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信而跟你有那么多的故事

文/孟宇

温馨提示:

1.这将会是电视剧《请回答1988》专场秀

2.更适合已追剧至少一遍的我们

-1-

在“河西走廊”毕业旅行后,8月底利用一周时间零零散散刷完《请回答1988》,一共20集接近快32小时的播放时间。

前不久看《羞羞的铁拳》影片100分钟,而《请回答1988》一集平均会有95分钟的时间。每集看似就在讲述日常的生活,却都有自己的主题特色——选取故事里的某一人物告诉你易懂的道理。

记得很清楚,当我在微博发《请回答1988》的截图当作每日打卡时,朋友看见说:“每次一看见珍珠心都要化掉了,我要去再刷一遍。”

三天便看到她在朋友圈写道:三天三夜二刷《请回答1988》,少吃少睡也值得。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着迷的时候,就像自己高中爱读都市玄幻小说、大学疯狂的追美剧,一晃深夜都到了凌晨。

只是单单这次对于《请回答1988》,自己放慢了速度,因为你会感觉到每一集就像一部电影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请回答1988》你舍不得选择“快进键”。

之所以现在才去写关于《请回复1988》的内心感受,是因为在看关于电视剧评论时正焕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正焕把爱情给了阿泽,梦想给了哥哥,青春给了祖国。

两个月前你的焦点多在德善,而现在当你听着《惠化洞》脑子里多是正焕拍照的时候没搂紧、没去看李文世演唱会、粉色衬衫的误会没有解释、德善在台阶哭没有安慰的画面。

傲娇暖男型的正焕,在毛不易唱的《青春》里一句“就这样忘记吧,怎么能忘记呢”特别符合他的内在心声。

《请回答1988》它没有简简单单地止步于少年人的羁绊与爱,而是描绘出了这个世界更多丰富而厚重的质地。

-2-

1988年的双门洞,在没有手机、网络和黑白电视的年代里人们更愿意花时间陪伴身边的人。胡同里的五户人家在互相陪伴的日子里,积累的情感默契又更暖人心。

然而对于我自己来说,小时候生活在部队里那时也不存在补课,吃过晚饭后就是在大院里和一群小伙伴玩耍。

最早是在平房的时候,门前的空地就是我们的乐园,大家都忙于你追我赶、捉迷藏。之后搬进了六层的楼房,楼上楼下的串门成为饭后的常态,或是在楼下大喊:“xxx,出来玩吗?”

然后小伙伴慢慢都各奔东西,因那时还没有QQ、微信很少联系到,直到你大学再去见曾经的小伙伴。发现满怀的期待变成了陌生和疏远,大家只是寒暄问候几句,加了微信也就是“点赞之交”的朋友。

曾经一起玩到大10年的发小,印象中我们似乎都还是分别时的模样。但是你都会发现时间让你变得截然不同,而他也会这样。曾经的亲密无间,成为了现在的隔屏印象。

我们的生活、周围的一切都在发生改变,可是好像又总会有一些还在原处不断闪耀着,像记忆里留下的划痕般。

-3-

《请回答1988》自己边看边截图,260张。两个月你会对一些故事忘记,当你在打开图片看着260张图片,那些记忆直涌心头。

庆幸自己不厌其烦的“暂停—截图—播放”,260张图片好比视频剪辑里的关键帧,将32小时的故事浓缩于260个关键帧,记忆又变得很清楚。

《请回答1988》的故事线索已5个家庭为主,并依次介绍。

(1)成东镒(父)、李一花(母)——成宝拉(姐)、成德善、成余晖(弟)

•成东镒

“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让你一下子意识到以后也很有可能说同样的话、遇见同样的问题时怎么去缓解矛盾。

在德善妈原以为小聪明得到一把好伞,却没想到还是把坏的,这时成东镒说:“别人的看着再好,都是一场空啊。”唯独你的就是你的,你通过自己的辛劳得到的才是货真价实的。

第一个大的笑点:德善妈说“爸已经洗完头出去了”,结果你会看到德善爸在车站挠着凌乱的头发。

第二个大的笑点:当德善和李修庆(成余晖女票)发生冲突,在警察局成东镒熊猫眼的冲进来就问“是谁动了我家宝贝孩子”。

第四个暖心的点:在宝拉准备去别的地方备战司考,在路上遇见了早早等候的父亲。成东镒准备了一些药和钱给宝拉,并直到宝拉开车移出视线。

给宝拉结婚时写了信,太感人。

•宝拉

当娃娃鱼离家出走,宝拉带着其他小孩开车去海边找,宝拉妈还在说:还是带个大人吧。”宝拉的表情表现的很准,有一点不服大人们还当自己是个孩子看,还有一点没办法我是最大的有责任去帮助这些弟弟妹妹们。

