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粪纸手抄本(散记式自传小说之十)

我是66届,62年入校,66年毕业。但是因为文革,滞留到67年上半年才去工厂报到。

我们班男生25名,女生15名,1至25号是男生,26至40号是女生。我和姚子兰是男女生的分界线,我是25号,她是26号。而且我和她的座位也挨着,她在我前座,我在她后座。退休后,我前脚到了无锡,她后脚也来了无锡,你说,我们俩是不是有一种缘分?

从67年离校,至今50多年,姚子兰变成什么样子了呢?

我努力回忆着姚子兰的“光辉形象”。按眼下社会的审美标准,姚子兰算得上是个美女。她体态瘦弱,身材苗条,一头乌黑柔顺的秀发,编成两根不粗不细、不长不短的辫子,一付邻家女孩的摸样。可那时我觉得她一点也不漂亮。那时候的审美标准与今天不大一样,强调体魄健美,一张红朴朴的圆脸,一汪水灵灵的大眼睛,即使矮一点,腰粗一点,那也是青春气十足的女孩子。而姚子兰有点弱不禁风,团支部称她是资产阶级小姐,入团申请写了一大摞,就是不批准。

学校规定班长不能连任,我却连任了四年,这都是姚子兰带头去学生处请愿的结果。我成绩好,还会写点诗啊散文什么的,校刊上经常有我的大名。

姚子兰坐在我的前桌,似乎很有一种优越感。一掉头,看我的作业,有时干脆拿过去抄,也不管我同意不同意。这样,青春期的男孩和女孩之间就有了点什么。我心里很烦她,但一旦她座位上空着时却又很惦记她。那娇气鬼的样子,一举一动看着不顺眼,却又总是在琢磨她的长相。

“我的思想出问题了!”我在日记里检讨自己。我们班是南京市“五好”班,“四好”团支部。我连年被评为“三好”生,优秀团员,经常向团组织汇报思想,不断“斗私批修”。我的家庭出身不好,祖父是大资本家。毫无疑问,资产阶级劣根性在我的血液里天然存在。

可是我的母亲出身很苦,我的外祖父是给财主扛活的。外祖父曾经带我到他扛活的地方玩,亲眼看到他从装满芦柴的船上,把一捆捆二三尺粗、五六米长的芦柴扛到岸上,脚下的跳板不到二尺宽,一脚踩空,连人带柴就会跌进汹涌的江水中。

我是外公的心肝宝贝,他对我十分溺爱。外公每扛一捆柴,就到一张长条桌前领一根“筹子”,晚上收工时去领钱。虽说工钱压得很低,但当天兑现,从不拖欠,外公也就从来没换过东家。

外公领了钱,第一件事就是去码头的小店买两只烧饼或者一种五角形的“港脐”。每天太阳一落山,我就站在村头等外公。当看到一个微微驼背的身影出现时,箭一般地跑过去。外公把我扛在肩上,祖孙俩的笑声在夜幕下荡漾。

到了家,外公把我从肩上抱下来,站在他的锅台上。有两回,我把尿撒到了锅里。外公看见了,假装打我两下屁股,竟然连尿带水煮了晚饭。

外公去世,我长跪不起,哭得天昏地暗,我到哪里去找天底下最好的外公啊!我含着泪写了一首诗《外祖父的回忆》。

我喜欢写诗,有时候做作文也用诗写。语文老师很欣赏,说要好好培养培养,说不定将来会成为一个诗人。得到鼓励,我写作更勤奋起来,一首接一首,就想订一个本子,把写过的诗编成“诗集”。

自从解放后祖父的工厂被没收,祖父一病不起,我家的境况就十分贫困起来。

学校办书法展览,展览结束,很多“仿纸”丟在地上。我如获至宝,捡起来,把有字的裁掉,订成一个厚厚的本子,再用厚马粪纸做成封面。晚自习做完作业,就把写在零碎纸片上的诗抄在本子上,第一首就是《外祖父的回忆》。

