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伦理】暗涌(37)

文/意磬

[37]破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惊喜变惊吓,任谁也无法忍受。这场本该圆满的满月酒,现在成了瞿子镇人酒足饭饱后的谈资。

“志鸿这么多年,不管他儿子啊?”

“是不是王丹不要管,所以才费劲生儿子?”

过几日又有这样的闲话传出。

“韩雪还念旧情,十万八千里的,还知道志鸿儿子过满月?”

“韩雪在咱镇上还有眼线,哪能不知道呢?”

“韩雪那么美,王丹比韩雪差多了,志鸿娶了一个东北娘们,怕就是被人家那一口好听的东北话勾走了……”

流言无止尽的传播,传传就变成了有意的侮辱和攻击。

“方志鸿他妈一个瘸子,命里还真有种,三个崽子,老了才有好戏看。”

“就方志鸿那样的还当副总,被别人耍得团团转都不知道,弱智!”

“方志鸿孬种连自己媳妇都管不好,韩雪跟人跑了,王丹瞒着他吃胎盘,勾引他才有了种。”

“一脸麻雀斑的王丹真有心机,她第一任丈夫不会是被克死,弄死的吧?”

“哎,有这妈可真苦了美娜这孩子。这孩子长得漂亮,学习也不错,偏偏被挤兑上了个技校。”

……

那张巨型照立在墙角,方志鸿日日看着它,从日出到日落,从夜幕到黄昏,从心境平淡到悔恨苛责自己,从苛责自己变成迁怒王丹,从夫妻争吵变成恼羞成怒怨恨儿子。他的心情日胜一日的差。班不上了,公司不管了,两个孩子更不管,日日躺在床上疗伤。

刺痛他的是什么?儿子对他的爱变成对他的恨,这个变化在生下嘉和后就隐隐存在了,现在终于暴露出来了。他有多少年没有再想过他们了,三年还是四年?他的脑袋很混乱,连嘉和哪一年生下的都不记得了。

方志鸿被这张照片折磨的很烦躁,他要把它处理掉。还没等他行动,王丹就开始抱怨他了。

“这照片你就打算天天立在这里,让我心烦吗?”

“我比你还烦,烦都烦死了。”

“那你把它扔掉啊,天天看,你有意思吗?孩子也不管?”

“吵吵吵,孩子吵,你再吵,要不要我活,啊?”

“你是不是人,孩子是我一个人的吗?你以为我愿意吵吗?她韩雪什么意思,故意整这么一出,让别人看咱们笑话,你还把照片供着,欺负我。呵呵,她的目的达到了。她赢了!赢了!”

“就是因为这张破照片,我被人耻笑,你让我不得安宁,因为你我宿醉多日,公司都不管了,钱也不挣了。”方志鸿此刻对这张照片充满了怨恨。

“我让你烦,让你烦……”方志鸿一脚上去就踩在了相框的正中央,只见皱纹般的裂痕瞬间就爬满了相框,窸窸窣窣的爬行声,就像耳后的流言,让人嫌恶。

方志鸿又用力踩了一脚,现在它中间的心碎了,裂痕瞬间就崩塌了,朝四面八方奔涌而下,像七九河滩上的冰破碎的声音,再也不窸窸窣窣。玻璃都碎了,框子还顽固的坚挺,维持着照片本来的面目。方志鸿扶着墙,朝右边的侧边使劲踏过去,相框的左侧被无端的重力加速度吸引着砸向右侧,方志鸿被照片覆盖。他骂骂咧咧的说,“不想撕碎你,又来烦我,让你烦……”照片已经被捏皱,那是儿子的上半身,他们的眼还是瞪着他,没有一丝爱意。方志鸿朝着那冷漠的眼神撕去,把那种目空一切的眼神撕碎,再也不要来搅扰他。

“过去,我寄钱给你们,你们看不上,嫌我的钱少,现在又来瞪我,仇视我,你妈都给你们灌输了什么思想?啊?”方志鸿使劲撕破照片,嘴里不停地说着狠话。儿子们的头部已经被撕成渣,琐碎的躺在地上。

