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读名著之《平凡的世界》

一、《平凡的世界》的地位

《平凡的世界》共三本,100多万字。其实,第一本出版的时候,市场反应非常冷淡,甚至还有一些文艺评论家说这本书的写法已经过时了。但后来有个转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小说连播的方式播放《平凡的世界》,当时电视机还没有普及,不流行看电视剧,流行的是拿着收音机听广播剧。著名的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先生用他那非常有磁性的声音朗读《平凡的世界》,然后,这本书就通过电波传到了祖国的各个角落。据统计,当时直接收听的有3亿人之多。经此一播,《平凡的世界》名声大噪。1991年,《平凡的世界》荣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自1981年成立以来,已经有了10届50部左右的小说获奖。《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说:《平凡的世界》是茅盾文学奖皇冠上的明珠。这个评价非常高,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都是非常优秀的小说,但在这些优秀的小说中,《平凡的世界》又是最闪亮的存在。

二、路遥创作的背景

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的过程是非常艰苦的。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我觉得这句诗就是路遥的真实写照。路遥发表《人生》后,已经是名满天下的作家了,但他并没有醉心于名利,为了全心全意地创作,他特意搬到一个矿区去住,那里生活非常简陋,饭菜也非常简单,最艰苦的时候,唯一的蔬菜就是大葱,而且屋子里面每天晚上都有特别多的老鼠。路遥主要是晚上写作,为了让老鼠能安静一下,他只好每晚都将一个馒头放到固定的地方让老鼠吃。可敬可佩的是,这种艰苦的日子并不是一两天就过去了,而是维持了六年。这六年分两个阶段,前三年是准备阶段,在这个阶段,他读了将近100部优秀的长篇小说,还整理了1975年到1985年十年间的报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等等,因为《平凡的世界》是现实主义小说,所以他要求自己写到的历史事件都符合史实。为了精益求精,他还要去研究植物学和农学,什么时间会有什么植物,当一种植物开花的时候,另一种植物又处于什么状态,他都要求自己做到精准无误。他不停的翻阅书籍,并做下笔记,他劳累到什么程度呢?手指上的指纹都被磨掉,毛细血管都露了出来,手指碰到纸张上,就像碰到刀刃上一样疼痛,以至于最后他只能用手掌去翻阅书报。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拥有创造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写出世间的绝唱。前三年的准备非常艰苦,后三年的写作也很不容易,尤其是开篇第一段,他反反复复写了三天才写完,他甚至因此怀疑自己是否具备写作长篇小说的能力,不过,最终他写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开篇。后来写到本书最后一个章节的时候,他搬到了县城的一个招待所,这是他写出成名作《人生》的地方。但是,当他要动笔写的时候,发现由于长时间写字,手已经痉挛了,他自己说,手就像鸡爪一样,根本就抓不住笔,于是,他倒了一盆热水,用毛巾捂住手泡在水里,手才慢慢展开,然后才艰难地把最后一部分写完。写完后,路遥心潮澎湃,将那支用了六年的笔狠狠地扔出窗外,就在那个瞬间,他泪流满面,嚎啕大哭起来。

真可谓是,六年辛苦不寻常,字字看来皆是血。

三、小说的整体结构

小说的时空架构是1975年到1985年间的中国,这十年正是我们国家发生巨大变迁的时期。因为小说是现实主义的风格,所以它是沿着历史的基本脉络展开的。1976年文革结束,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正式开始,1984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在确定了基本的时间线之后,路遥又架构了三条人物线索。第一条是孙少安,这条线代表的是一个农民的探索和成长过程,它反映的主要是农村的变化。第二条是孙少平,这条线代表的是一个知识分子追求理想的过程。第三条是以田福军为中心,这条线索展现的是一个官员面对时代洪流的思考、转变和成长。三条线索就好比三条河流,虽然各有各的河床,但,时不时地汇聚在一起。虽然有三条线索,但三条线索都围绕着一个主题,那就是苦难和抗争。无论是哪一个角色,他们都在面对着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苦难,他们自强不息,顽强地面对生活中坎坷。


