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收获

欣喜的收获

傍晚,坐在凉台藤椅上,放空心灵,被满满的绿意包围。

凉台一隅,是园丁开辟的一方绿地。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花盆错落有致地摆放着。

我家园丁喜欢伺弄花草,除了精心浇灌,连每一片叶子都擦得一尘不染。

盆栽的绿植也回报着园丁的辛勤培育,个个竞相伸展,亭亭玉立;显得郁郁葱葱,婀娜多姿。

凉台一隅

而我喜欢坐在凉台上,欣赏这养眼的绿色;或捧本书汲取营养;

抑或看着龟龟别墅里的小强不停地练着扒壁功,企图逃出别墅追寻自由,每每功亏一篑,摔个四脚朝天而哈哈大笑。小强在我的朗朗嘲笑声中坚持不懈地顽强练习,我在一旁怡然自得。

苦练扒壁功的小强

今天坐在这里,才惊觉有好长一段时间未如此悠闲,却想不出自己虚度的光阴都溜去了哪里。

突然,我发现了万绿丛中的那一抹红,就那样躲在花架后面,即使它如此低调地大隐于市,然那耀眼的红还是明晃晃地刺到了我的眼睛。

那是一只小小的西红柿。

却是今年第三批长成的果实,就一个,向我彰显着它的珍贵。

着实诧异,按说我家西红柿的成熟季节已过,更何况今年它已结过两批果实。

这西红柿是我去年种下的。某天准备做西红柿炒鸡蛋时,想起衣衣家自己种出的西红柿,于是心血来潮,对半切开西红柿,掏出米米就丢进一花盆里,全然不管花盆里是否还有其它植物,还美其名曰引入竞争机制,适者生存。这是我擅长的做派。

然后呢,我就不管了,想不劳而获。

幸运猪儿承蒙老天眷顾,把园丁送给偶,让我不劳而获的梦想成真。

西红柿是攀藤植物,给它个支架就会缠绕顺杆向上攀爬。

种西红柿的花盆放在花架上,花架子有好几层,给它向上的空间并不足。

还真应验了适者生存的老话,它发出的藤蔓就那样斜着长出了花盆,为自己的生存努力寻找着空间和阳光。

花架旁是一株很大的龟背竹,园丁也没给它固定支架,就顺势让它缠在了龟背竹上,还不停地向隔壁绿萝发展着,纵横交错,丝丝缠绕,就这样缠缠绵绵地和邻居们生活在了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还清楚地记得去年结果时那瞬间的鸡冻,一共结了三个,虽然只结过那一次,而且小小的,也掩饰不住播种后收获的喜悦。

今年它更加可爱,第一次就结了十个。

曾经的硕果累累

时隔个把月,又结了三个。

慢慢地陪伴着它从青壮年走向迟暮,今年第一次结果前是青春岁月,翠绿的叶子,黄色的花朵,酱色的花蕊,象小喇叭一样悄无声息地绽放着;

再到花谢结果,果实由黄变红,步入壮年。每天多一点点变化,也更多一点点爱怜。

第二次,我发现它不再年轻,有的花开花谢却不再结果,最终只结出了三个果实。大部分叶子也变得卷曲,发黄干瘪,失了水分。

我想,这是新陈代谢的必然结果吧,它已进入暮年,也许只能期盼来年的轮回。

却不曾想,就在我忽略它的时候,它竟然又默默无闻地结出了果实,还是那样的引人注目,还是那样红的纯粹。

轻轻摘下这硕果仅存的小西红柿,小心翼翼地捧在手心里,抚摸着带着软刺儿却一点儿也不扎手的藤蔓,毛茸茸的微微卷曲的叶子,那般的温柔可人。

还好,我虽然错过了你花开的季节,却有幸能拥抱着你收获时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