宝拉最欣慰的有三点,为不影响善宇高考决心分手,在顺利司考通过后又很努力和善宇和好,结婚给父亲写了信。

•德善

当德善对善宇说:“下第一场雪的那天告白吧。”她却看到善宇选择了宝拉姐,画面里德善很伤心得在哭。可能每个人都要经历暗恋无果的经历,唯独留下的就是希望对方会更幸福。想要得到心爱人对你表白的话,大多就成了幻想吧。

在娃娃鱼找到后,宝拉开车就走了。留下德善和阿泽,德善还在担心阿泽“你知道这世上的骗子有多少吗”,而下一秒她的眼睛紧盯着阿泽。

德善陪阿泽去中国,把阿泽照顾的很周到,自己却钻在被窝里取暖。

•余晖

因敢于好言相劝而收获了爱情,因最后赶场的唱歌意外成为了胡同里唯一通过初赛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傻运气吧,就像正峰中了特等奖最后考上了大学。有时你就会突然惹上麻烦,然而一旁好心的人会帮你辩护。对一点微笑、乐观开朗些你的运气就不会太差。

(2)金成均(父)、罗美兰(母)——金正峰(哥)、金正焕

•金成均

“在爸爸眼里,你妈妈是世上最聪明的人。”突然觉得夫妻之间一方对于一方有最大的肯定是婚姻稳定的有效方法,彼此信任、彼此深爱。

第四个大笑的点:金社长在拿健身器材锻炼握力,然而崔泽爸很轻松的来回运动,到了金社长很吃力。

金成均腰受伤而得到罗美兰的格外照顾,很是开心。

“哪怕是现在,有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才是最重要的。爸同意”最大的支持就是亲人的鼓励,最大的舒心就是无论外面风大雨大,回家就是温暖的地方。

•罗美兰(豹子女士)

当罗美兰不在家,正焕、正峰和成均就会把屋子整得一团糟。但是当他们卖力的打扫干净,以至于罗美兰发现自己没有了价值的体现也会不开心,所以让母亲有价值体现也是另一种爱的体现。

德善家中常年手紧,在一生一次的修学旅行前夜,德善妈为了让女儿尽享欢欣,不留遗憾,咬牙去找邻居正焕妈借钱,德善妈提着一篮土豆,借豆串门。进屋坐下,却难开其口。好容易鼓起勇气,正要开口,却被正焕妈会错意打断,以为她想延期偿还上次借的那笔钱,连说不急,会错意后的好意,生生把德善妈再次借钱的打算噎了回来。无功而返。本已十分尴尬,这下又添十分。

半夜躺下。正焕妈突然叫门,提来一篮子玉米,放下便匆匆离去。德善妈仔细一看,玉米下压着一个信封,打开,是一叠钱。还附了一张字条,“德善明天也要去修学旅行吧,拿着去补贴些零花钱吧。”原来是正焕妈后知后觉,幡然醒悟。德善妈捏着信封,热泪满目。

小事中的帮忙关心,总会比大事帮忙来得实际一些,就像暖流般。双门洞的豹子女士在衣食住行就舍得花钱,因为她们一家四口也曾挤在地下的一间屋子里,更懂得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

•金正峰

正峰在做了手术后,一醒就问正焕“鼻血,没事了吗?”其实他在自己手术前都担心的睡不着,然而在他的心里弟弟的身体更重要。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正峰和正焕在屋顶看流星,哥哥的愿望:愿我亲爱的弟弟,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弟弟的愿望:希望他是个大大的坏蛋。

你会发现正峰对于学习外的事情特别上心,一些生活的实际问题唯他就懂。在雨中一见钟情的爱情可能就是他毅力换得的。在给张美玉写信时也会像个诗人般。

•正焕(正八、狗焕)

