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术论文的参考文献格式

论文的参考文献格式是每一个刚刚学习写论文的学者特别头疼的事儿,甚至是已经发表过论文的人,让他一上来就把这个事儿说明白也能懵逼,那我就把它写出来,这样以后有人问我这个,我就有了如何写参考文献的“参考文献”了。

写在前面

那这个问题就得一分为二了,英文论文和中文论文,我这儿重点讲英文论文,因为中文论文的档次实在太低了,格式也没个准,一般稍微有点分量的都是用英文写的。但我也不会一点儿不提中文格式,因为广大的学生朋友要写本科、硕士、博士毕业论文,那我会在最后的 @彩蛋@ 里面讲如何简便地搞定中文论文的格式。

在这儿明确一点,这个格式问题在美国也是有好几个版本的,不是知道了一个就可以投各种期刊了,主流的格式有三个:The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MLA), 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CMS)。也就是百度学术里面后面这两:

没错,相较之下MLA和APA更流行哦

在应用的方面,一篇文章下来,格式要统一,不能一会儿MLA,一会儿APA,一会儿又出来乱七八糟的格式,这样不好的。在写作之前可以先把论文的信息记录下来,等定稿了以后再统一根据投稿的杂志的要求进行修改。

我在这儿分享一个靠谱的网站,里面有很多学术写作的规范问题,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参考它。

Welcome to the Purdue OWL

来大概感受一下这三个的格式的区别吧

三种类型的cites

好了,现在我要展开说MLA,APA,CMS的具体格式啰。


MLA

再重复一遍全名叫做:The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关于MLA的详细规范,也可参考这儿

先看一下MLA的两个常用样例(杂志和书籍)来:

杂志的引用
书籍的引用

总结一下就是:

【主要作者】.【文献题名】.【期刊名】.【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小知识:MLA主要用于文学艺术类(humanities courses)的文章,你可以从它的排序中发现,一般越重要的信息越放在前头,所以MLA首先关注这个观点是谁(WHO)提出,在哪儿(WHERE)提出的,其次才是时间,因为这种观点相对于工科的发明发现来讲,时间的先后并不需要那么重要的。


APA

全名叫做:The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关于APA的详细规范,也可参考这儿。MLA的细节规范十分复杂,我这儿肯定不会展开说,但是还真的有人把它写成了一本书,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阅读电子版的:MLA科研论文写作规范

先看一下APA的两个常用样例(杂志和书籍)呗:

杂志的引用
书籍的引用

总结一下就是

【主要作者】.【出版年份】.【文献题名】.【期刊名】.【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这儿需要注意的是人名!!!你会发现这个格式的人名用了简写,我在后文展开描述。

小知识:APA主要用于科技类(social sciences courses)的文章,你可以从它的排序中发现,当然APA首先也关注这个观点是谁(WHO)提出,然后关注的就是时间(TIME)啦。原因是时间的先后对于一个新技术十分重要哦。


CMS

全名叫: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看一下CMS的两个常用样例(杂志和书籍):

杂志的引用
书籍的引用

总结一下就是:

【主要作者】.【文献题名】.【期刊名】.【出版年份】

小知识:CMS主要用于历史类(social sciences courses)的文章,由于这种文章需要大量的引用,所以CMS是以脚注的形式出现的,如果这么多的注释全部放到文章最后,一是太多了,乱,二是和正文的对应起来麻烦,隔几行就一个引用,然后翻到最后去找。。。你懂的。所以CMS就是长这样的:

就酱子

需要关注的

至此,三个格式的概念就建立起来了,其实我们拿到一篇想引用的材料,需要记录的就是

杂志:【作者】【题目】【期刊名】【出版年份】【发表的卷页数】

书籍:【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时间】

网上资源:【网址】

那么把这几个抓住了,最后调格式就很简单,细节看附录哦~~


关于人名

我想再说几句关于人名的事儿,这个分情况哦

情况一:就一个作者

情况二:2~3个作者

情况三:4~7个作者

情况四:>=8个作者

情况五:。。。

太麻烦了,不写了!见下图!!!!!

看完你就懂了,水好深。。

这儿要提一嘴,仔细看人名缩写哦,如果要缩写,那么留下,姓和别的乱七八糟的都用首字母代替。


我是彩蛋~(论文格式快速上手)

方法1: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搜索你要的论文

打个比方: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奶牛个数身份识别方法

摁右上角的【引用】即可,挑一个你需要的

就这么简单

方法2:中国知网

在中国知网搜索你要的论文

还是奶牛身份识别吧

点击被引这儿的数字,如果没被引过的话就呵呵了,这个方法不好用

虽然不多,但至少有被引

随便挑一篇点进去

我选了第一篇

找到参考文献的地方,这儿就有这篇文章正确的引用格式啦~

诶嘛,这么方便呢!

尽管有种种简易上手的方法,大概的规则还是懂点儿比较好哦~

参考文献(3~5条)要求如下:

刊物:作者名(≦3个全部列出,>3个列前3名后加等).文章名.期刊名,年,卷(期):起始页

书籍:作者名(≦3个全部列出,>3个列前3名后加等).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名,年.

学位论文:作者名.论文题目[D].单位城市:单位,年.

会议论文集:作者名(≦3个全部列出,>3个列前3名后加等).文章名.会议地点:会议名称,年,{卷}:起始页.

电子文献的形式为:作者名(≦3个全部列出,>3个列前3名后加等).文章名.网址,更新或修改日期.

标准:起草单位.标准号,标准名. {出版单位},日期.

这个是浙大学报的参考文献格式,比较靠谱,可以借鉴!


特别鸣谢:UC Berkeley的语言课老师Nancy Hunt以及我的不懈努力。

Academic Writing

附录

UC Berkeley 论文引用课的相关材料【干货!!!】

附录一
附录二
附录三
附录四
附录五
附录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