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


文 / 于嘉沫

一、

几年前给个小姑娘寄过几本书,寄的是什么书已经不记得,她收到书后给我回电话说很喜欢。

也寄过很多次书给陌生人,都没有像她那样特意打电话来感谢的,或许是这样,我对她的印象比较深刻一点。

有时候她也会找我闲聊几句,比如那本书好看,比如她喜欢那个男生,比如她那里下雨了提醒我出门带伞。她就是这样一个天真善良的小姑娘。

姑娘叫丁香,像美丽的丁香花一样,盛开在春季。

还记得中考前的那几个月她总是在深夜找我聊天。

那是一个下雨的夜晚,我泡了一杯茶,坐在房间里听着窗外的雨声,时而急促,时而舒缓。安静的房间里,响起了QQ消息的滴滴声,回过神的我,打开消息。上面写着:失恋了,求安慰。

我:小屁孩懂什么叫爱情吗?还失恋。

丁香:你怎么知道我不懂,那你懂,给我讲讲呗。

我想了会这个问题,好像我真的不懂。

我:这个问题你以后会懂的,现在应该是好好学习的时候。

其实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虽然读初中的时候,我也有喜欢过姑娘,但每个年龄段对爱的理解与定义都是不同的。

丁香:那我给你讲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还没等我回话,她一堆文字混着语音轰炸了过来。

我听完她讲的故事,眼睛有点酸酸的。我开始心疼这个姑娘,却也只能在键盘上敲击着安慰她的字符,至于别的我什么也做不了。

你是一个善良的姑娘,你的爱情肯定会幸福美满。不懂得珍惜你的人,不理解你的人,不让你快乐的人,你应该远离那些不在乎你的人。

人生的路途多曲折,我们最怕自己会爱错人,会走弯路,可是有些事只有经历了才会懂得,才会成长。

我们这一生会遇见很多的人,也会走散很多的人,但最后总有人会陪伴在我们的身边,或许他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合适的。

我是应该说你还年幼,还是应该说你以后会遇见更值得珍惜的人呢。

我对着电脑,在键盘上敲击着这些安慰她的字符。

二、

丁香认识吴泽是在一次全校的大考。那年她初中二年级,以考试作弊进了全校前五十名,吴泽刚好坐在丁香的前面。她便想让吴泽帮她作弊,给她对考试的答案。

那时候的丁香还是个胖胖的姑娘,一米七二的身高搭配接近一百六十多斤的体重,用她的话说,就是丑到没朋友。然而,吴泽很爽快的答应给她抄袭考试的答案,还给她复习下一场要考的重点。就这样他们认识了。

情窦初开的少女,是最容易被感动的。

考完试后,丁香每次在学校里看到吴泽都和他打招呼,但吴泽都是爱理不理的,这让她挺失落。

似乎一见钟情都发生在学生时代。

丁香并没有因此死心,却更加的追着吴泽。有天放学,丁香跑到学校门口挡在吴泽的前面,厚着脸皮要他的电话号码。吴泽没办法,只好把电话号码告诉了丁香。

兴奋不已的丁香,回到家后,一直都很激动,满脑子都想着打电话给吴泽该说些什么?该怎么告诉吴泽自己喜欢他。等电话拨通后,不管丁香说些什么,吴泽都是回答:“嗯、哦、好。”一副不愿理睬她的样子。挂了电话,丁香的心情心凉了一大截,带着失落的丁香,一宿都没睡好。

“是啊!谁会喜欢一个胖胖的,脸大大的,笑起来还没有眼睛的女生呢?”丁香心里一直想着这个问题。

第二天,丁香在楼道里听见几个女生在谈论:“你听说了吗?那个胖胖的女生在追隔壁班学霸。”“才子应该配佳人的,学霸才不会看上那样的人。”“就是,也不看看自己长什么样子。”

丁香越听越是生气,铁了心的要去减肥。

三、

初二的那年暑假,是丁香最难忘的,最痛苦的,也是最不想提起的。

丁香一心想着减肥,想到自己瘦下来,吴泽就会搭理自己,那样才有信心站在他的面前,告诉他自己喜欢他。

女孩的爱情就是这样的简单,可以为了爱情付出一切。

她每天大清早就起床,早点就喝一点稀饭,一路小跑到健身房瘦身。第二天的时候她就想放弃,因为早上连起床的力气都没了,她直接从床上滚到地上,才慢慢地爬了起来。

就是为了一个信念,为了一段爱情。她每天都在坚持,想哭的时候,她就看看天空,累的时候,就趴在健身器上休息会。那种心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可以体会。

过了一个月,丁香的头发开始发黄,每天早上梳头都要掉一大把,看着自己的头发,丁香开始心疼。但她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到了暑假的结束。

