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写一篇省级期刊论文——从选题到投稿(详细攻略)


最近很多学生加我微信,向我咨询如何才能发表一篇省级论文。遇到这样一问的,一般我都会耐心解答,告诉他们如何选择高质量的省级期刊,如何快速通过审核,如何规避高价版面费的坑等等。

对这些问题,我还是很熟悉的,毕竟本科期间我从一个论文小白,到毕业时已发表大大小小省级期刊十篇左右,读研期间,仍在不间断地发表省级论文。我在省级论文发表的圈子里,一路摸爬滚打,自然而然地摸索出一些旁人不知道的那些“秘密”,也总结出一套专门适用于新手发表省级期刊的攻略和套路。


也因为比别人多了解一些,周围有论文发表需求的朋友和老师,都会找我咨询,有的索性全权交我办理,然后请我大吃一顿,以表感谢。在我的帮助下,他们往往能够发表高质量的期刊,且出刊快,价钱还低。


久而久之,我对省级论文发表事宜早已了然于胸。周围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很熟悉省级期刊论文的发表,隔山差五,总有因朋友推荐过来咨询的。既然是朋友推荐的,我都耐心帮忙解答。


有的时候回答完后,有学生问我能不能帮忙投稿,我说当然可以,把论文发过来我看看。可很多情况下,学生的回答往往让我吃惊:


“我还没有论文呢”。然后给我发个尴尬的表情。


我心想,没论文你还想发表,想干哈,想上天吗?我让他们先回去写论文,写完再来找我。


可他们的回答再次让我吃惊:


“我不知道怎么写论文呢,书叔你能告诉我怎么写吗?有没有具体的格式?写什么才可以发呢?要写多少字啊?”


瞬间给跪。于是我一条一条解答,有时候要打的字太多,我干脆就直接上语音。一套回答下来,往往要花费半个多小时。

除了学生不会写论文,有的初高中老师对写论文也不是很了解。

过来问的,除了我熟悉的管理专业的学生,有的时候,还有医学的,机械的,新闻的,教育的,化学的学生等等。虽然我没学过这些,但是论文的写作套路大同小异,尤其是写篇省级期刊论文,更是大同小异。于是我就按照我的理解和经验,给他们解答。


后来,更多的人找到我,发现他们也都存在相同的问题:不会写论文。我才明白,我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误以为天下所有的大学生都会写论文。其实事实情况是,很多本科生直到写完毕业论文,才明白论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在毕业之前,老师不会提前去指导学生论文,学生也很少有主动提前去学的。可是到了需要论文评奖评优的时候,学生总是拿不出论文,想要发表,却不知所措。


这样的情况貌似很多。所以索性这次就将平常给本科生关于如何写论文的一些回答,整理出来,列出一二三。下次再有人问我,就直接把文章发过去,既省我时间,也方便学生看。


不过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需要声明两点:


第一:我所总结的经验是针对所有学科,但并不代表,这样的经验用在每个学科当中就能写出质量不错的论文。以下经验能够保证论文发表在省级期刊上。难以保证按照以下经验,就能写一篇专业性很强的论文。我告诉你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准则。具体的论文专业性,不同学科有不同的要求。需要作者自己去把握。


第二:我所总结的经验只适用于一次都没写过论文的,且想要将论文发表在省级期刊上的新手。对于那些研究生,亦或是写过论文,发表过论文的“老手”们来说,这些经验就显得作用不大。因此,这些朋友看看就好,如果有不同意的,或者有新的见解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下面就是我所总结的写一篇省级期刊论文的干货,拿好纸笔准备记录或直接收藏。


一、明确导向

既然确定要写一篇省级期刊的论文,就要明白论文写作就要以“能发表”为导向,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不要想着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写出创新的论文,写出对学术有巨大贡献的论文。


根本不可能。要真写出这样有价值的论文,就没必要投省刊了,干脆出门左拐,直接投核心就好。况且中国目前的省级期刊论文,没有那个敢站出来说,我们的论文有创新。大多数的论文还是相互参考,相互借鉴,没什么实质意义。


很多学生在写论文之前,总是担心自己写的论文质量太差,发表不了省级期刊,一直迟疑,难以下笔。还有一些学生即使是写出了论文,也不敢去投稿,还是担心自己论文的质量问题。


