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市营1802,李哲晨

      时隔多年,笔者再次重阅名著,不得不感叹年少之误与现世之乐。

    我第一次接触《平凡的世界》这本书时,是在父亲的书桌上。那时我还小,整天沉浸在游戏与电视剧中,对于纸质书籍,我一向是弃之如敝履的。于是当时没怎么在意,但是父亲却把它视若珍宝,说它是他一辈子的精神食粮,那时的我不懂精神食粮的意义,也不想懂。在我的世界里,仅仅只有打不完的游戏,杀不死的boss,看不完的电视剧。我关心的是今天迪迦奥特曼有没有打败怪兽,灰太狼有没有吃到羊,路飞到底还要多久才能当上海贼王,鸣人还要多久才能成为火影。路遥大师的巨著《平凡的世界》在那时我的眼里,仅仅是一本书而已。我不觉得它有多重要,还不如几本漫画有吸引力。所以那时我也对父亲的行为不解,觉得书就该插图,最好画成漫画才有吸引力。

      但是,时隔多年,我因为某种原因,再次翻开名著,再次看到《平凡的世界》,我不禁为当时自己的年少无知感到愧疚,也后悔我错过了这么一本巨著,更加怀念我的少年时光。同时也感谢现在的科技发展,能让我们随时随地阅读名著

平凡的世界,平凡的生活

  《平凡的世界》与其说它是一本曾经荣获过茅盾文学奖等众多奖项,让国人为之称赞的文学巨著,倒不如说它是一部关于苦难,关于生活的历史记录,在路遥先生文字里,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没有故弄玄虚的情节,没有震撼大场面,没有曲折离奇的感情故事线,它所拥有的,可以用一个平凡贯穿始终,主人公孙少平的奋斗是平凡的,他和田晓霞之间并没有山无棱天地合的爱情,更没有海枯石烂两情不渝的决心与分分合合的爱情故事,至始至终,生活两个字贯穿了始终。无论是他与赫红梅之间那种懵懵懂懂情窦初开,却一副认定要在一起的那种情感。以及被赫红梅与班长顾养民想好的事情打击时那种绝望,两种感情交集在一起,他当时的是绝望的,以至于年轻气盛的他不计后果找人将顾养民打了一顿。换做是谁,估计也会这么做的。试想下,刚刚和你海誓山盟,彼此交心的女孩突然投入别人的怀抱,无论是谁也接受不了这种事情的吧,更别说孙少平这种读了点书,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追求另外世界年少轻狂的人来说了。这也是他激情的一种表现,因为读书,他认识了赫红梅,因为读了书,他认识了后来的田晓霞,这也造就了他平凡却不平凡的一生。作者花费不少笔墨,用大量篇幅着重的描写了孙少平与田晓霞的感情,田晓霞也是我认为全书唯一一个被作者成功刻画入木三分的女主,其他与孙少平有着感情纠葛的人,或许在路遥大师那深厚的笔力下也被刻画的有血有肉,但是相比于田晓霞,却又是少了那么几分韵味。

      孙少平与田晓霞的这段感情线,路遥大师用他深厚的笔力,将这段不平凡的爱情用朴实的文字描述出来。从孙少平与田晓霞之间的一次不经意的遇见,再到之后他们两人之间关系的发展,大部分篇幅都着力的描写着这段朴实的爱情。从田润叶请孙少平去他二爸家吃饭开始,再到孙少平第一次遇见田晓霞,一切那么巧合,两个少男少女就这么开始了他们故事的开始,在经历了与赫红梅的纠葛之后,孙少平整个人由内而外产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但是他们终究是少年,少男少女的心,无论是在哪个时代,都是那么的懵懂,充满了欢快的。

      “你和润生是一个班的吧?”田晓霞大方地问他。


        这是孙少平与田晓霞初遇时田晓霞说的第一句话,正是这么一句话,才使得他们之间的故事得以开始,如果这个时候,田晓霞没有主动开口。那么,他们之间的故事肯定会无疾而终,更不会有后来孙少平与她之间起起伏伏的爱情。所以说,一切都是这么的巧。田晓霞主动向孙少平询问,向这个农家子弟大大方方的询问,正是这一句话滋润了孙少平的心,让他的心里留下了田晓霞这道身影。