在听了东龙的意见,正八对着父亲说:“哎呦,金社长。”之后的画面正焕爸扬起了嘴角。

是否你也在想自己未曾对父亲说的话,在嘴边却又回到肚子里,就像剧中“好不容易到了安慰妈妈的年龄时,真不好意思开口说谢谢妈、我爱你,已经太懂事了。

德善去自习室多是补觉,而正焕总是在等德善安全回来才去睡。当德善因睡过、天又下起雨而彷徨,正焕把伞打在德善头顶却选择了提前离开。然而正焕喜欢德善全世界都知道,只有德善不知道。

第二个暖心的点是:罗美兰因不懂英语而在电话里回答不了关于护照的问题。正焕深夜在护照上用铅笔帮忙标注、方便妈妈认读。

(3)金善映(母)——成善宇、金珍珠(妹)

•善宇

“不过偶尔让人有错觉也行,只要能让妈妈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料理王,再难吃的便当吞下去就是了”,让你想到无论怎样的饭菜,都是从小到大最熟悉妈妈的味道。

善宇在给阿泽说:“如果想知道谁喜欢谁,说是要看眼睛,因为眼神是不会说谎的。”可能在我们青涩的时候,自己的眼神一下子就出卖了自己。别人问你是不是喜欢TA,还摇头说哪有。

•珍珠

可爱的大吃货





(4)崔成武(父)——崔泽

•崔成武

第一个暖心的点:在崔成武的店里,因崔泽参加围棋比赛而周围的邻居时不时来询问。刘在明:“来电话了吗?”、成东镒:“老崔,阿泽怎么样了?”、善宇:“阿泽呢,赢了吗?”、德善:“阿泽没来联系吗?”、当狗焕进来直接被告知“比赛还没结束,电话也没有来。”

当善宇妈遇到经济问题时,崔成武说:“该欠人情的时候欠吧,不要活的太累。”我们都知道人情最容易欠、最难还,但是谁又会总一帆风顺、事事如意。

在谈到阿泽,“有喜欢的人就会很粘,拜托做这个做那个的。可是对讨厌的人,反而会非常礼貌。遇见喜欢的人本就应该是这样,借着自己的小心思试图把距离缩短一些。”

第三个暖心的点:崔成武本不会看孩子,然而要陪珍珠,任珍珠扎两个小辫子。

第三个大笑的点:三家男人一起喝酒,崔成武还在说:“自古以来,为男人者都要沉着冷静。勿令妄动、静重如山。”却被地上有老鼠而仓惶跳起。

•崔泽(阿泽)

阿泽比赛结束,通常会带一些吃的。阿泽会打电话通知善宇、狗焕、德善、娃娃鱼来家里吃披萨。就像大学我们宿舍谁遇到什么好的事情,一定要好好得坑他一把,让他请客。

崔泽在参加完中国的比赛,在和德善合照时,大胆的迈出了第一步。而德善却被突如其来的变化,傻傻的。

“只要在一起就高兴”,就像忙碌了一天你终于有时间约女票吃饭,或是忙碌后难得有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

(5)刘在明(父)——刘东龙

•刘东龙(娃娃鱼)

当正焕意识到父亲变得有脾气,娃娃鱼(东龙)告诉正八(正焕):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就是让你爸解气,接受他。

东龙在说自己的愿望提到海带汤,因为是妈妈做的最好吃了。其实每个人需要的关心都很简单,仅仅看到他人有那份心就好。

德善遇到了烦心事,娃娃鱼告诉她:别在乎谁喜欢你,而是你,你喜欢的人是谁?除了等待别人喜欢你,你大可以喜欢别人。

第五个暖心的点:大家在娃娃鱼的店为正焕爸妈策划了一场婚礼,接着是德善读的文字“还有没明白爸那个称呼的重量”。

-4-

在《请回答1988》里,总会有一些让你变深沉的话。

“最终消除隔阂的,不是无所不知的脑袋,而是手拉手坚决不放手的那颗心,归根结底是家人。”

就像在外面的矛盾会选择带回家慢慢消化,因为放心。就像在内部产生的矛盾总会平息,因为是一家人。

“大人只是在忍,只是在忙着大人们的事情,只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年龄的重担,大人们也会疼。”

年少的虎头虎脑,便是你胆量最大的时候。而日后一天天长大的你,便会发现不得不去面对责任与担当。有时真的是外表看似强壮,内心却不堪一击。

“陷在幸福的错觉中,没必要急忙说出真相。偶尔,错觉反而让人更幸福。”

