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我的青春——《请回答1988》观后感

1.在最好的时候与好剧的相遇   

        一次偶然间在网上看到这部2015年的韩剧的简介和评论,评分也很高,正好,对于不知道看什么剧的我是雪中送炭,所以一次性全部下载到电脑里,每晚一集,每集诚意满满的100多分钟,陪我度过了感动满满的20来个孤独的夜晚。其实在我看过的影视剧里,韩剧占的比例不高,就那么几部,但是感觉这些韩剧中总有一种朴实中见光辉,平淡里显真情,“化腐朽为神奇”的特质,这部《请回答1988》更是如此,以至于让我有这种强烈的想写一篇观后感的冲动。

        其实此时的我自己,也正好刚处在人生的一段低谷期,将满而未满三十的年纪,充满焦虑与迷茫的而立之年,又发生了一件改变人生轨迹的事情。回过头看看走过的来时路,我的青春没有任何青春小说和任何韩剧的那么丰富的故事,但是于我自己,仍然是我个人独一无二不可重复的值得回忆与总结的人生经历。而在我的青春中,我看过的所有的喜爱的影视作品给我的感动与启发,也成为了我人生经历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作为一个非专业影评作者的普通人,大概每个人欣赏各类影视剧、小说这样的文学艺术作品的时候,最大的收获就是,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获得了精神的慰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启发,发现了普通人的生活中平常未注意到的细节和闪光点。《请回答1988》就是这样一部回忆青春的韩剧,讲的是五户住在双门洞的家庭从1988年到1994年六年间的点点滴滴以及那些亲情、爱情、友情的故事。

2.故事的开始与结局 

       影片的一开始,就从1988年的韩国社会情况以及第一人称的主人公成德善家庭情况说起:1988年的首尔运动会、首尔的大学生游行,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很温暖,与现在相比看起来像石器时代的那个时候的收录机、蜂窝煤、自行车,年轻人喜欢的偶像王祖贤、苏菲玛索、汤姆克鲁斯、理查基尔,以及那个时候所有电影中每个年轻人都最喜欢的一部——张国荣周润发的《英雄本色2》!镜头从一部黑白电视机里面放映着的《英雄本色2》拉远、反转,五位青春时代的主人公正式登场,屏幕左下角打出时间地点:1988年9月 首尔道峰区双门洞,故事便正式拉开序幕。这时,影片的背景音乐还是黑白电视机里《英雄本色2》的粤语背景音乐,镜头将孩子们看录影带的阿泽的房间环视一遍,最后在东龙拆零食袋的嘭的一声中又停在五位孩子前面,同时配上一部贯穿全剧所有笑点的——“咩”的一声羊叫,后面笑点比较强烈时,会加几声“咩”,这也算是这部韩剧的一个特色了。

        值得回味的是,编剧有心,五位孩子在第一集中在电视机前坐成一排看录影带的镜头,在全剧结束时最后一集的最后又用了一次:中年的女主角说还想回到那个时候,镜头闪回,她又变成了高中时候的她自己,推开阿泽房间的门,另外四个孩子坐成一排在等她,还是放《英雄本色2》,几个孩子还是相同的顺序在电视剧前坐成一排,而且还是穿着一样的衣服。唯一的不同是女主角成德善流下了眼泪,那是中年的成德善为回不去的青春流下的感伤的眼泪。

        同样在开始结尾都用了的一个镜头就是:各家的妈妈在做好了饭之后,在门口对着胡同里喊自家孩子回家吃饭的场景。这样的场景,也足以令我们这样的80后孩子动容,因为同样的情形是多么相似地曾经发生在小时候的我们身上,回忆起来都充满了儿时的乡土气息和深深的母爱,回忆起来就好像儿时母亲的呼唤、村子里的炊烟和饭菜的香味都又在耳鼻间重新浮现出来。

        这种首尾呼应的将人物闪回到过去的场景的方式,很多影视剧中都用到了。周星驰的《功夫》的结尾也是如此:经历过涅槃的男主角在自己开的糖果店门口,重新遇见女主角,镜头拉高、旋转,等镜头转完一圈,呈现给观众的是:男女主角又变成了当年的那对小男孩和小女孩。

