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清我

我曾怀疑我 走在沙漠中,从无结果 无论种什么梦,才张开翅膀 风却变沉默,习惯伤痛 能不能算收获

从小到大,一直发现自己是个爱做梦的人,并且是做美梦的人,很多时候精力消耗在美梦成真的幻想中,一遍遍的做,梦做到自己心情好,梦做到自己真的相信为止,就这样一次次的把自己催眠了。而现实真心是很骨感的,幻想一次次的破灭,捷径总是走头无路,最后只能独自面对伤痛,伤痛多了就麻痹了,渐渐地发展出习惯的模式,不再感觉到痛了。

带着一份倔强,带着一份对抗,走自己想走的路。这个信念不是现在才有,从小就体会到的。姐姐从小到大都比我懒惰,但是她会做人做事。懂得说好听话哄人,而且在父母那说一套,与我说的又是一套。这种方式很管用,我就通过观察而模仿她,因表演技术不够娴熟,每次都被父母戳穿而羞愧。怎么办呢?总要在家里找个舒适的位置活下来吧?那就换个方式吧,用服务的行动来换取一份看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最深刻的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当时我才6岁,大家坐在一起吃饭,看见父亲一遍遍的用毛巾擦汗,那会儿家里没有电风扇,只有蒲扇。我主动放下碗筷,声称自己不饿,然后帮父亲扇风,使劲儿地左右扇,让大家都一起凉快凉快。由于节奏掌握不好,胳膊酸了就扇不动了,大家就来嘲笑我,说我是拍马屁,不是真心的。我就一边察言观色,一边调整扇子的频率,胳膊酸的抬不动了,还在坚持着,坚持到最后大家吃完饭了,才得到一些表扬。而姐姐呢?根本不用做事,一样得到表扬。我就会很困惑,为什么我想得到姐姐一样的待遇是这样的困难?因为我真的不够好?还是天生就是这个命?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的人都很冷漠。我做了很多事情都没有人看见,犯了一点错误就被揪住不放。这些人都是纠错专家,我也要多观察,逮着他们的错误记住在心里,等到他们揪住我的错的时候,好用这些事情反击。这也是平时要么压抑自己不表达,等到忍无可忍的时候爆发一次,新账旧账一起算。

6年前,我跟着姐姐做了3年的金融业务,收入比原来在商场做珠宝管理高出一筹,在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中,也学习了很多社会交往能力。收入高了,不用亲力亲为的做事,可以用钱来笼络人心,买东西孝顺父母、公婆,送礼物给亲戚朋友,这时我被看见了,大家都夸我是好人。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哪里是人做人,分明是钱做人。

海阔天空,在勇敢以后,要拿执着,将命运的锁打破,冷漠的人,谢谢你们曾经看清我,让我不低头,更精彩的活!

在忙着赚钱的时候,感知不到自己内心的匮乏与童年的创伤,关注的都是外在的评价、认可,不断地向外抓取,忽略孩子的感受,一次次的打击孩子。在孩子青春期的时候,被孩子的挑战拉回来看自己。我去学习心理学,考证,全家人都笑话我胡闹,姐姐铁定的说,你要能考过关才出鬼呢。平时我确实不爱学习,也怕考试。但是这一次我就是要争口气,为什么你们都瞧不起我,难道在你们心里我就是这么挫吗?因为我孩子的叛逆,你们认为我是失败者?因为我没有你们有钱,你们认为我无能?认为我无用?带着一腔愤怒,我每周坚持听课。可是当时非常的焦虑,担心自己不过关被大家看不起,同时又不想用功就能顺其自然的过关(做美梦的模式)。平时看到复杂的理论知识,就是拖延不想看,仔细想想又不现实,一直到快临近考试的时候,才用心的看理论知识。考试前一周就开始失眠,每天只睡4小时左右,直到考试结束之后,才放松下来。三个月之后,分数出来了,我顺利通过,赶快回家告知父母与姐姐,谁知道他们说,是我运气好才通过的,孤独、委屈、绝望、冷漠、不屑、伤心、自卑……深深的无力感在体内升起,在爱与恨中纠缠。

麻痹与倔强对抗模式,在这些故事里演绎得淋漓尽致。不出离故事,还是玩人格模式的游戏,不断地强化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觉知的体会故事带来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真相是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我只需要为自己负责任。看见自己是如何演绎的,看见真相是什么?伤痛与天赋是一把双刃剑,能穿越伤痛就能找到天赋。我回到自己的中心,临在中感受自己不被认可、无价值的痛,小草存在有它的价值,花儿存在也有它的价值,我看见了我的存在、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