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

多年之后,有人送我这样一句话:“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朋友说很适合我,而我也很喜欢。就像哪怕乌云密布,只要出透露一丝阳光,也会让我有着欣喜的感觉。希望如阳光一般,温暖万物,比如黎明的光亮、夕阳的余晖,都是那么妙不可言,哪怕黑夜来临,但我知道它一直都在那里,一如既往的炽热,不会失约,值得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倾听,打开电台,难过的,快乐的,忧愁的,委屈的,这些故事无外乎爱情,友情,亲情,生活上的误会和矛盾。同一天,一样的二十四个小时,形形色色人的相互交叉,上演着无数场的个人剧,你是主角,也是别人剧里的配角,你们擦身而过,互不相识。可是,人生,哪有时间准备一个完美场景,一句惊艳的对白,它到底不是戏剧,多次排练,信心十足,意料之中,预想之内,然后回以微笑谢幕。生活往往弄得你措手不及,然后伤心说“我觉得不应该这样的,明明我们很好啊,为什么?”又或者“可能是我错了,只顾着自己,但这些是小事,我觉得不至于发展成现在这样无法挽回”。

谁都有一段跌到低谷的过去,行尸走肉般的生活着,辗转反侧的夜晚,还有那点点泪渍的枕头。我也有想要放弃却心有不甘的时候,看着那些整齐叠好的电影票根,纠结着要不要和着礼物一起扔掉,奢望着我一撇一笑的照片他会不会留下几张。那段日子,表面云淡风轻,内心早已是狂风骤雨,但这些只有你自己知道。一段失败的感情,一份繁重的工作,不被理解的委屈,失落掉下的眼泪,喝醉后说的傻话,你把它叫做“青春”或者“年轻时,谁没犯过傻”。你明白自己选择的路,哪怕是迫不得已,做出决定的最后还是自己。

可等到事过境迁,回首过往,那些曾经让你伤心的经历却成了和朋友饭后茶余笑着谈论的话题,感叹那些出乎意料成全了现在的不早不晚。



许久不见的老朋友是最能看出你的变化,一场难得的朋友聚会,从羞涩脸庞到精致妆容,幻想着想拥有偶像剧般的感情的女生,如今也不得不沉淀于现实;曾经只爱胡闹的男生,现在也开始稳重的考虑未来。即使相处时和过去别无二致,一样亲切,伴着酒精喝下去的时光去哪儿了。朋友小A说:“你们女生倒是好,找个好人家也就差不多了,哪像我们男生啊,自己没点实力和能力的,以后怎么办?”我说:“我喜欢现在的生活,虽然忙也累,不过也充实,不再迷茫,止步不前,有了奋斗的目标,清晰规划的未来,充满激情为之付出。”一场饭局,一阵嬉笑,这种有酒有肉有朋友的日子也是自在,暂时忘却了世间浮躁,社会喧哗。不过,有朋友难免会打趣,说:“看样子过得不错嘛,瘦了瘦了,现在也越优秀了,感觉就我还是老样子,以后发达了,可别忘了我这老朋友”。我笑了笑,以此回应。

哪会有人毫无改变,变胖变瘦,都不过是表面,人不可能“老样子”的,就算你事业无成,但我想你体会了人情冷暖,明白了社会现实,经历了是是非非,你一定说话做事变得谨慎,人情世故看得透彻,不知不觉,其实我们活得很明白。



我们真该感谢当初谁给的黄粱一梦,谁赠与的一场空欢喜。过去是应该珍惜的,哪怕它不堪且悲凉。尽管你很不愿意,不希望以这种残忍的方式来逼迫自己成长,有的人相逢,留下故事离开,这就是你们相遇的意义。

老天很公平,得到也是失去,付出已是偿还,逝去意味新生,再见也会重逢。即使梨花凋落,也别忘记冬日雪梅;秋风瑟瑟引发的伤感,但明媚的夏日不也刚好过去了吗?用心去感受,你会听见树叶每一次清新的呼吸,闻到空气中有甜甜的桂花香,品到一杯茶的醇香。你会喜欢梨花凋落在肩上的欣喜,也会爱上秋天金灿灿的光景。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梦醒了,只要你愿意,愉悦,新生。你没走完的路,旅行途中忽略掉的风景,那些计划好的冒险,一切都还来得及,学着勇敢告诉自己“重头来过”。

重头来过,可是这个“头”在哪?

人们常会用旅行的方式去寻找,苍山洱海的静默旷然,海岸沙滩的热情奔放,凤凰古城的清新秀美,雪域拉萨的神怡自得,都是好去处。还记得朋友小B失恋的时候,发誓说要把跟前任约定打算去的旅游景点,自己独自去一次。结果,她去了常约定见面的咖啡厅,去了初次见面的地方,一起走过的校园街头,临江公路却真是独自前往,可又来来回回。我想她这是在怀念,在逃避,并不是她说的“旧的不去新的不来”那般潇洒。