四、小说的主要内容

①第一条线索:孙少安

孙少安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责任和担当,他不到6岁就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和父亲一起支撑自己的家,而且,孙少安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比后来当老师的田润叶还要优秀,但,没有办法,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还有弟弟和妹妹需要上学,仅仅他父亲一个人是没有办法支撑下去的,所以,他选择了辍学,主动担当起养家糊口的责任。18岁的时候,他凭借着自己不怕吃苦的精神和灵活的头脑,当上了生产队长,被村民们称为双水村的能人。孙少安始终有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他相信,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人也不能穷一辈子。只要努力,只要肯干,再难熬的日子终会变好。在看书过程中,我就非常震撼,对孙少安也非常崇拜。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不会被苦难所打倒的超人。我非常感谢路遥创造了这个真实且伟大的角色。因为每当我自己遭遇人生的困境,意志消沉时,我就会翻看这本书,看孙少安如何面对困境,看他如何顽强且乐观地抗争。并会拿着自己的困境和他所面临的困境做一下对比,然后就会觉得突然得到了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于是就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那一刻,我想,或许这就是读书的最大意义,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见识的开阔,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洗礼。

②第二条线索:孙少平

孙少安给人一种天生顽强的感觉,但是,孙少平就不一样,他是逐渐成长的,他从一个有梦想的小男孩,在苦难的磨练下一步一步蜕变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哥哥辍学,支持他继续上学。他在学校的时候是非常自卑的,这个很好理解,因为他穿的是最破的衣服,吃的也是最差的饭菜,有时就连最差的饭菜也吃不起,所以,他非常自卑,甚至有点胆怯,总是躲着人。但,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他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望,他爱看课外书,尤其是诗歌和外国的名著;他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他经常读报纸,想了解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他对田晓霞说,他想坐火车去黄原,去西安,去北京看看。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但,他却要用它寻找光明。孙少平是整部书中精神世界最丰富的人,也正是这丰富的精神力量支撑着他勇敢坚毅地面对各种苦难。物质上的贫穷,感情上的欺骗,求学上的失败,爱人的牺牲,一个又一个现实的打击重重的落在他身上,但,他不仅没有被打倒,反而变得更加强大。

路遥认为,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孙少平无法接受一辈子待在农村的命运,所以,他就到城里来,作为知识分子,他却干起了苦力活,但,他不怕苦,也不怕累,因为他有追求的目标,而且,一有空他就看书,一旦进入书中的精神世界,他就会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

虽然揽工汉干的都是最苦最累的活,但,孙少平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后来遇到一个机会,他如愿的成为了一名矿工。我们平顶山是个煤炭城市,所以大家对矿工都很熟悉,而且都知道下矿井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孙少平当年的工作环境肯定比今天更恶劣,而且要更加辛苦。但他却很幸福,他不和别人攀比,他有自己的见解,他这套劳动幸福的理论被有些人称之为苦难哲学。孙少平最厉害的地方时,他有自己的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知道自己劳动的价值,他在艰苦的劳动中创造价值,感受幸福。后来,他的眼睛受伤,又一次面对苦难,他并没有气馁,更没有颓废,而是在痛苦的煎熬中让自己的生命力变得更加强大,病好后,他坚定地回到了煤矿,我觉得,这一次孙少平成为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者,他意志坚定,不怕苦难,勇往直前,在我脑海中,他走回煤矿的背影是那样的高大和伟岸。


③第三条线索:田福军和田晓霞

前面两条线索是近景,也构成了全书的主要内容。第三条线索是远景,以田福军为中心,田福军是整个官场矛盾的中心,通过他失意到升迁的历程,将同时期中国政坛的风云变幻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条线索在整个故事中呈现的是时隐时现的状态,在关键时刻会通过这条线索来交代当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但,通过这条线引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那就是田福军的女儿——田晓霞。田晓霞是孙少平的恋人,也是他人生中的精神导师,她光彩照人,她是孙少平灰暗人生中的一道亮光。而且,我感觉这个角色很好地诠释了这本小说的悲凉底色。她美丽、善良、真诚、勇敢、有见识,也有魄力,她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女性形象,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最终她在洪水中救人而死,这是全书中最戳中人心的情节。

田晓霞的牺牲是整部小说中最大的痛点,我知道,很多读者像我一样,读到这一段的时候,痛苦不堪,泪流不止,甚至很多读者都会埋怨路遥,为什么要让那么真诚善良的晓霞死去?

