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笔记

追求富裕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成功的故事,很少有精彩的翻版,但是故事中包含的道理却可以帮助我们在遭遇困境时找到最佳的出路。

带着这34个问题开始我们的财务自由之旅吧~

1. 一开始,必须明确金钱对你的意义。

2.确立最重要的目标。为什么我们必须特别强调在我们“长长的愿望清单中”的某几个目标?

3.为什么梦想储蓄罐和梦想相册很重要?我们的潜意识如何支持着我们?我们为此需满足那些前提条件?

4.为什么仅有较高的收入绝不可能解决我们的财务难题?

5.如何使我们不放弃已经作出的决定——想象的艺术。

6.总会有一些人想要阻止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阻力甚至经常来自我们的亲戚朋友,但还是有一些不让自己迷失的方法。

7.为什么一本成功日记能促使我们的收入不断地增加?为什么自信是最关键的因素?

8.人们如何将自己最大的爱好作为职业,并由此再次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收入?

9.重要性和紧迫性之间有什么区别?如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制定的目标?

10.付诸实施的关键:72小时规定。

11.如何以轻松的方式挣到许多钱?

12.关于如何处理债务的4个忠告。

13.一只下金蛋的鹅的故事——人们如何量入为出。

14.如何正确使用银行并使之成为一种乐趣?

15.幸福的本质以及我们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的幸福。

16.爱钱有什么不对吗?保险箱里留多少现金比较合适?

17.“金钱是中性的”指的是什么意思?钱与幸福之间有什么关系?

18.归还我们的一部分所得是十分重要的。(做慈善和公益事业)

19.对待恐惧的最佳方式。成功日记所起的作用。

20.增加金钱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投资俱乐部。保证成功的5条固定。

21.白手起家的魔法。

22.适用于所有投资的3条最重要的规定。

23.什么是股票?股票是如何运作的?收益是如何产生的?你是否适合股票投资?

24.为什么偶尔放弃熟悉的环境、从事我们恐惧的事情很重要?

25.怎样确保每年获得12%以上的利息?近乎完美的投资形式和投资战略是什么?

26.为什么股票基金是保险的,而且可以为你带来丰厚的利润?挑选保险的基金的3个注意事项。

27.投资基金为什么很简单?

28.在投资基金的情况下,你的钱变成了什么——利滚利的力量。

29.浮动利率:如何平衡风险和盈利。

30.如何轻松地计算利息与复利?

31.当汇率下跌时应当做什么?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获得高额利润?

32.用基金获得可靠的高利润的前提。

33.通货膨胀的真正含义以及如何轻松计算出它对财产的影响。如何使通货膨胀成为你最好的朋友——当你正确选择投资对象时。

34.金钱对我们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会产生什么影响?当我们更多地研究金钱这个题目是,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好啦,开始讲故事了!一个叫吉娅的12岁女孩,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父母刚买了房子做了房奴,于是本来经济就一般般的家庭变得更加的捉襟见肘,父母也时常为了钱而发生争吵,吉娅想养一条狗,父母也不同意,意外收养了一个受伤的狗狗,取名“钱钱”(大家懂哦)。出乎意料的是,狗狗会和吉娅心灵相通,并且此狗深通理财之术,因为女孩救了狗命,狗也报恩开始教吉娅如何理财。

“让钱成为你生活中一种令人愉快的力量”,我从来没想象过会有这种状态…也是不敢去想!

关键的第一步:想10个变得富有的原因,或10个梦想——粽子的教育基金,旅行,提前退休。于是会发现“富有”是一件很值得去争取的事情。每天把梦想看一遍!!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难事,从简做起,大事,从小做起)

准备梦想相册,(尝试纯粹是一种借口,不能试验,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看着梦想相册,想象自己实现梦想的样子,(学习就是认识新观念和新想法的过程,大多数人把精力放在自己并不喜欢的事情上,而不去想象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梦想储蓄罐(喂每一个梦想各准备一个储蓄罐,应当把省下的每一分钱放进去);记成功笔记,每天写至少5个,任何小事都可以(树立自己的自信,重要!!)。

商人给的成功建议:第一,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你就能赚到许多钱。第二,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能做的和拥有的东西上(同时也是自信的问题)

