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零秒思维训练营

报名这个训练营的时候并未对其抱太大的幻想,早期就听过很多关于思维导图的介绍,宣传的时候都无一例外地夸大地强调思维导图的神奇效果,所以比较排斥。

之所以这次选择一探究竟,有一个原因是:民间传言有一种病叫“一孕傻三年”。原本不善于知识与生活管理的我,最近的情况变得更糟。也许,这是孕傻的余波还未完全过去所致。所以,我开始寻求医治此“病”的方法。从而改善我目前的困境。

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这个训练营即将开课。再看看这个课程的宣传文案,没那种花哨和浮夸,文字信息都比较中肯,于是就报名了。虽不知效果如何,但尝试了解一下新的领域也未尝不可,又不会损失什么,万一有收获呢?


上完这期课程,给我带来三个特别的感受。

1.特别的上课时间——凌晨开课

第一次上课不得不借助闹钟,平时我是个晚睡晚起的,夜里照顾宝宝需要夜起两三次,通常第二天都是睡到八九点起床,然后吃早餐,再开启一天的活动。

所以,为了及时听课,不得不重新调整我的作息计划。前两天不适应,睡眼惺松地听完一个小时的课,还得回卧室睡个回笼觉。

后来,经过两周的调整,基本上不再依靠闹钟,就能在六点前自然醒了。而且还带动了家人一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老公也恢复了晨练。每当我开始听课时,他便出门晨跑,当课程结束时,他已经回到家,做好了热气腾腾香喷喷早餐。不得不感谢这个课程关于开课时间设置。让我们一家人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

2.特别的声音——蜂蜜般的感觉

第一次听到封利老师的声音,被惊到了,这声音太好听了,好听到都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当她介绍自己是一个像蜜蜂一样勤劳的人时,我立马想到,那她的声音就应该像蜂蜜一样——圆润香甜、甜而不腻。我喜欢这样的声音,极具吸引力。

从此,开始期待每个周日早晨的到来,期待老师的声音将我们唤醒,期待下一次老师的分享。

要知道,初冬的早晨要早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幸好有老师暖暖的声音陪伴,更何况这声音里散发出的全是满满的正能量!

3.特别的内容——非常贴近生活

整个课程结合学习力(吸收)、表达力(输出)、自我管理(整理)和思维创造力(创新)几个方面展开,每一个知识点都非常贴近工作和生活。

当我们看一本书或听一次讲座的时候,可以通过绘制导图的方式整理笔记,简单快捷,方便记忆与复习。解决了我以前看书总记不住困惑,现在每次看书都会在脑海里形成一个相关的思维导图,特别是关键词的摘取,又快又准,效率看得见。

当你面临抉择的时候,比如,是否要跳槽、是否要搬家、是否要出国等,不防静心坐下来,在纸上通过思维导图画出你关于各个选项的真实想法,然后观察你的作品,分析利弊,结果便一目了然。

当你洋洋洒洒地写好了几页纸的年度计划或总结报告时,殊不知,通过思维导图,你只需要一张A4纸就能搞定,即高效又环保。

再比如,职场沟通、公众演讲、商务写作、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人生整理等,都可以通过思维导图来进行管理,简单易操作,快捷又高效。可见,思维导图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应用真是无处不在。


作业指导:

第一次交作业

刚开始学习绘制思维导图的时候,特别用心,但因为不擅长排版和布局,每次完成的导图都会出现局部线条紧凑得写不下关键词的情况,破坏了整体视觉效果。反复尝试,不得要领。老师在指导的时候告诉我说:一线一词,画线条时会想到字要往哪写,留出空间进而改变线条的方向,这个在于有意识的训练。

“有意识的训练”,于是我开始反省自己,之前每次画导图时,我总是先画好线条,再来填词,填词的时候,突然脑袋里又蹦出一个词,就在同层级的线条中加一条,于是就出现了拥挤的情况,这显然是缺乏计划的表现,也是无意识的。所以,要做到有意识地训练,就得提前想好所有要填的关键词,然后一线一词的完成。

第二次交作业

解决了第一个难题,随后就发现了新的状况。每幅导图我都很认真的画,但是线条总是画不好,复听课程时听老师说线条要像“红酒杯似的弧度”一样延伸。于是,恍然大悟,认真地通过模仿酒杯来练习线条的弧度。但是交作业时,老师说我的线条画得像一个倒钩,让我试着将线条的弧度往中间移些,会显得更圆润。还展示出线条示范,让我坚持练习。看完示范,我立马联想起小括号的样子。对呀,不就是躺着或趴着的小括号嘛。为何不是站着的小括号,而是躺着或趴着的呢?因为老师强调过,线条最好不要竖着画呀。

