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姐问了5个关于写作的问题,我思考了许久......

1、写作的初衷是什么?

我写作的初衷,不是为了“诗和远方”,就是为了“眼前的苟且”。在社群里有人分享了下面这张图片



看到这幅图,你有没有心动呢?只用写作就可以额外获得相当于2-3个月的工资收入,能不眼红吗?于是我就奔着最纯粹的“功利心”走上了不可回头的写作之路.

However,我以为挣钱的动力足以支撑我能写作挣钱,我高估了金钱的动力。当我发出去的几篇文章单篇阅读量只有个位数的时候,顿时让我怀疑人生了,当初写作不就是为了挣钱吗?现在的数据远远支撑不起我这颗“功利心”,于是我又开始动摇了。

星姐在写作课上说:如果你写作的目的最初是因为金钱,为了让自己暴富,可能不太适合写作,建议做生意,至少回报的时间可能会更快点。

.星姐语录

星姐的指点让我重新思考,虽然金钱是动力,但这个动力太肤浅了,而且极不可靠,如果发现别的变现途径,我可能就会放弃写作。思考许久,找到并确定我的写作初衷:分享有价值的信息。没错,我喜欢把我看到的、听到的甚至学到的分享给大家,这也确定了,大家看了我写的文章可以得到些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写作初衷就这样。

2、写作能不能一蹴而就

当我被星姐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答案就是写作肯定可以啊,看看网络微课上,最火的三门课:读书、写作、时间管理。我的理解就是如果不能一蹴而就干嘛开这么多微课呢?再说了,周围都是各种宣传文案无不在讲着:听我的吧,按照这个写,你就能写出爆款文章如何如何。的确,我也这么觉得。

但星姐说:很多在写作之前,都已经在各自领域小有名气,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和市场考验。我们能看见的是他们变现变有名的结果,却看不到背后写作到半夜2-3点的场景。

这难道不是“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吗?我只看到了通过写作出名的“1分钟”。却忽略了这些“作者”背后的练习和人生经验的积累。那么问题来了,我这人生过了30年了,似乎没积累下什么东西,就是积累了也可能忘记了,就不能写作了吗?

星姐说:如果没有丰富的积累,至少平时要开始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

长期坚持的刻意练习,则是通往写作的精进之路!(看到这里似乎看到了未来宽宽的写作之路)


3、是否可以通过写作来赚钱养家

当星姐问出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一个人,他叫傅踢踢,从《文汇报》辞职后专职写作,选择做一名自由撰稿人,也就是在家写作,现在有一个超过20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当然其他自媒体平台也有。看了傅踢踢的故事,觉得那才是生活,没事做做饭,写写文章就可以养活自己,哪像自己这样,每天上下班打卡,还时不时被考核,也想甩甩袖子拍拍屁股,说一句:老子不干了!回家写作挣钱!(这我也就是想想而已,毕竟我写的自己都不想看)

星姐说:有些人非常幸运,写了第一本书或者不到10篇文章突然就一炮而红了,确实有这样的人存在,但这并不代表你也有这样的运气和能力


运气=能力?

当然,一个人通过写作能赚钱养家,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小概率不具有普适性。星姐建议与其和运气“对赌”,不如利用下班的事件练习写作和表达,从刻意练习开始,让将来的写作变现成为大概率事件。一方面自己的工作能带来稳定的收入,写作的初衷不会变成仅仅的赚钱,另一方面,环境在变,不变的是我们拥有的能力,通过刻意练习的能力到哪个平台都可以变现。

4、没有天赋可以写作吗

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像学小提琴,我就跟我妈,我妈就说:“你就不是那块料,好好学习吧。”我又想学书法,我妈还是一样的回答,很多次之后,我也会觉得我就是个没有天赋的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连长相都不行,更别提写作了,高中语文模拟考试,作文至少800字,别的同学是不够写,我硬生生的用标点符合和空格来凑到800字的位置。看了星姐的经历,我觉得和我有点相似(我这太能往脸上贴金了),星姐也认为自己是个没有写作天赋的人,但是每天写1500啊,雷打不动,不论多么晚,都会写,才有现在的成就。

星姐说:写作虽然辛苦,耗时长,但是一个可以通过刻意练习来完成的事

星姐说

写作确实需要灵感,灵感来了,下笔如有神助;没有灵感,写作可能比便秘更痛苦(额,这里话糙理不糙,过来人都有体会)。但是,要克服这种不稳定,不仅需要刻意练习,还需要敏锐的观察力 精湛的创造和思考力。好了,星姐概括了自己写作的要素,感觉万事俱备,就差红了呢。

5、现在写作来得及吗

现在事自媒体时代,打造个人IP是当下最火的一个浪潮,那现在加入会不会被这股浪拍死在沙滩上呢?就像炒股一样,大牛市永远都是别人的,当自己杀进股市的时候,却被人成为“接盘侠”,写作会不会也是别人都变现完了,自己才进去,那还变什么啊?(曾经有个写作的机会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时后悔莫及.......)


来得及吗


星姐说:来不来得及,不是看你什么时候开始的,而是你有没有下面5个方面储备

1、个人能力 2、个人风格 3、提前占位 4、写作的目的 5、应对来自周围人际和心理上的变化和压力。

未来哪个平台会消失,又会有哪些平台会兴起,这已经不重要了,唯有写作者真实的水平才是不变的根基。很多的写作培训课程在教如何写出爆款文,如何起好一个标题迅速红,而在红只之前,问问自己在写作这件事上积累了多少,又付出了多少心力呢,会不会忘记当初自己写作的初衷呢?不忘初心:热衷分享和表达也是写作的原动力。

这就是星姐的5个问题,写作的时候可以随时想想,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