悲剧是把美好的事物撕碎给人看。路遥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不是在写没有逻辑的鸡汤文学,他也不是在塑造一个乌托邦,他写的是现实主义文学,因此,他会在现实主义的逻辑中呈现美丽和忧伤。其实,当作家创造出一个角色之后,这个角色就不再是他的傀儡了。这个角色有她自己的家庭背景、性格特点、学识涵养,她的人生轨迹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延伸,而不是作家的强行勾画。孙少平和田晓霞的身份有着巨大差距,少平是农民子弟,晓霞是高官子弟;少平是一个矿工,干的是最艰苦的工作,晓霞一个是省报的记者,做的是非常神圣的工作;少平自尊心非常强烈,从不妥协;晓霞独立要强,从不委屈自己的内心。这样的两个人很难走进婚姻,即便走进了婚姻,原本美丽的爱情很可能就会逐渐消逝。在这个问题上,路遥面临的是一个艰难的抉择,一边是晓霞的生命,一边是晓霞和少平完美的爱情,到底该如何取舍呢?因为路遥写的是现实主义作品,所以他不会给出一个童话般的结局。最终他只能选择牺牲田晓霞,从而留下美好的爱情,这就像梁山伯和祝英台一样,爱情在最美的状态结束了,所以才会给我们留下美丽的爱情故事。其实,路遥自己也特别爱田晓霞这个角色,写到田晓霞牺牲的情节时,他自己也非常痛苦,他生气地把笔扔到窗外,他给自己的弟弟打电话,电话一通就失声痛哭,他弟弟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非常着急的问,怎么了?路遥哭着说,田晓霞死了。

尼采说:一切文学我爱以血书者,路遥对自己的文字是真正的投入了心血。

要想读者流泪,作者就要先流泪,只有能够打动自己内心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读者,这种真情实感的渗透正是《平凡的世界》的魅力所在,也正是因此,他才能穿越时空,经久不衰,成为经典。

五、阅读小说的现实意义

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曾经说,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果你想从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中汲取力量,《平凡的世界》是当之无愧的选择,读懂它也就读懂了人生。

《平凡的世界》是现实主义作品,路遥的创作目标是在日常细碎的生活中演绎出让人心灵震撼的巨大内容。他曾很气愤地说,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去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就连当时的文坛都已经抛弃了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但,路遥大气磅礴,他背对文坛,面向大众,坚持用现实主义手法写下百万字的鸿篇巨著。阅读这样的作品能够引导我们更多地审视现实生活的美感,而一旦我们沉浸到现实生活中,虚幻的网络世界就不再那么充满诱惑了,不知不觉中,我们追电视剧和玩手机刷抖音的热情就不再那么热烈了。走进小说的精神世界,里面的角色就像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孙少平和孙少安都会潜移默化的感染我们,他们身上那种不屈从命运的抗争精神,他们身上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无论是成年人面对生活的重担,还是中学生面对学业的负担,都需要这种抗争的精神和勇气。在这平凡的世界里每天都发生着不平凡的事情,我们平凡却不甘于平庸,我们应该像孙少安一样奋斗,像孙少平一样追求理想,像田晓霞一样真诚善良,用努力奋进的精神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关注现实,积极进取,我想这就是当下阅读《平凡的世界》的最大意义。

八、结尾

王主播:是的,《平凡的世界》,讲述了一个个平凡却不甘平庸,并不美丽但却十分美好的人们的故事。它值得每一位在平凡的世界中、有着不凡追求的青少年去阅读、去体会,它会像一束光,照亮未来的前进之路。也希望在这个假期的空白期,有这样一部宏篇巨著作为同学们的精神食粮,未来的日子,不管经历怎样的失败、痛苦,或是生老病死,大家都会以乐观的心态对待人生,以坚强的意志面对人生,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中,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