第三次交作业

在一次同学分享的时候,看到他的导图中有很多的关键词后面画着精美的小图,有的关键词直接用小图替代了,非常佩服与羡慕,于是也学着练习画些小图。这次的作业(关键词联想)中,我在每个词后面都画着精美(自认为)的小图。于是得到的点评是:重要的信息才用图像,以免造成认知负担。好吧,弄巧成拙了。

同时,老师对我在朋友圈打卡的内容也作了点评:“坚持画画有助于提升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希望你能坚持学习与练习。”我当然会坚持的,毕竟它是这么实用的一个工具。


闭营复盘

昨天,封利老师带领导大家举行了零秒思维训练营的闭营典礼,头一天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感觉好突然。因为,经过两个月的相处与陪伴,对这个群体有了一定的感情。我们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相聚一起,期间大家坚持分享作品,相互点评,相互鼓励。得到点评的同学都会很感激,这说明他的作品有人在看,有人愿意花时间看自己的作品无疑是另一种鼓励,激励着被点评的人更加认真对待下一个作品,从而促进其不断成长。

1.学员分享

第一个环节是优秀学员分享,从两同学的分享中,我总结出四个词:认真,坚持,实践,创新。

无俦——都是花了时间的,为什么不做得更好些呢?

无俦同学一开始就非常认真地跟着老师的课程一步一步地走,坚持分享每天的作业。从一个导图小白变成我们群的优秀学员,她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

艾窝窝——越分享,越成长。

这位同学则是与前面那位同学完全相反的路数,她是通过先将思维导图在现实中运用后,发现了它的作用和价值,再反过来复听老师的课程,开始坚持完成每天的作业练习。而且还将思维导图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如演讲分享,亲子教育等领域,实现了导图的创新。

2.四个误区

老师在课程复盘的分享中提到了思维导图技巧的四个误区:“重模仿,轻原理;重输出,轻输入;重形式,轻思考;重完美,轻成长”,我都中招了。

学习思维导图的初始阶段,常常为了完成一幅分享作品,不惜花费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构思、绘制,希望能将它完美展现在同学群里,从而严重忽视了时间成本。也因此难以收获有价值的点评助我提升。

一段时间过后,我开始问自己,画了这么久的导图,给自己带来了什么?

然而迟迟回答不上来。其实,分享了这么久的作业,我不过是个知识的搬运工而已,将已知的东西搬到一幅导图上,然后分享出去,收获零星的赞美,这个过程就结束了。第二天重复着前一天的工作。显然,我将思维导图课上成了美术课。得不到收获便开始质疑导图的价值与作用。

那么,在画导图的过程中是否有自己的思考痕迹呢?

没有。这岂不是违背了思维导图的原理了?后来无论是在听课还是看书,我都开始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延伸一些自己的想法与思考。从而慢慢地发现了思维导图真正的功效与魅力。

有一段时间无法完成每日一化,因为找不到主题,也就是老师说的瓶颈期。对呀,大脑里没有及时输入,哪来的主题输出嘛。

所以,为了有内容输出,会倒逼着我们去吸收新的知识。于是我开始找书看,每次看书,遇到每个知识点我都将其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导图的形式,方便概括、记忆和拓展思维。

3.颁奖典礼

闭营的最后环节是获奖者颁奖典礼,封利老师为每一个获奖的小伙伴(36位)制作一张精美的图片,每张图片都配了一句精简的评语,并且在公布获奖名单时还对每一位获奖的小伙伴做了专门的点评。多么用心暖心的老师啊,几乎顾及到了每一个人。真心被她感动了。

颁奖结束,我立即在朋友圈里打卡:“这个受益终生的工具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常感慨:如果上学那会儿认识它该多好呀!不过还是很庆幸,十年前没有种的那棵树,至少我现在把握了机会。嗯,‘持之以恒’!感谢封女神悉心又暖心的陪伴与指导!”

算是我对本次课程的一个结语吧!同时将这个实用的工具分享给身边需要的人们。毕竟,好东西需要扩散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 作业:视觉思维练习(两题任选): 等这一天很久了,啦啦啦! 1、将以下概念转化为图形:目标导向;创意无限...
    採琢阅读 1,919评论 1 0
  • 学习思维导图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逻辑性不强,说话没有条理,给工作、生活带来了重重烦恼,为了改变混乱的现状...
    荔枝早安阅读 1,192评论 2 2
  • 阴16°/25°,体感温度24°,空气质量良,湿度25°,东南风微风。 工作与现实(我的感性VS现实)的辩证 我是...
    光锋容阅读 248评论 0 0
  • C说我是月光族 想想也对 现在居然到了钱不够用的时候 我也是醉了 读个幼儿园要1w 块一个月 敢情这钱都快够我整个...
    kuact阅读 166评论 1 0
  • 去南京出差. 一开始的需求: 通过获取webservice的json,生成工单列表..点击单独一项,生成二维码, ...
    yisky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