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最近的疫情,催生了一批读书人。

《如何读一本书》里面传达的一个理念是,做一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什么意思?就是做一个可以思考的读者,而且思考是有一定方向的。

在拿起一本书前,你有没有想过读书真的有用吗?

读书可能的作用:

1. 生活中有难题,需要解决

2. 增加知识

3. 提升生活质量

4. 改变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我认知

读书能不能帮助你达到上面的目的?

1. 生活有难题

先明白你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为什么需要读书来解决。

a. 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你只需要问自己以下两个问题,而且认真诚实的回答,大约需要2-5分钟

        i. 是什么(比如:钱不够多)

        ii. 为什么需要读书、增加知识(因为看书比自己思考更有用。别人比我知道的更多,他们的方法更好)

b. 操作和第一条一样,从为什么(why)?那又怎样(so what)?这两个问题开始问自己问题。从a中获得的答案开始,大约需要2-5分钟。举例如下:

我决定赚更多钱

      问: 我为什么需要看书?

        答: 增加知识

        问: 什么知识

        答: 增加关于如何赚钱的知识

        问:你要赚多少钱就满意了

        答:不知道

        问:增加了知识你就知道怎么赚钱了?

        答:可能会

        问:真的会吗?

有关赚钱,首先你需要分析的是赚多少钱可以满意,你为什么不满意?你的优势是什么?你更喜欢什么样的生活。这些都不是读书可以帮助你的。

如何思考,参考文章:如何深入思考,建立自信(从为什么减肥,到建立自己的哲学)https://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13116466/notes/58440173

(你的问题可能不是赚钱或者减肥,比如你的问题是经常和老公吵架,把减肥换成你的问题就可以。这个时候的为什么,那又怎样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做完分析,你会发现,这个方法很快,只需要几分钟,比你买一本书的时间都短,当然更比读一本书有效率得多。你觉得呢?

2. 增加知识

这个想法特别需要思考,你为什么总是想从别人那里得到知识。

a. 要增加的知识是什么?你只需要问自己以下两个问题,而且认真诚实的回答,大约需要2-5分钟

i. 是什么(情商—老想和老公吵架,我想知道怎么才能不吵架)

ii. 为什么需要增加知识(因为看书比自己思考更有用。专家说的一定对。别人比我知道的更多,他们的方法更好)

b. 操作和第一条一样,从为什么?那又怎样?开始问问题。大约需要2-5分钟

我决定看书

        问:  我为什么需要看书?

        答:  增加知识

        问:  什么知识

        答:  增加关于情商、如何不吵架的知识

        问:增加了知识你就会怎样?

        答:我会照着做

        问:你真的会吗?

你觉得自己情商不高,总和老公吵架,原因你自己最清楚不是吗?花时间分析一下自己的问题,真的比看书还难吗?你看了这么多书,听过各种有关情商、不吵架的道理,真的会照着做吗?做了真的管用么?如果看了书也不做,那为什么还是要看书呢?看这么多书,它们在脑子里一点不冲突么?

你必须看书的信念真的对吗?

3. 提升生活质量

操作和上面第2条一样。

a. 要提升的质量是什么?你只需要问自己以下两个问题,而且认真诚实的回答,大约需要2-5分钟

 i. 我需要提升的生活质量是什么(很焦虑,影响生活)

 ii. 为什么需要看书来提升生活质量(因为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活出了什么问题,看书比自己思考更有用。别人比我知道的更多,他们的方法更好)

b. 操作和第一条一样,从为什么?那又怎样?开始问问题。大约需要2-5分钟

我决定看书解决焦虑问题

        问:  我为什么需要看书?

        答:  增加知识

        问:  什么知识

        答:  增加关于如何解决焦虑的知识

        问:你为什么焦虑?

        答:不知道

        问:增加了焦虑的知识你会怎样?

        答:我会照着做

        问:你真的会吗?

4. 改变自己/发现自己/提升自我认知

a. 要改变/提升/发现的自己或认知是什么?你只需要问自己以下两个问题,而且认真诚实的回答,大约需要2-5分钟

 i. 是什么(比如容易紧张/不自信)

 ii. 为什么需要通过看书来了解(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看书比自己思考更有用。别人比我知道的更多,他们的方法更好)

b. 操作和第一条一样,从为什么、那又怎样开始问问题。大约需要2-5分钟

我决定看书来发现自我

问: 我为什么需要看书?

