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人物篇(十四)|金成钧:我们是互相让对方长大了

一个冷漠强势的妈妈,一个搞笑不争的爸爸,似乎才能构成一个家庭的稳定。

金成钧爸爸每次出场,都让人哭笑不得。像小丑一样上蹿下跳,大呼小叫。

金社长的梗,只有德善会配合他。大儿子正峰沉迷于自己的世界,没有细腻地察觉到这些尴尬的日常。

正焕则和妈妈罗美兰一起嫌弃着金社长,罗美兰一个白眼,气氛就会瞬间跌至冰点。

01

罗美兰和邻居姐妹聊天时,吐槽金社长腰不好,经常把离婚的威胁挂在嘴边。

金社长收起搞笑的表情,以极致的热去贴近充满怨念的冷。

两个情绪不同频的人,竟然也同甘共苦地生活了那么久。

金社长买了五个橘子,他和儿子们一人一个,老婆吃两个。

他为老婆庆祝生日,罗美兰盛装打扮,在餐厅里却是各自埋头吃饭,是他要求全家要拍一张幸福的合影。

他也讨好着儿子们,买来冰淇淋邀请他们吃。儿子们各忙各的,没有理他。等他晚上去看的时候,放在餐桌上的冰淇淋已经融化了。

之后几天金成钧不高兴,也没心思和全家人一起吃饭。

儿子正焕发现了这种异常,问娃娃鱼是怎么回事。

娃娃鱼说:“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就是让你爸解气,接受他。”

△娃娃鱼再次散发着人生导师的光辉


金社长以为德善来了,脱口而出“嗨,成社长”,抬头却看见面瘫脸的二儿子正焕。他尴尬地想收回手,正焕愣了一会后,也学着爸爸的样子上蹿下跳。

之后他们像没发生什么一样,可转身金社长不可抑制地笑了,是自己被看见被认同的欣慰。

02

永远嫌弃脸的罗美兰,为什么选择了一个逗比男人?

这种平衡也许是她也想不到的,她是个很少脆弱,也很难柔软的人。和胡同里温柔的妻子妈妈相比,她暴躁得像只豹子。

她曾尝试着柔软,比如和正焕谈心,无措地抱了一下儿子。

但在这个闹腾的男人面前,她依然可以故我地冷漠着,而不用担心对方会离开。

他虽然看起来被忽视,却是这个家庭幸福的关键。

他用搞笑活跃着家庭氛围,接受每一位家人本身的样子。

罗美兰担心正焕性格木讷,担心正峰前途不明,他的低欲望冲淡了妻子的焦虑。

03

豹子女士早就适应了暴发户的生活,而他依然节俭得可怕。

他生日礼物买了二手车,背心都穿烂了。

罗美兰劝他不要那么抠,给了几十万让他去买名牌衣服,不买就不用回家了。他兴高采烈买回来的,竟然是一件假货。

罗美兰气急,吼着要去找卖他衣服的朋友理论。

金社长一脸落寞,完全没有了买到新衣服时得意的样子。只劝她说,去什么呀,你不认识那个人。

金社长回到卧室背对着门躺着,罗美兰见他不说话,自顾地回想起贫穷时救济他们一家的朋友,劝他应该去找这样的朋友。

金社长缓缓叹了口气说:“他就是他”。

罗美兰一脸疑惑,他重复道:“我说,他,就是他!”罗美兰怔怔地看着他,欲言又止。

曾雪中送炭,也会暗里插刀。

你需理解人与关系的复杂性,你无可指摘,只能感受这种现实的冷暖。

04

金成钧每次过生日的时候,都情绪低落,不知道是因为什么。

罗美兰调侃他是忘不了初恋情人,金成钧说:“我人生中的女人只有你一个。”

为了适应新生活,为了舍弃旧物。罗美兰想偷偷把衣柜里的陈年老物扔掉,他一直拦着。

在翻查旧箱子的时候,他们发现一盘磁带。是儿子小时候唱歌的录音,在猛然听到一种声音的时候,他低沉着说:是妈妈的声音。

妈妈的缺席,成了每年生日的遗憾。

后来金成钧对着雨夜,唱起录音带里妈妈让他唱的那首歌,留下眼泪。

搞笑的人深情起来,还是挺打动人的。

05

家里的熨斗坏了,他自告奋勇要给老婆修理好,最后惨败收场。

对比修理小能手的凤凰堂,他真的太弱了。

他锻炼身体摔折了腰,还自得其乐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腰没有折,怎么能享受我家美兰的这般待遇啊。

二女儿正焕精心为妈妈策划了一场婚礼,罗美兰女士说“我的更年期一下子都好了”。

观众们也都以为她真的好了,可是那之后的深夜,她独自坐在黑暗的角落里。

金成钧没有过多的惊讶,只是温柔地说:“美兰啊,我们出去溜达一圈好不好?出去透透风吧?”

女性更年期综合症产生的原因,除了生理上的变化,还有来自社会关系的精神压力。

她觉得子女长大后都是客人,她担心正峰放弃了司法考试。

金成钧劝慰她说,“我压根没期待过。正峰只是比别人晚了一点,早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的。”

让他们最欣慰的是孩子们都很善良。

罗美兰说,是孩子们让大人获得了成长。

金社长则说,“我们是互相让对方长大了。做得好,做的好。”

儿子离开家后,夫妻俩晚上手拉手散步,白天学骑自行车,没有比这对更和谐的夫妻了。

世上没有永远的婚姻,只有共同成长的夫妻。

TA说:

小学毕业又怎样,一点都不影响生活。

人活着,跟那张纸没有关系

不依靠别人,能自己养活自己就够了。

——《请回答198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