“嗯……”少平一下子感到脸像炭火一样发烫。他首先意识到的是他的一身烂脏衣服。他站在这个又洋又俊、穿戴漂亮的女同学面前,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叫化子到她家门上讨吃来了。

        再看看孙少平的回答,遇见了田晓霞时的那份拘谨,那份农家子弟遇见干部子女时那种感觉,从穿戴的对比和孙少平的心态描写,无一不表现出孙少平对田晓霞的那份自卑,以至于在后面的篇幅中,孙少平总是在努力的缩小这份差距。而田晓霞,也在不停的用行动鼓励孙少平。农家子弟与干部子女,本来是两条平行线,但是,田晓霞的热情,那份不拘束于世俗的清纯,无疑给了还在奋斗的少平鼓舞,他们的爱情是由友谊进化为爱情的,他们的学识,气质和求知欲让他们成为朋友,他们的共同语言,那种质朴中带点轰轰烈烈的爱情,使他们成为了男女朋友,进而成为恋人!

        田晓霞是纯洁的,如同天山之中的雪莲,一尘不染,以至于老天都觉得她不应该存在于世间。通过一场洪水,经过了路遥大师的笔力渲染之后,田晓霞走了,带着对孙少平的眷恋,带着对尘世的喜欢,就这么走了。这件事对主人翁孙少平打击很大,以至于在后面的篇幅中,孙少平在得知田晓霞去世后,第一感觉是疯狂,第二感觉才是不可置信!

孙少平一下把右手的四个指头塞进嘴巴,用牙齿狠狠咬着,脸可怕地抽搐成一种怪模样。洪水扑灭了那几行字,巨浪排山倒海般向眼前涌来……他收起自动伞,在大雨中奔向二级平台的铁道。他疯狂地越过选煤楼,沿着铁路向东面奔跑。他任凭雨水在头上脸上身上漫流,两条腿一直狂奔不已。他奔过了东边的火车站。他奔出了矿区。

他一直奔跑到心力衰竭,然后倒在了铁道旁的一个泥水洼里。东面驶来的一辆运煤车在风雨中喷吐着白雾,车头如小山一般急速奔涌而过——他几乎和汽笛的喧呜同时发出了一声长嚎……

孙少平伏在泥水中,绝望地呻吟着。大雨在头顶哗哗浇泼,满天黑色的云朵,潮水般向北涌去。铁道那面的黑水河,发出呜咽似的声响。远处,矸石山那里,矸石噼噼啪啪在向深沟中滚落。滚落!整个大地都在向深渊滚落……不知过了多少时候,当孙少平满身泥浆返回宿舍,那神态已经完全象一个疯子或纯粹的白痴。同宿舍的人看他这副样子,都吓住了,谁也没敢问他个长短。

他换了身衣服,便倒在床铺中,两眼呆呆地望着雪白的蚊帐顶。他无法相信一切是真实的,这是报纸的失实报道——这张报纸经常干这种事!

      以上,就是孙少平在田晓霞去世之后的描写,也是正常人的表现:疯狂过后,便是死一般的寂静

        田晓霞对于孙少平来说,无疑是天使一般的存在,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深深的烙印在孙少平的心里,也烙印在读者的心里,相信不少读者看见田晓霞的逝去,也和孙少平一样不可置信。一个没有干部作风的干部子弟,一个不嫌弃孙少平的条件而与他交往的女孩,一个不断的鼓舞他,鼓励他,支持他走出乡村,看看广大世界的女孩,就这么在他们快永远在一起时,永远的走了。

一切都是那么的突然,无论是读者还是孙少平,都没有做好准备

记得初中时,老师教过我们小说有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通过人物和环境推动情节发展。路遥大师的书名《平凡的世界》想必也早已印证了这一点。田晓霞,是这个如同天使一般的女孩,本不该存在于世间,上天让她与孙少平之间由两条平行线产生了交集。但是,她不能长驻于凡间,更不用说与孙少平修成正果。所以路遥大师才会通过一场洪水这种方法夺走她的生命。这种结果,虽然在意料之外,却是在情理之中。1950430532

      大部分人都期望完美的爱情,但是大部分人都如同孙少平一样不得不屈服于现实

        很多人,都期待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最后,他们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似乎,人们心里都住着乌托邦,但是现实往往与理想大相径庭。很多人,最终选择的,并不是最初选择的,在人生的路上,有无数的选择羁绊着我们,使我们不能选择最初的路一直走下去。往往会因为很多问题,很多选择,导致我们失去了初心,失去了方向,失去了自己。由一腔热血,沦为平凡,再沦为平庸,正如同《平凡的世界》一般,主人公孙少平一开始,心比天高,不甘于在小山村,上了高中,结识了田晓霞,再经历时代的动荡,沦为农民,矿工。满腔热血也被生活的重担一点点浇灭。

这不正是大多数人现实的写照?由平凡沦为平庸,纵然有万般想法,还没有实现,就被生活的重担压垮!