但对于本科生来说,省级期刊论文发表的真正意义在于,让你懂得了论文写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需要注意哪些规范,按照什么样的格式写,如何整合总结归纳前人研究,如何用学术话语表达观点等等。也为毕业论文提前做好铺垫。这些才是本科生发表省级期刊最大的意义,其次才是内容的考究。


总的来说就是:以能发表为导向,范式第一,内容第二。


明白了这点,你才能将论文发表这件事从你的认知圣坛上请下来。才能敢于下笔,敢于投稿。


二、知己知彼,投其所好,对症下药

知道了论文发表的导向,破除了心理对于发表省级期刊的迷信,就想去写,敢去写了,接下来就需要开始真正考虑如何写论文这件事本身了。


但是在写论文之前,还有个重要的工作需要去做。就是要了解学校要求我们发怎么的期刊。换句话说,我发什么期刊,才能加分,才能评奖,才能保研呢?


这个直接关乎到你发出来的论文管不管用的问题。


一般来说学校学校都会要求学生发省级以上的期刊,这个省级以上期刊包括,省级期刊,国家级期刊,核心期刊。核心期刊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之内。那么省级期刊和国家期刊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这两类期刊的级别是一致的,都是省部级期刊。唯一的区别就在于主管单位。省级期刊的主管单位一般是地方机构,像省或者是市级机构。例如省级教育类期刊《文理导航》,它的主管单位是内蒙古社会科学联合会。而国家级期刊的主管单位一般是中央机构,例如国家级经管类期刊《管理观察》,它的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研究所。有的学校对这两种期刊没有明确的区别,统一算省级期刊,加分都一样。但是有的学校,也有不一样的规定,国家级期刊加分比省级期刊加分要多。


当然国家级期刊当中也分是否为第一批学术期刊,和第二批学术期刊。关于期刊的这些问题,下次有时间再专门写篇文章解析。今天的主要内容还是如何写论文。因此不多做概述。


另外,有的学校会具体要求论文需要收录在制定的数据库中。例如要求发表的论文能够在知网上搜到。有的则没有这样的具体要求。在这里需要解释一下这个数据库的概念。正常来说,发表论文除了在纸质期刊上出版以外,还会以电子出版的形式发布在一些数据库中,方便网上收录。这些数据库规模、权威性都不一样。目前业界比较权威的几个数据库是知网、万方、龙源、超星等。其中知网当然是规模最大,权威性最高,收录论文最多,也是质量稍微更好一点的论文数据库。


因此,有的学校为了提高学生发表论文的质量,会有收录知网的要求。但是这样要求的情况并不多见。因为其他数据库也并非比知网差多少。尽管如此,如果学校有这类要求,选择期刊就需要问清楚该期刊是否上知网。因为知网的影响力更大,因此上知网的期刊论文版面费自然会高一些。


综上,你需要做的是明确学校对于期刊发表的具体加分奖励政策以及其他要求,一般学校都会有这样的文件,哪些期刊是学校承认的?不同期刊加分是怎样的?内容有没有要求?是否要求上知网?作者署名方面有没有规定等等,都会详细说明。


而这些信息一般都挂在学校社科处网站上,需要学生自己去查,或者直接打电话咨询。


知道这些信息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评奖评优的具体条件,需要发几篇,需要加多少分,自己还差多少。再针对性规划论文的写作和发表。


总的来说就是:熟悉学校论文发表政策,熟悉评奖评优具体条件,投其所好,对症下药。

 

三、文无首,不成章

知道了需要发什么期刊,接下来才是真正的论文书写工作。可是很多人都想写论文,发论文,可就是不知道写什么?不知道什么可以写?


正如前面所说,事实上本科生发省级期刊的论文,不需要多大的内容创新,不需要多大的实际意义,只需要注意范式就可以。因此关键在于写出来,而不是如何写。


那么选题那么多,可以写的那么多,我到底该写什么好呢?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大招,任何专业都可以借鉴的大招。按照这样的方法,写一篇跟你专业有关的论文且发表,一点问题没有。,而且难度不大。


这个大招就是在确定选题的时候,可以参考这样的题目格式:

某某问题的研究——以某某为例


第一个某某指你所在专业的专业理论,例如营销的4P,经济的恩格尔系数,财务的内部控制等等;

第二个某某可以是具体的某个企业,也可以是具体的某件案例。


这简直是个万能公式,换任何一个专业都可以立马写一篇专业论文。


举几个知网论文栗子。


营销专业:中国米乳饮料的营销策略研究——以安徽省联合米乐意为例

王文井.中国米乳饮料的营销策略研究--以安徽省联河米乐意为例[J].消费电子,2014,(18):203-204.