王丹被眼前的方志鸿吓到了,她呆坐在床上,大气都不敢喘一下。他就像是一个暴徒,谁招惹就会送命一样,可怕至极。

千玺躺在床上,小眼睛黑溜溜的从左边看到右边,又从右边回到左边,静静地,没有咿咿呀呀。嘉和跑去了大嫂家,多亏她还没有回来,看不到她父亲这么残暴的一面。

方志鸿双手顺着照片被撕碎的窟窿,向一周揉捏,把它团成团,一脚踢出了院子。那相框还完好无损的躺在地上,白晃晃的晃的人眼睛发酸。他弯下腰,把它提起来,一起扔出了门外。

“你满意了吧?”方志鸿喘着粗气,窝在沙发上。

王丹没敢接话。整间屋子里只有三个人轻重相间的呼吸声。

方志鸿坐了大半天,然后起身出去了。王丹没有问,也没有追。她起身走到院子里,将那团让人生厌的东西点燃,看着它化成了灰烬。相框被她用斧头砍成小段,充当了柴火。做完这一切,她感到自己心里的恨,慢慢消散了。

方志鸿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来过公司,他要捉黄雀的计划,一再被打乱搁置,像是上天也在成全那帮贪污腐败分子,而让他身陷囹圄。

“哎呦,方总复活了?”王英杰对方志鸿今天的出现感到非常意外。

“你不是应该再多休息几日吗?怎么快下班了才来?”

“再不来,公司被卖了我都不知道。”

“哎,看你这大兄弟说的这什么话,有我王英杰在,谁敢打公司的注意,你这话是在质疑我的能力。”

“王董当真了,我开个玩笑而已,不必当真。”

“哈哈,我本来就是个容易认真的人。”

“可以看出来。”方志鸿从别人口中听说了王英杰和王思嘉的情史。

“从哪里看出来的,说来听听?”

“又认真,我也就是随口说说。”

“你这人,无趣!无趣!你快下班了来干什么?”

“随便看看,明天就来上班,了解下公司最近状况。”

“哦,你明天就来啊?公司最近没啥事,你要家里有事可以多休息个把月的,年底分红照拿不误,哥哥我罩着你。”

“这怎么好意思?王董您要有事就忙去吧,我一会儿也就走了。”方志鸿说完径直去了自己办公室。

“王董,再见啊,忙去吧!”

王英杰站在原地,笑僵在脸上,目光深邃又幽暗。

第二日方志鸿一大早就来到公司。他去找了办公室主任郑金阳,拿来了最近公司签署的所有项目合同和公司财务支出的报表。

一早上他都在研究,公司财务支出的情况。砂石厂给爆破工人买了保险,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人身保障。他对这个保险制度充满了兴趣。

下午下班后,他去了碎嘴小超市,想请碎嘴去找砂石厂的李世军。三人在超市后的小院子里坐着喝茶。

“世军啊你们王总具体给几个人买了保险?买的哪家保险公司?”

“哪有什么保险,都是幌子。那些个傻子,做这么危险的事情,不买保险,反而被王总忽悠大吃大喝了一顿,就完事了。保险费公司出账了,却进了王英华的口袋。”

“你怎么不早说?”

“我想说来着,不是看你家有事,你又没来上班,我不好意思打扰。”

“哎,这什么时候的事?”

“刚过完年吧!王总就向公司建议给爆破工人买保险。”

“工人们都知道这件事,最后没买他们都同意?”

“他们大吃大喝了一顿,好像每人还得到了一百的好处费,所以也没人把这件事说出去。”

“这真是一帮傻子,他妈人命重要还是一百块重要?”

