是我停了下来。

我希望获得肯定和赞赏,我相信每个人都是这样,但是在写作这件事上,内心的声音告诉我不能抱有功利心。我并不想因为大众喜欢什么,就积极迎合,而放弃真正想表达的东西。

现在的文字工作者都很不容易,我也看其他作者分享过自己尝试专职写作的种种艰辛,有时候不得不为了生计接一些广告,即使不知道该写什么,也逼迫自己写下去。生活中有种种无奈与妥协,没有对错之分,但我选择坚持做我自己,写我所想。所以我也不考虑将写作作为我的事业,它只是我的兴趣就很好,不和利益挂钩,或许才能让我们更随心所欲吧。

无论是写作技能还是关于写作本身,当你遇到瓶颈,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先停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明确了它对你的意义,或许就知道该写什么了。

4.写不下去的时候,请停下来,除了写作,还有许多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方式。

我相信有许多人曾经或者现在依然为了想不到要写什么而茶饭不思,愁容满面,时常烦躁,甚至怀疑自我。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写作让我们变得更优秀,但是让我们变得更好的却不是只有写作,然而我们有时却为了它忽略了生活中其他的美好。

写不下去的时候就停下来,给紧张的大脑放个假。可以出门散散步顺便拍几张照片,可以观看一些优秀的公开课,可以准备一顿丰盛的美食犒赏自己,可以学习绘画或者整理手帐,可以看一部电影,也可以静静的读一本书,这些都可以缓解紧绷的情绪,而这些经历也会成为你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

写不下去的时候,先停下来,不需要把所有的经历都放在写作上。写作需要有感而发,当一个人真正体验生活并享受生活的时候,他一定有很多东西可以写。


每个想要坚持写作的人都值得尊重,但是当你写不下去的时候,请停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