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伦理】暗涌(9)

文/意磬

[9]父爱

目录及简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天是个冬眠的季节,工程项目跟着天气也进入冬眠期,公司生产跟着寒气进入每年年底的负闲期。董事长王英杰带着弟弟王英华去拜访新老客户,王家瑞提着礼品三天两头往老丈人家跑,方志勇也开始在十三花酒楼宴请包工头,只有方志鸿还沉浸在温柔乡里,日日与王丹你侬我侬。

“志鸿哥,美娜上学的事,得尽快了,要不就又要放寒假了。”王丹躺在方志鸿的臂弯里,温柔的说。

“我早都托人去办了,应该这几天就会有消息。”

“那你怎么不告诉我们,还以为你……”

“以为啥,让你瞎以为。”方志鸿挠了一下王丹的胳肢窝,王丹痒的使劲往被窝里缩,两个人又开始一番激情地搏斗。

焦美娜一个人睡在东边的房间里,夜里常常做噩梦,她吓得一个人在梦里哭泣。醒来后满屋子的凄冷与孤独更让她的泪腺奔涌,她终究还是无法喜欢上这种独处的生活方式。

从小与爸爸妈妈相依为命,后来爸爸故去,她与姥姥相依相伴,这十一年里她已经习惯了日日有人在身边,夜夜有人为自己盖踢落在地的被子,在她做噩梦的时候抱紧她,安慰她。而现在这一切都突然间变了,变成了她一个人的形单影只。

来到这个新家,她变成了一个嗜睡的姑娘,夜里不敢睡,早晨起不来,这种恶性循环像是魔咒,日日都发作。

这一天焦美娜又睡到日上三竿,王丹已做好了早饭,在院子里叫过美娜三次,她还是不见起床,王丹心里升起一团愤怒的火焰。

“美娜,你咋回事?再不起来,今天别吃了!”门外传来母亲焦躁的捶门声和暴怒的斥责声。

美娜揉着眼睛,迅速起身。这一夜她只睡了三个多小时,她还很困,噩梦的余温还在这间屋子里游走,甚至都游出了屋外母亲的身上。

“已经起来了,起来了。”

“快点,回家吃饭。”

王丹没有问女儿为何日日睡过头,夜里亮着灯,而这漫漫长夜里,美娜在屋子里干什么,除了美娜自己,谁都不知道。

美娜迅速回家刷了牙,洗了脸。坐在饭桌上,不敢抬头看母亲与继父。

“你咋回事,咋天天这个样子?”王丹又再一次责怪美娜,她把自己对美娜的关心换成了一种让美娜厌烦的方式,甚至是让美娜觉得母亲已经根本不爱自己。

“孩子嘛,多睡会就睡嘛,别说了。”方志鸿看着美娜把头快低到方桌下,他意识到王丹的责怪会对孩子接受自己产生一定影响。他想去制止这种对于美娜来说亲情尽散的恐惧,他想去用父亲的慈爱感动她,让她开口叫他爸。

“美娜,是不是一个人睡不好啊?”方志鸿一下就看到了美娜的根本问题。美娜惊讶地抬头看了继父一眼,又迅速低下头。她惊异眼前这个不是爸爸的男人竟如此了解她。

“要是睡不好,就回来跟我和妈妈睡。”

“这怎么行,美娜都大了。”王丹一下就拒绝了方志鸿的提议。

“没事,我不怕。”美娜开口说了句谎话,终止了母亲与继父的对话,她怕这对话再进行下去,母亲对自己的爱就真的所剩无几。她还需要带着爱的幻想继续在这个家里生活。

“美娜啊,过几天你上学的事就办好了,你可得调整调整,不然上学起不来,老师可是会骂的。”

“啥时候上学?”美娜着急的想知道确切的时间,她已经不想日日一个人呆着了,没有伙伴的童年比冬日清晨的浓雾还可怕,除了灰还是灰。

“快了,就这几天。吃完饭,我带你去问问,好不好?”

“好!”美娜的脸上浮现出一丝笑意。她仿佛忘记了前几秒钟,母亲对自己的责怪。

方志鸿带着美娜去了瞿子镇小学。镇小学和公司都在东大街上,很近。

“美娜,你看学校离我们公司很近,你以后放学了来公司,我们一起回家。”

“好!”

