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自己 见天地 见众生

 

温州人的习俗,冬至吃了汤圆就长了一岁,尽管我希望自己的年龄一直停滞下来,然而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已经虚岁50了,距100岁不远了,弹指一挥间,生命不知不觉已过去了2/3,我静静的思考着,把这后面的几十年活好,不求自己多钱,也无心问权,活出自己的真心,活得随性,活得从容。

新年的钟声敲响了,盘点2020年我在教练心理学这块路上,一如既往的坚定走下去。今年可以说是我的学习之年。疫情来袭,线下的课程全面停止,3月份开始各种线上的课程,于是乎,双休日以及节假日都在学习的路上。所以从4月份开始也在准备中国教练联盟的申请资料,准备认证专业教练。欣喜的是经过不断的努力,在中国教练月期间,11月10日成为CCF(中国教练联盟)首批专业认证教练,编号为002,个位数,还是引以为豪的,未来两三年将计划通过考核,获得国内高级专业教练的认证。


              唤内在  醒自来

我在学习一门国际教练认证体系的版权课程中,学习到更多道的层面。道家的,佛家的,儒家的,各种层面的都融入在了这个体系里。你可能不会想到Barry——这位中国第一位MCC 大师级教练(全球也才只有60多位)课程内容的设计是情、感、愈、超、综合;你也不会想到他的课程中:“为学日增、为道日损”、“非宗教悟于智,不道理践于行”、“遍计执,依他起,圆成实”!……这样的金句频现,这些背后,无非就是让我们能定得住,能看得透,能放得下。

在Barry这位MCC 大师级教练课程当中的很多理念跟我之前学习中国著名心理学家徐敬东导师的高级NLP的很多“道”的层面的理念是相通的。为学日增一一入世间,为学日损一一出世间!入世与出世彼此间是互为表里的关系,没有入世的感受体验就无从谈起出世,没有出世的境界,就无法更好的入世。大道归一,正确的方向只有一个,把自己人生的学习功能唤醒和调动,把自己的智慧功能唤醒了,那个通向自己人生目标的路该怎么走,那个般若智慧的自己才有可能渡到彼岸。所以Barry讲道,当我们静下来,时刻都升起那份觉知,观内在,然后超越那份觉知的感受,然后回归到我们的目标。

所谓人世间的痛苦,无非就是生、老、病、死、爱离别、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修行,当自己的修行通透了,悟透了,教练状态的内在稳定自然不在话下。在人生的路上,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修行。修行,能提升自己的觉知,能看见自己。见自己,感知自己的存在,然后才觉察这个世界的存在。再进一步说,也让我们有机会深入的探究自己的个性与身份,利用对整体人类发展让我们知道我们究竟到底是谁。我们如何更好的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处,以及与自己所在的环境相处。从整个宇宙的视角回望,去修炼自己的全谱视角,在整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所有的复杂都来自于自己内心的映射,宇宙是我们最好的老师,让我们领悟生存环境与所有生物的应对机制之间的交替演化的动态力量,由此我们得以激发自己的全息觉知。人类的成长都是通过学习得来的,只有学习才能提高自己的觉知,才能够放下过滤的眼睛不带有任何评判地去看待自己,去看待周边的人及环境,解决“自己”的问题的关键,首先是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好,也要看见自己的坏,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因为见到自己,才明白人生本身就是一场盛大的修行,所有的人,所有的经历,都是修行路上的缘,那些美好的人和事,让我们学会感恩,那些不太美好的人和事,让我们学会成长,这一切都是上天赐给的礼物,见自己,才能见天下、见众生!

            观天地,观自在

《中庸》所谓:“辟如天地之无不持载,无不覆帱,辟如四时之错行,如日月之代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也。”一切的修行最终就是为了破除“我”之困惑阻碍。“我执”在于执!我前一阵子也一直困在”我执”的执念里,所以一些烦恼,一些内疚也是源于这个执。我的那个执着,可能就是执着于眼前的这些事儿,“我执”,恨不得一口气吃个大胖子,恨不得多把教练心理学的课程一股脑都学了,然后快速的成长,殊不知这些课程学了我是否能够消化得了,也可能是消化不良。“我执”,还在于我不断的去参加这个线上训练营,参加那个线上训练营快速的突破自己;“我执”,更让我心理的担心还在于如何能应对女儿各种情绪,通过不断地学习成长在女儿折腾我时,能做到“兵来将挡、水来土淹”。于是乎这份执念更多的是那个小我在膨胀,没有顾及到身边那个最重要的人。当身边的人做出了一些反应,这时我才发现了问题所在,我一方面非常的内疚,觉得对不起我的先生,一方面又在追随着自己的目标前行。这个执念让家庭的生态系统有些不平衡了,同时我自己内在的系统也显得不平衡了,我把自己的业余时间排得满满的,不是学习就是我们学员之间相互的练习,要么就是给客户做教练辅导,而白天在单位的工作也是非常繁忙,因而我没有空余时间,节奏太好,似乎慢不下来,这根弦绷得有些紧了。这些可能都是由于我没有放下那个执念,从而让这些不平衡呈现出来。

