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鸡蛋,这些知道你知道还是不知道?

鸡蛋是大家日常的营养食物之一,在餐桌上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不过,小小的鸡蛋吃起来也有大讲究,一不注意就等于白吃了。今天,跟大家聊一聊吃鸡蛋的误区,真的很有必要知道哦!

误区

01

鸡蛋煮的越久越好

鸡蛋煮的时间过长,蛋黄中的亚铁离子与蛋白中的硫离子化合生成难溶的硫化亚铁,很难被吸收。煮鸡蛋最好是凉水下锅,水开了煮三分钟即可,这时鸡蛋呈溏心状,蛋黄处于半凝固半流动的状态,营养成分最利于人体吸收。

误区

02

鸡蛋与白糖同煮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习惯,网传这样吃会中毒,对此有专家表示,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但同食也是有副作用的:鸡蛋和白糖同煮,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会对健康产生不良作用。

误区

03

鸡蛋没有保质期

生活中我们一般都是买散装的鸡蛋,吃完了就会再去买,根本不会在意鸡蛋放置多久。其实鸡蛋也是有保质期的。温度在2~5度时保质期大概为40天,冬季室温下为15天,夏季室温下为10天哦!

误区

04

红壳蛋比白壳蛋有营养

红壳鸡蛋真的比白壳鸡蛋营养价值高吗?通过科学研究告诉我们,红壳鸡蛋比白壳鸡蛋唯一的优势在于蛋壳比较厚,储存时间长一些,但是其中所含营养是相差无几的哦。

误区

05

蛋黄越黄越有营养

“红心鸭蛋”的事件大家应该还有印象,蛋黄确实是好东西,鸡蛋中的蛋白质集中在蛋黄上,如果饲料中有青叶或者玉米,那么鸡蛋蛋黄的颜色就会加深,的确具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不过现有的技术手段是很容易让鸡蛋变颜色的,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但是消费者没有必要谈蛋黄而色变,没有被化学污染过的,依然是有营养的好食品。

误区

06

老年人忌吃鸡蛋

由于鸡蛋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所以,一直流行着老年人忌食鸡蛋的说法。近年来的科学实验证明,这种说法没有道理。

蛋黄中含有较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充分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被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进入血液中进而合成乙酰胆碱,是神经递质的主要物质,可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

误区

07

生吃鸡蛋更有营养

研究表明,吃生鸡蛋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生鸡蛋中很有可能带有沙门氏菌,吃生鸡蛋很容易感染,导致发烧、腹泻、腹痛等。小伙伴们,不要生吃鸡蛋,很容易感染细菌。

误区

08

鸡蛋与豆浆同食营养高

早上喝豆浆的时候吃个鸡蛋,或是把鸡蛋打在豆浆里煮,是许多人的饮食习惯。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豆浆中有一种特殊物质叫胰蛋白酶,如果豆浆未充分煮熟,就会与蛋清中的卵清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但如果豆浆煮熟了,就不存在这种风险。

误区

09

感冒时不能吃鸡蛋

专家说:人在感冒发烧时,抵抗力有所下降,基本上是食不知味,体内缺乏营养。大家都知道鸡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所以,吃鸡蛋对于病情的恢复是有所帮助的。生病时尽量去吃鸡蛋羹、蛋花汤,不要吃油炸或者煎蛋。

误区

10

产妇要多吃鸡蛋

产妇坐月子时大量吃鸡蛋是一种习俗,但是医学专家做过实验:孕妇一天吃十个鸡蛋跟吃三个鸡蛋身体所吸收的营养是一样的。吃多了会增加肠胃负担,一两个就够啦!产妇应该保证食物多样性,除了每天吃一两个鸡蛋,还要吃肉类、奶类、豆类、粮食和果蔬,以达到膳食平衡。

温馨提示

吃完鸡蛋别碰这三种食物

柿子

吃完鸡蛋后吃柿子轻则会食物中毒,重则会导致急性肠胃炎还有肺结石。一般而言,这两种食物同时吃会导致以上吐、下泻、腹痛为主的急性胃肠炎症状。所以如果服用时间在1-2小时内,可使用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盐20g加开水200ml溶化,冷却后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迅速促进呕吐。或者可用鲜生姜捣碎取汁用温水冲服。如果服用时间较长,尽快服用些泻药将有毒物质排除体内。

鳖肉

吃完鸡蛋后吃鳖肉会导致食物中毒。因为鳖肉本身性滋腻,患有感冒或体内寒湿的人一般都不要吃。加上鳖肉性咸平,孕妇跟刚刚生完BB后消化系统不好的人都不能吃。

鹅肉、兔肉

鸡蛋还不能与兔肉、鹅肉等肉类一起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鸡蛋同兔肉食成泄痢。”那是因为兔肉性味甘寒酸冷,而鸡蛋甘平微寒,二者都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共食会发生反应,刺激肠胃道,引起腹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