        在永远不可逆的、可怕的时间力量面前,人类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就是它永远改变不了的永恒的元素——爱。就像诺兰的《星际穿越》里面表现的,唯有爱是宇宙间能穿越时间与空间维度的神秘力量。

        是的,在人类面对无尽的时间与空间产生深深的无助感时,能令心灵得到慰藉的,最终只有人与人之间那些真挚的、不曾随时间流逝而改变的深深的爱了。

3.故事的过程

        还是像第一集的形式,每集的开头都会在屏幕上左下角打出对应年月以及从始至终没有改变的故事发生地点:首尔道峰区双门洞,以及每集的小主题。故事的每一集几乎都以几位孩子的上学、放学、为考大学做准备为叙事轴线,中间不时穿插“咩”的羊叫声——各种笑料,慢慢描述所有角色的性格、经历及成长过程,将人物描述得立体和丰满,再通过某些细节和事件将感人至深的亲情、爱情、友情、邻里之情展现出来,在每一集故事的小高潮时,旁白的总结也是点睛之笔,作为孩子的主角们无法体会到的道理,旁白以成年的主人公的视角总结出那些“只是当时已惘然”的人生道理。就像用一根金线穿起一颗颗珍珠,最后形成一串美丽的珍珠项链。

        编剧在每一集将近100分钟的剧情里,细节都表现得很丰富,随便点开哪一集,随便从哪一秒开始播放,你总能发现与自己生活中相似的场景:闹哄哄的高中教室、偷偷看言情小说、漫画书的学生,几个小伙伴在一起玩耍、兄弟姐妹间的打打闹闹、早起的家长在大门口外扫地、忙碌的家长偶尔空闲在一起打牌喝酒。这就像每一个男孩女孩正经历或曾经历过的日常生活。

        当然,也少不了那些或好或坏的人生重要时刻。

        比如经历亲人的离去。

       作为高中生的女主角成德善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前一秒还担心在教室看言情小说是不是被班主任发现了,下一秒,接到姐姐打来的被告知奶奶去世的电话,被震惊到的高中生成德善泣不成声在电话里伤心的喊“姐姐”。这时候,平常在弟弟妹妹前面一副凶凶的样子的大姐,也变得温柔平和,承担起安慰弟弟妹妹,带弟弟妹妹坐末班车回老家的责任。

      在到达奶奶家门口,又劝妹妹不要哭了,“你比爸爸更伤心吗”,劝弟弟,“当儿子的总要安慰爸爸吧”。一开始,德善看着爸爸不断地招呼着亲戚吃吃喝喝、聊天、向叔伯介绍自己的子女有多优秀,十分不理解,觉得奶奶好可怜,爸爸和姑妈们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伤心。但事实上,当父亲和姑妈们的大哥从美国赶回来出现在门口的时候,长辈们抱头痛哭,真实感情流露出来的时候,旁白总结道:“其实大人们只是在忍着,只是作为大人有很多事情要做,只是把年龄的沉重感用强装镇定去硬扛下来。其实大人们也很痛。

       还有一些时刻,让孩子们一瞬间长大,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

        作为二女儿的德善,在三姐弟中总是处于最不被“偏爱”的的地位。家里经济紧张,冰箱里只剩两个鸡蛋时,母亲煎好鸡蛋也只能给大女儿和儿子一人一个,与大姐生日只隔几天的二女儿德善也被要求在大姐生日时一起过,大姐吹完蜡烛后,然后拿掉三只,重新点燃后又给二女儿唱生日歌。提前给爸妈打过招呼这一次不跟大姐一起过生日的德善感觉十分委屈,终于忍不住爆发了,细数了自己经历的各种委屈之后冲出家门伤心的哭了一场,内心独白说其实家人并不明白自己的牺牲精神。

        过了几天真正到德善生日的那天,没想到下班回来的父亲在巷子口等着德善,并带她来到超市门口。坐在超市门口略显尴尬的几秒钟的沉默之后,还是德善率先破冰,开心地跟父亲介绍起当举牌女郎的自己在当奥运会上的收获:墨镜、扇子、雨伞和她准备要特地埋掉的两只死掉的和平鸽。