“我们去找校长。”

“好!”美娜与方志鸿的对话永远都是如此简单。

镇小学是栋四层小楼,门口左右两侧的平房是老师办公的地方。方志鸿牵起美娜的手,站在校长办公室门前,轻轻敲了三下。

美娜感受到一股温暖在她手心氤氲开来,慢慢在朝自己身体的四面八方游弋,还有一点点的距离就游进自己心里。想要去接受继父的冲动,在一点点瓦解自己心底最后一点儿父亲的防线。他会代替亲生父亲成为自己心中一个永远的爸爸形象,而不是梦里模糊的爸爸的影子。这种现实存在的亲情真的会替代她若有若无的记忆,而她会像现在这样享受这种现实感留下的感动,而不会只在噩梦里沉沦。她会爱上这种温暖,而深深厌弃噩梦缠身的夜晚。

校长打开门,热情的将方志鸿迎进去。

“来,快坐,喝杯热水。”

“校长不用客气。来,美娜,问校长好。”

美娜离开方志鸿的身旁,向前走了两步,而后说:“校长叔叔好,我是焦美娜。”她的身体弓成90度,足足停了十几秒。

“这孩子,快起来,真是个懂事的小姑娘。”

方志鸿没有想到美娜会如此问好,他看着眼前这个身高已有一米四长像俊美的脸庞,不禁失了神,直到校长走过来让美娜坐在自己身边,他才回过神。

“校长啊,我孩子上学的事,怎么样了?”

“差不多,应该没问题,不行下周就开始上课吧!反正这迟早能办下来,我看这孩子很聪明。”

“真的吗?校长叔叔?”美娜高兴地插了一嘴。

“真的,下周就来,五年级一班,我会给班主任老师提前说好的。”

“那真是太好了,谢谢您,谢谢……”方志鸿连声道谢。美娜高兴的拉住了方志鸿的胳膊,她想把自己喜悦的心情分享给别人,而方志鸿这个在幕后为她的喜悦付出努力的人,是她第一个应该分享的人。这一刻在他们之间没有继父和继女的关系,只有父与女之间的关系。

辞别校长后,方志鸿领着美娜去了公司。他这个副总,已有一个多月未曾尽过副总的职责,所有的事情全部由王英杰一人全权负责。

王英杰在办公室远远看着方志鸿来了,就端着茶杯站在办公室门口等他。

“方总终于来了啊!过来喝杯茶。”

“王总最近辛苦了!”方志鸿走进王英杰一手拍着王英杰的肩膀。美娜跟在他们身后,走进办公室。

“小闺女挺漂亮的,几岁了?”

“十一岁。”美娜站在方志鸿身边,不言不语。她似乎明白他们讨论是公事,小孩子不应该插嘴,最好的状态就是保持沉默。

“上学的事办好了吗?”

“好了,下周一就去。”

“那就好!最近厂里也没啥事,你看都没几个人了,我给大家放假了,来年开春再来,现在就剩几个业务员。”

“王总做得好。我听说明年城区扩建项目批下来了,这消息可靠吗?”

“差不多吧!我已经开始联系住建局相关领导了,王总也动用他岳父的关系在替咱们拉项目。”

“这好啊,明年咱们可要大干一场了。有啥需要跑的,你交给我,我这家里都安顿好了,得好好奔事业了。”

“吆嗬,这觉悟高,高!”王英杰开玩笑似的竖起大拇指。方志鸿也跟着尴尬地笑了,美娜脸上也有了一丝表情的浮动。

“最近没啥大事吧,公司?”

“没有,一切正常,有我坐镇谁敢胡来。”

“可不是,王总你厉害。”

两人又相互吹捧玩笑一番。

“行了,我走了,有事一定叫我!”

“好!没问题!”

方志鸿领着美娜走出王英杰的办公室。

“你看,那个办公室是我的,以后你找我,就去那间找。”方志鸿指着右侧第一排的第一个房间。

“我知道了,爸爸!”

方志鸿被这一声爸爸惊住了,他呆呆地看着美娜,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他已经忘记上一次听到爸爸这个词是什么时候,他隐约记得是三年前继龙在医院楼道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他已经有三年多没有见过自己的儿子了,也已经忘记了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更加不知道如何去做一个父亲。这突如其来的爸爸,不仅仅是称谓那么简单,它包含着更多的爱和责任。方志鸿激动地回过神来。

“你叫我什么?”

“爸爸!”

“美娜,真乖,我太高兴了!”

“爸爸,谢谢你!”

“傻孩子,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谢谢你理解我,走哪都带着我。”

“只要咱们一家人好好的,比什么都好。”

方志鸿拉起美娜的手,向回家的方向走。方志鸿依旧给美娜讲故事,而现在美娜会回应和提问了。他们的关系在一点点的改变,方志鸿为这种改变感到高兴。美娜在一点点唤醒他沉睡的父爱,他把对两个儿子的爱渐渐一点点转移到美娜身上。他贪恋这种孩子带来的比欢愉更深刻的东西,而这种东西是什么,他还不知道。

“我知道张飞是怎么死的了。”

“三国演义里的故事还有很多,爸有时间就讲给你听,好不好?”