当我一遍又一遍读着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唤醒内在的智慧,渡到彼岸。渡到彼岸是否就可以没有烦恼,不用修行。其实人的一生都在修行,渡到彼岸还要弃舟登岸,把彼岸也要放下,继续上路。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渡自己,渡过了彼岸,还要度更高更远的彼岸。

我记得Barry在课程中讲所有的一切都得要超越自己,“圆成实”,活在当下。当内心的那份觉知升起的时候,我们停下来看看,目标是什么?然后再做出选择。我的那个“小我”的存在,那个妄心的执着,就是内在升起来的欲望和念头。因此这些烦恼和内疚都是“依他起”。当内心生起这些念头的时候,每一个起心动念时,此时是否能够静下来,能够停下来观自在,用纯净的心去关照自己,如实的关照自己。我不知道自己在修行的路上,是否能够以一颗清净的心去实时观自己的内在,但我知道要时时训练自己的觉知,能时时觉知起心动念的那个当下,觉照自己的心态。


              放下念  渡彼岸

人生的阅历每一步都是资源,那个“小我 ”转过来就是智慧。烦恼既菩提,没有烦恼就没有智慧,当你有烦恼的时候,在那个当下你的觉知升起就是有智慧,它给你带来的痛苦同时也给你带来了智慧,这个痛苦的背后教会你什么?你从中悟到了什么?智慧是悟,不是学。当我静下来看着这些学习笔记,想的这些话,再想着我的执念,没有什么比“放下”更重要,彼岸一直都在那里,为什么非要那么着急的渡过去呢?即使渡过去了,还有更高更远的生命的方向和目标的彼岸。

我依稀还能回想起Barry导师说过,修炼并不是到深山老林里,不管红尘中的事儿,那叫逃避。我觉得他讲的和我之前在徐敬东导师的高级NLP课上讲的是一个道理:放下了现实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包括很好的工作,然后到处去寻访,那个执着也是不对的,健康成就生命圆满的道路是中庸之道,这个中庸之道是非空非实的,非断灭空,又非执着于现实红尘中的诱惑,而是走在中道之上,就是能够包容和接纳现实的一切存在,能够如实去关照。我感到我的这个“执”似乎也是在逃避,逃避家庭中妻子用心陪伴角色的责任。先生有时对我说,你在家也是上网课,要么与别人线上会议,要么做练习,我想想也是,似乎没有更多地关注身边重要的人。现在想想,我当下的觉知是身在,心不在,没有高质量地陪伴生命中最重要的这个人,破坏了家庭的系统平衡,破坏生命状态的平衡。当我悟到这些,把我从偏执了的这边矫正过来,回到现实的生活,回到中庸之道,才是真正的修炼!圆满的家庭,圆满的健康,才能让我拥有更强的能力和更高的智慧,去面对相同甚至不同的烦恼和挑战,这才是修行!这也说明我在现实生活中得到的改变和成长。


                         

                见众生 共成长

这几年学习了不少的课程,无论是在DISC的社群、五维教练领导力的社群、还是曌乾组织教练等社群,认识了很多优秀人,也会思考很多关于生命和宇宙的终极问题。大家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成长背景,大家因为爱学习面结缘,彼此间产生了更多链接,一起学习,共同成长。无论在哪个社群,似乎都有不少的人对我的坚持学习而点赞,他们称我为学霸姐姐,特别是被我教育女儿的成功案例影响了!

回望2020年,与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互相切磋,同修共进,这何尝不是一件快乐的事。如果自己一个人学习,恐怕早就半途而废,正因为大家结成小组,相约共同时间,共同练习,相互反馈,才能够坚持到最后,才能看到这些知识在成长的道路上带给我的帮助。

因为学习,让我接触到很多优秀的教练,优秀的心理咨询师、见识更多精彩的人生。

在学习教练的路上,我见识到全球顶尖MCC大师的风采,可以在平台上听MCC大师的教练秀;我还遇见一些志同道合教练们,他们教会我很多教练的哲学;每一次学习中总能遇到同路人,在每一位优秀教练的身上,我都能看到榜样的力量,也享受着“美”的感受。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似乎美存在于宇宙的每一处角落,学习能让我更多地发现,生命在自我完成后,很重要的另一个意义是扩展自己和延长自己。见众生,便是学会了敬畏,向他人汲取精华,扩展自己的宽度及延长自己深度。

今天趴在床上看罗胖2020的演讲,“做时间的朋友,时间是见证我们的成长,面对复杂,保持欢喜,脚下有根,眼中有光,学会长大,终身学习”

一切的成长、一切的修行在路上。

“以无所得故”。修炼的过程就是化解、看破、放下累劫以来的业障,并停止积累新的业障,才能亲证无浊的真如本性,才能够明心见性。

      见自己,明心见性;见天地,顺其自然;见众生,回馈众生。                                                                         

                                                                              2021 年 元月 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