       看,在乖巧懂事的孩子与木讷呆板的父母之间,孩子往往也会带给父母很多感动与安慰,这样的类似剧情在后面正峰为更年期的妈妈过生日的剧情中也有重要体现。

        向父亲展示完这些有意义的物品的德善,也收到了父亲郑重要给她的礼物:单独买给她一个人的18岁的生日蛋糕!随后父亲对她说到:“爸爸妈妈对不起你,因为不太懂,第一个女儿该怎么教,第二个该怎么养,老幺呢应该怎么让他好好做人,我们不懂。爸爸也不是出生就是爸爸啊。爸爸也是第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你多理解我吧。我的女儿长得真漂亮,真好,现在都成这么漂亮的姑娘了,还上了电视,化妆也化的漂亮亮的,话说,我们德善要是出嫁了,爸爸要多伤心啊。”

        最后旁白补充道:“可能家人是最不懂的,但是又何必都懂呢,最后能让你翻过困难的高墙的可能不是清醒的头脑,而是手拉手一起走到最后的心,最后还是家人,不仅是英雄,还有英雄的爷爷,最后的归宿都是家人。面对大门外的世界的伤痛,面对人生的伤痕,甚至家人带来的委屈的时候,最后安慰我站在我这一边的还是家人。”

        还有大女儿成宝拉参加大学生游行之后,跟父亲大吵一架,被父亲关在房间,然后又趁机偷跑出去,宝拉妈妈发现又焦急地出去寻找。在远处发现两个便衣警察站在女儿面前的时候,大雨中的宝拉妈妈隔着十几米远,喊了一声女儿的名字,丢下雨伞就冲过去,挡在女儿与警察之间,激动地向警察解释自己的女儿有多优秀,绝不可能是参加了非法游行的人,因为妈妈害怕女儿的人生因为游行事件而产生污点影响前程。大雨中,妈妈的脸上混合着泪水与雨水,宝拉在妈妈身后低着头,突然发现穿着拖鞋的妈妈的脚趾头磨破出血了也全然不知,这深深震动了她,妈妈的护犊之情让她真正开始懊悔,也给了她重新面对一切的勇气。她连续说了四次“我错了”,向警察说“我去警局”。

        旁白总结:“偶尔会有觉得妈妈丢人的时候,妈妈为什么没有最低的体面和自尊心,有时候会很生气,那是因为比起自己妈妈还有更想守护的珍贵的东西,就是因为我,那时候我没能明白。让人真正变强大的,不是守护自尊心,而是连自尊心都抛弃的时候,所以妈妈很强大。

        同样还是这一集,善宇的妈妈为了不让来看望他们的外婆担心自己过的紧巴巴,找街坊邻居借了一切能借的柴米油盐和化妆品精心准备和打扮,然而还是被发现晾晒在院子里的破旧衣服,外婆悄悄在卫生间给善宇妈妈留下装有钱的信封让女儿添置衣裳。年迈的老人,哪有能力攒什么钱,但是还是出人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的是,母爱绝不会缺席。

        旁白总结:“据传是因为神不能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哪怕到了妈妈的年纪,妈妈的妈妈依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依然是叫一下都想哽咽的名字,妈妈依然很强大。

        除了父母与子女间的亲情、亲密无间的朋友间的友情、青春期少男少女的甜蜜懵懂的爱情,这部剧也描述了几位家长的老一辈的感情。

        宝拉爸爸在宝拉奶奶去世后,一度精神不振难以自拔,总是在下班的路上或者在大排档喝闷酒时买一些他们并不需要的老奶奶推销的小商品来帮助老人,后来又发展成帮助各种各样可怜的人。每次买了大堆莫名其妙的东西回去,都只有傻笑着面对老婆的埋怨与怒气。可怜的宝拉妈妈也是气不打一出来,一心着急家庭开支、着急德善马上要去参加旅行实习需要用钱却还没着落,连基本的护肤品用完了都没钱买,拿老公却又没办法。跟邻居家家庭主妇聚在一起的时候,看到别人家的老公对老婆百依百顺的样子的时候,又觉得羡慕不已。