护理专业:叙事教学法在高职护生同理心培养中的应用——以《成人护理学》为例

高凤,沈泽群.叙事教学法在高职护生同理心培养中的应用——以《成人护理学》为例[J].护理与康复,2018(11):74-76.


机械专业: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并购的研究与思考——基于三一重工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案例

周忠辉.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并购的研究与思考——基于三一重工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案例[J/OL].中国商论,2018(32):70-71


新闻专业:地方官媒微信公众号运营现状及发展分析——以安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为例

郭聪.地方官媒微信公众号运营现状及发展分析——以安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为例[J/OL].新媒体研究,2018(21):58-59

 (文章链接后台回复关键词“论文资料”即可免费获取)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总结一下这样的论文内容都有个共同的特点,首先概述该专业的相关理论,其次分析所选企业(或事例)在这个理论方面的表现,最后提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这样一篇符合标准的论文就完成了。


总结一句话:写论文题目很关键,用好万能公式解难题,专业理论打头阵,具体事例分析一番,发现问题最重要,最后不忘提建议。


四 、基本格式要注意


确定好了写什么,那接下来就是具体论文正文的写作。论文写作还会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框架问题。论文需要按照怎样的框架来写,才能符合大多数期刊的要求呢?

在参考了国内数家期刊网站,以及多年来的发表经验之后,总结出期刊论文通用的框架如下:


首先是摘要。一般摘要要求200到300字左右。内容就是文章的概述。包括研究目的,过程和结论。


其次是关键词。关键词一般3到5个最好。这几个关键词要最能代表文章内容所涉及的话题。而且最重要的关键词,一般是文章的主题,需要写在第一个,剩下的按照重要程度依次往下排。


然后就是正文部分。


正文的第一部分是引言。引言大概300到500字左右,大概就是将你为什要研究这个主题,是你发现了什么,或者有什么问题急需解决。解决这样的问题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意义,一般分为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等等。


第二部分就是文章的具体章节部分。这部分包含文章理论综述,案例分析、发现问题,到最后的结论和建议。


第三部分也是很多人常常忽视的部分,文章的参考文献,即文章中,尤其是理论综述部分,都参考了哪些人的理论,需要一一标注,具体的标注方法可参考以上链接的论文。


参考文献的数量大概控制在10到20个之间。太少说服力不强,太多占版面,不划算。


总结一点就是:文章写作框架很重要,摘要一段刚刚好,关键字三五个就足够,引言需要讲明白,具体内容是核心,关键部分不能少。最后参考文献要切记。


五 、几个细节要关注


论文写完了,但是并不代表就一定能够发表成功,这里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首先,是文章内容中不能涉及任何敏感问题,例如宗教问题,政党问题,民主问题,政策争议,敏感国际时政问题,同性恋问题等等,现在新闻出版总署对这些敏感词汇管控得很严格。一旦涉及,很少哪家期刊敢承担这样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注意。以下是在帮助发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不被接收的敏感论文,作为参考,防止踩雷。


论文题目:和平条件下朝鲜半岛统一的路径选择

涉及敏感问题:国际政策


论文题目:半岛无核化趋势下对韩美同盟的影响

设计敏感问题:敏感国际时政

论文题目:发展中国同性恋婚姻合法期待可能性

涉及敏感问题:国家政策



其次,就是大家最关心的重复率的问题。正常情况下,一般期刊要求的重复率是不超过30%,也有一些期刊的要求是20%。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尽量控制在20%到30%之间最好。


最后一点,却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文章中尽量不要出现太多的表格。要知道论文发表是按照版面费收钱,图表最占字符数和版面。以我目前了解到的规定是,杂志社一般会将一个表格折算成300字符左右。所以不必要的表格,尽量删除,或者用文字叙述。


写到这里,关于新手如何写一篇省级期刊论文的攻略算是交代清楚。按照以上方法,写一篇省级期刊论文应该不是太大的问题。


最后希望每一个想发论文的学生,能够早日写出一篇自己的处女作。如果对论文写作,论文发表,期刊选择等还有疑问的可以后台私信我。

当然论文已经写好,有需要我帮忙发表的学生,也可以联系我。

下一期,我们谈谈发表论文是一个怎样的流程?以及如何才能辨别质量好的期刊?这也是很多学生在发表论文时常遇到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