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三下乡:体制创新先行、筑梦海丝篇章

        简书福州7月15日电(通讯员 张佳琪)7月12日与13日,安徽财经大学“梦萦海丝”一带一路调研团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管理委员会、综合服务大厅及海丝商城进行参观调研,并于工作人员交流沟通,旨在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对福州地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对海洋经济及对外贸易发展情况进行分析与对策研究。

“梦萦海丝”一带一路调研团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包括两个区块,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福州保税港区,其总面积达到31.26平方公里。如今福建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达到2927.5亿元,“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我省新设外资企业102个,在取得进步的同时,自贸区福州片区进行了标志性的便民改革。

自贸区标志性改革,便民利民赢呼声

        在自贸区行政服务大厅内,中国海关窗口的工作人员吴欣丽向同学们介绍了行政服务大厅的运作流程及片区的标志性改革措施,她介绍道,行政服务大厅现开设了许多新型便民服务,如工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自助拍照机。除了硬件设施的改革外,由于行政服务区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口号,它还进行了标志性的办事改革,全国首创检验检疫“多证合一”模式、全国率先简化CEPA、ECFA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对企业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一照一码”的服务模式,诸如此类针对简化服务流程、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的措施还比比皆是。

中国海关工作人员带领参观

        为了了解群众对自贸区行政服务便民改革的看法,我们对在服务大厅等候的市民们进行了访谈与问卷调查。“这种一口受理、证照合一的形式啊,是特别方便企业的,以前总说‘办证难’,现在‘统一收件、并联审批’,上个月提交的注册申请,这个月就能拿了,真的是能说办事不出区、办事不出厅了!”市民王先生激动地向我们说道。

队员引导市民填写问卷访谈
拓展经贸合作渠道,放大溢出效应,筑梦海丝新篇章

        自贸区行政服务大厅商务局刘科长说:“福州片区的发展着力于培养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它立足两岸、面向世界、服务于全国的战略要求,我们要拓展与“金砖+”国家合作,积极主动地“走出去”,持续提升与海丝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层次和水平,实现互利共赢。”

调研团对商务局刘科长进行访谈

        通过走访海丝商城我们调研团了解到,福建省企业在泰国设立了食品产业园,在马来西亚、印尼建设了渔业养殖基地,在缅甸、柬埔寨等建设了水稻生产加工基地等重点对外投资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海丝核心区的建设。海丝商城行政刘经理说道:“我们会将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推荐到省“海丝”核心区建设项目库,借助省“海丝”协调工作机制各部门合力,助力项目建设。”

队员们于海丝商城中了解贸易商品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两岸服务贸易与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的福州片区,也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助力拓宽经贸合作渠道,基于此次的亲身实践,队员们坚信福州片区将发展得越来越好,海西金融中心必将打响繁荣炮。

        下水方知水深浅,探索真理靠实践。短暂的实地调研已经结束,但相信队员们学而未止、思而未止,他们将利用自已的专业知识,围绕调研所得,为发展对外贸易建言献策,践行知行统一。在今后的学习中他们也必将加倍关心民生、关注国策,增长才识、奋发有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更好的回馈我们的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我们必须凝结大学生力量,为祖国创造美好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