        后来,有一天两口子去德善的学校见了老师回来路上,大雨中进了一家面馆,宝拉妈妈看到别桌的年轻情侣男帮女撩头发的亲昵动作,心中又是感慨万千。宝拉爸爸先吃完,站到面馆外面去等,宝拉妈妈吃完来门口找自己雨伞,却发现不见了,叹气道:“不能换老公就换把雨伞吧!”说着翻看了一圈,找了一把看起来很漂亮的伞,安慰自己:“没错,一定是这把伞的主人拿错了。”走到门口,撑开伞来,才发现是一把破伞,又深深叹一口气:“就是没有那个享福的命啊。”这时,宝拉爸爸走过来,扔掉老婆手里的破伞,拉着老婆的手挽在自己胳膊弯,说道:“觉得别人的好,那都是虚的,这人啊。”宝拉妈妈也突然豁然开朗,镜头一转,宝拉妈妈做了一桌丰盛的菜,还将宝拉爸爸爱吃的菜喂到他嘴里。

        同样类似的剧情在正峰爸爸金成钧和正峰妈妈罗美兰——双门洞的猎豹女士身上,也有很多有趣的细节。

        其中有两个事件让我感触很深,一件事是每到正峰爸爸的生日那天,他就会突然变得很沮丧,连他自己都说不清为什么,正峰妈妈问他是不是想过世的妈妈了,他却否认了,说都过了这么多年了。

          我看到这里时,原本以为是因为人上了年纪就害怕岁月的流逝,过一次生日就更老一岁的感觉令人沮丧。后面编剧编排的剧情是,因为正峰爸爸想起了过世的母亲。

        正峰妈妈其实也并不确定到底是为什么,但是为了帮助正峰爸爸“断舍离”、走出怀旧的沮丧,好几次悄悄准备扔掉正峰爸爸的旧物箱,但却被发现。最后一次,正峰爸爸没有发现,正峰妈妈在扔旧物箱里的东西时,一件一件看了才扔,无意间却发现一盘旧磁带——正峰正焕还很小的时候,全家人包括正峰正焕的奶奶,一起给正峰爸爸过生日的时候录的音。然后,罗美兰女士就陪正峰爸爸通过这盘录音带回忆美好的过去,当在录音带中听到自己母亲的声音的时候,正峰爸爸沉默良久,正峰妈妈发现不对劲,问他:“是因为又听到孩子们小时候的声音,心里感到酸涩吗?”正峰爸爸说:“妈妈的声音。”后面正峰爸爸一个人走到门外对着雨夜,唱起那首录音带里在妈妈面前唱过的歌并流下一行清泪的时候,特别打动人。

        另外一件触动我的猎豹女士罗美兰和金社长间的故事,就是罗美兰女士在深夜里坐起来睡不着。那还是在罗美兰女士的“二女儿”金正换为她精心策划了生日惊喜,罗美兰女士说“我的更年期完全好了”之后的一个夜晚,原本观众和正峰爸爸都会以为她真的没有更年期症状了,正峰爸爸却在那一夜突然发现她还是失眠未睡。正峰爸爸温柔地说:“美兰啊,我们出去溜达一圈好不好?出去透透风吧?”

        两人手牵手溜达完,罗美兰女士的情绪显然好多了,开始唠起家常,对正峰爸爸说:“老公,正峰好像放弃司法考试了”。

        正峰爸爸说:“我压根没期待过。那也是,考了七次,能考上大学就不错了,我没有任何期待,一点也没有。我想啊,正峰只是比别人晚了一点,早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的。”

        正峰妈妈:“我也那么想,但是这也太晚了。”

        坐下来之后,正峰妈妈又笑了:“那也是,咱们孩子都很善良。你还记得吗,以前你送外卖的时候,你看到正峰和正焕在路上跟朋友们玩,怕他们因为你丢人,你想逃跑,正峰拉着正焕的手,喊着爸爸跑过来投进你怀里。”

        正峰爸爸笑道:“嗯,想起来了。”

        正峰妈妈补充道:“那天你回家又哭又笑的,眼泪一把鼻涕一把的,跟我说了一晚上。那时候,你那么高兴吗?”