“好!”美娜笨笨跳跳地喊着:“妈,我们回来了!”

“咋这么高兴?”王丹看着方志鸿拉着美娜的手,美娜的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那是她也未曾见过的笑,那么纯真,那么发自内心。

“你知道吗,美娜叫我爸了,她叫我爸爸了!”方志鸿激动地告诉王丹。王丹低下头,看着自己的女儿,欣慰地笑了,眼里的泪也更着激动地掉下来。女儿终于听懂了她姥姥的话,她在这个家里的位置,会因为她一声爸爸而改变。

“我的好孩子,真乖!”王丹走上前去拥抱自己的女儿和丈夫。一家三口在这短暂的拥抱里,感受着严寒也阻挡不了的温暖。

“咱们一家三口,好好过日子,一定比其他人过的都好。”方志鸿在王丹的背上信心百倍地说。

“美娜,一会吃完饭,我带你去大伯家,去找哥哥和妹妹玩,好不好?”

“他们会和我玩吗?”

“当然会,你们现在是兄妹三了,又在一个小学,在一起玩耍会很开心的。”

“好,我想去玩!”这才是十一岁孩子该有的童真和生活,方志鸿在一点点帮助美娜还原童趣,让给她一个美好的童年时光。

“咱们仨一起去,孩子们玩耍,我们聊聊天,也是挺好的!”

“行!”

幸福有时候很简单,简单到一起出去串个门,也想要去感谢上天赐予的因缘。

方志勇在家看电视,嫂子在洗两个孩子的衣服。他们见弟媳妇来了,热情地端茶倒水,找吃的。四个人坐在客厅里闲话家长里短,偶尔说说公司的事情。院子里三个孩子玩起了捉迷藏。童声在院子里回荡,喜悦的笑声一下钻进了方志鸿的心里,他起身看到美娜跑着四处找哥哥和妹妹,眼睛和神情里的欢快让他觉得很幸福。大概美娜此刻也是幸福的,至少她不用在宅在屋子里,一个人闷闷不乐。

孩子终究只是个孩子。她会单纯的接受你的爱,然后把所有的幸福都表现在脸上,行动上。

方志鸿期待这种单纯的幸福会长久的存在下去。

“几个孩子玩的真开心!”

“可不是,没事就让美娜过来玩。孩子还是喜欢跟自己的同龄人玩。”

“可不是,嫂子!以后让美娜多来烦你!”王丹和任惠兰一起坐在沙发上,亲热的似姐妹。

“美娜长得多漂亮啊,像你,我喜欢,过来玩,我也开心!”

“志鸿啊,嫂子问个不该问的问题!你们还打算要孩子吗?”

这个问题方志鸿没有想过,到现在他依旧把所有的爱都放在美娜身上。王丹倒是因为美娜问自己的问题,想过生孩子这件事。

“随缘吧,来了就要!”王丹低着头,似乎有些害羞。方志鸿才意识到,原来他们也可以有自己的孩子。是什么让他忘记了和王丹再生一个孩子,他想大概是两个儿子被强行带走的伤痛,一直盘亘在他心底,他害怕这种骨肉分离不得相见的痛苦。

方志鸿的眼神又一次飘向院子里,美娜欢快奔跑的样子,似向光生长的藤蔓,积极又富有活力。美娜的这种幸福会因没有光而停止生长吗?方志鸿心里有些淡淡的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意磬 [12]嫌隙 目录及简介 春节在那么短暂的两天就结束了。焦美娜在这个新家过了她这十二年中最快乐的春节。过...
    意磬阅读 2,832评论 41 40
  • 文/意磬 [8]远嫁 目录及简介 方志鸿与王丹经过三天三夜的旅程终于到达黑龙江佳木斯市。两人在市里买了礼物,然后又...
    意磬阅读 2,050评论 27 37
  • 文/意磬 [7]流言 目录及简介 方志鸿早上醒地非常早,一大清早,就跑去敲蔬菜铺的门。 “哎哟,这志鸿哥是要干嘛,...
    意磬阅读 856评论 27 42
  • 知道你们会吐槽老师,但没想到吐的这么恨!哈哈哈哈哈哈 1、口头禅 PS:让他们当演员,台词都不用背的,张口就来!!...
    我说句公道话阅读 260评论 0 1
  • 谁说长大不是件悲伤的事,你远走他乡却习以为常。 偶尔你想起你的父母,也不会有那样长途跋涉,突然在一个清晨出现在门口...
    10000小时计划阅读 139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