关于我,慢慢回想,重头来过,从头说起。大概是来到一个陌生但又似曾相识的地方,没有方向感的我只能闻着童谣歌声寻去。只见一位穿着公主裙转圈的小女孩往台上走去,甜甜地微笑,乖乖的把手放在背后,说着:“我的梦想,我想以后在大舞台上唱歌跳舞,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同时我要保持善良,简单,爱护每一个人”。老师说:“那你先大声的告诉老师和小朋友,你的名字是什么?”我在一旁看着她,她的名字,我再熟悉不过了。她下台直径向我走来,我仿佛看到了她的眼神里有着阳光般的明亮温暖,汇聚了星辰光辉的迷人美好。她拉着我的手,说:“人会长大,会改变,但这都不是自我放弃的理由;就像我送给朋友的糖果,目的不是为了她会给予我什么,而是我觉得分享是快乐的;即使她不吃,我也不会难过,很多事也一样,无论结果如何,你当初开始的那一刹那,是快乐的,不是吗?别忘记每个大人曾经也都是小孩子。”我找到了,把那个在回忆里弄丢的小女孩真正找回来了。



那天阳光正好,能遇到你,一切刚刚好。



你明白爱情从不需要取悦,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你不再去向周围人的一遍一遍说着你的不悦,你学会了沉默,看一场电影,听一首歌;你不再一遇难事,就退缩,你变得独立,这些迟早得面对的,何不放手去做。与其说自己“成熟”,倒不如说你变得“简单”了。爱与不爱,怨与不怨,难于不难,做与不做,从来都是单项选择。

逐渐地,我们开始清晰自己到底追求什么,不再像小时候什么都想要,哭着撒娇也要买。你发现自己其实喜爱吃酸的,所以超市里的甜品一点都不会让你心动;比起小时候的碳酸饮料,更喜欢白开水的纯朴;看着街上小朋友牵着的气球,觉得实用的东西更讨喜。但我们也像极了小时候,我们依然爱天马行空的想象,年少无知的那一股劲让我们选择勇往直前,对好奇的事物总要刨根问底。

这么可爱的小孩子就让他住进你的心里吧,何必因为现实残酷,岁月蹉跎,而让他搬离呢?你以为让他远离是一种保护,可是最安全的地方除了自己的内心,还有哪呢?

有人说:“复杂的不是社会,而是人心。”若真是这样,我也宁可用孩子的眼光去看待这个世界,我的经历会改变我的思维方式,成长会让我独立,让我懂得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把跟朋友常说的“有空常联系”变得不再成为一句空话。我开始注意一花一草一木,享受大自然;我心疼受苦的人们,流浪的动物,但也见证了雪中送炭的真情。慢慢地,我觉得在历经人生七苦后,还能简单,单纯与善良,怀着一颗童心才最是难得。



想起《白夜行》中的一句话:“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样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我希望在你的生命里出现这样一个人,陪你走过阴暗幽深的小道,他一来,比繁星还耀眼,即使黑夜也能如白日无所畏惧的向前走;若没有,那就自己成为这样一个人,即使没有太阳拥抱,没有月亮亲吻;我的内心仍然足够透亮,我的目光依然坚定。



物是人非,世界依然自顾自。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四季变化,日夜交替,从不会因为谁的情绪而被左右。我们从诉说者变成了倾听者,为朋友擦掉眼角的泪,安慰着朋友的难过,现在的他们不正好也是当初的你吗?还好,当初没有一塌糊涂。故事依旧,我们无法评价别人的人生,无法挽回历经过的遭遇,时间不停歇地往前走,没有那么多“如果当初”和“我原本可以”。与其让朋友把自己关进回忆里,倒不如一把拉着她向着阳光跑,你看,蓝天白云微风,阳光透过树叶的斑耀,小野花开得正灿烂,别因为你头上的一朵乌云,而错过了本该看见的风景。

你本该美好,那就继续善良。或许在下一个转角,期待的美好如约而至,真心的付出不被辜负。会遇到一位眼神清澈,笑容天真的小孩子,对你说:“我是你,你也是我,谢谢你完成我的梦想。就像童话故事里的公主和王子总要经历磨难,冲破考验才会有美好结局啊!”“是呀,还好有你,再见如初!”



幸而得你,年少轻狂,恍然如梦。如今的我,不再需要铠甲伪装,也没有软肋受伤;习惯了早上的热豆浆,七八点钟的运动,睡前的几页文字。白日阳光依旧,夜晚繁星闪烁,临睡前收到朋友的信息,写着“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现在,我把这句话也送给你,愿你成为一个温暖的人,保存一颗如初的心。

                                                                            四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中之前,从未想过或遇到一群感情如此炙热的人儿。直到2013年春,在521(是寝室号啦️)强大的力量下,这里汇聚了...
    三少与小怪阅读 693评论 0 2
  • 姐嫁人后,时常回家闲聊。昨天她说起到:“你现在大学快毕业了。爸说帮你买房买车,待在家里,招女婿,你愿意吗?” 晚上...
    甜觅觅阅读 573评论 2 12
  • 文 / 于嘉沫 一、 几年前给个小姑娘寄过几本书,寄的是什么书已经不记得,她收到书后给我回电话说很喜欢。 也寄过很...
    CC于嘉沫阅读 1,500评论 0 2
  • 想着你在没有我的生活中慢慢习惯没有我 人们都说不习惯分别,其实在我看来,他们只是不习惯在没有某个人的日子里生活,然...
    不辜负知足常乐阅读 326评论 0 0
  • 午饭时,家庭闲聊。公公突然说起孩子足球俱乐部的一个爸爸,对他的口才赞不绝口,我们也有同感,表示赞同。但是,末了,公...
    鸢紫阅读 18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