皇天不负有心人,两月下来,丁香总算是瘦了三十多斤,看起来已经是判若两人。

有些坚持可以得到回报,而有些坚持只会让自己更痛苦——亦如坚持爱着不爱自己的人。

开学的时候,吴泽看到丁香,也很吃惊,曾经的那个胖妞竟然成了美少女。

男生就是这样的现实,长的好看的女生追自己就喜欢,难看的就不愿理会。吴泽也是这样。

丁香和吴泽表白,他没有拒接,也没有答应,只是两个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

四、

在爱情里,总是留下的那个人,最痛。付出多的那个人,最容易受伤。

丁香告说,没想到她付出那么多,换来的却是一阵一阵的心痛。

是啊!所有爱情的开始都是带着甜蜜与美好。

丁香告诉吴泽,因为减肥,导致头发泛黄,开始掉落。吴泽也会很关心的告诉她,要多吃些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维持身体酸碱平衡。

这些漫不经心的关心,让丁香的心情别提多好,就像春天盛开的丁香花一样美艳。

每到周末的早晨她就会去买菜,回家吃过自己煮的蔬菜才去培训班补课。

那段时间,吴泽爱上了打游戏,每次周末放假,都待在网吧里玩游戏,学习成绩也有所下滑。

两个人就这样吵了起来,吵到最后,吴泽说:“就算你现在变瘦了,在别人的心里你还是那个胖妞。”

丁香哭着说:“你知道我那个暑假是怎么过来的吗?你知道我为你付出了多少吗?我知道你什么都不知道。”

吴泽说:“我就是什么都不知道,从一开始,我就没答应和你交往,是你一厢情愿的。”

丁香告诉我,就算现在瘦了,还是很多人都把她当作那个胖妞,总会不经意间听到别人的谈论。

是啊!人言可畏的影响极其恶劣,它并不是在背后嚼舌根而已,它会让本来喜欢你的人变得怀疑,让本来无所谓的人对你刁难,让恶从地底下拱出来。

五、

这本就是两个小孩子的游戏,先离的和别人开心的去玩,留下来坐在地上哭泣。

该放下的时候没有放下,痛苦自然也找上了门。

像所有学生时代的爱情一样,几句好话——对外人没有攻击的伤害——也能让你回心转意。

然而,这往往是给对方伤你更深的机会。

分手、合好,再分手、再合好。这样多重的争吵与伤害,让一个小姑娘再也承受不了。

她决定和他彻底断了,删除所有的联系方式,却删除不了记忆。

她每次经过篮球场,还会想起一开始喜欢他的时候,她总是会趴在栏杆上,觉得看到他就很幸福。

她还是会想起曾经的约定——考同一所高中,上同一所大学。

而那些都只是年少时,随口许下的承诺。或许当时是认真的,但后来谁也兑现不了。

那夜的雨越下越大,直到凌晨也未停,似乎它懂得一个姑娘的伤心,它想替姑娘流尽所有悲伤的泪水,再去迎接清晨温暖的阳光。

还记得那晚丁香说:“一个女生再喜欢一个人,被这样对待谁都会难受,毕竟我也不是铁人,我也会心痛。虽然从小就被人打击,应该说比很多人都坚强,可是我真的只是外表强大而已,内心早就被伤的面目全非,无法见人。”

那晚我劝了她很久,要她好好学习。

末了我说:“到了现在这个时候,别想太多,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吃饭就吃饭,不去理会别人的闲言碎语,做最好的自己。

“人一生中难免会不遗憾。等到了一定的年纪,那时候我们谁都不想取悦,跟谁在一起舒服就和谁在一起。取悦别人——远不如自己快乐。”

六、

丁香姑娘今年高二,暑假时她跟我聊过几次。

聊天中难免提及一些往事,说起中考的那年,姑娘还是热血沸腾。

但聊起那个下雨的夜晚时,姑娘哭了。

沉默了片刻,姑娘说:“爱情这个东西,它美丽但也忧伤,它就像美丽的彼岸花一样。彼岸花开,花不见叶,叶不见花,在凄凉的秋风里生生相错。

或许生活就是要让每个姑娘从一场痛哭开始,去了解它玫瑰面纱背后的真面目。而每个姑娘,在生命中某个时刻,都会被这样或是那样的痛苦恐吓到失去斗志。

但亲爱的姑娘,你会明白,人一生中的幸福和苦难,绝对都在你的承受范围以内。生活远比你要了解自己,它给你的苦涩,永远让你失望而又不至绝望。而给你的甜蜜,永远让你浅尝即止而充满想头。

有人说,失去的才是最好的,但你怎么知道,以后就不会遇见更好的。

也有人说,失去的就一定不是最好的,因为要是最好的,你又怎么舍得失去。

不论失去的是不是最好的,但该遇见的人,始终都会遇见,如果没有遇见,那么亲爱的姑娘,愿你如阳光,明媚不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