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鸡贼指南 在最贵的城市一毛不拔

提起瑞士,都知道贵。而瑞士最贵的地方又在哪儿?——毫无悬念,当然是全国第一大都市、“百万富翁之城”苏黎世(Zürich)

可气的是,来到瑞士,无论是坐飞机还是坐火车,你都很难绕过苏黎世这座全国最大最繁忙的空中兼地面交通枢纽。你说:这是不是精明的瑞士人设下的一个套儿,朝着咱们本不厚实的钱包举起了霍霍的小刀?

染鹅,正如古语所云: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

在Long long ago的一个12月25号,第一次驾临大雪纷飞的苏黎世,我的小人之心就被啪啪地打了脸。在这座拥有40万人口之巨的大城市,我最多见到了400个人,其中还起码有350个是在大教堂举办的圣诞弥撒上……走在空荡荡的班霍夫大街,几乎所有的店铺和餐厅都在华丽丽的圣诞装饰下偃旗息鼓,整个城市似乎变成了我包下的专场。于是,走遍了苏黎世的七七八八,我愣是没花出一分钱。

 同一个街角,白雪皑皑 vs 春暖花开  

当然,拿特殊情况说事儿没啥意义,而我想告诉你的是:在“全球最贵城市”的貂皮大氅之下,高高在上的苏黎世其实有着一颗老厚道的心,几乎全部的精华都向你敞开了免费的怀抱。不信?那就随我溜达一圈——

走出庞大的苏黎世火车站,穿过地下通道来到马路对面,连点喘息的功夫都没有,你已经站在了全球最富有的大街——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之上,两旁顶级名店和银行大楼林立,寸土寸金,但并不需要你来买单。而且,为了让你逛得舒服,大街上只有电车可以通行,禁止汽车驶入,因此显得特别干净。当地人开玩笑说:“如果没留神把汤洒在了班霍夫大街上,不必用勺,直接舔掉就行~”,我觉得你也可以试试。

走过这条1400米的瑞士第一街,辽阔而清澈的苏黎世湖(Zürichsee)正在大街的尽头静静等你,湖面上白帆、天鹅、野鸭、鸥鸟翻飞,湖面下看的到几米深的游鱼,据说湖水就是城市的饮用水,想不想来上一瓢?天好的时候,从湖边能清楚地看到终年积雪的格拉鲁斯山(Glarus),虽说这湖光山色的瑞士经典标签并非苏黎世独有,但这里的湖光山色也绝不比其它地方逊色。

跨过Quaibrücke桥和宽阔的歌剧院广场,你已经进入苏黎世的母亲河——利马特河(Limmat)流域,在这条与班霍夫大街平行的河流两岸,矗立着这座城市最引以为豪的千年名片:全瑞士最大的罗曼式大教堂苏黎世大教堂(Grossmünster)、顶着细瘦的青铜尖塔的圣母大教堂(Fraumünster)和拥有全欧洲最大钟面(直径8.7米)的圣彼得教堂(St.Peterskirche),哥仨虽然姿态各异,却一样的大方,全部免费。

苏黎世大教堂
圣彼得教堂
圣母大教堂

也许是因为过于得意自己的颜值,和一般城市顶多有一个高处观景点不同,不大的苏黎世爽快地提供了一付“鸟瞰炸弹”,让你可以多角度地俯视她的姿色。大教堂塔楼可以先忽略,这里居然胆敢收取4瑞士法郎的巨额门票,你能忍么?再说,另外三个登高点一点也不差事儿。

从火车站附近坐上专线小缆车,几分钟就能来到出产过大神爱因斯坦的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idgenoss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Zürich,简称ETH),别号“欧洲麻省理工”。在学校主楼前的广场上不但可以浏览独具风情的苏黎世市区,还可以浏览更具风情的“学霸款”俊男靓女。

从班霍夫大街穿过著名的奥古斯丁巷向左转,沿着渐渐升高的地势走到碎砂石铺就的林登霍夫高地(Lindenhof)花不了多大功夫。这里是整座城市的起源地,曾经挖掘出2000年前古罗马时代的关税遗址,古罗马人在此设立关卡看中的就是居高临下的地理位置。天气晴朗的午后,林登霍夫的矮石墙上总是坐满了赏景的人群,碧绿的利马特河在脚下流淌,不时有船只穿梭经过;连绵雪山当作背景,高低错落的老城斜瓦、三大教堂的红绿尖塔和苏黎世大学的主楼圆顶连接出城市最养眼的天际线。

而要想以Google Earth的视角对整座城市了然于胸,那最好选择郊区的城市“家山”——玉特利山(Uetliberg)。这里不仅是当地人钟爱的周末放松运动地点,更可以收获城市、湖泊、田野、森林和绵延的阿尔卑斯山全景。在以山著称的瑞士,玉特利870米出头的身高不免有点搞笑,于是在山顶上,一座设计独特的钢构架观景塔被树立了起来,成为了整个苏黎世的制高点和全瑞士海拔最高的观景塔之一,你可以把它理解为玉特利山的“增高鞋垫儿”。

是不是已经觉得苏黎世这座城市特别豪爽了?别急,这才到哪儿。

奥古斯丁巷
尼德道夫巷
苏黎世市政厅
FIFA总部
风格硬朗的苏黎世西区,集装箱搭成的FREITAG潮包旗舰店是这里的地标  

对了,说到自行车,那你可算是来对地方了。为了鼓励环保出行,在苏黎世租自行车同样免费(只要不过夜),交上20瑞郎的押金,你就可劲儿蹬去吧。在月牙形的苏黎世湖长达40公里的湖畔,散落着一长串清新的小镇:拉珀斯维(rapperswill)、美伦(meilen)、斯塔法(stafa)、文尼多夫(mannedorf)、古斯纳特(kusnacht)、塔尔维尔(thalwil)……知道你记不住,不如随遇而安,骑到哪儿算哪儿,反正去哪儿都不亏。

湖对岸就是各具风情的苏黎世州小镇

当地人常说:来到苏黎世,不好好逛逛苏黎世湖,那和没来过没啥两样。沿着湖畔悠悠骑行,再穿过蜿蜒曲折的老城小路,从临近火车站的尼德道夫巷回到车站前的租车点,这一圈无缝对接的Free Tour,只有一个字可以概括——完美!

一票在手,这儿也免费~

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圣诞节,我穿过火车站,走到宛若城堡的瑞士国家博物馆(Landesmuseum)门前,居然看到地上戳着一块大牌子:Yes,We are still open!

彼时彼刻,能进去转转已是福分,谁还在乎花点门票钱啊,结果,我依然分文未花,因为只要有瑞士旅行通票(Swiss Travel Pass)就能免费换取博物馆门票,而且连带有中文解说的ipad都是免费的(需要交5瑞郎押金)。

来瑞士旅行,只要不是自驾,买张旅行通票省心又省钱,不但可以任性乘坐全国各地的火车、巴士,享受绝大多数登山铁路或缆车半价以上的优惠,更可以免费参观多达480家博物馆(几乎包含了所有公立博物馆)。你看看,在以昂贵著称的苏黎世,想花出点钱去,容易吗?

旅行中,我从来不是一个精明的游客,比如吃个霸王餐、睡个霸王炕之类的,我就特别不在行,只会乖乖付账。不过,更鸡贼精明的你,没准就能在苏黎世这么实在的城市里独辟出几条蹊径呢,我期待着你能为我指点指点迷津~

(文章部分图片摘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