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Day 7 第二章 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文科)

课程大纲(本课为清华大学仲伟民教授的慕课笔记整理)

转变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

结合专业,学会方法
逐步加深对学术研究的认识(上)
逐步加深对学术研究的认识(下)
怎样找到值得研究的问题
怎样写出较高水平的学术文章
怎样发表文章

详细笔记

  1. 转变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

会发论文除了用功和懂得写文章的窍门,选题、较早进入科研门槛等都是有利因素。
本科教育重基础知识吸收,研究生阶段学习观念和学习方式应发生转变。从接收式学习方式转为创造式的学习方式。最重要的考核方式就是能否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
与本科的“耳学”不同,应以“眼学”为主,即“心学”。否则难以进入创造性的阶段。
用心思学会怎么去撰写论文。许多关键岗位和部门也需要报告撰写能力。

  1. 结合自己专业学习,学会进入科研门径的方法

葛兆光:“ 给大学生常识,给硕士生方法,给博士生视野,这是我对大学人文学科基本教育和专业训练三个阶段的理解。”
“方法”:选择本领域目前最通行和最有效的方法,一一加以解说,并选择若干最好的典范论著,让阅读者”见贤思齐“, 哪怕是 “ 照猫画虎”, 因为最初的研究不妨有一些模仿,当然模仿的应当是最高明的杰作,这才是 “ 取法乎上”。 ——葛兆光( 模仿很重要,听课学习老师的表达方式,模仿是一个必经阶段,也是一种捷径,通过模仿可以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研究生学习时间短,课程多。在这种情况下,科研能力的训练一定要同课程作业相结合,这是最为有效的一个方法。研究生课程考试或考核,基本不再采取考试的方法,而是以写论文的方式完成,应该比较容易结合。其好处有三:节约时间;可以得到老师的真正指导;积累写作经验。
在应对各门课程作业时,要掌握技巧。每学期你可能需要交三四份作业,但对于这些作业不要平均用力,要选一门你感兴趣的课,重点做这门课的作业,争取把其中的这一篇写得比较好,最高要求是要达到发表的水平。
上课期间,争取多与老师交流。尤其是将拟写的题目与老师交流,让老师帮你参考题目或得到材料收集等方面的指导。
(即通过课程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1. 逐渐加深对学术研究的认识

何为学术论文。(能够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讨论或学术刊物上发表,或用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

学术论文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搞研究先要让自己明白,而写论文则要使别人(读者)明白。如何将自己已明白的事让别人也明白,首先要吸引人来读,其次要能说服读者,故而除了学术内涵外,还有个人技巧问题。)

评判学术论文质量的标准( 1. 形式标准-形式规范;2. 内容标准-核心是创新性。创新体现在三个方面:新观点、新方法、新材料。至少一个方面。最高层次的创新:原创。

评价原创的几个方法:1. 提出了独自的理论系统;2. 提出了独有的的理论概念; 3. 提出了独特的理论观点;4. 提出了独创的理论方法; 5. 提供了独门的研究材料。

完成学术论文的条件(编辑眼中优秀的学术论文:1. 学术功底;2. 研究(写作)技巧。在数字化时代,由于对传播效果的追求,写作技巧越来越重要。)

  1. 逐渐加深对学术研究的认识

(1)逐渐加深对学术研究的认识​:

推荐阅读:王小盾《从事实出发,而非从原则出发》

经验一:从事实出发,而非从原则出发

经验二:读原著

经验三:寻找材料、阅读材料、分析材料——关于学术能力的三句话

经验四:即类求书,因书究学——完整地掌握历史著作(目录学)

经验五:读书得间——两种比较:同背景比同相近事物比(读出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要能体会作者所说)

经验六:小题大做

经验七:看起来难的事物容易做

经验八:天子狩猎和大禹治水(天子狩猎:想做一样东西,要广泛看材料,从中选取一个点​,很多学者前半生在读书,然后再写东西。大禹治水:直奔目标选择材料)

经验九:资料与理论并举

经验十:做减法

(2)努力提高研究与写作技巧

​首先,导师的言传身教。(要主动找导师)

其次,大量阅读与思考。(阅读是我们获得知识的主要来源,除了获取知识,还要留心作者的研究和表达技巧​。同时思考​:对于同样的内容,可以有什么不同​的研究和表述方法,作者是如何选择的?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
第三,练习很重要​。(动手去写,要有目的,要找窍门,要找到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四,学会和学术期刊打交道。​(和学术期刊打交道的最大好处在于可以得到两方面的重要意见和建议:​一是编辑部聘请的审稿人的专业意见;​二是编辑提出的技术方面的建议。)

