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到底有什么用?

之所以有“读书到底有什么用”的疑惑,是因为你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读书,换句话说,你不知道自己的读书目的。

读书可以明智,是公认的真理,但是有人会说“我不读书,我通过从实践当中获得真知。”

有这样的认识,无可厚非,不过通过实践获得的知识有可能是错误或者说是落后的。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喜欢让老一辈人带孩子,很多婆媳关系变的紧张也是因为媳妇和婆婆育儿理念的不同。

大部分宝妈们在宝宝出生之前就会看各种育儿类的书,上育儿类的课,妈妈们虽然没有养育孩子的经验,但她们掌握的育儿经却是最科学的。

大部分婆婆或者丈母娘养育孩子都是根据自己曾经的经验,自己孩子长大了,再到孙子辈的养育,她们认为自己是最有说话权的,因为自己有养育成功的先例。

一个是通过看书获得的科学育儿经,一个是通过实践获得的养育心得,不说哪个好或者不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通过看书得到的育儿知识是最科学的,对宝宝后期发展也是最有利的。

举一个具体的小例子,婆婆或者丈母娘认为孩子应该多吃,多吃能长胖,长胖意味着胃口好,能吃能喝不就说明很健康吗?!

宝妈们每天根据营养搭配学搭配好宝宝每顿饭的饭量和必需摄入的营养成分,吃饭不在吃多,在于吃的合理。如果这时候一方说服不了另一方,矛盾可能就此展开了。

读书不一定能够解决我们的所有问题,但是通过读书我们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假如我们读书的目的是消遣,可以通过看小说或者益智类娱乐类书籍;假设我们的读书目的是获取知识,为己所用,我们就可以看致用类的读书;假设我们的读书目的是参加考试,我们就要看考试需要的参考书。

同时,读书可以构建我们的知识体系,为什么要构建知识体系呢?用拆书帮帮主赵周老师的话回答,就是:

没有知识体系,我们的知识就是一盘散沙。沙粒聚得多,也堆不成塔,只会成没有结构、没有容积、没有弹性、风雨飘摇、随时坍塌的沙丘。

没有知识体系,要么听风是风听雨是雨,要么针插不进水泼不进。

由于现代网络的发达,我们每天都会接受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当海浪般的信息扑向我们时,很多时候我们是办法分辨哪些信息是真实可靠,哪些是谎言杜撰。

因此,通过读书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之前参加了教书评、拆书稿、讲书稿的写作班,这个课的基础课程就是阅读,因为如果读书输入效率不高,会很影响写作输出。一篇书评要求1500-3000字,一篇讲书稿要求7000-8000字,一套拆书稿要求10-15篇,平台不同每篇字数要求也不同,但总字数都要求不低于8000字。一篇书评200-1000元不等,一篇讲书稿或一套拆书稿的稿费从2000-1W+元不等,价格的多少取决于你稿件的质量。

班里有个同学是初中毕业水平,工作是一名保安,这位同学学习了4个月的时间,写了21本书的书评,及多篇书评和拆书稿的练习,最后签约了一家读书类大平台,每篇稿件的稿费都在4位数。因为基础扎实,在平台大量解约不能及时提供高质量稿件的写作者时,这位同学反而涨了稿费。

这是一个普通人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普通逆袭小故事,但却每天都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去年有一位月收入3W+的卖煎饼老大妈火了一把,很多人调侃读书有什么用,人家大妈读书少挣得比很多读过书的都多。

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定是一个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读书多少决定着你的精神境界,看待问题的角度,以及认知层面的高低,但是挣钱很多时候是和自身各个方面都挂钩的,比如情商、自控力、意志力等等。而情商、自控力、意志力又是可以通过读书后天培养的,等我们自身各方面都得以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时,钱自然而来。

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读书,大多数时候也是因为读书太费脑,用质疑读书的意义和价值来掩盖自己懒惰的事实。

出现读书吃力的情况,很可能是我们没有掌握正确的读书方法。“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读书方法就像是我们读书时的工具,工具不齐全,使用的不顺手,干起活来就费劲。

遇到困难或阻碍时,我们一般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逃避,同时找各种理由来掩盖自己的懦弱;另一种是面对并解决。人的本能都是趋向于偷懒或者逃避,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我们就要学会好好利用手边的工具,让读书变的不再那么费劲。

那么,好用的读书方法有哪些呢?这又是另一个可以讨论的话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