        正峰爸爸幸福地回答:“当然了,我现在想起来也很激动。爸爸拿着炸酱面桶,应该觉得丢人的。喊着爸爸过来投进我怀里,怎么会不开心呢。那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时候。”

        正峰妈妈说:“哪有嫌父母丢人的子女啊,那样的都不能算子女。”

        正峰爸爸欣慰地说:“是吧,但是现在看来,也不是那样的。是我们有福气。”

        罗美兰女士又开始忆苦思甜:“住在刘老师隔壁单间的时候,正峰生病,哭了一整夜,也没有第二天吃的大米了,真想烧着煤把全家人一起毒死,满脑子坏想法。那也是因为有我们善良的孩子们,我们才能熬过来的吧。现在看来为了孩子们活的,不是我养了他们,好像是他们让我长大了。”

        正峰爸爸吃醋到:“是我让你长大了。”

        罗美兰女士回嘴:“是我让你长大了。”

        金社长总结:“那我们是互相让对方长大了。做得好,做的好。”

        两人互相鼓励,连续说了四次“做得好”。

        最后双门洞的猎豹女士罗美兰总结:“所以,你是我的老头。”

        这一段把父母与子女,少来夫妻老来伴这两个传统家庭话题演绎的淋漓尽致,让人感慨万千。就像中国俗话说的“家和万事兴”、“夫妻齐心其利断金”,放到每个具体的、积极向上的家庭里,便是这些朴实的、值得人怀念的家庭奋斗史。

        就是这样一部韩剧,涵盖了六年时间五个家庭的喜怒哀乐,单看每一集都有很多幽默的笑料和打动人心的情节,既有年轻人之间的故事,也有上一辈的家长间邻里情的故事,也有每个家庭内的温馨故事,让人不知不觉跟着这群角色开心地笑、感动地哭。

        就像最后一集最后的最后中年女主人公说的:“我想回到那个时候,因为回到那个时候有我想见的人——年轻又像泰山一样的父母,想见年轻又像泰山一样的父母。”“怀念那个时期,怀念那个小巷,不只是想见比现在年轻的我,因为那边有爸爸的青春,妈妈的青春,朋友们的青春,我爱的所有人的青春,因为遗憾没能跟不能再次放到一起的那年轻的风景做最后的问候,现在对已经消失的那些东西,不能倒流的那些时间,做一次迟来的告别:再见,我的青春;Goodbye,双门洞。”

4.给我的启发与所想

        父母也并不是无所不能,在我都已经到了而立之年的时候,老去的父母也许反过来更需要子女们的关心与陪伴。

        无论什么时候,父母永远是无条件支持我们的最后的港湾。        

        还有一周就是国庆小长假了,之前的每年都对父母说因为要准备造价师考试,时间很紧张,都没有回去看父母。今年,我已经订好了火车票,我还会把这部《情回答1988》用硬盘拷回去给妈妈看,或许她会喜欢。公司发的月饼、米和橄榄油还有进口羊腿,要送回去给生活向来节俭朴素的妈妈。可惜爸爸因为工作的问题,月底就要去别的地方,小长假期间也不能陪他过生日了。不知道爸爸会不会生日那天沮丧,也不知道到时候该怎么祝福他最恰当。好在爸爸所要去的城市离老家近了很多,平时有机会可以去老家看仍然健在的爷爷奶奶。

        好故事有结束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我的青春,你还在吗?请回答,我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57评论 5 8
  • 昨天夜里,终于看完了《请回答1988》,这应该是我看过的电视剧里最最打动我内心深处的一部了;没有噱头、没有偶像、没...
    苏格拉敏没有底阅读 1,259评论 1 5
  • 文/孟宇 温馨提示: 1.这将会是电视剧《请回答1988》专场秀 2.更适合已追剧至少一遍的我们 -1- 在“河西...
    孟宇阅读 3,212评论 23 49
  • 人之初,性本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善良被人们所遗忘! 对于善良的我们刚步入这复杂的社会,总是会有点小希望...
    X面具阅读 188评论 2 3
  • Ensemble的简易原理Ensemble就是一种一次性结合多种机器学习模型,以提高机器学习结果的方法 Ensem...
    __Jingyu__阅读 7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