哪儿都可以挣到钱,你只要四处看看就能发现机会。

1.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仍然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的贯彻自己的计划,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表现。2.每天应该在固定的时间里,有规律的做这些事情。3.遵守72小时规定,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你很有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大多数人都认为工作肯定是一件艰难而令人不愉快的事情,其实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人才能真正获得成功。

1.毁掉信用卡,2.在许可范围内按最低的分期付款数额标准支付。3.将扣除生活费后剩下的钱一半存起来,剩下的一半用于支付消费贷款,最好根本不申请消费贷款,4.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不要杀死你的鹅,鹅代表你的钱,如果你存钱,你就会得到利息,利息就相当于金蛋。如何分配自己的钱?收入的50%变成鹅(提前退休),30%(旅游,教育基金),20%用作生活开支。

越是把注意力放在疼痛上,就会越觉得疼。

幸运只是充分准备加上努力工作的结果。

金钱是中性的,人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更幸福,和钱无关。

吉娅第一次演讲的经历:第一次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成功日记;当你朝着积极的目标去思考的时候,就不会心生畏惧。一个人觉得引以自豪的事情,往往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

从无到有变出钱来的咒语:确定自己希望获得财务上的成功;自信,有想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把钱分成日常开销、梦想目标和金鹅账户三部分;进行明智的投资;享受生活。

投资比多数人想象的要容易得多,投资的三个要求:1.应该把钱投资在安全的地方;我的钱应该下很多“金蛋”;3.我们的投资应该简单明了。

股票、基金只有在出售才会亏损,期间参与分红。所有股票行情都下跌,那基金也不要卖出,因此只能把不是马上要用的钱投进基金里,一般放上5-10年,基金几乎是一种零风险的投资。基金符合投资的一切要求,由于它的这些特点,它也非常适合儿童和青少年,如果能够在5-10年内不动用这些钱,基金投资是很保险的,它会带来丰厚的利润…

挑选基金时的注意事项:1.基金应该至少有10年历史,假如它在这么长内一直有丰厚的利润,那可以认为,未来它也会运作良好。2.应该选择大型的跨国股票基金,这种基金在世界各地购买股票,以此分散风险,所以十分安全。3.对基金的走势图进行比较,应该观察过去10年间哪些基金的年终利润最好。

低浮动率会给人较高的安全感,利润的增长更稳定。

72除以你投资的年利润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这笔钱翻一倍所要的年数。72除以通货率可以得出这笔钱多少年后贬值到现在的一半。

结局的感想:吉娅从一个普通的小女孩,一步步经历了合理规划自己的钱(金鹅账户,梦想账户和零花)、根据自己的兴趣赚钱(遛狗)、演讲、投资、出书、开公司(和金先生一起较孩子理财),这个过程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变得自信,得到了很多贵人帮助,自己的能力得到了进阶,当然也变得富有。完全验证了不积硅步不以成千里这句话。我们也同样,抱着一个远大的目标,然而最后一事无成,往往就是我们忽略了从小做起从易做起这个道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者开头的那句话)。

后记:

德国心理学家给家长的话:

打破桎梏,开阔视野:从新解读劳动,认识金钱。让孩子在市场中学习,风险中学习,市场并不意味着没有秩序、横冲直撞,而是意味着透明度、竞赛、对人和自然的责任、公平竞争和一定程度的保护。商业活动意味着独立自主,积极主动,坚持己见,团结友爱。推崇一种聪明简朴的生活方式,宁愿购买一件一流产品,也不要不停的买许多的二流产品。

从小做起:企业家从小就拥有自己的想法,善于思考,小规模的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小型的经济活动。

企业家精神(思维模式):发展、革新的经营观念。

用“提出要求”代替“满足欲望”:孩子们具有自己发展方向的潜力,成年人不能替孩子们决定该如何发展,而是应该理解、支持他们,帮助他们成长,要相信孩子们的自觉性和进攻性。我们应该要求孩子们具有小心谨慎和不屈不饶的品质,并有意识得在这方面培养他,在遇到需要解决问题时,不要直接把答案摊在他们面前,而是应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自己寻找解决办法,使他们扩大视角、深入调查来体验、发现和实验学习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