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文1:摆摊,亦是一种修行

贵兄,说心里话,你今时今日,比我那时候要强很多,至少你还有一些资本。我那个时候,真的身无分文,山穷水尽,一盒烟都买不起。在家躲着,不敢出门,因为出门就可能要花钱,而我没有钱。可能这样表达,不是很生动。

你知道吗? 我妈给我出了个idea,让我去学修自行车! 这个想法是不是很low? 我妈说,这是一门手艺,什么时候都会有饭吃,不至于饿死。我当时跟我妈大吵了一架,我说,你孩子在你眼里就这么不成事吗?

当时的我二十四五吧。其实我已经有了工作经验,我找工作是有目的的,我不想随随便便的工作。我心里就两个目的,要么学东西,要么赚钱多。当然,我那个年龄,赚钱多是不可能的,那么我就要学东西。我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工作,但是我父母会认为,我这是混日子,是啃老。。。后来,我去摆摊了,不要以为我真的想去摆摊,我只是不想呆在家里,面对父母的唠叨。而且,我确实需要赚钱养自己,我的父母是真不会给我一分钱的。

你能想像,平时西装领带做管理的我,一下子裤衩背心去摆摊,我现在回想起来,也是蛮有意思的。

之前说到,我媳妇是在我最暗淡,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我。我俩在医专学校门口的空地上摆摊,从一个笔记本电脑桌那么大的小地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摆成了那条街,街头巷闻的大摊位。(容易吗?不容易。)

摆摊有意思的事太多了,只是对于贵兄,我给你做几个总结吧。

第一:态度和方法。

一旦开始摆摊,就和以往的经历告别吧。做好自己小摊主的角色。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

举两个例子:有一个女的,一直搞价,我烦的不行,但又不能发火,毕竟人家是买家。但是我总不能说,我不卖,你去别处买吧。我就跟她讲道理,讲原则。。。她说不过我,但是她的眼神,我至今难以忘怀。。。好像在说,你一个臭摆摊的,跟我这装什么蒜。。。她不理我了,找我媳妇说,当时我真的很尴尬。。。后来她高高兴兴买了,其实也没降价。 态度和方法很重要。

一群女生从学校走出来,七八个女生吧,吊儿郎当的,那个学校女生很多都是这个德行。一个女生问,how much,我随口告诉她价格之后,你知道她什么反应吗? 她说,哇,这个男的听的懂唉! 女生们都跟着笑,然后都走了!当时给我气的不行,我心里想,老子英语不是很好,但至少比你们强太多了,老子大学的时候压根看不上你们,老子毕业以后。。。。但是,心里骂完之后,心里一阵凄凉。你在众人眼里,就是摆摊的,你就应该是摆摊的水平。或许我应该装作听不懂,向她们请教,引发她们的兴趣,然后就买东西了。而且,还很有可能成为老顾客,毕竟一伙女生,一个买可能都买。

二、卖什么很重要。 我选择医专,那么我面向的就是学生,而且大部分是女生。所以我和媳妇卖的大部分都是女生的东西,背包啊,化妆包啊,后跟帖啊等等。

举个例子:我因为实在是想帮这里的学生,很多我都看不过去。我对媳妇说,要不咱进点书吧,我对书很有兴趣,我可以去市场上给她们挑,专门讲那些励志,心态方面的,让她们能认识到一些东西。我媳妇直接否决了,对我说,想法是好的,但是,她们是不会去看的。就这么简单。

三、摊子要大,种类要多,而且更新快。

摊子小的时候,我和媳妇就总结问题了。这样不行,摊子太小,种类太单一,人家一眼就看完了,很难提起兴趣,除非人家真的特别需要。所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摊子就成为了数一数二的大摊位。更新快,我俩只要看货卖不动了,或者库存太小了,早上4点起床,5点赶火车,要么调货换货,要么进货,要么发现新产品。而且,要马不停蹄,中午之前要赶回来,因为,火车是有点的,它可不是出租车,随叫随到。很常见,我们刚进过来,一下子就卖完了,那第二天还得去一趟,甚至当天就再去一趟。

四、要算账。 而且很重要!

我俩摆摊,可以说挺认真的。而且我媳妇,把每天的营业额算出来,细到5毛1块。把收入减成本,把利润算出来。摆摊的日子,每天利润200-300左右很平常,周六日,可以到700-1000。我说的是利润。但是,从摆摊到不干了,我俩却发现,没赚钱,或者说赚的很少。我俩也没吃啥好的,也没穿啥好的,就这样,除了剩了一堆货之外,没赚啥钱。

五、真的实施之后,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问题。

货物运输的问题,储存的问题,抢摊位的问题等等等等。。。我最心疼的是,交警查了一回,说我客货混装,罚了我二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