砂石厂工人都是些什么人,将自己的合法人身保障等同于一餐饭,一二百块钱?方志鸿不能理解。

“我必须让这件拿工人生命开玩笑的事情曝光出来。”方志鸿心想这将是我一步步揭秘幕后黑手的第一步。

他告诉李世军,让他暗中集结爆破工人,将一份人身意外险的保险宣传单交给他们,看看他们的反应。然后自己再以检查为名,深入工人内部,以理服众。

一周后,王英杰带着王英华去了市里,争取什么城乡二级公路修建项目。方志鸿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

李世军早在前几天就讲保险宣传单送进了和自己一样的工人手中。识字的人,都被保险单上的赔偿收益吸引,不识字的人也在别人的讨论声中,暗暗后悔自己当初做了多么错误的决定。

方志鸿来到砂石厂。后山经过几年的开采,已经略显荒瘠,像孕肚一样圆滚的山肚已经被掏空了,干瘪独立地挺在哪里的像是一座薄薄的墙壁,用来连接另一座山头。

“吆,方总来了!”李世军第一个出去搭腔,其他人也跟着附和。

李世军将口袋里一张保险单故意遗落在沙石堆上。方志鸿走过去捡起来,一本正经地在研读。

“这保单不错啊,出了意外,保险公司赔不少呢。保险就是咱们贫苦人民的保障,最起码生病住院不用害怕没钱看了。”

“可不是,我家就有这样一个实例。我姐夫是个包工头,有次从担架上摔下来,腿粉碎性骨折啊,做手术就就花了五六万。他自己包活干,只能自己看病,好在我姐姐人家精明,给我姐夫买了人身意外险。这可好了,生病住院都不用花钱,最后还赔点了钱,抵了他半年内不能干活的收入。”李世军将方志鸿让他编的故事讲了出来。方志鸿看到工人的脸上涌现出焦虑不安的情绪,有的人还三三两两交头接耳,不知在说什么。

“保险这东西真不错,做咱们这危险的工作,必须得有!我看今年咱们公司也给大伙买了,大家也是可以享受保险福利的人。”

“没买,我们大伙都没买。”一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工人忍不住说出口。

“是啊,方总,我们没买,我们不懂,没买!”

“方总,我们现在想买,还能买吗?”

“为什么没买,公司的钱已经支出去了,没买,钱呢?”

“方总,我们王总请我们吃了顿饭,给了我们每人一百块,大家都同意不买了!”

“王总怎么这么干?他难道私吞了大家的保险费?”

“我们要找董事长讨公道,我们愿意把那一百块都拿出来,我们要买保险,要买保险。”

“走,哥几个,不干了,去公司找王董……”所有的工人都站起来,朝公司涌去。

“你去盯着,王董这会还没回来,要稳住这些人,闹到王董回来为止。”方志鸿悄悄对李世军说。

两个小时后,王英杰回来了!公司门口站满了前来讨要保险的砂石厂工人。王英华吓得脸一阵红一阵白。

“请王总保护我们工人的合法权益,我们要买保险。”

“回去,都给我回去!”

“我们要买保险,我们要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人们异口同声地说。这种场面像极了电视节目里演的游行示威。

王英杰面色铁青,没有作出任何承诺。王英华站在门口守着这帮工人,敢怒而不敢言。

这场闹剧如此持续了三天,王英华不堪舆论压力,按照规定,给工人们买了保险。

方志鸿暗中窃喜,大揭密的第一步完美竣工。这场闹剧让方志鸿赢得了人心,也让他明白王英杰纵容了公司某些贪污行径,或者说,他就是贪污的源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意磬 [12]嫌隙 目录及简介 春节在那么短暂的两天就结束了。焦美娜在这个新家过了她这十二年中最快乐的春节。过...
    意磬阅读 2,832评论 41 40
  • 文/意磬 [4]剪彩 目录及简介 改革开放的春风终于覆盖了这片贫瘠却辽阔的土地,人们纷纷加入改革的浪潮,开始自主创...
    意磬阅读 1,082评论 36 47
  • 文/意磬 [9]父爱 目录及简介 冬天是个冬眠的季节,工程项目跟着天气也进入冬眠期,公司生产跟着寒气进入每年年底的...
    意磬阅读 1,029评论 22 40
  • 文/意磬 [6]重聚 目录及简介 等待书信的日子,方志鸿就是没魂似的行尸走肉,公司的事已被他抛在脑后,幸亏现在公司...
    意磬阅读 1,067评论 32 38
  • 昨天是健身课的最后一节,索性上了心心念念的格斗课。 缠带子的时候觉得自己像是女侠,是要去拯救天下了吗...
    Loriyek阅读 4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