      但是,也有人在为了生活不停的努力,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就为了有朝一日的灿烂!

        就拿我认识的一位学长来说吧,他也是涉外的学生,如同孙少平一般平凡,但是他却不甘于这种平凡!

      初遇那位学长,是在网上,通过新生群认识,然后慢慢通过聊天熟悉,第一次见他,他一袭黑衣,如同一个孤独的旅人,站在男普宿舍门口,眺望星空。他遇见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学弟,饿了吧!我请你吃饭。”因为当时实在太饿了,所以我陪他去吃饭。通过聊天,我知道了他和我一样是涉外专科的学生,正在为了升本这个远大的目标而努力。

    他说他为了升本放弃了自己大部分悠闲的时间泡图书馆,平时不敢旷课,因为统招专升本的报考条件之一就是不能有旷课记录。这位学长一直在默默的努力,为了那个本科文凭而奋斗。

      随着对他的深入了解,我不只了解了他的理想,更了解了他的故事

      黑衣学长是个有故事的男人,他的女友是湖南农业大学的,一个很优秀的女孩,他们相识于高中,那时的黑衣学长成绩较差,而那位学姐则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他们在经历了高考之后,感情不仅没有变淡,反而变的越发深刻了。

      第二天,我遇见了那位学姐,第一感觉是好高,腿好长,大概一米七五的样子。第二感觉是很Nice!她的谈吐和见识是我和黑衣学长不能比的,我只能用一种似懂非懂的感觉听她的讲话,但是慢慢的,她和黑衣学长的聊天由学习变为生活,在他们的聊天中,我了解到黑衣学长现在为了缩小他们的差距在不断努力,更加相信爱情的存在,距离和学历差距并不能冲淡两人的感情。对于本科生,考虑的更多是考研,找工作。而对于黑衣学长这样为了升本而努力的专科生,他的努力是本科生不能想象的。升本的压力如同一座大山,随时可能将他压垮,但是他没有放弃,因为他有长腿学姐的帮助,虽然他是个平凡的人,但是他的一切,在我看来却是那么的不平凡!

      黑衣学长与长腿学姐的爱情,又何尝不是孙少平与田晓霞之间的感情的另一种结局呢?

      羡慕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没有遇见田晓霞这样的人,正是因为这种感觉,使的田晓霞整个人跃于纸上,游离于空气之中,为我们所见,也使《平凡的世界》这本小说能够深入人心。但是,像黑衣学长和长腿学姐这样的普通人,他们的感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你若不离,我便不弃。人生中,无论遇见什么人,我们始终都是平凡的一个,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世界因为努力而不平凡,不可否认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很美,可是,如果孙少平不努力,不上进,他有机会遇见田晓霞?就算遇见了,田晓霞会喜欢一个不努力的废物?黑衣学长能克服很多差距与长腿学姐在一起,也有他的过人之处。他也是个平凡的人,但他绝对不会让自己成为平庸的人!

正如同路遥大师在《平凡的世界》里所说的:生活不能等待别人的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

像黑衣学长所说的:我虽为专,但立志为本。正是为本这么一个信念,支持着黑衣学长在这条苦修的道路上一路坚持;如同孙少平一般,为了走出农民身份而不断努力着;但是,正如同书名《平凡的世界》:一切都是平凡的,他们的奋斗,他们的努力,终究是小人物的奋斗和努力。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能为世人所知晓,只能在黑暗中摸索,砥砺前行!最终遍体凌伤,黯然放弃;或者是抓住一线光明,开始新的未来!

      不只是为了升本而努力的黑衣学长,还有在奋斗中的我们!也许我们独行无依靠,也许我们前途迷茫,但是只要跟着希望走,也只有跟着希望走,我们才能不再平凡!

        --------致所有为了不平凡而努力的人!

                2018年9月18日

                电话1767051630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