  1. 怎样找到值得研究的问题

a. 提供找到问题的五个办法

​办法一: ​在课程学习过程中找。老师讲课中,会讲解一些​学术界有争议的问题,学术界的热点问题,以及老师建议大家去思考的一些问题。可以在课堂上​直接征求老师的意见,定下题目。这是捷径。

办法二​:​读书中发现问题。在读书中可能会发现有些问题学术界尚没有解决,或某位学者解决的不彻底、不完整,​甚至不对。甚至也可能发现新的问题​。这是最常见的寻找论文​题目的办法。

办法三​:如果实在找不到题目,找一个比较重要或感兴趣的问题,或学术热点,​写一个比较完整的综述或述评,这是很好很有效的凝练问题、锻炼写作的方式。

办法四: 注意各种研究生论坛以及各种学术会议征稿,有针对性的找题目,这样还可以争取到参加学术会议和发表的机会。
​办法五:经常浏览期刊发表的相关文章,尤其是专业期刊,关注学术界的动态和热点​话题。

b. 下列情况下,果断放弃一些题目​:1. 已经有很多研究成果,而你不能在别人基础上提出新的看法 2. 选题国南或过大,你啃不动 3. ​尽管问题很好,但无法找到足以支撑论文的相关材料。

6.怎样写出较高水平的学术文章(克服读书碎片化的方式,否则思维也会

碎片化会影响科研能力的提高)

第一,要读书。​(读书四法:​以理解代替记忆;​思想集中才有兴趣;问比答重要;​书分三读:大意,细节,重点。)
第二:关于读书的几点建议:1. 读书有计划、成系统,不要盲目。研究生读书计划应包括三个层次:专业读书计划(培养方案),研究方向读书计划,学位论文的科研读书计划;​ 2. 如果有时间或没有目标的读书,则尽量读经典。3. 坚持记笔记,记下你的疑点、你的发现,这样可以积少成多,以备未来的论文选题。​4. 精读你感兴趣的、与你研究方向相关的高水平著作,根据作者的索引再去广泛的阅读。读懂一本书,实际上你就进入了一个学术领域。5. 最直接省事的办法,是找你的导师要阅读书目,这也是导师的责任。

推荐一本书《治史三书》

报个题目找材料的方法,当你做完这个题目,其他的东西所得不多,久而久之,将会发现学问的潜力​太薄弱,难以发展。照我这种读书法,将会使你的治学潜力愈来愈强,当然这要​在中年以后才能显现出来,发觉一片通明,似乎无往而不可。——《治史三书》

​严耕望先生关于读书的告诫:​要真正看书,不要只抱个题目去翻材料。

第三,选择一位好导师​。(1. 经常同老师交流,提出问题​;2. 追着老师要重点阅读书目​;3. 关注老师的研究,争取参与老师的课题 4. 请老师指导题目)

第四,学会拉论文框架(1. 在确定论文题目后,进行学术史梳理,了解学术界已有研究状况,边梳理边想出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并构思论文框架​。 2. 发挥创造力,​写出论文大框架。在框架中的每一大点之下,​如果再列出更为细致的观点或主要观点,就大功告成大半了。 3. ​提出自己的新观点。)

第五,经常动手练习写文章,熟能生巧。
写作​的建议:1. ​不要一开始就去写书评,书评是论文写作中最难的一种。 2. 不要一开始就与大家(大学者)商榷,甚至批评大家 3. 不要一开始就写太大的题目 ​4. 不要试图一鸣惊人。

  1. 怎样发表文章

了解期刊​:定期翻阅期刊,只看中国知网是没有办法了解学术期刊的。
投稿要有针对性​:目标太高,成功率很低​;目标太低,无益于今后的学术成长
​注意细节:要遵循所投期刊的基本写作与编辑规范
善于同编辑部与编辑打交道
(综合性期刊,专业期刊)每个期刊,尤其是历史较长的期刊都有自己的风格,​有风格就有偏好。所谓偏好,就是指除了特色栏目在学科或问题方面的倾斜以外,还涉及论文的风格,比如有的刊物喜好“短、频、快”,有的刊物则看重文风的朴实厚重​。可以​首选自己喜欢风格的期刊。
期刊规则
关注期刊正在讨论、正在讨论或是将要讨论的​问题。
如何同期刊打交道(1. 善于推介自己​:1) 认真的态度(如不能群发)2)遵守学术规范(如投稿前自查复制率)3)注重细节(如作者简介可以略详) 2. 善于交流 ​:1) 熟知欲投稿期刊的基本信息和最新动态 2)试着给编辑写封信​。) 如果有学术研究能力,关心期刊,了解期刊并积极主动地与期刊交流,发表文章就一定​不会困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