这一切都没有逃过姚子兰的眼睛,等我把所有诗抄完,马粪纸手抄本不翼而飞。

文革一开始,外班有人贴大字报,说444班长出身剥削阶级,是校党委培养的修正主义黑苗子。

作为学校的先进集体,444班率先召开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主题班会。我在讲台上主持会议,还没说几句,有人跳上讲台,指着我的鼻子说:“你就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黑苗子,剥削阶级的孝子贤孙!”紧接着,又上来一个,把我推到一边,义愤填膺地指着我对大家说:“他的祖父是大资本家,他竟然写诗怀念剥削阶级的祖父,诗的题目叫什么《祖父的回忆》!”

我一下子懵了,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回过神定睛一看,一个是学生会主席,一个是团委委员。

我们班有三大“名人”,一个是我,先进集体的班长,出风头;一个是学生会主席,贫农出身,苦大仇深;一个是团委委员,家里是雇农,农村的“无产阶级”。他们都是“红五类”,我是“黑五类”。

阶级阵线如此分明,他们对我的指控也就板上钉钉。教室里先是一阵沉默,接着像水烧开了一样沸腾起来。

“把那本诗集拿出来示众!”有男生喊道。

“亲不亲,阶级分!”女生也纷纷发言。

我想辩解,那首诗不是《祖父的回忆》,是《外祖父的回忆》,外祖父和祖父不是一个人,但是声音被七嘴八舌的吵杂声掩盖了下去。

“把手抄本拿出来,不就小葱拌豆腐一清二楚了?”有人说。

“我……我……”我到哪里去拿诗集,不由得头上冒出冷汗。

“就是,拿不出诗集,就说明是真的,打倒资产阶级孝子贤孙!”团委委员举起拳头高喊。

“把修正主义黑苗子揪出来!”学生会主席跟着振臂高呼。

“你们冤枉好人!”一个柔弱而坚定的声音透过吵杂声,一看,是姚子兰。

姚子兰脸憋得通红,手里拿着一个厚厚的本子走向讲台,咦!那不正是我的手抄本诗集吗?。

运动深入,造反组织“打狗队”斗垮了校党委,又开始揪学生干部里的“当权派”。我想我也是属于学生干部的“当权派”吧,加上出身不好,简直就是双料的“狗崽子”。

我颤颤抖抖地念完《外祖父的回忆》,几个女生齐声说:“乱栽赃,根本就不是《祖父的回忆》!”

这时,门外人声吵杂,教室门被踹开,几个红卫兵把一张大字报贴在我们班的门上。

全班哗然,几个男同学冲到门口,一个男生大声读起大字报上的内容。

“据“红造司”专案组调查,学生会主席根本不是贫农出身,他是混在学生队伍里的渣滓!还有那个团委委员,其父解放前伪造假钞……”

学生会主席和团委委员灰溜溜地回到座位上,批判会嘎然中止。

姚子兰毕业后分配到贵阳险峰机床厂,我打电话到险峰厂退休办,一查,她在无锡,我喜出望外,向退休办要了她的电话号,立即打了过去。

“请问哪位?”电话里传来柔弱而又悦耳的嗓音。

“啊,姚子兰!”我激动得要命。

“哦,是班长啊!”姚子兰也很激动。

“没错,是马粪纸手抄本的主人,《外祖父的回忆》的作者。”我故意“诙谐”一下,接着说:“告诉我小区,我马上过去!”

和姚子兰见了面,激动得几乎就要拥抱,从此,我们就成了一个小区的邻居,2017年,我们两家还结伴去贵州旅游,到了险峰机床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
  • 在妖界我有个名头叫胡百晓,无论是何事,只要找到胡百晓即可有解决的办法。因为是只狐狸大家以讹传讹叫我“倾城百晓”,...
    猫九0110阅读 3,22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