答: 了解别人是怎么发现自己的

问:了解了别人的方法你会怎样?

答:我会照着做

问:你真的会吗?

当你看完这4个问题的分析,你有没有发现,其实生活的问题都一样。问题出在自己没有搞清楚自己的想法。而了解自己的想法正式发现自己的第一步。几分钟自己问自己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发现。远远超出读书。所以看任何书前,先搞清楚自己到底怎么想的,比看书本身有用。对不对?

看书的效率如何?

你可以回想一下自己看过的书。你收到了什么效果?效果可以这样计算:你花了多长时间读书?比如一本书30小时(这个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你得到的效果是什么?你可以把现在得到的效果具体化一下。记住了什么?记住的东西对生活的帮助是什么?你有没有实际尝试?

一般的情况,记住都非常少,就不要说运用了。运用的人占读书的人的比例保守估计1%。

如果真的记住了,你会发现这些记住的知识和你已有的信念之间有一些冲突。记得有一次我讲课的时候,和学员讨论时间管理里面的重要与不重要。一个学员就联想到了时间的四个象限,那里面还有一个维度是紧急和不紧急。跟他讨论了一会,他发现只用重要和不重要这一个维度来衡量,对于他来说其实也没有困难,难就难在他脑子里还有一个维度,而没有这个维度他会觉得哪里不对。我们头脑里面的知识浩如烟海。其实就光把那些东西搞清楚,这一辈子恐怕也不够,但是我们不是去搞清楚头脑中的这些知识,而是继续塞进更多的东西。你说这样真的好吗?

为什么读书?

绝大部分人读书的信念是,别人知道的比我多。我可以相信专家。在这个逻辑下,你就需要知道,这本书的作者真的值得信任吗?

还有一个非常普遍的原因,就是不习惯独立思考。更习惯于去寻找标准答案。而生活真的有标准答案吗?如果我们不独立思考,我们是不是会发现生活处处都是问题,而每一个问题都需要答案?

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可以比书的作者更了解自己,更能诚实的回答自己的问题

写作的效果是读书的百倍以上

对于我来说,写作的收获是读书的上百倍,其实远远超过百倍。我花20分钟写下来我要读这本书的目的,基本这本书不用读了。如果我读这本书,要花20-30小时。而且读完以后,大部分忘记了,留下的一部分,在我的头脑中,没有消化,还和其他的没有消化的知识开始打架。那我读它干啥呢?

除非我有明确的目的,要验证我写作得出的结论,我才会读书。

回答问题只需要几分钟,读书需要几十个小时,而且结果非常不确定。从我这些年读过几千本书的经验看,读书的最大作用就是越来越不相信自己。

你离真相的距离,只是几个简单的问题和诚实的回答

诚实地面对生活、独立思考,其实不难,你觉得呢?


你将不再接受二手或三手知识,

不再透过死人的眼睛看事情,

不再以书中的幽灵为食粮。

你也将不再透过我的眼睛看事情,不再从我这里汲取知识,

你将聆听四方,自己筛选。

                                                                     ---惠特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有人说“读书有什么用啊?又不能当饭吃?”也有人经常问“读书具体有哪些用处?” 两人都在问“读书到...
    天青色Gracy阅读 3,384评论 23 14
  • 之所以有“读书到底有什么用”的疑惑,是因为你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读书,换句话说,你不知道自己的读书目的。 读书可以明...
    涓涓成长坊阅读 327评论 0 1
  • 《越读者》开篇这样说:我们犹如“原始人”,“身处丰饶之地,却逐渐饥饿至死,”指的是我们的阅读。 ...
    漫步者说事阅读 1,097评论 0 2
  •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呢?我总是反复地问自己,看书有什么用呢?想了想并没有什么用。确实是没有用的。 我怎么会得到这个答案...
    闲吃萝卜阅读 230评论 0 0
  • 1、上班前,用10分钟时间清洁房屋 2、睡觉前,用10分钟时间清洁房屋 3、每逢周末,洗衣服,并将不需要的东西彻底扔掉
    2021三十六阅读 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