想起黄渤讲自己被误认为王宝强的经历,签名时的三个大字“王宝强”反而顺水推舟。就像美剧《绝命毒师》中善意的谎言,更多是想保护家人。

“懂事的孩子只是不撒娇罢了,只是适应了环境做懂事的孩子,适应了别人错把他当成大人的眼神。”

之所以懂事,一定是碰过壁。唯有经历了故事,才会更加成熟。我们都会有突然明白事理的一天,只分早晚。

“心里暖和呀,手就会凉。”

正如“爱如饮水,冷暖自知”般。

“话语里包藏着真心,所以一句话也带有体温。所以哪怕爱是一句话在这冷酷的世界中,让人维持生存的体温、能够活下去的,不是了不起的名言,也不是有学识的一语中的,而是你一句有体温的、温暖的一句话。”

在张掖马蹄寺爬山的路上,遇到返程的人说:“加油,不远了。”自然当你返程的时候,也会给他人鼓励与建议。

“所谓越界,就是到那里为止的意思,守住那界限,就是继续现在所熟悉的感觉。那意味着维持那里的世界、那里的规则和关系,那也代表着如果不越界,就无法遇见另一个世界的规则和关系。如果想要崭新的关系、如果想拥有爱情,就必须越界。若是守住了界限,TA跟你就只能到那里为止。当然这世上,也有绝对不能逾越的界限。”

产生在朋友之间的爱情故事就是如此,打破平静有时是略胜一筹,有时则到了死胡同。不同的是,每个人的认知思维不同。有的人觉得并没有什么可以和从前一样,有的人觉得这便是无法逾越的鸿沟,好死不相往来。

“所谓爱一个人是,不是宽裕了想要给予而是恳切地必须给予。所谓爱一个人,真的是一件难事。所谓爱一个人,不是喜欢对方的体温,而是要跟对方的体温越来越接近。所谓爱一个人是即便对方一直折磨你,你想要一直讨厌对方但怎么也讨厌不起来,不是不讨厌。”

爱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爱就是彼此珍惜对方而不是习惯某种存在方式,爱就是互相“监督”,彼此上进追求更优质的生活质量。

“如果连试都没试过,就说不行就放弃。要是拼死拼活,流血流泪地努力一把。”

其实机会真的蛮多的,就在于你是否敢于尝试。尝试着学会说“不”,喜欢上爱挑战自己极限的状态。

“很偶然地出现戏剧性的时刻,那才叫缘分,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弄出了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我赌上百分之一的希望盼着你会出来,所以想百分之一的希望飞走了,希望百分之一的希望在别处。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打开之前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就算是拿到了一颗超苦的巧克力,也无能为力,也不能心痛。”

没有什么事情就是一成不变的,机遇和对的人总会出现。唯独考验的是你在那一时刻是否有能力去承担这一切,是否可以胜任任何的角色扮演,所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说的很对。

-5-

有人说阿泽是因为成熟与机遇赢得了德善的喜欢,的确他很会当机立断的把握机会。最后我们知道正焕是“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他更是选择大臂膀去呵护德善,尽管德善并不知。

正焕不想失去朋友,也不想失去自己心爱的人,最终选择了远离与默默接受。

有的人一定会去追寻想要的,即使不可能最后也不曾后悔。

有的人宁愿保持沉默,保持现有的最佳状态,就这样挺好。

愿你的过去为你所用,享受怀念时光的过程,无关乎积极或消愁。

-6-

有一个画面是德善在问父亲:“这会的梦想是什么?”,画面就讲述了六个大人心愿,答案很统一就是:担心子女。

有时很庆幸自己来到世界,认识终生制的爸妈并成为他们的孩子,信而跟爸妈有那么多的故事。

一生中你会认识很多朋友,但往往交集很深的并不是很多。就像大学一起生活四年的舍友,信而跟朋友有那么多的故事。

在一座城,会爱一座城。时间会证明你常行走于大街小巷,一点点熟悉当地的文化,信而跟生活的城市有那么多的故事。

信而跟你有那么多的故事,前一秒、后一秒都不行,唯独现在刚刚好。

❤️:感谢曾经推荐我一定要用心看《请回答1988》的人,现在我也很真诚的希望你也会去看这部电视剧。

真实感人、快乐有爱、时而爆笑、时而泪奔、一点都不做作。

愿我们都记得自己逝去的青春,在未来的路上又不畏艰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